星期六, 3月 16, 2024

為何近半越南人姓「阮」?原因超吃驚…竟與統治有關!

 

為何近半越南人姓「阮」?原因超吃驚…竟與統治有關!

 


新奇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有40%的人都為「阮」姓,圖為胡志明紀念堂。(示意圖/翻攝維基百科)

越南有40%的人都為「」姓,圖為胡志明紀念堂。(示意圖/翻攝維基百科)

台灣有所謂的「陳林半天下」,具2018年內政部的統計,第一大姓為「陳」有2627995人;第二大姓為「林」有1960443人,至於越南的第一大姓氏什麼?答案是「阮」,在8900萬越南人中,佔38.4%的比例,其次「陳」及「黎」分別11.1%和9.5%,為何越南的第一大姓與第二及第三大姓中間有一段明顯落差。原因竟跟幾次的統治階層,用政治力強迫民眾改姓氏有關!

古代越南的姓氏,多由漢人傳入。例如阮、范、陳、吳等等,阮氏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事件中,是1232年,越南李朝滅亡,陳朝建立。當時的國王陳守度,為了防止國民懷念李朝,強迫所有姓李的人都改姓阮。讓李朝100多年內產生的所有貴族,一夕之間全部成「阮」姓,也是「阮」姓的第一次擴張。

此後這樣的事情又發生過幾次。如:1400年,推翻陳朝的胡朝被明朝討平,所有胡姓人都改姓阮。1592年,莫朝亡,莫姓子孫改姓阮。1778年,鄭氏在與阮氏的戰爭中落敗,鄭姓也改姓了阮。隨後,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建立,阮氏享國祚近250年。阮氏因此更加繁盛。

1887年,法屬印度支那正式形成。阮氏王朝成為傀儡。開始管事的法國人很快開始了第一次人口普查。由於還有很多老百姓沒有姓,給統計帶來很大麻煩,於是法國人給所有沒姓的越南人都按上了當時已經是最常見的姓——「阮」。

這讓阮姓有了壓倒性優勢,打下了決定性的基礎。阮姓也從主要是貴族姓,一下子進入到平常百姓家。越南因種種歷史、政治因素,形成每兩三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姓「阮」的特殊景象。

 

~~~~~~~~~~~~~~~~~~~~~~

 

(^_^)動聽的歌謠

江蕙 Jody Chiang【無關愛情 Irrelevant Love Lyric Video



(^_^)養生

 


(^_^)HA HA HA

還不錯的笑話-年輕的將軍

有一位年輕的將軍被分發到邊陲地帶的軍營去鎮守,到任的第一天就看到兩個兵為了一隻駱駝在打架,將軍便問師爺那兩個兵為什麼要打架?

師爺答道:『啟稟將軍,本營四周都是沙漠且營中全是男人,那隻駱駝是士兵們解決性慾的唯一工具。』

將軍聽了大怒,就命令師爺把駱駝關起來,沒有將軍的命令誰也不許開門。

一天晚上,將軍慾火難耐,便偷偷地去找師爺要他把關駱駝的門打開,將軍進去後抓著駱駝就開始辦事,師爺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

辦完事後將軍一手拉著褲子,很得意地問師爺:『怎麼樣!比起那些兵來,本將軍表現如何?』

師爺答道:『將軍果然不同凡響,不過那些兵都是騎著駱駝去找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