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17

智慧故事篇:【孫縣令巧斷爭妻案】 + 老人。天使。狗



人生其實很簡單、很有趣,但人們都把它搞複雜了


翻轉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該有的樣子 | 王政忠 | TEDxNCCUED



智慧故事篇【孫縣令巧斷爭妻案】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清代光緒年間,有個孫縣令在合肥縣供職的時候,曾斷過一樁三個男人共同爭一個妻子的官司。他斷完這個案子後,全城的人都稱讚縣令是個神奇的人。

合肥縣城李某跟一名城裡的武官有交情,恰好兩人的妻子都懷孕了,於是他們商定,如果是一男一女,兩家就做兒女親家。孩子出生後,武官家添了一個男孩,李某家生了個女孩,於是兩家便結為兒女親家。

過了幾年,武官因有事帶家眷返回原籍,從此兩家音訊中斷。不久李某患病死了。當李某的女兒長到十八歲時,李妻仍未得到武官家的音訊,於是便把女兒許配給了一個商人。

此後,商人到外地經商去,幾年沒有消息。焦急的李妻又把女兒許給了一個本地人。娶親的日子臨近了,商人回來了,那個武官的兒子也從外省趕來,送來聘禮,商議舉行迎親禮儀。

女孩的母親沒有了主見,左右為難。三家的媒人,往來奔走互相辯論,各說各的道理,最終還是不能決斷,於是為此事打起了官司。孫縣令收到三家的呈文,便把女孩母親傳來,問清原委後,一時也無法決斷。

不久,孫縣令冥思苦想得出了一個好計策。第二天,他傳女孩上堂,讓她跪在公案桌前,又傳來三個男人跪在女孩身後。縣令先讓女孩抬起頭來,看着女孩的面容,跟她開玩笑說:“真漂亮啊!難怪三個男人爭著要娶你!”話說得近乎輕漫,那女孩羞愧難當,伏身在地不敢抬頭。

縣令又對女孩說:“你只有一個身軀,不能嫁給三家。現在三個男人都在這兒,你自己選一個吧。”那女孩羞愧得蜷縮著身子不知怎樣回答。縣令不斷催逼她選人,女孩淚流滿面,一味悲傷自己命苦。

縣令說:“難道三個人都不如你的意嗎?那你的心願是什麼呢?”女孩子說:“我願意死。”縣令笑笑說:“好,我已經給你準備了一杯毒酒。”並叫人把酒拿上堂來,放在女孩面前。女孩略一遲疑,一口氣把酒喝了下去。

那女孩喝了“毒酒”以後,開始仍然伏身在公案下,過了一會兒就撲倒在地。衙役摸了摸,報告說:人已經冰涼了。

縣令叫來那個本地人說:“你已經定了迎娶的日子,但現在女孩已經死了,你應當把屍體領回去,按夫妻之禮安葬她。”那個本地人說:“我要娶的是活人,她既然已經有前夫,該把她給那個人。”縣令又問那商人,商人的回答如出一轍。

縣令又問武官的兒子,那青年叩頭 說:“婚禮雖沒進行,但我們是指腹為婚的夫妻。夫妻的情義,我不敢因為人死了而有所改變,請允許我領回去。”縣令高興地說:“真是講義氣的丈夫啊!”

他又看了看那商人和本地人說:“你們兩個,只在她生前爭搶,死後就拋棄不管了,這違背了夫妻關係的起碼情義,應各罰你們十串錢,幫襯那一家買棺材入殮。”

二人接受責罰繳納了罰款。武官的兒子抬着屍體回家了。到家後,那女孩又慢慢蘇醒過來,原來她剛才喝的不是毒酒,而是蒙汗藥酒。



~~~~~~~~~~~~~~~~~~~~~~~~~~~~

老人。天使。狗


從前,有一個老人和他的老狗,同時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一起到了天上。眼看就要接近天堂,卻突然出現一位天使,攔住了他們的去路。「很抱歉,你們之中,只有一個人可以進去。」

天使指著前方,跟他們說:「你們看到前面那條林蔭大道了嗎?這條路走到底,就是天堂的入口了。你們舉行比賽,誰先跑到入口,誰就可以上天堂,另一個就只好下地獄了。」

老人聽了,就對狗下命令:「你留在這不准動!」他把狗兒留在原地,自己往天堂的入口前進,天使非常焦急,對狗兒說:「你怎麼那麼傻?快點追上去呀!」

但狗兒只是抬頭看了看天使,牠那單純的眼神,彷彿在說:「我必須忠於主人的命令。」天使不明白?但是這個老人,明明就沒有資格上天堂啊!眼看就差一步,老人就能跨進天堂的大門了。

此時,老人卻突然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呼喚狗兒的名字,大聲喊:「快點過來!」狗兒聽到主人的叫喚,高興得跳了起來往前衝,一口氣就跑到了老人身邊,因為力道太猛,還直接衝進了天堂的大門裏!老人「呵呵」笑了起來:「太好了!這麼一來,我的狗就可以上天堂了!」

天使不解地問:「你為什麼要這麼做?」老人拍拍狗兒的頭,說:「因為我的狗兒非常忠心,無論我走到哪裏,牠都堅持走在我身後。唯一讓牠比我先進入天堂的方法,就是讓牠興奮起來,這樣牠才可能超前我啊!天使聽了非常感動,決定破例讓他們一起進入天堂。

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只因沒觀察到最後此時,真神出現了。真神慈祥地對天使說:「這件事讓你上了一課:凡事都要觀察到最後。」這是一則頗為發人深省的故事。

人與人之間的許多誤會,不就是起因於我們沒有「觀察到最後」,就擅自把自己的揣測當成事實。多一點耐心、多一點理解,人生的許多怨恨,將不復存在。天使、老人、狗,給你什麼樣的啟示呢?



~~~~~~~~~~~~~~~~~~~~~~~~~~~~

(^_^)HA HA HA 笑話


還未结婚的時候(往下念)

男:太好了!我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女:我可以反悔嗎? 
男:不!你甚至想都别想。 
女:你愛我嗎? 
男:當然。 
女:你會背叛我嗎? 
男:不可能。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女:你可以吻我一下吗? 
男:當然,绝對不是一下。
女:你有可能打我嗎?
男:永遠不可能。 
女:我能相信你嗎? 

结婚十年後(往上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