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2, 2017

明朝的零分作文大師,無人能出其右 + 40歲前存到100張好股 每月加薪4萬



全球進行式 20170610 八國閃電宣布斷交 中東富國卡達「遭封鎖」


意外的人生最精彩 當黃越綏遇見苦苓



明朝的零分作文大師,無人能出其右!

2017-06-08 精英閱讀

金聖歎是明末清初有名的文壇奇才,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位大才還是一個“零分作文”大師,在參加科舉的時候,曾鬧出許多有意思的事情。

在第一次科舉考試中,考題是“如此則動心否乎?”要是換作一般考科舉的人,看到這樣的題目,一定會滿篇論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之類的話,說白了,關於這個題目你只要寫“榮華富貴無法擾亂心志”這類正能量的句子,都會有考中的機會。

但是金聖歎偏偏沒有按照這個思路去寫,因為他本來就是那種視科舉如糞土似的人,來參加科舉也許只是“重在參與”,並沒有像其他人那樣急於求取功名。因此他便開始在試卷時書寫,其內容大意是:在一處空山窮谷之中,有萬兩黃金放在那裡,另外還有一位絕色美人,試問動心否乎?我說動、動......。他一連寫了39個“動”字
  
第一次參加科舉考試就交了那麼一份卷子,其結果可想而知。於是,第二年他又去參加科舉考試了。在看到考試題目是“孟子將朝王”後,他就在試卷上寫了四個字,然後就交卷子了。

監考官很詫異,人家都還沒開始寫呢,他怎麼就交卷子了呢?於是,監考官拿來金聖歎的卷子一看,卷子上的四角分別寫了一個“籲”字,此外一無所有。於是他氣憤地質問金聖歎。金聖歎從容的答道:“考題中提到孟子的地方太多了,已經有四十處了,我沒必要再去寫了。

說到“朝王”,從前如見梁惠王、齊宣王等,都算朝王,我也沒必要再寫了。考慮到最後,我能寫的就這麼一個“將”字。而我在戲臺上看到演戲,都是皇帝要坐朝時,先出來四個內侍,分在左右而口發“籲”聲,所以我就寫了四個“籲”字,代表的是王將視朝的意思。”還沒等金聖歎把話說完,監考官就把他轟出考場了。

金聖歎一生批了很多書,對《西廂記》《水滸傳》等名著都有評點。一天,他到西湖靈隱寺去見老方丈,要批佛經。老方丈說:“佛經是不能批的。”後來,他又向老方丈要佛經看一看,老方丈不給他看。為這事他倆爭吵起來,一直爭論到半夜。

老方丈說:“我出個上聯,你對得上,就讓你看佛經;對不上,佛經你就別看了。”金聖歎一想:對對子,那不是鍋底下掏窩窩,手到擒來,有什麼難處,就點頭答應了。老和尚當場出個上聯:半夜二更半

你別說還真把金聖歎難住了,左思右想怎麼也對不上。只好離開了靈隱寺。

後來,金聖歎因抗糧哭廟一案,被判了個殺頭的罪。臨刑的那一天,正好是八月十五。他猛個丁地想起了靈隱寺對對子的事,同時也想出了對句。他自言自語地說:我金聖歎臨死之前,總算對上了老方丈出的那個上聯,在文字上不欠什麼賬啦。”說完,就在獄中寫了下面的對句:中秋八月中

他拜託獄卒將他的下聯送交靈隱寺老方丈。老方丈收到金聖歎的對句一看,讚歎不已。

金聖歎一生恃才傲物,得罪了權貴,又因反對地方官吏橫徵暴斂,他率領學生們去孔廟哭求減糧,地方官吏視之為眼中釘,以“哭廟抗糧,鼓動謀反”的罪名,處以殺頭。但這位幽默大師,在臨死之前一點也不驚慌,仍以調侃幽默的口吻與旁人開玩笑。

臨刑前,他的兒子去看他,他說:“我有一副對子,你對一對。”接著便說出上聯:“蓮子心中苦,”兒子當時心中悲痛,哪裡對得出來。他說道:“這有什麼難的呢?梨兒腹內酸。”聯中,“蓮”諧音“憐”,“梨”諧音“離”,足可表達金聖歎的愛子之情。

到了殺頭的那天,恰好下大雪,他便口占一詩,詩曰:
蒼天為我報丁憂,萬里江山盡白頭
明日太陽來相吊,家家戶戶淚珠流
及至臨斬時,他不但毫不驚恐,反而哈哈大笑,對人說道:“斬首,至快事也,今日無意得之,不一快哉!”當監斬官問他有無最後遺言,他大聲叫道:“受刑者痛,砍頭者快,痛快!痛快!”

他死後,劊子手見他的右手緊握成拳,便掰開來看,只見手中捏有一紙條,紙條上寫著:“字付大兒看:鹹菜與黃豆同吃,大有胡桃滋味。此法一傳,吾無遺憾矣。”

行刑之後耳朵裡滾出兩張紙團,一張寫“好”,一張寫“疼”。
東西南北海天疏,萬里來尋聖歎書。
聖歎只留書種在,累君青眼看何如?

這是金聖歎臨終時留下的三首絕命詩中的一首。天下多奇人,但無人比他高才;天下多才子,卻無人比他更特立獨行。他是另類的金聖歎,是讓天下大開眼界的金聖歎,自此以後,再無人能出其右。



~~~~~~~~~~~~~~~~~~~~~~~~~~~



40歲前存到100張好股 每月加薪4

撰文者:詹宛霓

人生中有太多重要的開支,例如:買房、養小孩等,因此,想要每年打造幾十萬元的被動收入聽起來好遙遠。但是,本次〈封面故事〉的主角凱文(化名),在有房、有2個小孩嗷嗷待哺的情況下,還能5年內存下逾100張的好股票,年領53萬元的股利

而另一位主角丹倪爾(化名),甚至32歲就存下100張的中華電(2412,買房子的頭期款全靠它!他們兩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存值得信任的好股票,並持續累積張數就可以了。以丹倪爾來說,因為他本身是中華電信的員工,知道自家公司的營運非常穩定,所以從進公司開始,就每月買進1張中華電,甚至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趁著中華電除權息當天開盤沒多久就出現跌停的機會,在短短的1分鐘內,一口氣買進13張,因此也才能在7年內就累積100張的中華電,年領40萬元~50萬元的股利

至於凱文,他雖然遍讀各類理財書籍,但是卻不盲目追求書中的名牌,而是鎖定自己最熟悉的電子業。因此,從2014年開始,凱文就陸續買進散熱風扇大廠建準(2421,即便在2015年股災,建準帳面已經虧損3成之際,仍然加碼10張,並且在公司確定獲利如期成長、股價回升時,持續加碼。如今,凱文手上已經持有超過百張的建準,光是這檔股票的獲利就將近150萬元、投資報酬率逾70%(含息報酬)。

個案主角的方法看似簡單,執行上卻十分困難,因為投資人要長期研究公司,對公司經營人、產品和營運策略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在股災來臨,手中持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際,還視之如黃金大量買進。

凱文甚至每天花1小時研究手中的持股,記錄公司重點新聞同時下註解,之後還會檢視當初的判斷是否正確。就是靠著長時間的追蹤,他才能對公司建立足夠的信任,並且在股價低檔時不停損,甚至大量加碼。

然而,現在台股站上萬點,還有機會找到值得存百張的好股票嗎?當然有。在本期文章中,將教導各位投資人如何從本身所從事的行業、生活必需品或能力圈範圍內,挖掘出好公司,並且解釋該如何透過追蹤隨手可得的新聞資訊、財報和股東會年報,進一步檢視公司是否值得信任。

快從現在開始選好公司,並且持續追蹤持股、建立信任感吧,也許下個機會來臨時,你早已經做好準備、蓄勢待發。更多關於凱文和丹倪爾的投資故事、選股策略和追蹤方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6期〈封面故事〉的深入報導。



~~~~~~~~~~~~~~~~~~~~~~~~~~~~~~~

(^_^)HA HA HA 笑話


我又不是做蛋糕的師傅

有一對夫妻,老公正看著電視,磕著瓜子,忽然間老婆從廚房喊道:老公,可不可以幫我修電燈?

老公不耐煩地說:我又不是水電工!

沒多久老婆又喊:老公,可不可以幫我修冰箱?

老公不耐煩地說:我又不是電器維修工!

又過了一會兒老婆又喊:老公可不可以幫我修酒櫃的門?

老公覺得很煩,生氣地說:我又不是木工!

然後就跑到外面喝酒解悶去了。過了一小時,老公覺得心有愧疚,決定回家把那些東西修一修,但是回家後,發現東西全修好了,便問老婆:東西為什麼都修好了?

老婆說:你離家後,我就傷心地坐在門外,碰巧有一個年輕帥哥經過,知道這件事後,關心地說我可以替你修!但你可以選擇做蛋糕給我吃或跟我親熱一次!’”

老公聽了就說:那你做什麼蛋糕給他吃?

老婆回答:我,我又不是做蛋糕的師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