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14

你有沒有簽過投名狀 + 改回聯考算了

祝您新年元旦快樂!
(在最後面寫入自己的名字即可變成您的賀卡)


【經典必看】馬雲:為什麼你還是窮人



正妹齊聚101跨年看煙火(2010 Taipei 101 Fireworks)





你有沒有簽過投名狀     


劉墉


你看過陳可辛導的《投名狀》嗎?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為了結生死盟約,一起去殺了三個無辜的人。殺之前還對那些冤死鬼道歉:對不起啊!記住我這張臉,下輩子投胎找我報仇。

天哪!你們結盟,幹那三個路人什麼事?你們簽狀子,就找紙筆來簽好了,為什麼去殺人,又殺完全無關的善良百姓?

忌納投名狀 
「投名狀」在江湖黑道早有了。不信你翻翻古典名著《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泊,大家信不過他,要他納「投名狀」,林沖要去找筆。

朱貴說:你錯啦!不是寫狀子,是你得下山殺個人,再提著頭來。接著林沖就下山,等在路邊,還直怕沒人經過、沒得殺,終於等到個「倒楣鬼」,砍下頭帶回給宋江等人看,大家就樂了。

「投名狀」,簡單一句話:就是大家成為殺人的共犯。你、我、他,我們彼此都知道對方幹了傷天害理的事。你、我、他,彼此抓著小辮子,綁在一塊,有一天出了事,誰也跑不掉。

別以為「投名狀」是黑道的玩藝,其實在今天的世界,處處有投名狀。就像投奔梁山泊的林沖,你愈是新來乍到,愈可能被要求:「納上讓我們信得過的投名狀!」別以為「投名狀」是黑道的玩藝,其實在今天的世界,處處有投名狀。就像投奔梁山泊的林沖,你愈是新來乍到,愈可能被要求:「納上讓我們信得過的投名狀!」

小心自然地成為共犯 
今天你警校畢業,分發進個警局,明天你同事發給每人一個信封,辦公事裡的人都接了,你當然也接過來,打開信封嚇一跳:這麼多錢?是津貼嗎?我才到任,也有?你正疑惑,同事擺擺手:拿著!每個月都有你的。

再過些時,同事告訴你去哪些地方打個轉,到了就知道了,少問!有問題回來再說。於是你一路巡訪、一路「收件」,直到有一天又來個菜鳥,你就再把這差事交下去。這就是「投名狀」!出了事,你跑得掉嗎?沒人拿槍抵著你,是你自己去收的。

忌一陷再陷 
再舉個例子,今天你作某某官、某某員,有一天同事請客,你去了。一大桌,全是同事,老張老王老李老孫,還有個不認識的,大家開懷暢飲,由那不認識的買單;再去下一攤,除了美酒,還有美女。所幸是走後門,房間十分隱蔽,隨你們樂。

實在開心,借著酒意,還有再下一攤,各別帶出場。這也是「投名狀」!你知道當你跟去喝花酒,你那票同事有多開心嗎?如果你還帶出場了,他們就更放心了。所有在場的人、所有的小姐、那個陌生人,都是人證。搞不好還有人借著打手機、拍了照,甚至出場的小姐留了「物證」。你還能跑得掉嗎? 

當大家都指鹿為馬…連文化圈都有投名狀;你是鑒賞名家,同行邀你去看看寶貝。喝!真不少,看來全是真的,其實全是假的。你看出有假,剛要說,四周人卻喊:「真東西!好東西!」跟著紛紛在鑒藏書上簽字,遞到你面前,你簽還是不簽?

你剛正不阿,說你不確定,不能簽。沒過幾天,又有鑒寶的聚會,搞不好還是某拍賣公司的鑒定大會,你認識的那批專家都受邀,據說有驚人的「出場費」,偏偏漏了你。

更麻煩的是業界開始傳,你鑒定力有問題。一次兩次三次都沒你的份,事實也證明你過氣了。而且就算有人拿了東西找鑒定,也不找你,只因為聽說你不夠專門,而且眼睛「奇苛」,真的都會被你說成假的。

終於有一天,他們又邀請你去了。你也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乖乖地簽了名、拿了出場費。多好啊!從此你成為了哥兒們,大家信得過你,有好吃的絕對忘不了你。因為,你簽了「投名狀」。

忌永遠黑白不分 
如果您是社會新鮮人,看到這兒,請不要害怕,或者怪我危言聳聽。我也希望這只是我的「危言」,社會上「乾淨」得不得了。但我不能不讓你知道少數的不乾淨。你尤其要知道團體的力量。今天你是前面那警員、那官員、那鑒賞家,當你四周的人都指黑為白的時候,你能如何?

黑永遠是黑!白永遠是白!沒錯!但在那個小圈圈、在那個場合,你還是得識時務。否則眾口鑠金,只怕你死了,都沒人能護你。

好比在戰場上,你親眼見到你的同胞濫殺無辜,他沒命令你一起殺,教你簽「投名狀」已經不錯了,你能當場說要舉發他嗎?如果他還沒扣板機,你可以拼命阻止,但是當他已經做了,你頂多能阻止他再做,否則可能有一顆子彈會留給你。

這樣的事,你當然要揭發,但不必當場表明。好漢不吃眼前虧,你可以裝作沒事,直到有個安全的機會,再一舉揭發。同樣的道理,你被帶去喝花酒,被拍了照,如果你的同儕都去了,你只能認栽,但千萬別再帶小姐出場。 

 如果仲丘同學從校園環境轉換入伍前先讀過這篇文章,了解這道理,也不至於搞到如今這種狀況。





~~~~~~~~~~~~~~~~~~~~

改回聯考算了


文╱公孫策


自曉事以來,就一直聽到「升學主義之害」,我們這一代深受聯考之苦,因此教改之聲始終不絕。可是,從十年教改到十二年國教,越改卻越考越多,免試卻試更多;從前「一試定終生」遭詬病,現在變成「一科定終生」

多個家長與教育團體指控「十二年國教已經被百分之五的菁英家長綁架」。我理解他們的意思,可是卻無法同意他們的說法。

簡單說,人生而不平等,除了財富、階級之外,還包括智力、資質。任何一個文明社會,莫不是靠五%的菁英,來造福全體。我不敢想像,如果台灣的下一代菁英,通通被教育成「一般」,那台灣還想進步,還有未來嗎?

《韓非子》的寓言:一個楚國人到鄭國去賣寶珠。以木蘭做外盒,用桂、椒為木盒薰香,再綴上珠玉,再用玫瑰裝飾,更粘上翠鳥的羽毛。鄭人買了那外盒,卻退還那寶珠。

韓非子寫這個寓言有其取義,但我們對之另有領悟:五%的菁英意味著台灣的未來,他們才是寶珠,而升學制度則是外盒,切不可成天只吵鬧外盒該如何如何,卻使得寶珠遭廢置。

換一個角度,家長團體所指控的,若不是那「五%菁英」,而是指五%的「菁英家長」,那麼,我舉雙手贊成。因為,家長是菁英並不代表他們的下一代是菁英。若因為「菁英家長」的聲音大,以致非菁英家庭的孩子被埋沒在社會下層,那可比八股還糟糕。

清康熙時,發生江南科場舞弊案,江南士子大譁。有人把考場大門上的匾額「貢院」二字,塗改成「賣完」;有人將財神泥像抬進了孔廟。這件大案最後鬧到康熙皇帝親自召集「乾清門禦門聽政」,痛斥六部九卿之後,裁決:涉案官民一律處斬,護短的兩江總督噶禮(旗人)革職聽參,舉發弊案卻被奏請革職的江蘇巡撫張伯行為「天下清官第一」,即行復任。(後來累升至禮部尚書,等同教育部長)

那時候是八股取士。考八股是不好的制度,可是它至少可以維持公平,讓天下寒士與世家子弟有平等的競爭機會。

自從廢聯考、行教改以來,弱勢家庭的子弟競爭力大減。一位台大教授告訴我「台大已經找不到家長職業是農林漁牧的學生」——不知已經埋沒了多少人才!

既然教改不能減少學子負擔,不如改回聯考制度算了。至少可以維持公平——除了防弊,更讓弱勢家庭子弟有公平機會。




~~~~~~~~~~~~~~~~~~~~~~~~

臉部保養NG?5大迷思不可不知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VOGUE】一天要洗2次臉?化妝水非用不可?每天喝8杯水?有這麼多有關肌膚保養的訊息,讓人很難分辨究竟孰是孰非。其實裡面有些被大眾誤解已久的錯誤保養觀念(甚至你自己現在就這樣做!),這些迷思不僅無法改善膚質,甚至會讓肌膚變差。

迷思一:一天要洗2次臉
這句話後面應該接著說:如果你想要浪費你的洗面乳的話……事實上,早上只需要用清水洗去隔夜殘留的保養品就好了,除非你睡在戶外,或是睡在重度污染區域還加上門窗大開,否則皮膚經過一夜依舊是乾淨的。一天洗2次臉只會讓皮膚更乾燥──還有很快就用完的洗面乳。

迷思二:你可以使毛孔縮小
雖然有一大堆保養品宣稱自己有此療效,但這是完全不可能的。答案非常簡單,你無法改變毛孔大小,唯一能做的事是讓它們看起來小一點──而且你不用花大錢就能做到!只要用蛋白液敷臉,就能使皮膚緊實,讓人錯覺毛孔變小了,但是記得這只是暫時的效果而已。你可以在準備徹夜狂歡前使用,或是派對後用來急救肌膚也可以。

迷思三:揉眼睛會長出皺紋
魚尾紋並不會因為你累了揉揉眼睛就長出來(耶!因為揉眼睛超舒服的?)。但是,肌膚會受到地心引力的拉扯,或是微笑、皺眉等臉部肌肉的運動,長期累積下來形成皺紋。所以,媽媽在你小時候說的話不是沒有道理--「如果你再做鬼臉,你就會一輩子長這樣。」

迷思四:喝水使皮膚不會脫水
?如果可以這麼簡單就好了。讓臉部保持濕潤的不只是水分,還有油脂。水分確實可以幫助身體器官正常運作,而且攝取太少水分也會讓皮膚蒼白,但就算你一天喝足八大杯水,你的皮膚還是可能看起來乾乾的。保濕保養品市場蓬勃不是沒有道理的。

迷思五:化妝水非用不可
我們從小到大都堅信:清潔?化妝水?保濕的保養三步驟,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化妝水。油性膚質的人都認為,化妝水可以控油,事實上正好相反,若使用清潔效果太強的化妝水,把皮膚的油脂全部剝光,皮膚自然的反應是再分泌更多的油脂,反而會使我們油光滿面。





~~~~~~~~~~~~~~~~~~~~~~

(^_^)HA HA HA 笑話


頭銜很重要

有沒有人告訴你頭銜很重要?我們公司有兩位主管平常不使用名片,有一次為了要辦信用卡,就要我們幫她們作幾張有頭銜的名片交給信用卡公司.

一位是
:  環境保護檢測工程部執行長;
一位是
:  高級營養管理設計部主任兼採購執行長.

這兩位
:
一位是負責大廈清潔掃地倒垃圾的阿桑
,
一位廚房煮午餐的歐裡桑
.

最後這兩位高級主管都有申請到金卡喔
!!!!

**************************************************************************** 

某校的某個系想在系辦公室添購一部
冰箱,預算呈報到校方,被退了回去。

助教一看,堂堂高等學府竟然連買個冰箱也不行,就換個名目,將冰箱改成「
類神經人工智慧溫度調節器」,校方馬上就批准了。

往後,這個系陸續添購了許多東西。「數位決策產生器」是骰子,零食叫「高密度能量單位」,
KTV設備是「FUZZY影像音波控制系統」,按摩椅叫「生化振動器」,電腦遊戲謂之「腦波振盪器」,電動玩具稱為「3D動畫VR多媒體處理機」,音響乃是「可記憶訊號產生器」,連大補帖也很有學問:「數位程式儲存版」。

食髓知味的助教又申購兩項「科技產品」:「超大型FUZZY多頻非交錯液晶積體電路超高頻道影像擷取接收器」和「CABLE MODEM和數位電視的先趨研究」,分別是------電視機和第四台。結果:這些東西都很快的被核准了





~~~~~~~~~~~~~~~

黑龍江的冬天,美哭了


黑龍江的冬天,美哭了……
2014-11-16 微大慶 
南方的雪發濕髮粘,有些暖昧,遠不及北方的雪那麼清爽,甘冽。
北京的雪常常是細細的,碎碎的,早過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歲月,
細碎中缺 ​​了些許的詩意。
只有黑龍江的雪,這麼姿意,這麼張揚,這麼有個性。
亦如黑龍江的人,瀟瀟灑灑,風風火火,敢愛敢恨,感情鮮明。
這個冬天,歡迎你到黑龍江來看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