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7, 2014

看完李嘉誠這樣請馬雲吃飯,你會懂為什麼自己還窮 + 孩子犯錯時,你只需講8句話



心靈享宴~水滿了再加,會溢



Guang Dong - Pas de deux





看完李嘉誠這樣請馬雲吃飯,你會懂為什麼自己還窮!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長江CEO班同學們的香港行
長江CEO班有30幾個同學,包括馬雲、郭廣昌、牛根生等國內大家認為很了不起的人,有一次,班上組織我們去香港見一次李嘉誠,他可謂華人世界的超級大哥了。

沒見面之前,心裡有個情景假定,比如約會衣服要穿整齊等,當時的我心想,見老大哥相當於見領導一般我們見這種人,可能第一見不到大哥先見到椅子、沙發;第二偉大的人來了,我們發名片人家不會發名片;第三人家跟你握手然後你站著聽講話,就像我們被接見,在人民大會堂聽講話我們鼓掌就完了;最後吃飯肯定有主桌,大哥在那坐一下,吃兩筷子說忙先走了;然後我們很激動回來寫感想……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繼續看下去:

結果這次見面完全顛覆了之前的想法

首先電梯一開,長江頂樓,70多歲的大哥站著跟我們握手,這樣的開場很不一樣,我有點愣。
 
其次,一見面大哥先發名片,這個也很詫異,而且發名片還給你遞過來一個盤子,遞盤子幹嗎? 抓鬮,盤子裡有號,拿名片順便抓個號,這個號決定你吃飯的時候坐哪桌,避免到時候我們這些同學為誰坐1號桌,誰坐2號桌心裡有想法。後來才知道,照相也根據這個號,站哪就是哪。



我覺得挺好,大家避免尷尬。站好之後我們小人物的能力出現了,我們就鼓掌希望大哥講話,大哥說沒準備講話,但這時候大哥不講我們小人物角色演不下去,所以必須讓他講,這個經歷經常有,最後李嘉誠大哥說,演講,我沒有準備,我只講八個字叫做“創造自我,追求無我”

這一聽大哥讀書很多,學歷不高讀書很多,講的都是哲學,“創造自我,追求無我”,講完了普通話又用廣東話講一遍,之後發現還有老外用英文再講一遍,就講這八個字講完了我們體會這話裡的深意。

什麼叫追求自我?
你在蕓蕓眾生中,把自己越做越強大,自我膨脹,超越別人,這個過程就容易給別人以壓力。因為你強大了以後很強勢,就像你老站著,別人蹲著,別人就不舒服。所以你要追求無我,
讓自己化解在蕓蕓眾生中,不要讓別人感覺到你的壓力。一方面創造自我,一方面讓自己回歸於平淡,讓自己舒服也不給大家製造壓力。

四個飯桌,每個輪流各坐15分鐘

聽完講話我們開始鼓掌,然後開始吃飯。我運氣不錯,抽到了跟大哥一桌,我當時想,和大哥挺近的,這樣吃飯可以多聊一會兒,所以開始沒著急說話,沒想到吃十幾分鐘的時候大哥站起來說抱歉要到那邊坐一下。

這時我們才發現,四張桌子,
每個桌子都多放了一副碗筷,他每個桌子都坐。一個小時的吃飯時間,他四個桌子輪流坐,
而且幾乎都是15分鐘,到這時,大家都被大哥周到和細緻的安排感動了。

大哥大概每個桌子轉完基本也就結束了,結束之後他沒先走,逐一跟大家握手,在場的每個人都要握到,牆角站著一服務員,大哥專門跑到那和他握手

這時候我想起看過他的一個演講,問他們有沒有關於這個的書,當時沒準備,他交代下面一下,結果下車的時候那個書就送到我手裡了。整個過程讓我們每個人都很舒服。

這就是大哥之所以成為大哥的原因,這就是他的軟實力。他具有一種看不到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價值觀,用他的話說就是追求無我,他讓每個人都舒服

後來我跟我們班班長提到這事,他說老先生就是因為做人周到真誠,所以很多人到了香港都願意和他做生意。你不能說李嘉誠做到這些是因為有錢,李嘉誠是有錢,但這不是軟實力的來源,有錢只是現狀,他創業的時候比他有錢的人肯定多,他不是最有錢的。

比爾·蓋茨創業的時候比他有錢的也很多,為什麼到現在當時比他們有錢的人看不見了? 所以錢是不能決定成敗的,是錢以外的東西決定誰能趕超過誰,誰能挺到最後。所以我說,錢以外的東西才是軟實力。

李嘉誠軟實力的來源就是錢以外的東西,是他做人做事的方法,即“創造自我,追求無我”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你們感受到了,會出去講,這樣慢慢就形成一個場,形成這個場子之後大家都願意和他做生意,把最好的機會給他,於是他越來越成功,這就形成了軟實力。

我們現在很多人陷入“捐款門”、“學歷門”,原因就是只追求自我沒有追求無我,都建立了自己,自己越來越牛叉,走到哪兒別人都得跟著起哄,你不鼓掌他不開心,你不拎包他也不開心,你不吹捧他他也不開心。

反觀像李嘉誠這樣真正成功的人士,在處理這類事情上跟別人都極其地不一樣,他的存在只讓人感覺到舒服,而感覺不到任何不快樂,這就是無我的境界。

李嘉誠一路過來大家都願意幫他,他如果一直很牛叉,估計也做不到今天這樣子。他總是很謙虛地說:「只是時代給我特殊的機會, 讓我能夠做成功這樣的事情, 但是我自己很少讀書, 所以我要努力研究、學習」
文章出處:豆瓣

只是一場飯局,可以看出李嘉誠的心思 與一般人差距有多巨大,歡迎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




~~~~~~~~~~~~~~~~~~~~~~~

孩子犯錯時,你只需講8句話


父母們可能經常用強製性的語氣說話,所以孩子們有時都不敢主動發言。其實,家長應該和孩子做朋友,並且尊重孩子。大多數情況下,孩子犯錯不是故意的,也許是自我控製能力比較差。下次孩子犯錯時,嘗試用以下8個問題和孩子開始溝通。

第一個問題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這個問題看起來不起眼,但是非常重要。許多成人碰到突發狀況時,會習慣性的太快下判斷:「一定是你先打他,他才會打你」,「一定是你做錯事,老師才會處罰你」。如果我們不讓孩子從他的角度說說事情的經過,很可能冤枉孩子。況且,讓孩子有機會說話,即使真的是他的錯,他也會因為有機會為自己辯解而比較甘心認錯。

第二個問題是:「你的感覺如何?」
事情經過是客觀事實,當事人心裡受到的衝擊純然是主觀的感受,無所謂是非對錯。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而已。一旦說出來,哭一哭,罵一罵,心情就會好多了。腦科學研究表明,當一個人情緒強烈的時候,外在刺激不容易被腦部吸收。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還有情緒的時候,別人說什麼他都會聽不進去。總要等到他心情平靜下來,才可能冷靜思考。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孩子能夠聽得進去我們的意見,我們就需要先同理他的感情,讓他的情緒有個出口。

孩子夠冷靜之後,可以問他
第三個問題:「你想要怎樣?」
這時不管孩子說出什麼驚人之語,先不要急著教訓他,而是冷靜的接著問他。

第四個問題:「那你覺得有些什麼辦法?」
在這個階段,不妨跟孩子一起做腦力激盪,想各種點子,合理的、不合理的、荒唐的、可笑的、噁心的、幼稚的……腦力激盪的重點就是允許任何看似無稽的想法存在。這時候不論聽到什麼,都暫時不要做批評或判斷。

等到再也想不出任何點子的時候,就可以問他
第五個問題:「這些方法的後果會怎樣?」
讓孩子自己一一分析,每個方法的後果會是什麼?你可能會很訝異的發現,大部分的孩子都明白事情的後果。如果他的認知有差距,這時候就可以跟他好好討論,讓他明白現實真相。這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溝通機會,但是要避免說教,只要陳述事實就可以了。
 
第六個問題:「你決定怎麼做?」
孩子一定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狀況,如果他瞭解後果,通常會做出最合理、最明智的選擇。即使他的抉擇不是成人期望的結果,也要尊重孩子的決定。成人一定要言而有信,不能先問他怎麼決定,然後又告訴他不可以這麼決定。這樣子,他以後再也不敢信任你了。何況,就算他選擇錯誤,他從這個錯誤中也可以學習到更珍貴難忘的教訓。

接著問
第七個問題:「你希望我做什麼?」
並且表示支持。

等到事情過去之後,問

第八個問題:「結果怎樣?有沒有如你所料?」
或是「下次碰見相似的情形,你會怎麼選擇?」
讓他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判斷。如此練習幾次,孩子就會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需要我們操心了。




~~~~~~~~~~~~~~~~~~~~~~~~~~

(^_^)HA HA HA 笑話


付清
老頭子給兒子買房子,去現場辦理分期付款手續登記。銀行業務員說:先生您是季付,還是月付

老頭一聽火了,說:我他媽的不是繼父,也不是岳父,我是……父親!於是業務員就在申請表格上打鉤了……一次付清



中國的電視和電腦的區別
一開電腦:就覺得社會黑暗,官員腐敗,惡勢力橫行,民不聊生,仿佛馬上就要滅亡了。

一開電視:就覺得社會和諧,人民幸福,載歌載舞,天下太平,國泰民安,一百年都不會出事。

電腦是生活照,電視是婚紗照




~~~~~~~~~~~~~

這部影像集拍了13年,推出後全世界都醉了!

《塵與雪》是一部美得足以令人窒息的紀錄片,它是一部活動的攝影集,每一幀單獨抽出來都可以成為令人駐足觀賞並流連忘返的攝影精品。言語在絕美的畫面前失去了用途,每次呼吸都成就了靈魂對生命的膜拜。

《Ashes and Snow》

Feather to fire 羽化火
fire to blood 火化血
blood to bone 血化骨
bone to marrow 骨化髓
marrow to ashes 髓化塵
ashes to snow 塵化雪

《Ashes and Snow》,一切在心靈之間流轉。你需要做的只是:拋開自己,傾心聆聽。

《Ashes and Snow》是加拿大攝影師Gregory Colbert花了十三年心血捕捉到的。一部長度為1個小時的影片,敘述了一個男人突然從大城市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一年以後他妻子開始收到他的來信,一共365封(“塵與雪”這個詞就是在編號為364的信提到的)。2008年這些信彙編成書出版,前面附有一篇考伯特為展覽寫的專論。“塵與雪”由一個名叫Bianimale基金會出資。Bianimale是一個非營利性藝術組織,總部設在美國。其宗旨在於保護森林、非洲和拯救大象。
影片伴隨著緩緩的低述展開其靜謐的畫面。這是一部能讓時間靜止的電影,62分鐘緩緩流淌的影像,驚艷得讓人屏息。輕盈,純淨,炫起一陣風塵,我跟隨著靜謐的畫面,一起放慢了節奏,細細傾聽那最原始的聲音。
如果你是初次接觸到這些作品,肯定會感到目瞪口呆,這種感受有點像一個孩子第一次看見下雪。這可是從未有過的視覺經驗啊!有些人懷疑格雷戈里作品的真實性,可一旦瞭解了他不凡的經歷之後,這種的想法就會立即煙消雲散。
你不需要對大自然做任何美化,這世界已存在了幾十億年,而人類只是初來乍到。”人和動物怎麽可能以這麽一種親密、放鬆、友善的方式相處呢?但它們確確實實都是真實畫面的記錄。這些照片讓我們體味永恆和神聖,讓我們反省所謂人類的優越性,提醒我們的身邊還存在著一個不同的世界。
在拍攝過程中,Colbert時常被眼前的景物所震撼。比如我們看到了大象和孩子們在一起,你不用去擔心大象會傷害孩子。“斯里蘭卡每年有幾百人為大象所殺,因為他們離大象的遷徙路線太近了。這種**與大象的衝突已有近百年曆史。而斯里蘭卡只有一起兒童因大象而死的事件,那是他跑時掉進了井裡,大像不傷害兒童, 他們之間沒有衝突。”
或許這是生物世界的潛規則,抑或許這是原本存在於自然的和諧。在他看來,大自然有著一種輪迴般的詩意,正如他在遠征過程中拍攝的紀錄片中,由美國著名演員Laurence Fishburne吟誦的詩句一般——羽變火,火變血,血變骨,骨變髓,髓變塵,塵變雪

人類應該和其他動物和平共處,其實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也如道家的天人合一。道常無為,故無為而無不為。大自然常無為,故無為而無不為。

在大自然中,我們人類只是一個很小的部分。在這個繁雜的世界裡,我們缺少的就是安靜的聆聽。祈禱、聆聽、憂傷、安撫,無論是文明世界的人類還是土著,也無論鯨魚、猩猩、飛鳥、大貓還是猛禽,都閃耀出非凡的特質。目光觸及,是早已超越了人獸的溫暖。彷彿不在人間,既寥廓,又深情,叫人頓生朝聖和感恩之心。

“If something ever were to occur and I wasn't—I were to lose my life, it wouldn"t be a tragedy. Because I am doing what I love to do, what I burn to do. I go to sleep at night knowing that tomorrow I can again be free to do the thing I would love to do.It's a gift.”(qilvtravel)
——Gregory Colbert
“如果什麼意外發生讓我丟了性命,那不是個悲劇。因為我在做我熱愛的事,睡覺前想到,明天還會做自己愛的事。那是一種恩賜。”
——格雷戈里·考伯爾

讓我們記住這位大師——Gregory Colbert !因為人們需要重拾敬畏感。那是一趟靈魂的洗禮,而旅行的根本就是了解世界,重拾真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