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5, 2014

寶藏巖歷史聚落遊 + 學習電子報-鐵飯碗的由來




埋於寶藏巖聚落的思念



寶藏巖-民視異言堂








寶藏巖歷史聚落


PCLin 0105


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在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集合,經過自來水園區到寶藏巖,先參拜寶藏巖,隨後遊其旁的寶藏巖歷史聚落,但寶藏巖聚落11點才開放,故我們先到台大校園。中午在公館筷子餐廳聚餐,作為登山社的年終聚餐,之後又回寶藏巖聚落逛一下。此回為了年終聚餐,僅在市區一角落遊走,算是最輕鬆的登山社活動。


寶藏巖聚落歷史
寶藏巖歷史聚落本址位於臺北市福和橋以及自來水園區之間,指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社區。擁有傍水山坡之戰後違建眷村等等人文特殊景觀。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該聚落納入臺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全世界第二高樓,臺北101大樓齊名。

17世紀末,清朝正式統治台灣,大陸漳泉移民開始移民台灣。移民地點雖以台南鹿港艋舺為主,但現今臺北公館仍有少數沿著新店溪上岸的台灣前民。靠虎空山小山坡而建的寶藏巖正是當時移民之一的郭治亨及其子所建。寶藏巖是主祀觀音的山邊佛寺-建於康熙20年(西元1681年),已有333年歷史,亦稱為「觀音亭」。

1930年代中期,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台灣總督府台灣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1945年,二戰結束,國府開始統治台灣,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名為臺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而1950年代的當時,寶藏巖除了觀音廟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只有三至五戶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本來新店溪採砂住戶或田園農家。

寶藏巖周圍的公館地區,因臺北都會整體向外擴展因素,不但成為台灣大學生活圈中心,也成為臺北縣衛星城市的新店,永和,木柵的幅輳點。在此因素下,1960年代後公館就持續快速的發展,並於1980年代形成臺北相當重要的公館商圈。

相較公館商圈形成,寶藏巖社區的兩百多戶違建住宅因為限建與地狹人稠等因素,呈現停滯情況。也因此,該社區外貌與週遭城市景觀相當不協調。1980年代開始,臺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不過拆除過程遭到當地居民陳情與抗議

讓寶藏巖社區獨特建築留存的主要關鍵,是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該所從1997年9月開始參與公園的設計與協調並組成「寶藏巖社區工作團隊」。該團隊於1997年起持續遊說行政部門,希望將寶藏巖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可免為拆除的「歷史聚落」。2004年2月,臺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歷史建築」。 2004年起,各地藝術家進入仍多有台灣老兵居住的該社區,在其荒廢空屋及開放空間展開各項藝術活動。

公館地圖



寶藏巖聚落導覽圖 


在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集合 


經過自來水園區 


公館水岸廣場 


背景為山丘上的寶藏巖
 


左起林晏如、張勝南兄嫂、內人、
林美惠、陳約翰兄嫂



寶藏巖-昭和十四年(1939年)改建碑 


無花果 


熱戀中的男女
(一動也不動像雕像-有人說他們在吸燒酒螺) 


寶藏巖聚落亦稱之為寶藏巖生態區 




台大校園



台大校園-太陽能水車




寶藏巖聚落假日樂隊表演



聚落-境境是鏡


爐灶藝術


ATTIC 閣樓每天1,600元


郭福照兄嫂在招手



寶藏巖聚落-ATTIC 閣樓


寶藏巖聚落山丘下的永福公園



公館地圖-
寶藏巖聚落路線圖




寶藏巖聚落導覽圖






學習電子報-鐵飯碗的由來


古時有一官府的漂亮女僕摔碎一碗,老官爺欲懲罰,見女僕下跪時酥胸微露,一時性起即成好事,不予追究。次日女僕叫醒午睡的老官爺,告其又碎一碗,老官爺又成全了她。

此後女僕常打碎碗,要求老官爺懲罰,有時一日打碎三隻碗。無奈老官爺年事已高,難以招架,遂將家裡的碗碟全部換成鐵的,並下令女僕從此不用工作,工餉照發,相傳這就是“鐵飯碗”的由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笑遊人間不確定本期的電子報內容是否真的是「鐵飯碗」這個名詞的由來,還是單純只是一篇博君一笑的笑話,所以大家就看看笑笑即可,不用對於它的真實性太過於細思。

另外,對於吃飯的飯碗有一禁忌,就是不能送人,若看到樣式不錯的飯碗想買來送人,記得至少要和對方收個1塊錢,當成是賣給他的,因為飯碗等同工作,送人飯碗就像把工作也送人。






(^_^ )HA HA HA 笑話


幽你一默,一起笑吧!

☆、富家女:見過名牌兒麼? 我這包上寫著 LV!我:學過拼音,讀“驢”是吧?

☆、煮飯時,一隻螃蟹頂出鍋蓋,對你說:“我熱!”,答曰:“想紅就忍著!”
☆、據說大地震前有三個明顯徵兆:1. 井水異常;2. 牲畜反應異常;3. 專家出來闢謠。但是細心的人指出,第二條和第三條重複了。
☆、昨晚踩了一條美女蛇,它反身咬了我一口,沒過一會,蛇全身發抖,口吐白沫,轉眼就掛了。我朝他吐口沫,鄙夷對它說:老子從小喝三聚氰胺牛奶、吃吊白塊麵粉、用地溝油炸的油條、蘇丹紅醃的紅心鴨蛋、避孕藥喂大的黃鱔、打激素的雞和注水的肉,從小還打過假冒的疫苗,我早就百毒不侵,你敢咬我,真是找死!
☆、索馬里海盜:“三百萬美元, 一口價!”中方官員:“二百五十萬!” 海盜:“你當我傻啊?我知道你們說二百五是罵人!”中方官員:“三百萬就三百萬!但發票要寫七百萬!”海盜熱淚盈眶伸拇指:“搶錢還是你們狠!!!”
☆、歷史老師說:秦朝統一六國的順序可以記為“喊趙薇去演戲!” (韓趙魏楚燕齊)全場汗顏……
☆、中國第一廉官:他是副廳級巡視員,跟國家領導人有親戚關係, 去西方考察訪問只帶3個隨從,從不警車開道,也不用公款吃喝,有時甚至要自己找飯吃。3隨從因太清苦常鬧辭職。他在西方考察多年,見過多位外國元首,成績很大,回國後也沒要求升官,一生教書育人,死後沒任何家產。他,就是唐僧。
☆、你忍心蝸居在不到10平米的小屋裏嗎,你忍心看著自己的女友和你奮鬥一輩子還供不起一套房嗎,你忍心看著你父母縮衣節食把僅有的一點養老金幫你還房貸嗎,這裏才是實現你夢想的地方。加入我們,待遇從優,裝備齊全,食宿全免,一條大褲衩,一雙人字拖,一把AK47,800美元底薪+提成,全天移動式海景套房,多勞多得,只要大幹一票,在大都市買樓不再是夢想。幹兩票,躋身上層社會,直接與奧巴馬對話不再是距離。別再猶豫了,給你一片海域,換你一生奇跡! ——索馬里海盜人力資源部
☆、如來佛祖說:沙僧,你不能成佛,你在《西遊記》裏的臺詞太少,只有5句:1、大師兄,師傅被妖怪抓走了。2、二師兄,師傅被妖怪抓走了。3、大師兄,二師兄被妖怪抓走了。4、大師兄,師傅和二師兄被妖怪抓走了。5、師父放心吧,大師兄會來救我們的。
☆、東方早報:上海公墓已經佔用超過70%,數年後面臨死亡人口將無地可葬的危機。網友回復:讓領導先死!
☆、朋友,你沮喪嗎,你壓抑嗎,你缺乏自信嗎?請立即購買一份 《環球時報》,把“中國”替換為“我”,包管你五分鐘內自信心爆棚,徒手敢撬原子彈,馬步能阻七十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