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9, 2013

登拱北殿三秀山步道及遊夢湖的感想 + 被困山裡如何自救



楓紅 汐止拱北殿 VS 斯洛凡尼亞峽谷




頂級演唱會










登拱北殿三秀山步道及遊夢湖的感想


PCLin 1229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原欲登新山遊夢湖,但因下雨,而將登新山改為先走汐止拱北殿後山(三秀山)步道,孫隊長說下雨天走花崗岩石板步道較安全。出乎意外拱北殿在寒冬仍有幾株黃楓,而有晚秋在九州仍能看到楓紅的喜悅。


拱北殿歷史
光緒三十二年(西元 1906 年)請孚佑帝君飛(呂洞賓)鑾降筆澤地破土,開工建設廟宇;當時拱北里、烘內里、八連里三部落村民男女老幼,齊來伐木運土,開墾地基,外地諸善男信女無不樂捐,建築木造首創本殿,嗣後第一次民國初年修改;第二次因火災燒毀後,改建本殿為磚石堂廟宇,於民國十一年歲,西元1922年完成。

0- Tony地圖- 
登拱北殿三秀山步道及遊夢湖



看到這個有種日式廟宇建築的感覺,
就連「彼岸橋」也是充滿日式風情,
有好祥和安寧的感覺
  


拱北殿 


出乎意外拱北殿在寒冬仍有幾株黃楓,
而有晚秋在九州仍能看到楓紅的喜悅
 


「望月亭」就在「萬壽亭」的右邊



拱北殿建於三秀山山腰

  


拱北殿的美麗屋頂


拱北殿後山(三秀山)步道 


游文明兄比勝利手勢 


分享水果
 
  

 ~~~~~~~~~~~~~~~~~~~~~~~~~~~~~~~~~~~~~~~~~



夢湖畔-山深愈幽,水深愈靜


開心果吳光超童心未泯 




0- Tony地圖- 
登拱北殿三秀山步道及遊夢湖





無限風光在險峰
-拍照慢了約兩分鐘下山就喪命




登郊山遠比大山安全
據電視報導32歲黃啟涵(身材高壯曾有一天爬七座山的記錄)隨三位友人12月21日自大劍山登山口入山,22日登頂成功後,卻因山上景色太美,為了拍照而比其他隊員慢了約兩分鐘下山,沒想到山上突然大霧迷漫而迷失方向。22日晚上PCLin在三立電視阿娟的節目看到黃男父親叩應,呼天搶地哭訴其子現在正於山上饑寒交迫,恐慌地一步一步接近死神。

黃男父親23日凌晨三點驅車從潭子趕往梨山等待消息,清晨6點一直等到上午9點天候都非常好,但都不見直升機到來,痛批:「消防隊真的有夠爛,動作真的很慢,救難精神非常差,錯失救援良機,我很心痛淚已流乾,難道別人的兒子死不完嗎!」。同行張姓友人表示收到黃員親自打電話並用定位手錶所定出來的座標,台中市政府消防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已於23日14許到達座標,但未尋獲黃男。如今已痛失黃金72小時,恐凶多吉少。




因為PCLin也常為了拍照慢了約兩分鐘 

看到此震撼新聞後 有四個感想:
1.同伴登山應隨時點名,有人不見應馬上回頭找人,叉路須有人留守
2.迷失方向時,最好能回原點等候。
3.黃父若能在第一時間花錢請山青搜尋,尋獲者再給百萬獎金,應比消防隊有效。
4.背包內一定要放指北針、地圖打火機身體長的PE塑膠袋(例如北市政府賣的最大垃圾袋,很輕又不佔空間),夜裡將整個身體包裹,可防寒、防潮、防蟲。






被困山裡如何自救



迷路被困並不十分可怕,關鍵在於迷路後如何想辦法走出去,掌握一些基本野外生存的常識是非常有助於迷路後自救脫困。


營地的選擇
首先,野外宿營地的選擇要注意以下幾點:
·近水營地-要選擇離水源近的地方,這樣既能保證做飯飲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
·背風營地-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風處,林間或林邊空地、山洞、山脊的側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避險營地-營地上方不要有滾石、滾木,不要在泥石流多發地建營,雷雨天不要在山頂或空曠地上安營,以免遭到雷擊。
·防獸營地-建營地時要仔細觀察營地周圍是否有野獸的足跡、糞便和巢穴。要有驅蚊、蟲、蠍藥品和防護措施。在營地周圍遍撒些草木灰,會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蠍、毒蟲的侵擾。
·日照營地-使營地比較溫暖、乾燥、清潔。便於晾曬衣服、物品和裝備。
·平整營地-不要存有樹根草根和尖石碎物。


火的引燃及實際應用-御寒
首先背包內一定要放指北針、地圖打火機身體長的PE塑膠袋(PCLin這四樣救命必備品不必100元就可買齊)尋找到易燃的引物:如枯草、樹皮、松針、松脂、細樹枝、紙、棉花等。其次是撿抬於柴:乾柴要選擇乾燥、未腐朽的樹乾或枝條。接下來是要清理出一塊避風、平坦、遠離枯草和於柴的空地而且冒煙有利於救難直昇機發現


如何在野外尋找水源
聽憑藉靈敏的聽覺器官找水源
多注意山腳、山澗、斷崖、盆地、谷底等是否有山溪或瀑布的流水聲,有無蛙聲​​和水鳥的叫聲等。如果能聽到這些聲音,說明你已經離有水源的地方不遠了,並可證明這幾的水源是流動的活水,可以直接飲用。

根據動物、昆蟲的活動情況尋找水源
夏蚊蟲聚集,且飛成圓柱形狀的地方一定有水;有青蛙、大螞蟻、蝸牛居住的地方也有水。

直接從植物中取水
野芭蕉的芯含水量很大,只要用刀將其從底部迅速砍斷,就會有乾淨的液體從莖中滴出,野芭蕉的嫩芯也可食用,在斷糧的情況下,可以充飢。如果能找到野葛藤、葡萄藤、獼猴桃藤、五昧子藤等藤本植物也可從中獲取飲用水。另外,還可以從蘆苔、仙人掌及其果實中獲取飲水。


迷向與迷路
如何正確地辨認方向,基本方法如下:
羅盤(指北針)一個優質的羅盤是野外旅遊的必備品。若未帶指北針,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立竿見影-在晴朗的白天,用一根直扦,使其與地面垂直,插在地上,在太陽的照射下形成一個陰影。把一塊石子放在影子的頂點處,約15分鐘後,直桿影子的頂點移動到另一處時,再放一塊石子,然後將兩個石子連成一條直線,向太陽的一面是南方。樹木、苔蘚樹冠茂密的一面應是南方,稀疏的一面是北方。另外,通過觀察樹木的年輪也可判明方向。年輪紋路疏的一面朝南方,紋路密的一面朝北方。積雪的融化積雪融化的地方定是朝南方的。

迷途知返-在深山密林中,不僅會迷失方向,同時也會迷失路徑。在發現迷路的時候,自己離原有的路徑一般不超過20分鐘。這時不要著急,更不能亂喊亂跑,應冷靜下來,仔細口憶一下剛才走過的泉水、大石、大樹、水流、洞穴、山峰、岔路口等參照物(PC-沿途拐點多拍照),然後憑著自己的記憶尋找自己的足跡,退回到原來的路線上。



PCLin:最好有定座標的定位手錶如此可和指北針地圖配合使用,走過的拐點均在地圖上記下座標,就能萬無一失高枕無憂!感激李英毅教授補充:有一款 Garmin登山用GPS(型號GPSMAP-62stc)有座標、等高線地形圖及照相功能,且每張照片均有座標,故很容易找回原路。http://www.garmin.com.tw/products/onthetr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