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4, 2013

有深度的故事 + 葡萄架下的狐狸



美國達人秀 - 了不起小舞者





Exciting 10 Minutes...Whew!! Wawa....













有深度的故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裡,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

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

為什麼?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


不熟的麥穗直刺刺地向上挺著,成熟的麥穗低垂頭

為什麼?因為兩者的份量不一樣。


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份量;

合起來,就是一個人的品質。



.雞生蛋,雞也拉屎,但你肯定只吃蛋,不吃屎的,對雞如此,對人亦然。

每個出色的人,都會生蛋,也會拉屎,例如他很會開公司,那你就買他家股票來賺錢,至於他亂說話,你就不用學。你最要緊是多吃雞蛋,少理雞屎,吸取營養,壯大自己。

很多人放著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難道你靠吃屎能變壯大?



.師父問:如果你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你該怎麼辦? 

有的弟子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有的說去買。

師父說: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



.哈佛一調查報告說,人生平均只有7次決定人生走向的機會,兩次機會間相隔約7年,大概25歲後開始出現,75歲以後就不會有什麼機會了。

50年裡的7次機會,第一次不易抓到,因為太年輕;最後一次也不用抓,因為太老。這樣只剩5次,這裡面又有兩次會不小心錯過,所以實際上只有3次機會了。



.老喇嘛對小喇嘛說:當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在哭,但別人都很開心;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別人都在哭,你自己很喜悅。所以,死亡並不可悲、生命亦不可喜。



.老人對他的孩子說:“握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
孩子握緊拳頭:“有些累!”

老人:“試著再用些力!”
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

老人:“那你就放開它!”
孩子長出一氣:“輕鬆多了!”

老人:“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握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多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如果不小心丟掉100塊錢,好像丟在某個地方,你會花200塊錢的車費去把那100塊找回來嗎?

一個愚蠢的問題,可類似事情卻在人生中不斷發生:被人罵了一句話,卻花了無數時間難過;為一件事情發火,不惜損人不利已,不惜血本,只為報復;失去一個人的感情,明知一切已無法挽回,卻還傷心好久……







葡萄架下的狐狸


十八隻狐狸,十八種心態!

由一個古老的故事開頭:在一位農夫的果園裡,紫紅色的葡萄掛滿了枝頭,令人垂涎欲滴,當然,這種美味也逃不過安營紮寨在附近的狐狸們,牠們早就想享受一下了。

第一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發現葡萄架要遠遠高出牠的身高。牠站在下面想了想,不願就此放棄難得的機會,想了一會兒,牠發現了葡萄園旁邊的梯子,回想農夫曾經用過它。因此,牠也學著農夫的樣子爬上去,順利地摘到了葡萄。(這隻狐狸採用的就是問題解決方式,牠直接面對問題,沒有逃避,最後解決了問題。)


第二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也發現以牠的個頭這一輩子是無法吃到葡萄了。因此,牠心裡想,這個葡萄肯定是酸的,吃到了也很難受,還不如不吃。於是,牠心情愉快地離開了。(這隻狐狸運用的是心理學當中經常提到的“酸葡萄效應”,也可以稱為文飾作用或合理化解釋,即以能夠滿足個人需要的理由來解釋不能實現自我目標的現象。)


第三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剛剛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深深地被主人公的精神打動。牠看到高高的葡萄架並沒有氣餒,牠想:我可以向上跳,只要我努力,我就一定能夠得到。“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支撐著牠,可是事與願違,牠跳得越來越低,最後累死在了葡萄架下,獻身做了肥料。 (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為“固執”即反復重複某種無效的行為,有時我們也稱它為強迫症。它說明,不是任何事情的最佳方案都是解決問題,要看看自己的能力,和當時的環境等多種因素。)


第四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一看到葡萄架比自己高,願望落空了,便破口大駡,撕咬自己能夠得到的藤,正巧被農夫發現,一鐵鍬把牠拍死了。 (這隻狐狸的行為我們稱它為“攻擊”這是一種不可取的應對方式,於人於己都是有害無利的。)


第五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一看自己的身高在葡萄架下顯得如此渺小,便傷心地哭起來了。牠傷心為什麼自己如此矮小,如果像大象那樣,不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嗎?牠傷心為什麼葡萄架如此高,自己辛辛苦苦等了一年,本以為能吃到,沒想到是這種結果。(這隻狐狸的表現我們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倒退”,即個體在遇到挫折時,從人格發展的較高階段退到了人格發展的較低階段。


第六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仰望著葡萄架,心想,即然我吃不到葡萄,別的狐狸肯定也吃不到,如果這樣的話,我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了,反正大家都一樣。(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中稱之為“投射”,即把自己的願望與動機歸於他人,斷言他人有此動機和願望,這些東西往往都是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


第七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站在高高的葡萄架下,心情非常不好,牠在想為什麼我吃不到呢?我的命運怎麼這麼悲慘啊?想吃個葡萄的願望都滿足不了,這的運氣怎麼這麼差啊?越想牠越鬱悶,最後鬱鬱而終。 (這隻狐狸的情況是“抑鬱症”的表現,即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為特徵的神經性障礙。)


第八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嘗試著跳起來去夠葡萄沒有成功,牠試圖讓自己不再去想葡萄,可是牠抵抗不了,牠還試了一些其他的辦法也沒有見效。牠聽說有別的狐狸吃到了葡萄,心情更加不好,最後牠一頭撞死在葡萄架下。 (這隻狐狸的下場是由於牠心理不平衡造成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類似的“不患無,患不均”的現象。很多有在與別人的時候,因為心理不平衡選擇了不適當的應對方式。)


第九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同樣是夠不到葡萄。牠心想,聽別的狐狸說,檸檬的味道似乎和葡萄差不多,即然我吃到葡萄,何不嘗一嘗檸檬呢?總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吧?因此,牠心滿意足地離開去尋找檸檬了。 (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替代”,即以一種自己可以達到的方式來代替自己不能滿足的願望。)


第十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看到自己的能力與高高的葡萄架之間的差距認識到以現在的水準和能力想吃到葡萄是不可能的了,因此牠決定利用時間給自己充下電,報了一個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採摘葡萄的技術,最後當然是如願以償了。 (這隻狐狸採用的是問題指向應付對策略,牠能夠正確分析自己和問題的關係和性質,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是一種比較好的應對方式。)


第十一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同樣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牠轉了一下眼睛,把幾個同伴騙了來,然後趁牠們不注意,用鐵鍬將牠們拍昏,將同伴疊起來,踩著同伴的身體,如願以償地吃到了葡萄。(這隻狐狸雖然最後也解決了問題,但牠是在損害他人利益的基礎上來解決的,這種應對方式不可取。)


第十二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這是一隻漂亮的狐狸小姐。牠想我一個弱女子無論如何也夠不到葡萄了,我何不利用別人的力量呢?因此,牠找了一個男朋友,這隻狐狸先生借助梯子給了狐狸小姐最好的禮物。(這在心理學上稱為“補償原則”即利用自己另一方面的優勢或是別人的優勢來彌補自己的不足,這種方式在一些情境下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第十三隻狐狸來到葡萄架下,牠對葡萄架的高度非常不滿,這導致了牠不能嚐到甜美的葡萄,於是牠就怪罪起葡萄藤來。說因為葡萄藤太好高騖遠,爬那麼高,說葡萄的內心其實並沒有表面看上去那麼漂亮。發洩完後,牠平靜的離開了。
(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可以稱之為“抵消作用”,即以從事某種象徵性生活動來抵消、抵制一個人的真實感情。)


第十四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發現自己無法吃到自己嚮往已久的葡萄,看到地上落下來已經腐爛的葡萄和其他狐狸吃剩下的葡萄皮,牠輕蔑地看著這些,作嘔吐狀,嘴上說:“真讓人噁心,誰能吃這些東西啊?”(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反向作用”,即行為與動機安全相反的一種心理防禦機制。)


第十五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即沒有破口大駡,也沒有堅持不懈地往上跳,而是發出了感歎,美好的事物有時候總是離我們那麼遠,這樣有一段距離,讓自己留有一點幻想又有什麼不好的呢?於是牠詩性大發,一本詩集從此誕生了。 (這隻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置換作用”,即用一種精神宣洩去代替另一種精神宣洩。)


第十六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發現想吃葡萄的願望不能實現後,不久便產生了胃痛、消化不良的情況。這隻狐狸一直不明白:一向很注意飲食的牠,怎麼會在消化系統出現問題? (這隻狐狸發生的情況在心理學是我們可以稱之為“轉化”即個體將心理上的痛苦轉換成軀體上的疾病。)


第十七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發現了同樣的問題。牠嘴一撇,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狐狸中已經有人吃過,誰說只有猴子吃到果子?狐狸也一樣行!” (這隻狐狸所表現的言行是一種情緒取向的應對方式,在心理學中我們可以稱之為“傍同作用”,即當自我價值低於他人價值時,尋找與自己有關係的來實現自我價值。)


第十八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牠心想,我自己吃不到葡萄,別的狐狸來了也吃不到葡萄,為什麼我們不學習猴子撈月的合作精神呢?前有猴子撈月,現有狐狸摘葡萄,說不定也會傳為千古佳話呢!於是牠動員所有想葡萄的狐狸合作搭成狐狸梯,這樣大家都吃到了甜甜的葡萄。(這隻狐狸採取的是問題取向的應對方式,牠懂得合作的道理,最終的結果是即利於自己,又利於大家。)







(^_^ )小常識


為什麼鈕扣的縫法是《男右女左》?


因為鈕扣剛發明時,價錢很貴,只有富人的衣服上才有扣子。一般男人多數慣用右手,扣子縫在衣服右邊, 用右手穿過左邊扣洞將扣子扣上比較順手。

有錢的女人是佣人幫她們穿衣的,因此裁縫就將女士的鈕扣縫在左邊,方便佣人。這種男右女左的縫法一直延續到現在。



為什麼西方人在信尾加一個《X》,以代表親吻《Kiss》?

歐洲中古時代大部份的人都不識字,簽文件時,就用一個“X”代替簽名。在“X”上親吻一下,就表示信守承諾的試意。 後來,這個“X”就代表了“Kiss”。



為什麼喝酒時,以《碰杯》的方式互相敬酒?

在歐洲,古時候仇家常常用毒酒謀殺對方;請客時,主人又為了讓客人安心飲酒,會先將自己杯中酒倒一點到客人杯中,然後和客人一起喝下去,以証明酒是沒有毒的。這個倒酒的動作,後來演變成了互相碰杯敬酒的習俗。

碰杯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古希臘人創造的,傳說古希臘人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在舉杯飲酒時,人的五官都可以分享到酒的樂趣:鼻子能嗅到酒的香味,眼睛能看到酒的顏色,舌頭能夠辨別酒味,而隻有耳朵被排除在這一享受之外。怎麼辦呢?希臘人想出一個辦法,在喝酒之前,互相碰一下杯子,杯子發出的清脆的響聲傳到耳朵中。這樣,耳朵就和其他器官一樣,也能享受到喝酒的樂趣了。

另一種說法是,喝酒碰杯起源於古羅馬。古代的羅馬崇尚武功,常常開展“角力”競技。競技前選手們習慣於飲酒,以示相互勉勵之意。由於酒是事先准備的,為了防止心術不正的人給對方喝的酒中放毒藥,人們想出一種防範的方法,即在角力前,雙方各將自己的酒向對方的酒杯中傾注一些。以后,這樣碰杯便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禮儀。



高爾夫球運動中的《Caddie(杆弟), 這個字是怎麼得來的?

蘇格蘭瑪莉女王年青時去法國,法皇路易知道瑪莉愛打高爾夫球,就為她建造了第一個在蘇格蘭以外的高爾夫球場。為了確保瑪莉打球時的安全,路易僱用軍校學生陪她打球。軍校學生(Cadet)法文發音是“Ca-day”,後來蘇格蘭人把它改為《Caddie



為什麼存錢筒都做成《豬》的形狀?
很久以前,歐洲的碗盤等餐具是用一種橘色的黏土做的,這種黏土叫做“pygg”,人們把錢存放在這種黏土做的容器裡,就叫做“Pygg banks(pygg做的存錢罐)。後來一位英國工匠,誤以為“pygg”是“pig”, 就把存錢筒做成了豬的形狀,以後人們有樣學樣,存錢筒就都做成了豬的樣子。

另種意義:豬就是要把牠養肥,就是要一直塞東西給他,而撲滿就是要存錢的,所以就代表要一直塞錢給他,降錢才會存的快阿,而且趕快把豬養肥,才能趕快殺豬阿,所以撲滿就做成豬的形狀啦!



英文《shit》這個字,是怎麼來的?

這個字其實是四個字的縮寫。**幾百年前,牛糞是很有價值的貨物。為了在運船過程中保持牛糞的乾燥性,包裝外面都會註明"Store High In Transit"這四個字,簡寫為《S.H.I.T.》。



為什麼小費叫做《tip》?

很久以前,小費是在餐前付的,目的是要受到優先服務,也就是“To Improve Promptness(加快)的意思,這就是《tip》的來由。







(^_^ )HA HA HA 笑話


男人 & 女人

男人——最驕傲的不是睡過多少個女人。
而是能有一個女人,願意讓他睡一輩子...

女人——最驕傲的不是擁有過多少男人。
而是她的男人,願意為她拒絕多少女人...

男人——要經得起誘惑 (✿◠‿◠✿)
女人——要耐得住寂寞 (✿‿✿)



公車上

公車上人滿為患緊貼車門的一男一女,男的戴副眼鏡,拎個皮包,一臉猥瑣女的標準OL的樣子.兩人肆無忌憚地談話:  

今晚你老公不在家吧? (周圍一下安靜許多…)
,他這禮拜都在外地

那今晚可以玩了? (隔壁的大伯扭頭過來看..) 你想怎麼玩? (隔壁的阿姨也扭頭過來..) 

老樣子,我開房間 (隔壁的中學生也扭頭過來…)
,你開房我才不來呢,要嘛我開 (眾人大跌眼鏡…

,你開,我進來整死你 (周圍群眾倒吸一口涼氣…)
以為我好欺負,不曉得哪個弄哪個,吃不消不要求饒

你再凶我也只能陪你1個鐘頭,晚上我還要陪我女朋友 (車廂裡有殺氣…)
叫她一起來啊

全部車上的人均屏氣凝神...等待下一句.........
結果他居然接著說.....
.



她不會打麻將耶



【怪病】

皇上:「太醫,朕最近好像病了...」。
太醫:「啟稟皇上,是什麼樣的病呢?」

皇上:「不知道?朕最近一直害怕...」。
太醫:「害怕什麼呢?」

皇上:「朕害怕 ... 害怕朕這一生都是朕 ...」。
太醫:「糟了... 皇上!看來您是得了一種洋人傳來的病」。

皇上:「是什麼病?」
太醫:「這病叫做…【怕今生是朕】(帕金森氏症)



"V"形手勢

長官派士兵出去觀察敵情,不一會兒士兵匆忙跑回來,用食指和中指做了個"V"形手勢。

長官高興地問:"我們勝利了?"
士兵回答:"報告長官,咱們這邊就剩咱倆了!"





2014新年圖騰--祝您馬到成功

搶先送您2014年,新年圖騰,祝您馬到成功,讚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