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9, 2013

這不是國家之恥是什麼 + 台灣面臨空前嚴峻防疫大作戰



全台首座會唱歌會跳舞的吊橋


這不是國家之恥是什麼!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作者:廖玉蕙(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當萬人包圍國防部為洪仲丘討公道之際,我正趕赴畢業兩年的導生約,在餐廳中和他們共進午餐。學生們興高采烈談著別後種種,一個個意興飛湍,熱情洋溢。

當話題轉啊轉,轉到國防部時,所有人都沉默下來。洪仲丘和這些學生年齡相仿,境遇本該相似,但原本該屬於他的諸多繁華從此都與他絕緣了!荒謬的是:他人生的終了,不是因意外戲水溺斃或車禍喪生;不是損友械鬥傷亡或情路不順輕生,甚至也不是因為罹病猝死或久病厭世,而是活生生的被惡質的同袍凌虐致死,這種駭人聽聞的行徑,和蓄意謀殺有何兩樣!

原本以為這樣的事應該只會發生在四、五十餘年前的蔑視人權年代。當我還只是小學生時,鄰居剛念完研究所的大哥哥,帶著村人欣羨的祝福去服役,(小村莊裡唯一的研究生,就別提有多風光!家人有多榮耀了。)沒料到一位原本健健康康的青年昂藏地走進軍旅,卻在不到兩個月後的秋日午後,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被抬了回來!

寡居的母親一陣天旋地轉,即刻崩潰瘋狂。奉命送回屍體的軍官,只推說病故。什麼病?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噤聲失語的年代,誰敢多加聞問!稚齡的我,只聽得那位發狂的母親夜半沿街觳觫嚎叫,聲聲刺骨寒;只看到年邁的祖父一夕之間白了頭髮,又豈止老淚縱橫!好好的一個家就這般全毀了,卻誰也不必負責任。這樣的記憶深植五十餘年,沒料到如今竟又遇上了 。

我曾在軍中執教十九年,對某些長官的顢頇、迂闊算是徹底見識。軍中喜歡攀關係、講人情;必要時,因人設事,倉促暗地修法是一招(洪仲丘的體檢能迅速取得就是如此);鑽漏洞或文過飾非根本是尋常(刪除影帶畫面假裝罪行不存在也是)。我在裡頭為了升等吃盡苦頭。認真教書、寫論文,循正規方法一點用處也沒有。

懂得察言觀色、吹捧阿諛者明顯受惠;而最厲害的莫過找關係寫八行書直搗黃龍。一個職缺出來,主其事者總是用道歉加期約方式打發我:「我知道你是個好老師。但我壓力好大,長官推薦信這麼大疊,我能怎麼辦?這回你讓一讓,下次機會來了,一定就輪到你。」就這樣期約下去,長官換人,再進行另一波期約。尤有甚者,我在教育部拿到副教授證書,卻還被迫簽下自願降階領兩年講師薪切 結書,讓人氣結。

軍人本該效命疆場、捍衛國家,然而時值承平年代,波浪不興。一些不肖之徒,閒閒喝茶、看報之不足,接著酒色腥羶近身;然後是貪贓枉法;更下三濫者酒、色、財、氣樣樣精通,結黨營私、藏汙納垢,國家機器儼然黑社會,先用「說實話者可得到保密」引蛇出洞,套出實話後,再洩密讓集體霸凌來殲滅這些正直的人,這是何等齷齪!

根深柢固的威權體制那容得下挑戰!洪仲丘終究太過天真,他一不該相信直道而行的真理;二不該誤判形勢,輕忽邪惡的力量,遇到組鍊式的大小魔頭,注定得命喪黃泉。身為人父人母者,光想著仲丘在炎夏被關在窄隘且暗無天日、無法翻身的斗室內煎熬,就要痛哭失聲!何況被操練到氣喘乏力卻求救無門。尤其聽聞大體解剖劃過皮膚一瞬間,曾血流如注、四處噴散,怎不教天下父母同聲一哭!誰會相信在講究人權的2013年居然鬧出這樣的命案,這不是國家之恥是什麼!






狂犬病小檔案

 

傳染病種類
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嚴重度、傳染性最高)。

病毒及死亡率
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病發後致死率100%

分布
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

發病後治療
無有效的治療藥物,僅能採取高劑量麻醉、鎮靜藥物等支持性療法

死亡病例
全球: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5萬5000個死亡病例,其中三至五成是小朋友。
台灣:自1959年起不再有人的病例,2002年及2012年各發生一例自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病例,2013年發生一例自菲律賓境外移入病例。

狂犬病怎麼傳播?
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而感染。被抓咬傷後,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在3-8周內,由神經散播至腦部而發病。潛伏期約1-3個月,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等因素而定。



狂犬病Q&A
Q: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被當成山產吃下肚,人會不會感染?
A:病毒沒有那麼容易存活,煮熟後被吃下肚,不會感染狂犬病。

Q:被野狗舔到會不會得病?
A:只有唾液不會感染,要唾液加血液才會傳染,意即「咬傷」就會傳染。

Q:被狂犬病狗咬到的人,再去咬人會傳染嗎?
A:如果被狂犬病的狗咬到,在尚未發病前,再咬人都不會傳染;等到發病後就會被隔離,也沒有機會再咬人。目前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案例。

Q:患有狂犬病的動物死亡後,其他野生動物去咬,會被感染嗎?
A:因病毒在唾液中,若野生動物咬到其頭部有唾液處,且口腔內有傷口時,即會被傳染。人的手有傷口,觸摸到病死動物的唾液也會被傳染。

Q:家中狗貓足不出戶,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A:若真的足不出戶,要接觸到其他野生動物的機會極低,但真的足不出戶的貓狗很少,為了避免染病,還是每年打一劑狂犬病疫苗比較安心,貓狗兔寵物可帶到動物醫院、防疫所施打。

Q:如何遠離狂犬病毒?
A:高危險野生動物避免接近:鼬獾、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石虎、黃鼠狼、獼猴、蝙蝠、松鼠、浣熊。

Q:前往狂犬病流行地區旅遊或居留,應如何預防?
A: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並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哺乳動物抓咬傷。出發前至少一個月,至國際旅遊門診自費接種暴露前預防三劑狂犬病疫苗。

Q:我該打狂犬病抓咬傷前預防接種嗎?
A: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一樣,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傷後立即施打,仍有保護效力。

Q:狂犬病抓咬傷前預防接種費用多少?
A:每1劑所需費用約新臺幣2,000元,但會依各醫院掛號費不等而有差異。
(諮詢/楊孝柏獸醫、疾管署)



被野生動物咬傷 自救3步驟
1.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2.送醫接受進一步治療,施打破傷風類毒素。傷口應盡量避免縫合。最好讓血流及其他分泌物順利流出體外。由醫師評估感染風險,必要時給予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PS:國人如在大陸地區被動物咬傷,建議至省市級以上的疾病控制中心、省市級公立醫院就醫。
3.盡可能抓住咬人的動物,觀察10天。如動物感染狂犬病,會在5至8天內出現病徵變化。如果動物太兇,則不建議冒險捕捉,以免增加抓咬傷機會。

家有寵物怎麼辦?
1.做好自我寵物免疫保護。
2.儘速帶著貓狗至動物醫院接種狂犬病疫苗。
3.勿帶寵物至山區及野外活動。
4.寵物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立即向當地鄉鎮公所及衛生單位通報。經主管機關評估確有風險後,建議飼主接受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






6大高危險野生動物,別碰!

 


農委會防檢局針對六大高危險野生物動全面監測調查,追查出狂犬病病源。




台灣面臨空前嚴峻防疫大作戰  



















防狂犬病 遵循「二不一要」

野外鼬獾感染狂犬病的案例持續增加,引發民眾恐慌。北市府動保處表示,家中寵物應趕緊帶去施打疫苗,到山區勿接觸野生動物,看見死亡的野生動物屍體趕快通報

市府疾管處長朱玉如說,若不慎被感染狂犬病動物咬傷,記得以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然後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在傷口緊急處置後,請儘速前往台大、馬偕及三總就醫;如果距離被咬地點很遠,可先就近就醫,之後再轉院。

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已透過鄰里系統,針對鄰近山區的內湖、南港、文山、士林、北投等5個區,辦理「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巡迴車」。目前已在文山區指南里、老泉里及士林區天母圓環舉辦免費施打活動,共為219隻家犬貓施打。

嚴一峯表示,民眾想盡早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可主動帶去動物醫院施打。市內有232間動物醫院全面提供服務,費用為200元。另外,針對愛心媽媽餵養的流浪貓狗,嚴一峯說,也會提供免費施打,減少被傳染的可能性。

動保處指出,民眾只要遵循「二不一要」原則,「不棄養家中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及「每年主動為家中飼養犬貓施打動物狂犬病疫苗」,便可有效杜絕家中寵物和病原接觸。

外界也關心鄰近山區的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園內的動物均注射狂犬病疫苗,相關照護人員也有施打,加上動物大多位於欄舍內,較難與野外動物接觸,會再加強巡守跟戒護。



狂犬病(英語Rabies
狂犬病(英語Rabies,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俗稱瘋狗症,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周圍神經炎症,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脊髓)被病毒破壞,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

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目的動物都可以成為病患,如人、貓、狗、雪貂、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還有馬;而齧齒目動物(除海狸外)很少感染,如松鼠、花栗鼠等,但為了保險起見,被齧齒動物如鼠咬傷後還是應該注射狂犬病的疫苗

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口水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

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或呼吸道傳染,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

狂犬病從一個人傳到另外一個人極為少見,曾出現於器官移植,極少出於人咬人或接吻,2004年在美國一個未診斷為狂犬病的患者過世之後捐獻內臟,獲得捐獻的四個人因狂犬病身亡。2013年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一起罕見的人類感染浣熊狂犬病病例,造成美國一名腎臟捐贈者在2011年死亡,他的器官移植接受者也在18個月後病發身亡。








(^_^ )HA HA HA 笑話


什麼英文是 ABCDEFG 排列的?

有個女孩問男孩,為什麼英文是 ABCDEFG 排列的?

男孩回答:因為A boy can deverything for girl

女孩聽了非常感動。

但是....她忘了英文接下來排列的是 HIJK
..
.
 Hijust kidding




男女有別… 
上星期氣溫很高,我在自家花園裡脫光了日光浴,我的女鄰居卻打電話報警,結果,我被當作暴露狂抓進了警察局.....

今天,我發現她也一絲不掛地在花園裡日光浴,為了報復,我也打電話報警,結果,我被當作偷窺狂再次抓進了警察局。



分散型投資 
古代有一小姐,遇到一個上京趕考的窮書生避雨,發現其很有才華後以身相許,次日小姐垂淚送書生:「君若高中莫負妾身。」書生發誓後走了。小姐讓丫環把書生的名字紀錄在冊,丫頭說:「這已經是第五十個書生了!」小姐說:「沒辦法,分散型投資,總有一個會真的考上 進士吧。






[小王子告訴你] 請叫我George!



大家好,我是英国剑桥王子乔治。今天是本宫降临人世的第四天,我降生的第一天晚上,伦敦天空就划过强闪电!未来的国王,就是我! 环视旅游目的地
欢迎访问环视旅游网
  我真是投了个好胎。曾祖母准备给我穿上Born to Rule的婴儿套装,爸爸说我的头发比他的还多,妈妈刚刚生完我,还是比好多女人都美丽!你们看我长得象妈妈吗? 环视旅游网资讯
TVTOUR.COM.CN
  爸爸说比起31年前他出生时,圣玛丽医院门口的记者翻了好几倍!而且不少记者受了某小报的戏弄,苦苦在烈日下等待了一个多星期!高科技的今天,我的一举一动瞬时能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与其被你们抓住什么糗事,我先来微信秀秀自己! http://www.tvtour.com.cn/dv/
资讯频道环视旅游网
  相信已故的奶奶会在天上祝福我的。从我爸爸和Uncle Harry欢快的童年照片上看,她简直就是个圣母! http://www.tvtour.com.cn/dv/
COPYRIGHT 环视旅游网
  大家都想知道我会怎样成长。妈妈的童年在Berkshire的乡间度过,她仍会怀念和家人在一起简单温馨的感觉。爸爸在伦敦的皇宫肯辛顿宫长大,十岁的时候他告诉舅舅他长大想当个警察。舅舅说:不,你得当国王! 环视旅游网——旅游视频共享平台
  爸爸坚持要自己开车把我从医院带回家,我的金马车呢?! 环视旅游网资讯
  我的家——肯辛顿宫。 环视旅游网度假
环视旅游网旅游视频
  和我同一天在英国出生的宝宝都能获得皇室限量版的银币!为我找找同龄小伙伴吧! http://www.tvtour.com.cn/album/


1 則留言:

  1. 有關張教授大作頗有同感, "我在裡頭為了升等吃盡苦頭。認真教書、寫論文,循正規方法一點用處也沒有。"
    其實民間公司也一樣,循正規方法一點用處也沒有,而且還會被操死,
    想想什麼叫 "過勞死", 沒人關心, 沒有一億可國賠, 死了活該,誰叫你挑戰上司, 媒體也不會報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