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4, 2013

三峽鳶山健行 + 文化殿堂 三峽祖師廟



文化殿堂 三峽祖師廟





三峽鳶山健行


PCLin0504




妹婿在華航上班(舍妹台大經濟系畢業後考上華銀,現外派到紐約當分行經理),邀我們參加華航員工福利會暨眷屬三峽鳶山健行活動。從三峽中園國小下車,上山走一圈,全程4.2公里,含三峽老街2.5小時。這是半年前內人骨折後,首次登山,但不攻頂,則鳶山道和緩輕鬆。回程在安溪國小上車,足見三峽的原鄉是泉州安溪


三峽鳶山
三峽鳶山,可以爬得很有挑戰,也可以很輕鬆。挑戰的路線,鳶尾山、鳶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娘子坑山,一路縱走到大溪, 全線約十五公里;若要爬的輕鬆,則只鎖定鳶山,因為目前己有鳶峰路,可直通鳶山山頂附近的光復紀念鐘,從紀念鐘爬向鳶山,速度快,三分鐘就可以登頂。


 
三峽名稱由來
三角湧是三峽的舊名,以地處大嵙坎、三角湧、橫溪三河匯流之口,故名三角湧。日治大正九年(西元 1920年),日人以三角湧的閩南音(羅馬拼音SA-KAK-ENG)與日語三峽的讀音(Sankiyou)相似,將歷史悠久的「三角湧庄」改稱為「三峽庄」。

祖師廟
精雕細琢的廟飾,是畫家李梅樹教授費一生心血的努力,一群唐山 老師傅,經歷數十個寒暑,慢工細活做出來的。

這座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為三峽的信仰中心。與艋舺祖師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為北台灣知名的三大祖師廟,而以三峽祖師廟歷史最為悠久。

祖師廟是泉州安溪人信奉的神祈,正透露出三峽是以安溪人為主的聚落。乾隆年間,各族裔曾為爭奪耕地而展開械鬥,泉州人獲勝,漳州人 於是退遷至桃園,客家人則敗走中壢。


三峽老街
200公尺長的民權老街,有一百多間閩南紅磚拱廊古厝。三峽老街與大溪老街同屬於大正時代頒布「市區改正法」下的產物。因為當時流行歐洲的巴洛克建築造型和線條,因此塑造出這獨特的中西合壁的典雅建築風格。


三角湧之役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清廷因甲午戰敗,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同年五月二十九日,日軍自三貂角登陸,六月六日,兵不刃血, 進入台北城。各地民眾紛組義勇軍,三峽地區集結鄉勇組織「三角湧義民營」。

七月十二日,日軍抵三峽,次日,日軍水陸並進,水上運糧隊溯溪而上,行經隆恩河之清水港附近,義軍自兩岸夾擊,日軍35人死亡, 幾乎全軍覆沒。陸路部隊則循土地坑公溪前往大溪,至三峽、大峽交界之分水崙的谷地,義軍數千人堵住谷口, 圍襲日軍,雙方血戰三晝夜,日軍傷亡二百餘人。

事後,日軍對大溪、三峽展開激烈報復行動,縱火焚街。三峽民房被焚毀1500餘間, 祖師廟亦被焚毀。日軍對三峽慘敗始終無法忘懷,在隆恩埔豎立碑紀念,並於鳶山公園建立「表忠碑」,亦編有「三角湧進行曲」 以悼念陣亡軍士。每年七月十三日則於「表忠碑」前舉行盛大祭典。


Tony 三峽鳶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華航員工福利會發的鳶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解說牌上鳶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中園國小牆上三角湧地圖




土地公坑溪中洗衣,
 發揮閩南克勤克簡的精神



鳶尾山步道南段為分水崙古道



華航員工暨眷屬三峽鳶山健行活動,
每人發一頂帽子




每一拐點均有華航服務人員或指示牌



鳥瞰在群山之間的三峽



光復紀念鐘



在遊覽車上發華航空廚早點,在鳶山發中餐


感激華航職工福委會辛勞圓滿主辦


我們在覽勝亭吃中餐



從覽勝亭俯瞰高速公路,左有桐花



華航員工眷屬



謁仙亭



鳶山村土雞園



由木棧道下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金牛角-華航員工九折



雕刻的巴洛克建築



奢華雕刻的巴洛克建築



水牛塑像



祖師廟




我身穿基隆河畔健行發的登山排汗衫,
戴華航帽於三峽溪上的長福橋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餐廳的苦衷
某少婦一向我行我素,即使在公共場合給孩子餵哺母奶,也絕不扭捏!有一天,她和丈夫帶著小寶寶上館子吃飯,小寶寶肚子餓哭鬧起來。少婦毫無忌憚地抓起衣服給孩子餵奶... 餐廳的服務生見狀便走到她身旁,婉言地請她不要當眾餵奶!

少婦大為光火,說道:「難道你認為餵哺母乳淫穢不雅嗎?」
服務生禮貌地指著牆上的告示說:「不是!我們餐廳規定...

----------看結果------------- 禁止進食非本餐廳供應的食品!  



無奈的媽媽
「媽咪,我已經13歲了!」「我知道啊。」
「那我可以帶胸罩了嗎?」「不可以!」
「可是姊姊十三歲就開始帶胸罩了耶!」
「我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那麼我可以用衛生棉了嗎?」「不可以!」
「可是姊姊十三歲就開使用衛生棉了。」
「我說過,不可以…」「那我…」
媽媽無奈地說:
----------看結果------------- 給我閉嘴!!你這個笨兒子~  



吸血鬼 
某天,一個落魄的吸血鬼撿到一盞神燈,他把燈神叫出來後,燈神願意給他三個願望。

吸血鬼大樂,仔細想了一想後,他把願望告訴燈神:「
第一個願望是:『很多女孩子喜歡我!』我希望有很第二個願望是:『我希望有吸不玩的血!』第三個願望是:『我希望能有翅膀!

話才剛說完,碰的一聲…
----------看結果------------- 燈神將他變成了衛生棉!!  


1 則留言:

  1. 鳶峰路上尚未到達銅鐘之前有一家鳶山咖啡
    是俗擱大碗+料好實在的景觀咖啡…尤其是豬公肉套餐
    一張綠色的200元還有找,吃飽喝足再去登頂
    白天賞桐,晚一點下山,天黑賞螢
    這是我這等懶人最喜歡的懶人景點…一魚三吃XD
    母親節快到了…先預祝小莊媽媽,HAPPY MOTHER'S DAY
    另外,欠您們的那頓飯,您們何時有空,我們一起吃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