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16

手機社群滅了土耳其政變 也救了總統 + 曹長青:土耳其為什麼發生軍事政變 + 幸福的方法



土耳其政變:軍官發動軍變


心靈享宴~這篇令人動容,教會人如何轉念 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從精緻繽紛的德奧,到幽然出塵的斯洛維尼亞



手機社群滅了土耳其政變 也救了總統


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正在改變土耳其的命運。匆匆忙忙上馬,存有很多疑問的軍事政變,幾個小時不到就被挫敗了。然而立功的不是土耳其忠於總統埃爾多安或政府的軍隊,輿論一致認為,社交平台包括網絡,臉書以及推特才是功臣

在南部休假的總統埃爾多安,通過手機視頻經由臉書傳遍全國與全世界,他號召民眾上街示威,圍堵阻止軍事政變。成千上萬的土耳其在人手一個手機上看到總統埃爾多安接近民眾的形象的視頻呼籲,立即成千上萬湧上街頭,在安卡拉,也在伊斯坦布爾奮力阻止軍事政變的進攻

土耳其無數民眾手舉國旗,圍攻軍事政變士兵,奮身阻擋坦克。手機上的社交平台將土耳其民眾拒絕軍事政變,維護民選政府的民主認知,同總統埃爾多安的命運連在一起,是民眾將軍事政變圍堵,是社交平台改變了土耳其國家命運。

星期五夜間開始的土耳其軍事政變,政變者想到佔領政府機構,廣播電視,議會立法樞紐,但卻疏漏了手機社交平台快速傳播通道。這一疏漏允許總統埃爾多安立即啟動手機平台,通過電視連線,在全國發出號召。軍事政變者企圖控制阻斷手機社交平台時,民眾已經被埃爾多安發動起來。

關於土耳其未遂政變將會有很多爭議持續下去,但手機承載的社交平台拯救了埃爾多安政權的命運,挫敗軍事政變卻是被一致公認。

據中央社報導,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曾試圖禁止臉書,推特等網絡社交平台。大批土耳其民眾上街頭擁護埃爾多安政府雖是政變失敗主要因素,但民眾透過臉書與其他社群媒體直播,對抗武裝軍人的畫面,發揮關鍵作用。

報導引述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社媒集體直播土耳其政變,未來天下大事將大不相同,公民記者有了臉書和推特(Twitter),民眾無需坐在電視機前獲得資訊。

但也有分析指出,埃爾多安依靠手機社交平台挫敗軍事政變。但社交平台也對埃爾多安提出挑戰。埃爾多安也被批評獨裁專斷,封殺反對意見,並被懷疑試圖修憲,取消總統執政限制。如何在一鍵一擊通天下的網絡社交平台發達的今天,保持媒體信息控制,封鎖批評言論也實在是困難的。

還有分析說,手機社交平台立功之後,土耳其當局將很難再試圖禁止社交平台。(小山 /法廣記者報導)



~~~~~~~~~~~~~~~~~~~~~~~~~~~~~~~~~~~~~~


曹長青:土耳其為什麼發生軍事政變


多年前曾去土耳其,路經首都安卡拉的一所大學時,看到學校門口停着一輛坦克,並有幾十名手持衝鋒槍的士兵,當時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件,馬上想過去採訪。但陪同的朋友說,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在安卡拉等大城市,大學門口一直是有士兵把守的,為防範左派學生和宗教狂熱份子衝出校園鬧事。這個安卡拉大學門口坦克士兵的畫面,生動地體現了土耳其這個穆斯林宗教國家向世俗社會轉型的艱難和成就。

911事件時,全球的穆斯林國家,除了土耳其和孟加拉,都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在美國領銜軍事反恐之後,全部阿拉伯國家以及主要穆斯林社會,都不同程度地出現反美遊行示威。

但有兩個穆斯林社會例外,一個是印度——伊斯蘭教是印度的第二大宗教,有10億多人口的印度14.6%信仰伊斯蘭教(2011年統計約1億7千7百萬人),是全世界第二大穆斯林社會(第一是印尼),卻沒有發生任何一場支持拉登的反美示威。

另一個就是土耳其。穆斯林在印度雖然數量大,但畢竟是少數民族(信印度教的人占多數),但在土耳其,七千多萬人口絕大部份人信仰伊斯蘭教。清真寺在土耳其幾乎像在伊朗那樣遍布全國,宗教活動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在土耳其也沒有爆發大規模的反美示威,更沒有聽說那裡有恐怖份子基地。

為什麼有近兩億穆斯林人的印度、主流社會是穆斯林人的土耳其,成了穆斯林社會的“例外”?最關鍵的因素是這兩個國家實行了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從宗教國家變成了世俗社會。

印度自1948年獨立以來,至今已進行了十多次全國大選,一直實行民選議會政治;土耳其自1923年建立共和國以來,就實行“共和”制度,走親西方的、世俗的、市場經濟的民主道路。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裡唯一的穆斯林國家,並且不是像波蘭、捷克、匈牙利那樣近年才加入,而是在60多年前北約剛建立時就加入,成為西方自由世界的盟國,並在美軍領銜的韓戰中,派出了除美國之外最多的軍隊。

土耳其為什麼走了這麼一條跟其它阿拉伯及穆斯林國家不同的道路?這主要在於土耳其的獨特歷史,應歸功於土耳其曾有一位傑出的領袖凱末爾.阿塔土克將軍(Kemal Ataturk)。

十五世紀中期,康斯坦丁的拜占廷崩潰,奧斯曼帝國成為接替者,統治了土耳其及周邊橫跨歐美阿拉伯灣的區域。在二十世紀初,奧斯曼帝國崩潰,青年軍官凱末爾.阿塔土克領導了獨立戰爭,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

這位被土耳其人敬仰為國父的將軍可以說是一位全盤西化者,他的主要理念是要把封閉、保守、政教合一、伊斯蘭教化的土耳其變成一個世俗、開放、政教分離、西方化的民主社會。他確定的立國原則是:“一邊倒,倒向西方”!

他使用軍事手段,關閉了伊斯蘭宗教法庭,把教育從阿訇(伊斯蘭教士)的手中奪回來;提倡女性權利,使用西方的日曆,強行把政教分離,推行世俗化。在那樣封閉的穆斯林社會,能夠產生這樣一位具有反叛、改革、追求西方文明價值的領袖,實在是個奇蹟。

在安卡拉的時候,我懷着深深的敬意去參觀凱末爾將軍的紀念館,還在那裡買了一本研究他的專著《阿塔土克和軍隊》(Ataturk and the Military)。這位將軍戎馬一生,酷愛軍事,但在他的紀念館裡,卻找不到一張他穿軍裝的照片,更沒有他穿過的將軍服展覽。我看到的全部照片絕大部份是西裝領帶,還有些土耳其傳統服裝。可見這位將軍是多麼西化。

紀念館中還有一套他的鍛煉設備,彈簧拉力起卧器,跟現在的鍛煉器差不多,只不過是木製的。鍛煉器和照片上他高大結實的身材,都證實這位將軍相當有紀律性,注重節制。

這位將軍手下有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土耳其軍隊強悍善戰,在韓戰中是出名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支軍隊成為把土耳其變成世俗社會的重要保證。

軍隊在土耳其有相當獨特的地位,待遇高,有自己的俱樂部和專項服務機構,而且媒體不可隨便批評軍隊。同時該國有嚴格的法律,任何宣傳極端伊斯蘭宗教以及仇恨言論的,都將被治罪,軍隊並嚴厲打擊伊斯蘭原教旨組織和分裂活動

現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T. Erdogan)在1994年當選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市長。那時他就是一位狂熱的伊斯蘭教政治人物,在公開演講中反對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呼籲退出北約,並朗誦詩說:清真寺就是我們的軍營,圓頂就是我們的頭盔,經書是我們的刺刀,信仰者就是戰士。

全世界的絕大多數穆斯林人,都期待土耳其站起來開始反抗(西化)。土耳其軍方當時毫不客氣地逮捕了這位聲望很高的市長,經審判,判處他十個月的刑期,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強烈認同、欣賞西方文明的凱末爾將軍留下這樣的遺產: 只要土耳其政府走向伊斯蘭宗教化,軍隊就出面干預,推翻那個(即使民選的)政府,重新大選,直到有了不再倒向伊斯蘭宗教化,而是繼續朝向世俗化的政府。

土耳其軍隊從來沒有謀求一直掌權,每次“干政”之後,政府回到世俗民主派手裡,軍隊就回到軍營,還是一支專業化軍隊。

土耳其軍方在1960年,1971年,1980年曾發動過三次軍事政變,制止了伊斯蘭勢力掌權。1997年時,當熱衷伊斯蘭宗教的厄爾巴坎(Erbakan)總理要把土耳其拖向宗教社會的時候,土耳其軍方出面干預,迫使他下台,使權力又回到溫和派、世俗派手中。

埃爾多安當年雖曾被軍方逮捕判刑,但他被赦免後,創建了伊斯蘭主義的“正義和發展黨”,該黨贏得大選後,他出任兩屆總理。2014年他以51.71%的選票當選總統。

在過去十多年執政中,埃爾多安明顯要把土耳其伊斯蘭化。他曾強烈支持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激烈批評埃及總統塞西將軍是“暴君”,因塞西領導軍方推翻了極端伊斯蘭的穆兄會總統。他派嫡系掌控國營和民營傳媒,宗教滲入政治,熱衷伊斯蘭主義。

他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總統穆爾西的好友同志,理念共鳴。雖然他得到教育水平不高的基層民眾的支持,但是與開明派(信奉凱末爾主義的世俗派)和年輕世代漸行漸遠,矛盾越來越大。

2013年土耳其曾爆發大規模的民眾抗議事件,反對埃爾多安推行伊斯蘭主義和威權統治,被稱為“土耳其之春”,是土耳其宗教勢力和世俗力量的一次相互較量。埃爾多安隨即下令全面禁止社交媒體“推特”,等於是要封網。

埃爾多安知道軍方的世俗化傾向和歷史作用,所以他上台後,就削弱軍方權力,2011年曾以兵變為由,逮捕判刑了二百多名軍官,當時土國最高軍事首長的總參謀長和陸海空三軍司令都辭職抗議。結果更給了埃爾多安機會,任命偏向伊斯蘭主義或臣服他的人掌握了軍權。

這次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就是有一些將軍忍無可忍,試圖像過去那樣通過政變來阻止土國的伊斯蘭化,把國家拉回凱末爾將軍確立的世俗化、西方化、現代化的軌道。但他們功虧一簣,最後失敗。

埃爾多安總統本來就視軍方為眼中釘,所以更會利用這次政變而清洗軍隊,現在不僅逮捕了近三千官兵,並以此為借口,隨即解除2745名法官的職務,並向近200名法官和檢察官發出拘捕令,要在軍隊和司法系統大整肅,為他進一步摧毀凱末爾將軍的遺產(世俗化憲法)、把土耳其伊斯蘭化而鋪就道路。

所以美國福克斯電視戰略分析家、美國退役軍官(也是作家的)彼得斯(Ralph Peters)今天以“土耳其最後的希望破滅”(Turkey’s last hope dies)為題分析說,這次軍事政變,是阻止埃爾多安推行伊斯蘭化的最後機會,結果失敗了,土耳其將走向黑暗。-2016年7月16日於美國



~~~~~~~~~~~~~~~~~~~~~~~~~~~~~~~~~

【幸福的方法】


有一個富翁…非常的有錢…凡是可以用錢得到的東西…他都擁有…然而…他卻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快樂不幸福。

有一天他將所有貴重物品、首飾、黃金、珠寶通通裝入一個大袋子中,開始去旅行,他決定只要誰可以告訴他幸福的方法,他就把袋子送給他。

直到一個小村落,有位村民告訴他,你可以去去見這位智者,如果他也沒辦法,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也沒有人可以幫你了!

終於他見到了這位智者,富翁非常激動地說:「我一生的財產都在這袋子裡,只要你能告訴我幸福的方法,袋子就是你的了。」

智者張開眼睛,突然抓了富翁手上的袋子,就往外跑了,富翁一急,又哭又叫的追著跑,畢竟是外地人,不一會,就跟丟了,只見富翁一邊哭道:「我被騙了…嗚…我一生的心血…」

正當他傷心欲絕時,突然看到他的袋子,掉在路邊,富翁見到失而復得的袋子,立刻將其抱在懷裡,直說:「太好了…!」這時智者再度出現他的面前問:「你現在覺得如何?幸福嗎?」

富翁說:「幸福…我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智者笑說:「這並不是特別的方法,只是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視之為理所當然,所以不覺得幸福,你欠缺的是一個“失去”的機會,這樣你馬上就會知道,你所擁有的有多重要。」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當你失去或缺乏某些東西時,你會念念不忘,然而一但擁有了,卻又容易忽視它,甚至視而不見。如果你戀愛過,你就會明白,戀愛之初,對方的一通電話一句問候一份禮物,都會使你高興個許久,只是,一但關係確立或結婚,這一切將會因理所當然而消失…人總是一直在意已失去的,卻不懂得珍惜還擁有的,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

(^_^)HA HA HA 笑話


模特兒

畫家迷惑地注視著模特兒小姐:“你是第一次在男人面前脫光衣服的嗎?” “當然不是,可是男人不脫衣服,卻是第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