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5, 2016

揭密:雍正為何除掉登基大功臣年羹堯? + 《明白這一點,得到幸福很快,並且很長久⋯》



日本人長壽秘訣~ 5個簡單的生活小習慣,雖簡單卻是都有科學根據


4分鐘看歐亞非5500年歷史文明領地演變



揭密:雍正為何除掉登基大功臣年羹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公元1724年,即雍正二年十月的一天,平定青海羅蔔臧丹津叛亂有功的的年羹堯入京覲見,而此時,京城的城門前,不僅王公大臣全部到場,雍正還命各省地方大員,要千里進京迎接年大將軍。回到宮後,雍正親自設宴招待年羹堯,還親自賞賜年羹堯雙眼花翎、四團龍補服、黃帶、金幣等,並當眾宣布了他的功績。

從雍正元年開始一直到雍正二年,雍正賜給年羹堯無數珍寶,大到龍貂皮褂,小到荔枝、平安丸、補心丹,可謂應有盡有,年羹堯也是具折千恩萬謝。

在這封恭謝奏摺中,年羹堯寫到「而今次寵頒更在尋常格外愧難圖報」,雍正則御批到「惟將互相黽勉在念做千古榜樣人物也。」此時的雍正一心想與年羹堯彼此做個千古君臣榜樣,年羹堯所受的恩遇之高,是古來人臣十分罕見的。雍正甚至還在奏摺中說出了你是朕的恩人、朕實在不知怎麼疼你等肉麻的話。

然而,僅僅過了一年,風雲驟變,彈劾年羹堯的奏摺連篇累牘,在雍正授意下,群臣列大罪九十二條。最終,年羹堯被雍正削官奪爵,賜自盡;兒子年富被斬;嫡親的子孫發配邊疆從軍。

那麼,年羹堯與雍正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竟落得如此下場。不僅年羹堯一家,甚至給他當過幕僚的汪景祺,因為隨筆中提及「狡兔死、走狗烹」以提醒年羹堯,也被雍正按照大不敬律,將汪景祺處斬、梟首示眾

據說,其頭骨在北京菜市口懸掛示眾十年,家人被發配和流放。而年羹堯一手提拔的翰林院編修錢名世,也因為寫詩討好年羹堯獲罪,被​​革去職銜,發回原籍。

雍正親自寫下「名教罪人,掛在他家門口,每逢初一、十五,就叫常州知府去他家檢查該匾額是否懸掛。」誅殺年氏一黨,使雍正落下了殘忍好殺的罵名。那麼,究竟是為什麼雍正非要除掉這個自己曾經依為心腹的寵臣年羹堯呢?

關於雍正為什麼要誅殺年羹堯,史學界一直流傳著很多種說法。有人說,年羹堯想造反;也有人說,年羹堯當年參與了胤禛與諸兄弟的皇位之爭,雍正這樣做是殺人滅口;但也有說法認為是因為他貪污腐敗、專橫跋扈,所以導致被殺,甚至,連乾隆也對他自己的父親誅殺年羹堯不解,他認為,像年羹堯這樣的名將,應該留下來應對西北戰事。那麼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呢?

公元1722年,即康熙六十一年,農曆十一月十三,康熙皇帝在北郊暢春園病逝,四子胤禛繼承皇位,次年,改年號雍正。按理說剛剛登基的雍正應該揚眉吐氣了,但是等真的坐上皇位後,雍正才感覺到自己是個真正的孤家寡人。

原來,在朝堂之內,除了自己的舅舅隆科多之外,沒有自己可用的人,而朝中反對派八王黨,卻一直覬覦自己的皇位。皇位都還未坐穩,更大的危機就來了。

一天雍正正在挑燈夜讀,一個太監送來一個八百里加急的奏摺,雍正打開來一看,大為震驚,氣憤不已,原來是青海暴發了羅蔔藏丹津叛亂,氣憤之餘,雍正更是心急如焚,因為處理不當,叛亂成功,大清的版圖將縮減。

這是丟掉祖宗基業的大事,雍正也會因為能力問題,受到置疑,被八王黨抓住把柄,把他拉下馬。此時,雍正最需要做的是解決青海問題,但眼下自己身邊可以依靠的人卻太少了,心想究竟該派誰去才能順利平復叛亂呢?

年羹堯除了是故人外,還是雍正的大舅子。(圖/趣歷史)
年羹堯除了是故人外,還是雍正的大舅子(圖/趣歷史)

考慮再三後,雍正決定啟用年羹堯。年羹堯在康熙四十八年,胤禛封雍親王之時即歸屬其門下,是胤禛的藩邸舊人,而年羹堯的妹妹嫁給胤禛做側福晉,所以年羹堯也算是是胤禎的大舅子,兩人彼此相知。胤稹即位後,立即透過過川陝總督年羹堯震懾八王胤禵,穩定西北的局勢。

雍正也曾經讓造辦處做四件枷楠沉香的珍玩,賞怡親王一件、舅舅隆科多一件、年羹堯一件、自己留一件,可見這三個人是當時雍正的心腹,備受恩寵。青海叛亂,西陲再起戰火,雍正第一個想到了年羹堯,讓他接任撫遠大將軍,坐鎮西寧指揮平叛。

雍正對年羹堯說:「我把兵馬交給你,也就是把社稷的安危託付給了你,你要有雷霆手段,不能有絲毫手軟,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剿滅了叛軍,你就是我的恩人。」雍正不僅對年羹堯寵愛到了極點,對年羹堯的妹妹年妃更是寵愛。

雍正元年,封年妃為年貴妃。為了報答雍正的知遇之恩,年羹堯決心做出一番事。(圖/新浪)雍正元年,封年妃為年貴妃。為了報答雍正的知遇之恩,年羹堯決心做出一番事業來,他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在西北軍中確立威望。當時,不僅朝中派系林立,剛剛匯集到一起的二十多萬西北軍中,也不乏八王黨的人,其中,掌握糧草的富寧安就是八王黨一派。

為了在西北軍中樹立威望,年羹堯竟然讓富寧安陷入敵軍的包圍中。這一舉動讓朝中大臣紛紛彈劾年羹堯,而雍正卻堅定地站在年羹堯這邊,讓他放手去幹,自己全力支持。

年羹堯靠著鐵血手段,短短時間,就在軍中樹立了威望。 (圖/雷霆軍事)年羹堯靠著鐵血手段,短短時間,就在軍中樹立了威望。據《餐櫻廡隨筆》記載,有一年的冬天,年羹堯出行,隨行的士兵把手放在轎子的扶手上面,大雪紛飛,年羹堯怕他們把手凍僵,在轎子裡下令「去手」,意思是你們把手拿下去吧,結果,眾將士一聽誤會了,大將軍讓我們去手,拿起刀就把自已的手給砍了,年羹堯要想喊停也來不及了,可見年羹堯令出必行的威勢。

接到偷旨的撫遠大將軍年羹堯,從陝甘各地調集精兵,前往青海平定羅蔔葳丹津叛亂,可就在清朝平叛大軍尚未到達之際,羅蔔藏丹津叛軍開始圍攻西寧,但年羹堯鎮定自若,以空城計和疑兵計堅守城池,並派兵偷襲敵營,大獲全勝。

一出師就取得這麼大的戰績,令雍正喜出望外,對年羹堯破格恩賞,而年羹堯對雍正也是感激涕零。每次皇帝的諭旨到了後,年羹堯都是磕頭謝恩。對皇帝賞賜的奇寶珍玩珍饈美味,也是專門供奉起來。

年羹堯靠著鐵血手段,短短時間,就在軍中樹立了威望。 (圖/雷霆軍事)
一天,正在宮中批閱奏摺的雍正,聽說年羹堯的手腕受傷了,立刻在年羹堯的奏摺中再三詢問,並告訴年羹堯的父親年遐齡在京的情況。雍正還在奏摺中對年羹堯說朕也很想你之類的話語。

批好奏摺後,命身邊的太監抬來一個箱子,雍正皇帝吩咐幾句,就讓太監退下,當這個箱子從京城加急數千里送到西北大營時,年羹堯本以為是雍正的什麼緊急渝旨,沒想到,他打開一看竟然是新鮮的茄枝,這種賞賜簡直可媲美唐明皇為博楊貴妃一笑,千里送茄枝了。

雍正二年二月的一天,一封捷報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從青海的戰場上,送到京城紫禁城中雍正的手中。青海大捷,這不僅讓清朝的版圖不至於分裂,而且對帝位飄搖的雍正來說,可謂是一大助力,同時,也可以震懾蠢蠢欲動的八王黨。雍正興奮不已,結果卻招致了更多的流言,也為後來的禍事埋下了伏筆。

雍正對其表現甚為滿意,甚至言語中帶有討好意味。(圖/23yy.com)雍正對其表現甚為滿意,甚至言語中帶有討好意味。(圖/天涯社區)
興奮的雍正口口聲聲地稱呼年羹堯為自己的恩人,雍正還對年羹堯說,你此番心行,朕實不知如何疼你,方有顏對天地神明也。雍正不僅在言語上討好年羹堯,還賦予年羹堯至高無上的權力。

川陝四省的人事,年羹堯直接插手任命,而且,朝中的大事雍正也和遠在邊關的年羹堯商量。雍正還因為他能宣朕言,讓他傳達旨意、書寫上諭,年羹堯儼然成了總理事務大臣。但殊不知,就在雍正一心想和年羹堯做千古君臣的榜樣的時候,他卻突然收到了一封密摺,年羹堯的表現讓他大失所望。

密摺中匯報了年羹堯在軍中如何驕奢。據說,年羹堯每天安排一千多人,從四川給他這送新鮮的蔬菜,出行的時候,身後跟著幾車大白菜,而年大將軍只吃裡面的幾葉菜心;光大將軍的行轅,一天就要花兩三萬兩銀子。不僅如此,彈劾年羹堯的密摺也越來越多。

某天,被年羹堯罷免官職的手下蔡珽,將一封密摺送到了雍正這裡,他打開一看,更是氣憤不已。原來這封密摺全是匯報年羹堯是如何貪污。這封禪劾年羹堯的奏摺上寫道「題補官員,受謝儀四十餘萬兩」,就是說,年羹堯收錢幫別人升官,明顯屬於買官賣官,四十萬兩不是小數字,若折算現在的金錢,約莫是十億元新台幣。

雍正後來在硃批奏摺中寫道「年羹堯辜負我的厚望,擅自作威作福,開了賄賂之門,種種行為敗露後,朕不得已執法。」足以證明,年羹堯的貪污,是雍正殺他的一個主要原因。當得知年羹堯貪污如此巨大的時候,雍正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為了千古君臣的榜樣,雍正裝作不知,但年羹堯依然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

據統計,年羹堯貪贓受賄侵蝕錢糧累計達數百萬兩之多,其它貴重的財物更是多得驚人,僅僅是運到各省寄存起來的,就有騾車兩千多輛、騾轎兩百多架、大車數百輛,其它的房產地畝更是多得無法計數。年羹堯儼然成了軍中第一巨貪。而年羹堯的貪污使雍正整頓吏治無法順利實施,成為他反貪路上最大的伴腳石。

然而漸漸地,禪劾年羹堯的奏摺越來越多。(圖/i.mtime.com)然而漸漸地,禪劾年羹堯的奏摺越來越多。(圖/i.mtime.com)
但是,由於朝廷局勢還沒有穩定,青海的叛軍也沒有全部消除,再加上剛剛賞賜了年羹堯,也怕被世人說自己誅殺功臣。即便年羹堯的貪污行為讓雍正心裡非常不高興,雍正也沒有懲治年羹堯。

可就在此時,又發生了讓雍正更加忌諱年羹堯的事件。據《清史稿-年羹堯傳》記載,「羹堯才氣凌厲,恃上眷遇,師出屢有功,驕縱。」這些說得都是年羹堯恃寵而驕,逾越臣子本分的事情。

年羹堯發給總督、將軍的文書,本屬平行公文,卻擅改稱令渝,用長官訓誡僚屬的口吻,這就是等於把他自己凌駕於瞀撫之上。甚至蒙古札薩克郡王、額附阿寶見他也要行跪拜禮。年羹堯將雍正賜予他的御前侍衛當成奴才一樣,跟隨左右。不僅這樣,當時在文武官員的選任上,凡是年所保舉之人,吏兵二部一律優先錄用,號稱年選。形成了一個以他為首,以陝甘四川官員為骨幹的年氏集團。

年羹堯賀表中出現失誤,令雍正大感不悅藉此發揮。(圖/武林軍事)
胤禛在爭奪帝位的過程中,八王黨和十四阿哥黨結為朋黨,成為他最大的競爭對手,所以他對臣下結黨最為記恨,而年羹堯幾乎沒有遮掩地提拔自己的親信。

最讓雍正忌諱的是,皇九子胤禟被軟禁在西北,交由年羹堯管理,年羹堯卻上奏說胤禟頗知收斂,這顯然是在為其他皇子說好話了。

雖然這方面雍正給了他一些特權,可年羹堯卻誤解了雍正施恩的真正意圖。如果不及早地清算他們,必然讓更多產生誤解的臣僚,加以追隨,到那時形勢就會更加嚴重,可此時懲治年羹堯的時機還沒有到來。

年羹堯當時官至川陝總督,幾乎總攬西部一切事務,實際上成為雍正在西陲前線的親信代理人,權勢地位在其他總督之上。整個西北,甚至青海、西藏都屬於他管轄範圍內,在年羹堯的奏摺中,就有十八路大軍由臣調遣。

僅僅是驍騎營、火器營、護軍營,就有三萬六千多人。年羹堯手握如此軍權,節制五省軍務,舉國戰鬥力最強的部隊都在那裡。而且,平定了西北的叛亂後,卻依然手握大將軍帥印。雍正此時懲治年羹堯,可能會使他帶領精銳部隊倒戈造反,揮師逼宮。

雍正終於對其忍無可忍。(圖/天涯社區)雍正終於對其忍無可忍。
雍正還沒想到辦法削去年羹堯的兵權,此時年羹堯又給雍正來了個下馬威。原來,京城中流傳這樣一個流言,說雍正獎勵年羹堯的軍功,都是聽了年羹堯的話,這話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你雍正是沒有主見,沒有主意,這些話大大刺傷​​了雍正的自尊心。這些流言讓他忍無可忍,終於動了除掉年羹堯的心思。

此時,己是雍正三年,政局也稍微穩定,隨著年羹堯的邊關大捷,外患己經消弭,以胤禩為首的八王黨逐漸失勢,皇權更加穩固了。正當雍正苦思冥想,為懲治年羹堯找理由時,年羹堯自己將把柄送到了雍正手裡。

《清史稿-年羹堯傳》中記載到雍正三年二月,天空中出現了日月合壁、五星聯珠的所謂祥瑞,群臣稱賀,年羹堯也上賀表,稱頌雍正夙興夜寐,勵精圖治,誰知這個表竟然成了年羹堯大不敬的理由,年羹堯的賀表中字跡潦草,又把朝乾夕惕寫成夕惕朝乾。

雍正抓住這個把柄後,說年羹堯本來不是一個辦事粗心的人。這次是他自恃己功,顯露不敬之意,所以對他在青海立得戰功,也在朕許與不許之間。雍正在這封硃批奏摺中,正式向年羹堯開砲。

而就在一年前,雍正就己經對年羹堯發出了警告。雍正二年,年羹堯進京覲見,在赴京途中,他讓直隸總督李維鈞、巡撫範時捷等跪道送迎,公卿跪接於廣寧門外,年羹堯安然坐在馬上行過,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馬向他問候,他也只是點點頭而已。更有甚者,他在雍正面前盤腿而坐,沒有臣子該有的禮節,態度也十分驕橫。

年羹堯結束陛見回任後,接到了雍正的諭旨,上面寫道「凡人臣圖功易,成功難;成功易,守功難;守功易,終功難」。在這個朱諭中,雍正改變了過去嘉獎稱讚的語調,警告年羹堯慎重自持。結果雍正萬萬沒有想到,年羹堯不僅不知悔改,還不把朝乾夕惕四個字歸於雍正。積攢了多年的怨氣,終於在這一刻暴發了。

最後,雍正表示開恩,令年羹堯獄中自裁。 (圖/趣歷史)最後,雍正表示開恩,令年羹堯獄中自裁。 (圖/趣歷史)
當然,雍正清楚要殺年羹堯並非易事。於是,處理年羹堯採用了肅清外圍,製造輿論的辦法。先是在雍正三年二月,暗示各地與年羹堯有過工作關係的軍政要員,要切斷與年羹堯的聯繫,甚至寫密摺告知大家,年羹堯曾經說過他們的壞話。

四月,年羹堯被解除了川陝總督的職位,調任杭州將軍,由他的部下岳鍾琪繼任。五月後,又鼓勵文武大臣檢舉揭發年羹堯,官員們揣摩聖意,紛紛上奏年羹堯的各種罪行。最終在雍正的授意下,總結出九十二條大罪,懲治了年羹堯。雍正在給年羹堯謝恩的奏摺中這樣寫道:「朕覽之實心寒之極,看此光景你並不知感悔上蒼在上,朕若負你,天誅地滅;你若負眹,不知上蒼如何發落你也。」

年羹堯犯的這九十二條罪狀按照清律,應服極刑及立斬的,就有三十多條。但雍正念在年羹堯的功勳卓著,威名舉國皆知。如果將他斬首,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難免要背上心根手辣、殺戮功臣的惡名。於是,他表示開恩,令年羹堯獄中自裁。而在年羹堯自裁後,整個年家,除了年羹堯的父親哥哥被奪官職外,族裡十五歲以上男丁全部流放。



~~~~~~~~~~~~~~~~~~~~~~~~~~~~~~~~~~~~

《明白這一點,得到幸福很快,並且很長久


有一個教授和一個學生在田間小道上散步,突然看到地上有雙鞋,估計是附近一個農夫的。學生對教授說:“我們把鞋藏起來,躲到樹叢後面,看看他找不到鞋子的感受怎麼樣?”

教授搖搖頭:“我們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你可以通過幫助他給自己帶來更多快樂。你在每隻鞋裡放上一枚硬幣,然後躲起來觀察他的反應。”學生照做了,隨後他們躲進了旁邊的樹叢。

沒多久,一個農夫來到這裡,把鞋往腳上套去。突然,他脫下鞋彎下腰,從裡面摸出了一枚硬幣,臉上一下充滿了驚訝和欣喜。他又繼續去摸另一隻鞋,又發現了一枚硬幣。

這時,教授和學生看見他激動地仰望著藍天,大聲地表達著自己的感激之情,話語中談到了生病無助的妻子、沒有東西吃的孩子……

學生被這個場景深深地感動了,他的眼中充滿了淚花。這時教授問:“你是不是覺得這比惡作劇更有趣呢?”學生說:“我感覺到了以前從不曾懂得的一句話⋯⋯給予比接受更快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切快樂,都是從利益他人中產生的。
一切痛苦,都是由只為自己而引起的。明白這一點,並試著去慢慢改變,其實得到幸福很快,並且很長久




~~~~~~~~~~~~~~~~~~~~~~~~~~~~~~~~~

(^_^)HA HA HA 笑話


遲早被中國俗話玩死!

俗話: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可俗話又: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

俗話:得饒人處且饒人;可俗話又: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俗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可俗話又: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