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8, 2016

新中橫山林記遊-2/3-阿里山大塔山攻頂 + 學習電子報-幽默夫妻






繽紛台灣再發現─阿里山之巔 大塔山


台灣誌 雲瀑 霧海 琉璃光 漫步隙頂 雲霧之鄉



大雪山王者-黑長尾雉





新中橫山林記遊-2/3-阿里山大塔山攻頂


PCLin 0628


按原先計劃,今天上午先攻阿里山山脈最高峰-大塔山,內人先做功課,從阿里山閣到大塔山3.7公里,來回至少5小時,必須帶食物在山上吃,故昨天先買中埔阿霞肉粽。

我們由阿里山賓館開始步行,走一段櫻之道(天空步道),經沼平車站、阿里山閣,開始走鐵道,約有三處可正式走塔山步道。但因步道是山徑,多段上下起伏,鐵道平坦,故超過眠月線和祝山線交會處後取左線眠月線,在約2.4公里處由木平台旁小徑進入塔山步道較省力,因為最後面的1.3公里要爬升443米,相當吃力。

我們快攻頂時被兩位年輕人追上,他們幫我們在大鐵杉拍合照。攻頂成功時,又在大塔山觀景台猛拍照,閒聊後,才知林子賢係台大化工學弟,後改讀公衛博士,現任教於中國醫藥大學。他看起來文質彬彬,卻已攀登79座是台灣小百岳,偕同好友許志勇一起登山,能認識這兩位優秀青年真幸運!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不相逢
文質彬彬想作媒  可惜晚來二十年

台灣帝雉(黑長尾雉)
在塔山步道歸程又巧遇台灣帝雉:
邂逅國鳥長尾雉  千元台幣留芳踪
帝雉,又稱台灣帝雉、黑長尾雉、海雉、烏雉,台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分布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最高曾見於3850公尺附近,是台灣的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者。帝雉被列為世界瀕危鳥類,與台灣藍腹鷴同被列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帝雉也是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中體形最大、羽色最高貴的,因而台灣有些人推動選其為「國鳥」。黑長尾雉的形象還被用在1000元新台幣的背面。

大塔山
大塔山位於台灣嘉義縣,為阿里山山脈中的最高峰,海拔2663公尺。與向西延伸包括小塔山在內的數座山峰合稱塔山山系,是台灣原住民鄒族人心目中的聖山,為該族人祖先靈魂安息之處,他們認為善良的人死後靈魂會在大塔山,惡人死後靈魂會到小塔山。


「阿里山」地名的由來
清代華人承襲平埔族稱呼內山原住民的通稱「Kali」,由於平埔族的「Kali」音,在歷代口傳過程中,遺失了子音K,或由清朝漢人轉化,將嘉義內山地區,約定成俗地通稱為「阿里山」。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圖

塔山步道路線圖

塔山步道介紹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二萬坪火車站-背景為塔山

阿里山賓館一角

天空步道

攻阿里山山脈最高峰-大塔山,先走2.4公里鐵道最省力

去程先走鐵軌,約在1.5公里處走入走塔山步道

二代木-紅檜

在快攻頂時被兩位年輕人追上,他們幫我們在大鐵杉合照

大塔山觀景台2663-阿里山山脈中的最高峰

攻頂成功的喜悅-(右一)子賢志勇一起來合照

彬彬子賢身手健

學長碧洲差半截

太陽探頭之瞬間搶拍

子賢民國72年進台大化工,我52

在塔山步道歸程又巧遇台灣帝雉
 邂逅國鳥長尾雉  千元台幣留芳踪

眠月線和祝山線交會處取左線

沼平車站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2170米,故比平地低12°C,沼平火車站下午三點溫度18°C

沼平車站

在沼平車站回望大塔山,剛剛攻克阿里山山脈最高峰-大塔山喜從心來

姊妹潭

神木車站的22號千年巨木

阿里山美食館不錯喔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圖

塔山步道路線圖

塔山步道介紹


~~~~~~~~~~~~~~~~~~~~~~~~~~~~~~~~~~~

學習電子報-幽默夫妻
^_^ HA HA HA

饒你一次
一個男人很怕老婆。一天,他老婆又當著客人的面和他吵了起來,並打了他一耳光。

為了面子,男子壯著膽子大吼:「你敢再打我一下?」他老婆毫不猶豫地又打了一下。

男子看嚇不住老婆,只得說:「既然你這麼聽話,我就饒你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