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16

解密:諸葛亮去世後劉禪為何還能當30年皇帝? + “一不作,二不休”的“作”指什麼?



最珍貴的母親節禮物


【紅朝秘聞】周永康洩密 導致金正恩姑父張成澤被極端處決內幕

 
印加古都「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拜訪此有空中都市美譽的秘魯高原要塞都市,斷堐絕壁頂上築有神壇、宮殿、梯園等精巧的石造建築。馬丘比丘為古印加帝國的「空中之城」,又名「遺失的古城」:位於海拔2,400公的群山峻嶺,懸崖絕壁之頂端,古印加人以為如此而可更能直接接觸他們的太陽神。但古城的印加人類神奇在此古城消失,有人稱道:這些古印加人為逃避當時的西班牙的的屠殺,太空人將他們以太空船帶離地球,返回太空星際了



解密:諸葛亮去世後劉禪為何還能當30年皇帝?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歷來對史事都存在不同看法,這本是正常現象。比如近日有學者稱水滸一百單八將都是土匪強盜,暫態引來板磚無數。其實,如果站在宋皇帝的立場上看,他們不是恐怖分子是什麼?孔子是喪家犬,李白是古惑仔,換個角度解讀下歷史,更新一下一成不變的固定思維,不必大驚小怪,時代的變化是誰也擋不住的,這裏要說說劉禪。
  
劉禪,小名阿斗,是三國時期劉備的長子。西元223年劉備病故,劉禪繼位,史稱劉後主,領導蜀國41年。在劉禪漫長的政治生涯中,“貴人”不斷,先有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後有蔣琬、費褘、薑維等人輔佐,從羅貫中到市井街頭,劉禪的形象始終是碌碌無為的的庸主一個,更有甚者稱之為“亡國之昏君,喪邦之庸人”。
  
劉禪,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嗎?如此昏庸之輩又何以在位41年?我想,劉禪既非雄才大略,可也談不上是十足的昏君。同樣是後主,劉禪不應該是最無能的一位,南唐後主李煜若不是會寫幾句詞,他連阿斗一半都不如。生活在劉備、諸葛亮這樣巨星般照耀的環境裏,劉禪有光也發不出來了。
  
劉禪能領導蜀國41年,還是有他的過人之處的。看過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歷代末帝,幾乎都是橫徵暴斂,政治腐化、宦官專權,戰爭不斷,民不聊生。劉禪可沒學他們。據《三國誌》記載,劉備臨終前囑咐劉禪:“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諸葛亮在世的時候,劉禪事孔明如父,委以諸事,不加干涉,基本上都是“就按丞相說的辦吧”,即使自己心中對諸葛亮窮兵黷武的一味北伐有成見,也都憋在心裏不說,充分領會並嚴格執行了劉備的教導以及對長輩的尊重,更主要的是團結了內部領導班子,沒鬧內訌,保持了領導集團的穩定,最終得實惠的還是平民百姓。
  
易中天品三國的時候也認為扶不起的阿斗其實很聰明:諸葛亮去世以後,劉禪立馬廢除了丞相制度,命蔣琬主管行政,命費褘主管軍事,將原本集權於諸葛亮的權力一分為二,讓兩人相互制衡。蔣琬去世後,劉禪乾脆自攝國政。在易中天看來,這都不是弱智的行為。”如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諸葛亮去世後,蜀中百姓和官吏上書要求在各地建廟祭奠,劉禪卻一直沒有答應的原因了。
  
劉禪生活腐化時,學者周譙和老臣董允上書勸柬,劉禪最多也就是無可奈何,而不是一怒之下大開殺戒。後主劉禪可能是中國歷代帝王裏,對大臣動刀最少的一個了,這點非常難得。還有個宦官黃皓,相比之下,也沒鬧出什麼大動靜。諸葛亮去世後,劉禪仍能繼續領導蜀國30年,休養生息,無為而治。就單憑能讓皇權維持這麼長時間而又沒出什麼大亂子這一點看,劉禪並非如史評那麼昏庸。
  
西元263年,當魏國三路大兵兵臨城下的時候,劉禪選擇了投降。劉禪是懦弱的,愧對列祖列宗,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劉禪此舉也使百姓免受戰火之苦。降魏期間,劉禪更留下被世人嘲笑的“樂不思蜀”的典故,作為一代君王,我想劉禪即使再昏庸也不該愚蠢到這個地步,劉禪通過超高水準的偽裝讓晉公司馬昭放棄警惕,儘管明哲保身畢竟躲開了殺身之禍。

人非頑石,假相背後,每當劉禪想起遠在西蜀的父親的亡靈,又多少次為思蜀而淚下呢,個中傷感又有誰知?降魏8年後,劉禪直到65歲方才病逝。
  
三國裏,劉禪領導的蜀國一直處於弱勢,然而41年來,劉禪能知人善任,政權穩固,重現實輕面子,使百姓免受戰爭塗炭,這又豈是扶不起的阿斗所能為之?



~~~~~~~~~~~~~~~~~~

“一不作,二不休”的“作”指什麼?


一不作,二不休,幹就幹到底。這是我們下決心幹什麼事的時候常說的話。可是,你要知道了這個"作"原本的意思,可能要出一身冷汗。

一不作,二不休,出自一個故事。唐德宗時,一支軍隊在長安叛變,擁立原盧龍節度使朱泚(讀c
ǐ)為皇帝朱泚自稱大秦皇帝,任張光晟(讀shèng)為節度使兼宰相。唐德宗命令李晟領兵討伐朱泚,逼近長安。張光晟率兵與李晟軍對陣。

張光晟見李晟軍聲勢浩大,知道自己不是對手,就暗中派心腹去與唐軍統帥李晟聯絡,表示出歸降朝廷的意思。李晟一聽當然表示歡迎,並說如果張光晟真的投降,一定向朝廷上奏,免他叛亂之罪。

可這個張光晟親自護送朱泚出城,待朱逃跑遠了,他又返回長安,這才率領殘部向李晟投降。張光晟投降後,李晟如約向德宗上奏章,要求對張光晟減罪,並給予任用。

張光晟對李晟感恩不盡,兩個人成了好朋友。李晟每次舉行宴會,總要邀請張光晟參加,並且奉為上賓。一次宴會上,華州節度使路元光沖著張光晟大怒道:"決不與反賊同席!"李晟見眾怒難犯,只得把張光晟軟禁起來,聽任朝廷處理。不久,德宗下旨,認為張光晟罪不可赦,理應處斬。李晟無法再為張光晟說情,只好眼看著張光晟被行刑。

張光晟臨死前說:"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這件事記載在唐朝人趙元一的《奉天錄》卷四裏。呂叔湘先生在《語文雜談》中認為,張光晟說的"作"不是一般的"作為",而是專指"作賊"、"作亂"。張光晟的話意思是,首先是不要作亂,如果已經作亂了,就要幹到底。

張光晟先是跟著朱泚作亂,後來又投降朝廷,作亂了但是沒有幹到底,結果是被朝廷處死。張光晟說"一不作,二不休",實際是對自己投降朝廷的後悔。



~~~~~~~~~~~~~~~~~~~~~~~~~~~~~~~~~~~~~~

你知道勞動節由來嗎?


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市中心發生了大約35萬人參加的大罷工。罷工者要求改善工作待遇,實行八小時工作制。

1889年7月14日,世界工人運動組織「社會主義國際」(又稱「第二國際」)在巴黎舉行成立大會,並通過了《五一節案》,把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工節,以紀念當年的芝加哥大罷工,並號召全球勞工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而繼續努力。此後,大多數社會主義國家也紛紛把這一天定為勞動節假期。

在台灣,依規定放假1日,又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2年12月21日台八十二勞動二字第79323號函規定:「勞動節適逢例假,翌日應補假1日」,所以今年,5月2日(星期一)補假1日 。所以,勞工朋友這星期有三天假期哦!假日愉快



~~~~~~~~~~~~~~~~~~~~~~~~~~~~~~~~

(^_^)HA HA HA 笑話


沒有劉備,張飛就是個賣肉的,關羽是個編筐的。 所以,要有個朋友圈,要感謝群主

孫悟空沒有唐僧就是只猴子,唐僧沒了悟空也只是個和尚。 所以,要有個團隊,要感謝群主。

土豆(馬鈴薯)身價平凡,番茄也如此。 但是自從薯條搭配番茄醬以後...... 你想到翻幾倍嗎? 所以,合作很重要,要感謝群主。

能在一個群裡真的很難得,且行且珍惜! 致2016年能聚在一個群的所有人! 珍惜緣分,只有完美的集體,沒有完美的個人! 祝群裡每位, 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五一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