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3, 2016

26歲台灣人勇闖伊拉克 「賣水塔」賺進上億身價 + 遇到挫折,憑什麼本事爬起來



植物開花授粉之美 The beauty of pollination

KTV雨柔演唱 梅花淚




26歲台灣人勇闖伊拉克 「賣水塔」賺進上億身價


作者林俊劭 | 商業周刊 – 2016年5月4日 上午11:35


2004年,一個26歲的台灣小夥子湛聿晃,轉了兩趟機到伊斯坦堡,叫了一輛計程車,花了12個小時穿越伊拉克邊界,來到重建中的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首都艾爾比勒

這裡,距離恐怖組織ISIS的據點摩蘇爾只有80公里,相當於台北到新竹。阿聯酋最大媒體《The National》稱它是「下一個杜拜」。13年前,這裡是海珊政權控制之地。海珊垮台後,庫德族人在美國的協助下成立了總統直選的民主自治區,今年很可能獨立建國。

湛聿晃是第一個將不鏽鋼水塔引進此地的人。當年,他兩手空空的來,如今,手握庫德族政府總額1.2億美元(約新台幣39億元)訂單,身價超過新台幣1億元。

不鏽鋼水塔,在台灣隨處可見。但是在艾爾比勒,一般居民使用鍍鋅水塔,重金屬含量高且極易鏽蝕,導致當地人腎臟普遍不佳,結石是國民病,洗腎者很多。

美伊戰爭期間,不鏽鋼是軍事禁運品。即便戰後解禁,當地仍相當罕見。少數從土耳其、中國進口,但多半做為餐具。在湛聿晃之前,從未有人想過製成水塔。

不挑台灣人多的地方做生意
15年跑逾20國,終選定戰亂地
湛聿晃1978年出生在高雄岡山,父母是軍公背景。大學畢業前,他一個人跑到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工廠實習。接下來每年,他都會挑選兩到三個國家,在不同的城市住上一個月

2002年在越南,愛打網球的他發現當地球拍握把布,價格高,供應少,先以貿易確認有足夠市場需求,就在當地設廠生產,賺進第一桶金。他15年來跑過20幾個國家,足跡踏遍東協、南亞與東歐各國。

在當時,這些地方根本沒人想去,大家都往中國跑,但他對於台灣人多的地方毫無興趣,因為「跟自己人爭,沒有意思。」

2004年,他輾轉聽到庫德族政府來台採購一批機械設備與建材,需要有人去當地給予技術支援。當時伊拉克還是戰亂之地,無人敢前往,只有他眼睛發亮。前6年,他以貿易為主,將台灣的機械、鋼材等進口到當地。2010年,他見基礎建設趨於完善,自己也累積足夠實力,於是與一位台灣朋友合夥,湊了新台幣6百萬元,開始在當地設廠、雇請員工,生產、製造水塔。
Mr. Sam的產品對我們很重要,他讓庫德族居民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喝,」當地前三大國營企業薩拉哈丁集團(Salahaddin Group)董事,同時也是庫德族政府五位建立者之一法罕賈拉說。在法罕賈拉主導下,該集團與湛聿晃合資成立公司。

2013年,他正準備擴大營運規模,沒想到隔年ISIS崛起,政府將預算8成撥做國防戰備,沒錢再添購水塔,交貨日無限延宕。政府訂單停擺,他只能轉攻零售市場,等於重新開始,年營收從4百萬減少到1百萬美元。

臉書朋友帶來鄰國訂單
危機背後往往是轉機。他的臉書朋友多達1700人,其中八成是中東民族,過去政府訂單滿手時他無心經營FB,轉攻零售市場後,每次出貨都要拍照打卡上傳。

因為產品亮麗,訊息就像病毒般傳播出去,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南部大城巴斯拉,甚至鄰國約旦、安曼等地的經銷商都主動找上門。經過連兩年的營收腰斬,今年營收終於有所起色,今年前兩季的訂單,就做到去年一整年的業績。

對台灣人來說,赤手空拳到中東白手起家恐怕仍非易事,但他已經開出了一條路,證明當地並不如想像中的危險,並且,遍地商機。「其實,最大門檻,都在自己。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世界會完全不同,」湛聿晃說。



金道宏兄評論:為了成功,你對成功的欲望必須超過你對失敗的恐懼。
In order to succeed, your desire for success should be greater than your fear of failure.



~~~~~~~~~~~~~~~~~~~~~~~~~~~~~~~

遇到挫折,憑什麼本事爬起來


一位朋友談到了他的遭遇。約在十多年前,他因為信任,借給朋友1800萬元周轉。這位多年深交的好友是生意人,事業做得很大,住豪宅,出入有名車。

只是兩個月後,這位「好朋友」從人間消失了,完全找不到訊息,聽說為了躲債跑到美國去了。而那1800萬瞬時成了收不回的死債。更讓人感慨的是在這個龐大數字裡,其中有800萬是這位朋友拉下臉向親朋好友借來的。
 
事情發生之後,朋友變得很消沉,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他開始封閉自己,不與人交往,心中充滿了怨與恨。直到他聽了一場演講,這場演講中的一個故事,徹底改變了他的觀念及接下來的人生際遇
 
故事的內容是有一個人要開車回家,車子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緊跟在一部貨車的後頭。貨車上堆滿了重物,不幸,車頂上固定貨物的繩子並沒有綁牢,東西瞬時落了下來,就在那緊張的分秒間發生了車禍。這個人雙腳因此斷掉,人生的後半輩子將在輪椅上度過,他充滿了怨恨。後來這個人的老師來看他,希望他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於是問了他幾個問題。
 
老師說:「是誰選擇開車上路的?」「是我。」「是誰選擇在這個時間回家?」「是我。」「回家的路有那麼多條,是誰選擇走這條路?」「是我。」「高速公路上的車子這麼多,是誰選擇開在這部車的後面?」年輕人低著頭,若有所思地回答說:「還是我。」
 
老師繼續說道:「東西沒有綁好,可能會落下來,這是已存在的事實,無論如何砸下來的結果是一定會發生的。如果沒有砸到你,也可能會砸到別人。

但此刻的結果是誰讓它發生的呢?如果不是你選擇在這個時間上路,不是你選擇走這條路不是你選擇跟在這部車的後面,甚至沒有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那麼即使東西掉下來,也沒有人會受傷,不是嗎?所以,你認為你究竟該不該負責任呢?」

故事中的這些對話像是禪宗的「棒喝」一樣,深深地敲擊著朋友過去這段灰暗的時光。是的!是他自己決定要借這1800萬元,而不是180萬元或1.8萬元。好友想通了,決定扛起一切責任。

而就在那一刻,所有的怨恨都不見了。他理了頭髮,買了一套新西裝,重新開始為事業打拼。朋友比以前更努力也更謹慎了。後來不僅在短時間內償還了債務,並且重新為自己的工作找到定位,現在他已是一家知名的建設公司的董事長。
 
沒有人一生都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遭逢一些艱難險阻,會「被挫折上一堂課」。你可以選擇怪罪別人、詛咒老天爺不公平,但這些都不能改變事實。而若能從這些挫敗中吸取教訓,為自己負起責任來,那麼這堂「課」不管代價是多少,都是值得的。就從現在開始停止埋怨吧,你的未來將會從此刻與眾不同!



~~~~~~~~~~~~~~~~~~~~~~~~~~~~~~~~~~~~

(^_^)HA HA HA 笑話


三個局長

甲局長說,有一次喝醉了到小三處過夜,老婆一直打他手機,小三硬著頭皮接過來:您好,您撥的機主已喝醉,請稍後再撥!第二天回家,老婆大罵:您喝醉連中國移動都知道了,丟人!

乙局長說:我把小三名字設為10086,一天老婆偷偷翻看短信,訕訕地說:中國移動好噁心,怎麼老給你發那麼下流的短信......

丙局長說,我更牛,把小三的電話設為市長,每次小三來電話,老婆都說“快,市長來電話了!”我接電話後說,市長叫我去一趟,臨出門,老婆在後面叮囑:多帶點錢,好好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