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3, 2015

一碗米養個恩人,一斗米養個仇人 + 為什麼特別成功的人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



植物授粉之美 The beauty of pollination


也說彭麗媛 Her Story,Our Story---the story of Peng liyuan

習近平前妻 柯玲玲


一碗米養個恩人,一斗米養個仇人 
一句話點醒多少夢中人!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原來一直想不透的問題,這句話終於找到了根源,讓自己豁然開朗!打小接受的傳統教育是做人要講義氣,也明白滴水之恩 涌泉相報的道理,所以,自己傾心相助的朋友離我而去時,我苦悶並百思不得其解:雖然自己不圖回報,可事情不應如此,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道理?

一碗米養個恩人,一斗米養個仇人。理解了這句話讓我茅塞頓開!一個人飢寒交迫的時候,你給他一碗米,就是解決了他的大問題,他會感恩不盡。但是,如果繼續給他米,他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了。一碗米不夠,二碗米不夠,三碗四碗還是覺得你只給了滄海一粟。欲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欲望,其實就是你靈魂中的癢,痛可以忍住,而癢卻是越撓越想撓的。

從前,有兩戶人家是鄰居,其中一個家中要富裕的多,兩家相處卻很好。有一年,天災導致田中顆粒無收。窮的一家沒了收成,只能等死。富的一家有很多糧食,就給窮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窮的一家非常感激救命的恩人!熬過最艱苦的時刻後,窮人就前往感謝富人。說話間,談起明年的種子還沒有著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說:這樣吧,我這裡的糧食還有很多,你再拿去一斗吧。這窮的千恩萬謝地拿著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後,家裡人說,這斗米能做什麼?根本就不夠明年地裡的種子,他們太過分了,既然這麼有錢,就應該多送我們一些糧食和錢。

這話傳到了富人耳朵裡,他很生氣,心想,我白白送你這麼多的糧食,你不僅不感謝我,還把我當仇人一樣忌恨。於是,本來關係不錯的兩家人,從此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來。

這就是升米恩,斗米仇。當人快被餓死的時候,你給他一升米,他會把你當作恩人;可你要給了一斗米,他就會想,既然你出得起一斗米,就能給我更多,你要不給我,那你就成為我的仇人了。

三國時,吳國有個叫趙姬的女人,閨女出嫁前,她說“到了婆家,你可千萬不要做好事喲!”閨女不解問母親:“您不讓我做好事,那我可以做壞事嗎?”母親立刻正色道:“好事都不能做,更何況是壞事!”

趙姬說的這番話很復雜,既有哲學問題,又有道德問題,還牽扯到心理學問題。好事不是不可以做,怕的是他人習慣了這樣做,甚而認為天生就該這樣做。

生活裡常有這樣的事,第一次幫他時,他會對你心存感激,第二次他的感恩心理就會淡化,到了N次以後,他簡直就理直氣壯地認為這都是應該為他做的,甚至當沒有了這種幫助時,他會對施助者心存怨恨,正所謂恩中招怨。

一碗米養恩人,一斗米養仇人。明白了這些,我心釋然了。這句話解開了多少人的心鎖。



~~~~~~~~~~~~~~~~~~~~~~~~~~~~~~

為什麼特別成功的人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



你有沒有想過,每天早上你在考慮穿什麼衣服上面,浪費了多少時間?你是不是都記不清為這事,你上學或者上班遲到了多少次了吧?我們浪費了很多珍貴的時間在不重要的細節上。

說到底,穿什麼改變不了世界,估計連這一天也改變不了。當然不是說時尚不重要。時尚對於文化,社會的發展方向有著重大的作用。事實上,時尚是藝術,文化和歷史的交彙。例如60年代美國人的穿著,就反應了當時的反文化思潮和反對現狀的情緒。

簡單地說,服裝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社會的心態。但是,同一時間,我們正在變成一個過度現實和虛浮的社會。我們都知道,比服裝更重要的東西多太多了。

偉大的美國作家Henry David Thoreau曾經說過:“我們的生命被細節給浪費了。”他的意思是不要為小事費勁流汗。要關注大事,把你的生活變得容易。不少非常成功的人士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就運用了這個哲學。

奧巴馬總統,我們不管是愛他還是恨他,都得承認他的工作是世界上最難的之一。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總統,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他做什麼,都會引來批評或爭議。所以,他需要關心比穿什麼更加重要的事情。因此奧巴馬總統每天都穿同一套西裝。差不多每天吧,他偶爾換個卡其色的西裝,還被狗仔隊散步得互聯網上全是。。。
大部分時間,奧巴馬不是穿藍的就是灰色的西裝。有一期“Vanity Fair"雜誌上,Michael Lewis採訪了這位美國總統,總統解釋了他這樣做的邏輯:“你們會看到我只穿灰色或藍色的西裝。我努力把選擇變少。我不想在吃什麼或穿什麼上面做決定。因為我需要做太多其他的決定”奧巴馬還說,“有研究證明僅僅是做決定這個行為,就影響一個人做其他決定的能力。”

Guardian雜誌記者Stuart Heritage說:“奧巴馬把衣服的搭配簡化成,讓他可以自信地走入任何場合,做能夠影響人類未來的決定。”這麼做的可不僅僅是美國總統。四年前去世的蘋果總裁賈伯斯就總是穿著他的代表性的黑色高領衫,配上牛仔褲和球鞋。每天如此。

臉書的馬克.紮克伯格在公眾場合基本總是穿一件黑色連帽衫,或灰色T恤,配著牛仔褲。聽說愛因斯坦有好幾套幾乎相同的灰色西服,這樣他就不需要每天早上在考慮穿什麼上面浪費時間。以上這些人都深知“決定疲勞”的概念。從心理學角度解釋,人如果需要做很多不相關的決定時大腦會疲勞,以致於影響生產力。簡單地說,如果為每天吃什麼或者穿什麼而煩心,那麼工作起來效率就低了。

所以像奧巴馬總統,賈伯斯,紮伯克,愛因斯坦這樣的人們,就決定讓生活變得簡單,他們只穿很單調的衣服。當然,他們是歷史上最成功和最有成就的人,他們心中有非常遠大的目標。也許,我們根本不需要有那麼多各式各樣的衣服。

可惜我們一直在不怎麼重要的事情上面花了太多時間去煩神,而且一直都沒有意識到改變這一切可以是多麼的簡單。就因為這個,烏拉圭總統 José Mujica打破常規,他拒絕戴領帶。他說:“領帶是個沒用的東西,但是卻約束著脖子。我反對消費。就是因為過度消費,讓我們忘記了最基本的東西,在不重要的而且基本不給人類帶來幸福的東西上浪費了太多力氣。

他說的千真萬確。我們大部分人其實從心底裏為我們對物質的癡迷是感到內疚的。說到底,物質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價值微乎其微。真正讓我們充實的是投入世界的懷抱,為推進社會的進步做出貢獻。

買一雙新鞋子也許短時間會讓你感到更加自信,但是長期並不會讓你的生活更精彩。當然,如果我們全都每天穿一模一樣的衣服,這個世界會不會變得極其的枯燥呢?

不管怎樣,我們都可以考慮把自己的生活變得簡單一點。例如在沒意義的事情上面少花一點時間思考。這樣,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壓力變小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也會更充實了。人生已經足夠複雜,不要讓小事來決定你的幸福。讓我們簡單點,再簡單點



~~~~~~~~~~~~~~~~~~~~~~~~~~~

(^_^)HA HA HA 笑話


小明下午在火車站附近發現手機被偷了,馬上用朋友手機給自己手機發了一條訊息...。半小時後,小偷被生擒當場查獲了....

訊息內容是:哥:火車快開了,我等不到你,先上車了,欠你的兩萬塊錢,我放火車站寄放A19號的櫃子裡。密碼是:1685。



~~~~~~~~~~~~~~~~~~~~~~~~~~~~~~~~

LINE美圖倩影0723

幽默語錄送給你
誓言,多半源於失言,終於食言。
合適才叫堅持,不合適那叫僵持。

~~~~~~~~~~~~~~~~~~~~~~~~~~~~~~

大開眼界的表演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22.html)

 

手機救命專線改打119?網路謠言別信!(內政部再次提醒民眾,緊急報案手機和市話都是打「110」、緊急消防專線「119」 ETtoday生活新聞

陳亮恭:逆齡生活新思維,破除你的迷思-預防失智的最好運動是跳舞

刺激的花樣跳傘

漂亮的蒙古大草原風光 好聽的歌更令人身心舒暢!Beautiful Chinese Music【47】Traditional【Beautiful Night on Grassland】

房地合一 稅制健全 

氣宇非凡7歲指揮家 Edward Yudenich - 7 years old conductor

他用一朵花開,治好了自己的抑鬱症

全球最有藝術感的臺階,走樓梯就像看畫展 !!

美極了...超級駿馬-這些馬是原產於荷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