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15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 有人問佛陀: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



小松鼠歷險記,你非看不可值得推薦!!  I'm Little...But I'm a Great Winner




太棒了, 看觀眾們的歡樂,與沉醉在音樂中的表情, 這是人間美麗的一刻 ! Andre Rieu - I Lost My Heart In Heidelberg



悔不當初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陳文茜


朋友傳來一段不知出處的對話道盡多數人性之荒謬: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老師答:「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仿佛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卻又仿佛從未活過。」

人,而且多數人皆活在上述狀態,所謂「生命」簡直成了「無意義氣球」在荒謬稀薄的空氣中任意飄浮;直至死亡之日氣球落下。

人生許多終極核心的難題是:「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人始終不快樂。」人貧困時不快樂;富裕時也不快樂。有工作時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健康時不快樂,生病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課程,學數學「1+1=2」、「9-5=4」,但我們沒有學過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我們學英文、學歷史、學地理、學化學、甚至天文學…宇宙大爆炸在某個點上創造了生命,偶然創造了我們。但人如何快樂?所有我們學習的「課本」都少了這門課。

人有許多天性,快樂、慾望、恐懼、嫉妒、自戀、愛、恨…當我們把這些天性列成一張表格時赫然發現快樂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如何在各種狀態中極大化「快樂」絕非理所當然,它是一場萃取的物理,質變的化學,相對的數學,智慧的藝術以及博而深奧的歷史學。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賈伯斯一生未曾快樂直至面對死亡。當死神逼近時他珍惜家人和從不承認的私生女和解,戮力於iPhone、iPad移動時代的創造。那一刻他的親生父母為何遺棄他,他創辦的公司為何開除他…都不重要了。他珍惜還擁有的,死神的腳步步步逼近他一天比一天體會快樂的價值。

他放下了一切「怨與恨」找到自己的價值。賈伯斯不只是名天才,他永遠改造了人類歷史,進入移動時代;但很長很長的時間裡這位「天才」沒有能力從自己的創傷中移動找到快樂。

因此聰明的人在「快樂」這門功課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實上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奪取、如何自我保護…所有該教人「快樂」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

2010年荷蘭好聲音冠軍得主Martin Hurkens在得獎後走到街頭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數億人觀看。他原是名麵包師傅擁有荷蘭一家麵包店的部份股權。金融危機後麵包店撐不下去賣給了連鎖商家,他失業了。

整整兩年遊蕩街頭,尋找工作,包括遠赴巴黎。他的女兒知道父親除了做麵包還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為他偷偷報名「荷蘭好聲音」。一位55歲的老頭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徹夜未眠」贏得冠軍寶座。

接下來電視台及舞台劇邀約不斷,Martin沒有選擇立刻出名賺錢的「本能」慾望;他選擇了「街頭」演唱,唱起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 Up」。「每當我心情低落,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當麻煩接踵而至,我的內心沉重不安,然後,我在寂靜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現,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巔,你鼓舞了我使我能遊走驚濤駭浪…因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選擇的街頭那他失業潦倒、痛苦匱乏的時最熟悉的角落。2015年2月底他受邀至高雄「草地音樂節」,「文茜的世界周報」訪問了他,「記得那天下著雨我鼓起勇氣走到街上,沒有人認出我,甚至沒有人注意到我,我決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頭總有許多飄零的心。他選擇了一個讓別人快樂然後自己感覺有意義的方式回答他剛剛獲得的「好聲音冠軍」寶座。排除計算、慾望、不急於成名後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訪問他時Martin當然是快樂的。而他的快樂來自於與世俗教導相反的選擇。

什麼是快樂?快樂的定義可能很簡單,「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貧窮的人可以因家人還相聚快樂;因自己還健康快樂。即使面臨死亡回憶一生曾擁有的美好時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近日我為自己搭建了一堂「快樂學校」,我的手機上是一張敘利亞四歲兒童照片,2014年12月一名土耳其攝影記者薩厄爾在難民營看到女孩可愛的臉龐拿起照相機以長鏡頭對準拍她,她以為「相機」是「武器」看到攝影師「瞄準」自己小女孩嚇地立刻高舉雙手投降

晨起打開手機看著「投降女孩」的照片,我告訴自己「人生是一齣短暫的美夢」別讓它虛度,我們都有幸不活在戰亂的國度。「人生無常請珍惜平常」。

難得空閒準備周末「世界周報」工作之餘將二個月前購置的廚餘機內放家中的剩餘食物、壞葉子打成的有機肥料;一一放置花園及盆景中。看到「五彩茉莉」比往年盛開,天竺葵、玫瑰花朵燦爛,狗孩子陽台上曬太陽,所謂夢想的「山居歲月」就在當下。聽著「風流寡婦」頭髮都飛揚愉悅。

我們最終都要遠行,好好習得人生減法,早日懂得「快樂」這門課。永遠相信明天的朝陽會有新的音符。和未來乾一杯吧!

PCLin 加註其實快樂很簡單,按照以下祕訣去做即可根據哈佛大學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




快樂的十大秘訣(PCLin整理)
 
秘訣
說明
1
健康
健康與快樂互為因果:有健康才有快樂,反過來說,不快樂就會生病。本來我將健康排在最後,小五的大孫女認為健康應排在最先,誠然像郭台銘夫人雖坐擁金山銀屋家產千億,得了癌症一切免談!
2
有趣
去看部喜劇片,大笑一場;蒐集趣聞,笑話,並與你周圍的人共享。快樂是兼具樂趣(現在的好處)和意義(未來的好處)。
3
有錢
錢雖非萬能,但無錢萬萬不能。
4
有時間
Dainel Kahneman~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就是研究如何用經濟的角度探討快樂得獎~他的研究結果:人生在做四件事情最快樂-放鬆、下班後哈啦、吃晚餐與性愛,這四件事情都是有時間的前提下才能做的。
5
有工作
工作是成就感的來源。
6
有伴侶
找三兩知己泡壺好茶,或登山健行,無所為的暢談一番。
7
學習新知與嚐鮮
不斷地學習新知新技(一日一生哲學),因為快樂是源自和過去相比,學習則使過去不會的,現在會了,又可不斷地提升自己。達賴喇嘛說:每年拜訪一個您從未履足過的地方。引伸為每月去一家從未造訪的餐廳大快朵頤。
8
筆記、攝影
每星期甚至每天,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你覺得發生快樂的事情!或用相機拍下美好的鏡頭,以便使過去的快樂重現,那你就會比別人快樂很多。寫部落格就是將網路做為筆記本,只要部落格資料庫公司不倒閉,那部落格文章就會永遠留傳,讓更多人分享你的喜悅途徑,你就更快樂!永恆只在刹那間 當下留住是奇緣 飛瀑亦似萬馬騰 莫問白頭曾少年!
9
寬恕、感恩 & 助人
就像黑幼龍所言,讓更多的人快樂,成就感更大,自己就更快樂,如此的快樂是有意義的,按照哈佛大學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感恩是回家的路,這個家就是心靈的家。莎士比亞說:『To be or not to be, all in a mind!』『要生存還是要滅亡,存在一念之間』。痛恨某人,某人沒感覺,自己先癌細胞大增而遍體鱗傷。
10
知足惜福
所謂知足常樂,身在福中能知福。




~~~~~~~~~~~~~~~~~~~~~~~~~~~~~

有人問佛陀: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


有人問佛陀: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佛陀答:什麼都沒有得到。再問:那您還修行做什麼?

佛陀微笑: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我失去憤怒、憂慮、悲觀和沮喪;失去焦慮不安;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嗔痴三毒;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

話很淡,理很濃!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只有兩件事,生和死。一件事已經做完了,另一件你還急什麼呢?

1、有緣而來,無緣而去。該來的,自然會來,不該來的,盼也無用,求也無益。有緣不推,無緣不求。來的歡迎,去的目送。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2、有智慧的人,從來不活在別人的嘴裡,也不活在別人的眼裡。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起妄緣,無心無為,自由自在,動靜自如,冷暖自知,當下就是修行。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3、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心靈沒有歸屬,不管你知不知覺,承不承認。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做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行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

4、真正的平靜不是你靜坐可以幾個小時不起,而是用一顆平和的心態看人間萬象,聽花開的聲音。坐亦禪,行亦禪,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5、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佔有,只能經歷。我們只是時間的過客,總有一天,我們會和所有的一切永別。眼前的,好好珍惜;過去的,坦然。該來的,欣然接受!



~~~~~~~~~~~~~~~~~~~~~~~

(^_^)HA HA HA 笑話


創造這些笑話的人,實在太神了!

日對曰說:「你該減肥了。

井對丼說:「超音波檢查出你有膽結石!」

熊對能說:「窮成這樣!四個掌全賣了?」

口對回說:「懷孕這麼久了,也不說一聲。」

臣對巨說:「裝潢一下,可多兩個房間。」

旦對但說:「膽小鬼!出門還要請保鏢。」

果對裸說:「你穿了衣服還像沒穿一樣!」

木對林說:「你怎麼學會複製我了?」

扁對匾說:「敗選就搞自閉?」

王對皇說:「當皇帝有什麼好?你看,頭髮都變白了!

創造這些笑話的人,實在太神了。哈哈哈!



~~~~~~~~~~~~~~~~~~~~~~~~

LINE美圖倩影0713

簡訊文學獎揭曉:
手機把遠方的人拉近;
把坐在旁邊的人推遠。

~~~~~~~~~~~~~~~~~~~~~~~~~~~~~~

真的很好看,是好幾千萬的相機拍的,感謝拍攝者,很難得的畫面 Amazing Insects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2.html )

 

2個車位竟然能停15輛車!五天蓋好立體停車場,德國人再次逆天

 

十五億人口海選出來...Best Teresa's Voice 小鄧麗君

看看自己姓氏來自哪兒?身事超完整的哦!

http://ppt.cc/ggdf

 

男子單手倒立彈奏 柔軟平衡力盡顯HAVE  YOU  EVER  SEEN AN  ACT LIKE  THIS ONE  ?

 

歐洲童話般的八個絕美風情小鎮,彷彿仙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I0NTg0MQ==&mid=206323886&idx=1&sn=1764c11bd89b6c0de58d97f4a4ce8ceb&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挺好

 

遼寧居然藏著20個“九寨溝”!你可能都沒去過!美翻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YyOTY0MQ==&mid=207932964&idx=1&sn=49c4b7fa24915f2e24cd1bf67b830c71&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天哪,這是木雕?!~完全已經超出了我對木頭的理解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DcyMTIzNA==&mid=204697488&idx=4&sn=32fea59f84399aa4e6dafee11c8b5d19&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吃到「整顆」營養 「懶人番茄燉飯」夯

 

保證你沒有看過這麼高級表演 ,一個人能表演到這種境界,真的非常棒的表演 ! The Best of Magic Tina Lenert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的家-費時七年  斥鉅資9700萬美元完成,客廳能看到保育の鯨鯊 (配樂-以電腦欣賞才有) http://blog.xuite.net/c46269.xuite.net/asdfghjkl/226225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