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1, 2015

"嘉靖"明代最聰明的皇帝 + 桑吉平措《禪境》,太美啦



世界最大郵輪 Exploring the World's Largest Ship | Allure of the Seas

美女小提琴演奏以西部片呈現相當好看!!

 

 


"嘉靖"明代最聰明的皇帝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明代有皇帝16個,為什麼我要講嘉靖呢? 相對而言,這個人的知名度高,西元1566年,有個“海瑞罷官”,嘉靖從此紅遍全國。一般人眼裏,嘉靖是一個昏庸、整天忙於修道、不理國事、很愚蠢的一個人,但事實絕不是如此。我可以下一個定論,他是明代有史以來最為聰明的皇帝,在明代的十幾位皇帝中間,如果要按智商水準排序,他至少在第三名,他的聰明,絲毫不比朱元璋差,而且非常狡猾,也善於控制大局。

那為什麼這麼聰明的一個皇帝,會在他當政的45年把國家治理得如此不堪?這得從頭說起。他的登基就非常不平凡,本來皇帝死後是太子繼位,但明武宗死後卻沒有留下子嗣,本應從武宗後的小一輩中選一位新皇帝,此時大臣楊廷和卻為了能獨攬大權,看了20多個可以挑選的藩王子弟,極力推舉成化帝(明憲宗朱見深)第四子朱祐杬的兒子朱厚熜。沒想到因為朱厚熜最聰明,甚至聰明到可以把楊廷和幹掉。

當時嘉靖只有15歲,楊廷和認為他不會有什麼本事,但聰明一世的楊廷和一輩子就看走眼了這一次。剛一即位,楊廷和就給了朱厚熜一個下馬威,因為嘉靖是以先皇堂兄身份即位,所以根據慣例,他的父親問題不好解決,他的父親只是藩王,楊廷和讓人寫奏摺建議嘉靖稱自己的父親為“叔叔”,即皇叔考,而將明孝宗朱祐樘認作父親,這自然是一個非常侮辱人的事。

在這種情況下,嘉靖皇帝與楊廷和為首的文官集團進行了長達5年的大禮儀之爭,根除了朝中最大的權臣楊廷和,可以說,嘉靖的權謀簡直無人可比,這奠定了嘉靖的一個思想基礎:大臣是可以控制的。

有人說他修道不對,很多人不知道其中原因,就像秦始皇一樣,求仙問道的皇帝是因為覺得活得很有樂趣,想多活幾年,才會去服用那些含有重金屬成分的仙丹,能修道的人都是聰明人,他們認為黃金、水銀等重金屬像烏龜一樣“長壽”,不會腐爛,不會生銹,於是古人就認為服用了這些東西,希望能把它們的稟性在自己身體中繼承下來。嘉靖不知道地球是圓的、人是不能長生不老的,他也不是無神論者,服用仙丹以求長生不老是行得通的。

不要認為嘉靖修道就不理國事,絕不是! 嘉靖白天是在潛心修道,可是大家知道他晚上在幹什麼嗎? 史料記載,他在改奏章,這是他能控制群臣的關鍵。晚上改奏章直到淩晨五點,他才躺下睡一會兒,他決不放過任何一個控制群臣的機會。自古以來做皇帝的是有蠢人,但明代沒有蠢皇帝,嘉靖修道是為了多活兩年,因為他掌握了做皇帝的規律,沒有人能動搖他,這是修道的根本。

嚴嵩 奸到讓你不服不行的奸臣
要衡量一個朝代,看大臣嗎? 不,要看皇帝。因為皇帝是什麼樣的人,就會用什麼樣的臣,嘉靖是個聰明人,所以他手下全是聰明人。皇帝怎麼樣,大臣就怎麼樣,絕對不會錯,沒有亡國之臣,只有亡國之君。嘉靖年間,出現了相當數量的聰明人,嚴嵩、徐階、戚繼光、張居正,可謂能人輩出。

嘉靖住在西苑潛心修道,他為什麼不住在自己的奉天殿,也就是乾清宮,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在那裏差點被“幹掉”。幾個宮女摸黑到乾清宮,在嘉靖脖子上套了根繩子,打了個死結,想把他勒死,但是宮女不會打結,死結是拉不緊的,勒了很久沒勒死。嘉靖躺在自己的床上還被人勒了脖子,奇恥大辱啊!

從此以後,嘉靖不住寢宮了,只住西苑,西苑是煉丹的地方,在這裏,嘉靖待了20年,朝臣則是每天到西苑彙報國事,他和大臣嚴嵩也以此種方式相處了20年,互相瞭解得不能再瞭解,於是嚴嵩和兒子嚴世蕃牢牢把握了嘉靖的心思,成為嘉靖離不開的心腹

嚴嵩的兒子嚴世蕃,是歷史上一個非常著名的文學形象西門慶的原型,證據有二:嚴世蕃號東樓,和西門是絕配,更有個小名叫慶兒,嚴世蕃和西門慶是絕配。這個人雖然壞,但壞人不代表他沒有能力。我一直以為,做一個臭名昭著的壞人是很難的,秦檜是壞,他還是著名書法家,宋體是他創造的,嚴嵩也是著名的官員,山海關的“天下第一關”就是他寫的,奸臣是因為有能力才稱其為奸臣,笨人只能當蠢人,當不了奸人。

嚴世蕃是個“獨眼龍”,還是個“瘸子”,但能量卻大得驚人,嚴嵩和嚴世蕃牢牢抓住了嘉靖的心,因為嘉靖離不開他們,他們太瞭解嘉靖,以致嚴嵩幹了那麼多壞事,整整掌權17年。但另外一個聰明人——徐階的出現,結束了嚴嵩的霸權,徐階和嚴嵩鬥了17年,在給嚴世蕃加上“通倭寇”的罪名後,直搗黃龍,在死刑平緩的明朝,痛恨倭寇的嘉靖批示“斬立決”,徹底打敗嚴嵩父子,抄家時,抄出黃金3萬兩,白銀300多萬兩,書畫則抄了一個月,最後,抄家抄到所有東西的名錄,整理成書,還出版了,其中記載,僅抄到的摺扇就27000把。

海瑞 全無用處的好人
相比於嚴嵩的聰明,海瑞是因為沒有能力才成為好人,就像錢鐘書在《圍城》中寫方鴻漸:“你是一個好人,卻全無用處。”海瑞就是一個好得全無用處的人,但嚴嵩就是一個奸到你不服他不行的奸臣。

大家都以為海瑞是清官,但其實他比清官要複雜得多。包拯是清官,但包拯工資高,每年有幾千兩銀子的俸祿,明朝一品官,一年才一百多兩銀子,明代真正靠工資活的,沒有幾個人。

海瑞也一樣,他要請客吃飯,要迎來送往,他貪了很多錢,他的轎子是20人抬的,轎子裏除了洗手間,還有會客廳,相當於一個移動別墅! 海瑞是嘉靖年間的一個奇人,奇在他沒有用。我不是貶低他,他是一個不錯的人,但真沒有用,他只是一個模範,一個偶像,一個超人。

他除了沒穿斗篷、沒標“S”在胸口,沒有人比他更猛。他舉人出身,從一個主管教育的小官竟然在4年後,當了七品的浙江崇安知縣,這是個奇跡。後來當了南京右都禦史,官居二品,明朝從來沒有一個舉人能到達這個官職。

我負責任地說,海瑞升官,就是因為他罵了嘉靖,而且罵得相當狠。他的“天下第一直言書”,責怪嘉靖不去後宮,我覺得不去後宮挺好的,最起碼不會荒淫無道,你海瑞管得也太寬了,嘉靖不去後宮是因為白天忙著修道,晚上還要批改奏章,他的私生活是很無趣的,是一個老老實實幹活的人。

但嘉靖沒有殺海瑞,而是關在大牢幾年後,放了出來。嘉靖曾經說“海瑞是比干,但我不是紂王”,說出這樣話的人,能是昏君嗎?

整體而言,嘉靖前半輩子控制群臣,但後半輩子卻被群臣控制,聰明反被聰明誤。君子坦蕩蕩,玩心機玩花樣可以占得一時便宜,但沒有人能靠心機活一輩子。嘉靖的例子告訴我們,費盡心機和群臣鬥爭,但到最後鬥得自己成了昏君,身後之名喪盡。



~~~~~~~~~~~~~~~~~~~~~~~~~~~~~~

桑吉平措《禪境》,太美啦!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我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不為輪回,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

(^_^)HA HA HA 笑話


四僧路過北京城

悟空:“師父,前方煙霧繚繞,如仙境一般,怕是到西天大雷音寺了吧?”唐僧:“悟空,那是北京!如此仙境,難怪是全國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了!要不,你留下吧!”悟空:“別,師父,我寧願去西天!”

唐僧:“徒兒不知,留在此地是去西天最快的方式”!



~~~~~~~~~~~~~~~~~~~~~~~~~~~~~~~~~

LINE美圖倩影0711

簡訊文學獎揭曉:
吃得苦中苦,
還是平常人!

~~~~~~~~~~~~~~~~~~~~~~~~~~~~~~

台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 《黃河鋼琴協奏曲》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0.html )

 

4歲小女孩打太極,震驚全場

 

10張史上詭異的圖片!,驚呆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I2NTM2MA==&mid=210565933&idx=3&sn=95b5b754ed7c637b30f9c1b596399266#rd

 

腦科學揭露女人思考的秘密:洪蘭

 

你很有錢但是你值錢嗎?

 

早知道寶特瓶就能抓蟑螂!就不用害怕家裡有蟑螂了...         

http://senuvo08.pixnet.net/blog/post/64815138

 

拍打肩膀 兩肋 雲門穴

 

阿里山公路上的石棹雲瀑琉璃光

 

山谷之美(配樂)

http://v.xiumi.us/stage/v3/28ck8/1158799?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