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8, 2013

霧峰山居「伯特利石頭夢」 之巧妙設計大公開 +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霧峰山居「伯特利石頭夢」
之巧妙設計大公開




PCLin 0828


此回霧峰山居採龍眼之旅均歸功於蔡材勇隊長暨夫人石雪珠賢伉儷,寄宿石雪珠弟石幸民建築師的霧峰南側中心壠山居「伯特利石頭夢-這是石建築師積畢生的功力所建造的綠化建築,巧妙地解決山頂無自來水之問題,非常精彩,尤其未來的戰爭是爭奪水資源的戰爭,此技術尤其重要!此外,廚餘堆肥,廢水和醱酵後的化糞池水用於澆花,可以說「伯特利石頭夢」是不排出廢水和廢物的綠化建築!感激石建築師有基督博愛的情懆,我才能在部落格發表!


所有的水均由頂收集
霧峰南側「中心壠」山區海拔約200米,若採用自來水,鋪設管線等花百萬元以上,石建築師由屋頂收集雨水,才多花30萬元就解決所有問題

首先計算由屋頂收集雨水夠不夠用,一般家庭用水每月25噸,一年25x12=300噸;台中地區每年降雨量1,600毫米=1.6米,石建築師8年前花132萬買770坪「中心壠」山坡地,農舍建蔽率10%(地基面積=770坪x10%x3.3平方米/坪=254平方米),加寬屋簷一則可儘量防止外牆長壁癌,再則屋內更涼,三則收集雨水屋頂面積可達300平方米,1.6米/年x 300平方米x 1噸/立方米=480噸,故夠用!

其次計算地下室水庫須作多大台中地區枯水期最長6個月,每月用水25噸x 6個月=150噸,加六成安全係數,故地下室水庫須為250噸(使用三年來均OK),石建築師怕防水水泥萃取物不利健康,故只加厚地下室水庫地下室水庫之壁厚為35厘米。

另方面雖然雨水是一種蒸餾水,算是乾淨的,但是仍怕地下室水庫地污泥淤積,故採取類似化糞池的多室構造,前一室裝滿後才引入後一室,第一室在屋外,上加不鏽鋼蓋,可容易清除落葉等。最後一室抽水到水塔之間有過濾器。



總之,這麼漂亮的150坪綠色別墅由行家石建築師建,工程費連土地、裝璜及傢俱不超過一千萬元!





「伯特利石頭夢」





 「伯特利石頭夢」的門口路標




 霧峰山居龍眼現採現吃




 
 龍眼現採鮮吃




 
 俯瞰霧峰市區



  霧峰林家花園及林家創立的明台高中(鏡頭拉近)



 在「伯特利石頭夢」的後院欣賞霧峰夜景



所有的水均由頂收集




為防日曬,東西兩面牆不開窗,
又以塑膠網懸空種植金銀花,
一方面防曬熱,另方面金銀花可泡茶!




不油漆,省10萬又較原始!



回歸自然




寬敞的客廳彷如置身原始森林




 客餐廳




採用三久牌太陽能熱水器,水溫高達70°C



大家在招手




中間為石建築師,其左邊為石夫人(農學博士)




石夫人陳琦玲農學博士,在農試所上班,
剛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左邊為地下室水庫的水位計)




門口的天然窗簾




  第一室蓄水庫在屋外,上加不鏽鋼蓋,
可容易清除落葉等





兩層鍍鋅鋼板中間為泡綿,
且角鋼之厚度自然撐開一大縫隙,
空氣可對流而移除熱量




水塔



外層鍍鋅鋼板呈紅色-
這麼漂亮的150坪別墅半年即完工,
而且不用磚塊砌牆
(石建築師目睹九二一遇難者大多被磚牆壓死,
故他的牆均為鋼筋混凝土),石建築師為行家,
「伯特利石頭夢」連土地、裝璜及傢俱
不超過一千萬元!




電視上網用無線電鍵盤和滑鼠




我睡在二樓石建築師的工作室





 林家創立的明台高中校園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法蘭克福一名六歲的一年級新生小奧茨,剛剛到學校註冊報到,就領到了一套教科書和一冊看上去有點特別的「綠色記事本」。老師告訴孩子們,這不是一本供寫字或做作業用的練習本,也不是一冊一般的日記本,更不是一本普通畫冊。綠色記事本的封面一片翠綠,上面印有森林、草原和田野的圖畫,就像在德國高速公路兩旁常見到的風景。

老師還告訴孩子們:綠色記事本是用「再生紙」製成的,原料是廢紙和垃圾,因而用不著耗費大量木材,而這又意味著不必砍伐寶貴的森林。一個星期下來,小奧茨的綠色記事本上就有了如下的記錄:

星期一我為一種瀕臨滅絕的灰鶴捐了一馬克的零用錢,受到了老師的表揚。

星期二晚上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忘了關燈,結果白白浪費了大量的電,真不應該!

星期三上圖畫課時.我因畫得不夠好而連撕了三張白紙,其實我是完全可以畫得再小心一些的。老師說,造紙不僅要消耗木材,而且還要消耗大量的水和電。

想到這些,我星期四我發現媽媽只為了洗我的兩件內衣就開動洗衣機,我覺得這是一種能源浪費。後來媽媽接受了我的建議,以後不再每天都開洗衣機,而是等把衣服積得多一些再洗。

星期五哥哥是個賽車手,但當他得知開賽車會排放大量污染環境的有毒廢氣後,他和幾個也愛開賽車的朋友竟然想出了一個彌補的辦法:每年每人額外栽種二十棵樹!

星期六爸爸帶我上超市購物。他原本計劃開車去,後來聽了我的話改坐公共汽車,這樣既可節約開車需要的汽油,也可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量。

星期日輪到我去丟垃圾,但我發現我家垃圾袋裡的垃圾還沒有分類,於是我不顧臭味,耐心地將垃圾分類後再丟入垃圾箱,為的是方便環保工人處理。

老師向全班同學朗讀了小奧茨的「環保週記」,要求大家在課後互相傳閱。小奧茨開始有點洋洋得意,但看了其他小朋友的「環保週記」後,他覺得自己做的事還太少。

他的鄰桌小丹娜比自己「更聰明」?她竟然成功地設計出一種煮雞蛋可節約三分之一能源的新方法:將生雞蛋置入少量冷水裡煮,待水一開即切斷電源,利用餘熱就可以把雞蛋煮熟。小奧茨一開始並不相信,回家試驗了一次後才心服口服。

有趣的是,現在全班同學在家煮雞蛋時都採用了「丹娜煮蛋法」,連一些老師在嘗試了這種方法後也連另一名叫費格的小朋友更是別出心裁,他設計了一種「環保收支簿」;他與父母親經過一番商量討論後,制定了每週用電量和用水量的「限額」,要是這一周超過了,下一周便必須節約一點以作「補償」。在他的「環保收支簿」裡,留下了這麼幾行字:本周已超額用電二十八度,所以我和弟弟都保證下周只能收看三天的電視並停止玩電子遊。


※※※

人們總認為,如果我們多耗了汽油、水、電、木材這些東西,我們會多付錢,只要自己有錢,想用多少都是自己的事。殊不知,地球的資源是人類共有的,而且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不珍惜自然,總有一天人類會一無所有

連造鈔票的原料都沒有了,我們還憑什麼財大氣粗?






(^_^ )HA HA HA 笑話


不會說謊的神父 (美式幽默)

一個華麗的婦人剛從瑞士回國。她發覺她身旁坐著一位很親切的神父。

她問:"對不起,神父,可以要求你幫個忙嗎?"

"當然可以,孩子。我可以做什麼?"

"是這樣! 的,我買了一部先進的除毛器,十分的昂貴。而且我的行李已經達到最高的稅限,我怕海關人員會充公我這東西。你可以幫我藏入你的聖袍裏面?"

"當然可以,孩子。可是你必須知道,我無法說謊。"

"你有一副誠實的面貌,神父。我相信他們不會問你任何問題",於是,她把那除毛器遞給那神父。

飛機抵達目的地。當神父來到海關人員面前,官員問:"神父,你有什麼要申報的嗎 ?"

 "由我的頭到我的腰,我都沒有什麼可以申報,孩子。"神官員對於神父的回答感到奇怪,所以繼續問:"那腰部以下呢?你有什麼?"

神父回答:"我有一個精巧的小器具,女人專用的,,可是卻還沒用過。" 在場的人一陣大笑,官員說:"神父你慢走...。下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