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5, 2013

《哈佛家訓》人生四句話 + 你的脾氣決定你的命運





《哈佛家訓》人生四句話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老人。少年問:「我怎樣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同時也能給別人帶來快樂的人呢?」

老人笑著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實屬難得。我送給你四句話吧。」少年細心聆聽老人的教誨。


第一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

少年說:「在我痛苦憂傷的時候,把自己當成別人,這樣痛苦自然就減輕了;當我欣喜得意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樣,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是不是這樣?」


老人點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了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要,並給予他人適當的幫助。」


老人笑望著年輕人。老人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默默地思索著,然後抬頭看著老人:「這句話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很好,就是這樣!」老人接著說:「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見年輕人似懂非懂,老人溫和地說:「這句話理解起來也許太難,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沉吟很久,說:「我想,它至少包含有這樣的意思,那就是:我們必須為自己負責。」老人微笑,未置可否。

少年又問:「請問,這四句話怎樣才能統一起來呢?」老人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


※※※

把自己當成別人是豁達,把別人當成自己是寬容,把別人當成別人是睿智,把自己當成自己是徹悟





你的脾氣決定你的命運

一個人只要脾氣好,他凡事就會很好。很多人來到這裏都問我,他的事業好不好?家庭好不好?孩子好不好?姻緣好不好?我只是回答一句︰“請問你的脾氣好不好?"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做人!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只要學習就有進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


第一、「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神、父母、朋友、社會大眾,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學習認錯是美善的,是個大修行。


第二、「學習柔和」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人要柔軟,人際關係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心地柔軟了,是修行最大的進步。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你的心、你的性格很冷、很硬,像鋼鐵一樣。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調身、調心,慢慢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令它柔軟,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長久。


第三、「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萬事都能消除。忍就是會處理、會化解,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各位要生活、要生存、要生命,有了忍,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第四、「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現在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相互瞭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大家都是龍兄虎弟,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第五、「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隻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放下才自在啊!


第六、「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裏,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第七、「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也讓朋友、家人放心,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膽固醇是血脂的一種,主要可分為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因在血液中流通性較強,因此扮演著身體清道夫的角色;低密度膽固醇則因黏稠、流動性慢,會累積黏附在血管壁上而形成血管硬化的現象。膽固醇過高,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病變、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因此膽固醇過高時對人體的健康戕害非常大。

膽固醇過高通常無明顯徵狀,許多人的血膽固醇過高數年,但都不自知,因為通常無法感覺到血管正逐漸的堵塞之中。因此,平時的自我觀測便格外的重要。

提出幾個自我檢測的方式,若下列症狀中有超過三項以上為肯定,那麼便應立即接受醫院的檢測與治療。

1.脖子常感到僵硬。
2.家中有高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或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史。
3.身體過胖,且肌肉鬆鬆垮垮、一點也不結實。
4.精神狀態常處於高壓力、緊張、不穩定的情況下。
5.討厭運動,連走幾步路都覺得折騰。
6.飲食從不節制,又愛吃大魚、大肉、非常油膩。 


因此若你的膽固醇過高時要注意下列事項:

1.保持飲食清淡:少食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奶油、冰淇淋、固狀油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類(牛油、豬油)、雞蛋、椰油或牛油製成的麵包或餅乾、五花肉、香腸、雞、鴨、動物內臟、炸薯條、蛋黃、魚卵、蟹黃等等。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的膽固醇上升。 

2.控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範圍的人,常伴隨有膽固醇過高現象,最有效的減輕方法是「平衡能量,限制飲食加上運動」。  

3.規律的運動:可選擇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可以使用到大肌肉群,韻律性且運動量穩定之運動。運動頻率約為每週3~5次,每次20~60分鐘。 

4.戒煙:吸菸本身即是冠狀動脈疾病強力的危險因子,所以必須確實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降低膽固醇食譜--九類食物最有效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

根據捐血中心的分析,台灣人的血幾乎都「太油」了,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更是中年人最普遍的問題,對健康將是一大隱憂。陽明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兼 任助理 教授 呂萬安 醫師指出,其實,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就可以安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其中有九類食物最有效。

呂萬安 醫師表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他建議徹底改掉不當的飲食習慣,同時多攝取以下九類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持之以恆、具體而行,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


1.早餐吃一碗燕麥粥
每天早餐只吃1 碗燕麥粥,持續8 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的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

2.中餐吃半碗豆類
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8 周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20%。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物質要屬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3.晚餐吃三瓣大蒜
每天吃3 瓣大蒜,持續8 周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10%。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

4.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8 星期,就能使血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洋蔥以吃生效果較好,煮得越久降膽固醇的效果就越差。

5.以橄欖油做為食用油
橄欖油可讓血中壞膽固醇下降,也會讓好膽固醇上升,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加熱抽取的橄欖油,則易使油質變性致癌。

6.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
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7.每周吃二次清蒸鮭魚
鮭魚含 0mega3 脂肪酸的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 3 兩 鮭魚以清蒸方式每周吃2 次,經過8 周可讓體內的好膽固醇上升10%。此外,吃鮭魚也可以讓血中的三酸甘油脂下降。

8.每星期喝一碗薑湯
將曬乾的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使高血脂病患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下降27%,而且使壞膽固醇的濃度下降了33%。

9.添加紅麴於菜餚中
紅麴是古老中國的偉大發明,除了用作調味料和釀酒外,它還有降低膽固醇的醫療作用。科學家發現紅麴菌的成分Monacolin 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更進一步發現其抑制膽固醇的合成的機轉。(資料來源:彙整網路資料)


膽固醇過高食譜
 食物名稱
含毫克數
食物名稱
含毫克數
食物名稱
含毫克數
豬 腳 蹄
6200
花 枝
180
70~90
豬 心
4200
180
60~90
 鶉 蛋
3640
164
 魚
90
豬 腦
3100
154
鯽 魚
90
牛 腦
2300
臘 腸
150
比 目 魚
87
蛋 黃
2000
豬 腸
150
 魚
86
 魚
1170
豬 肚
150
草 魚
85
羊 肚
610
牛 肚
150
綿 羊 肉
70
魚 肝 油
500
牛 心
145
兔 肉
65
 蚵
454
 貝
145
 魚
65
454
沙 丁 魚
140
曹 白 魚
63
全 蛋
450
小 牛 肉
140
山 羊 肉
60
豬 肝
420
芝 士
140
瘦 豬 肉
60
牛 腰 腎
400
豬 肉
126
巧 克 力
60
豬 腰 腎
380
肥 牛 肉
125
 魚
55
牛 肝
376
 魚
120
羊 肚
41
墨 魚
348
鴿 子
110
魚 丸
33
大 蝦
320
豬 油
110
 魚
30
奶 油
300
牛 油
110
海 蜇
24
白 帶 魚
244
牛 肉
106
牛 奶
24
烏 魚 子
240
豬 排 骨
105
速 食 麵
18
蛋 糕
190
火 腿
100
脫 脂 奶
2
鰻 魚
186
羊 油
100
海 參
0
 魚
182
黃 魚
98
蛋 白
0
※每100公克食物中含有90毫克以上者少吃。
  膽固醇及中性脂肪在血液中的含量,超過正常數值時,易使動脈硬化、罹患心肌梗塞、狹心症、腦溢血、結石症、糖尿病、高血壓、風濕病、肝臟病、癌症等。
  膽固醇正常數值為130~ 250m g/dl。人體內每日需要的膽固醇最高是300毫克。中性脂肪正常數值為50~ 140m g/dl。
  世界衛生機構的血壓基準單位:mm Hg。






 博君一笑


 憂鬱症看了都會笑


 
我是菩薩的兒子

 男精神病患者:我有話想要告訴妳。
 女精神病患者:什麼事?說呀!
 男精神病患者:(小聲耳語)妳一定要保守秘密,我是菩薩的兒子。
 女精神病患者:胡說八道,我什麼時候生過你這個兒子



 湊個腳

 鄰村某老太太因生前酷愛打麻將,她過世之後眾子女為表孝心起見,乃決議送麻將牌一副作為陪葬品,唯天性膽小謹慎之么女卻力排眾議大加反對。

 眾子女大為不解,詰曰:「為何不能送麻將?」
 「你們也不想一想這樣妥當嗎?萬一人手不夠,她來叫我們湊個腳時,要怎麼辦?」......



 『ful』的形容詞

 某日,英文課,老師對小明說:
 「小明,請你說幾個字尾加『ful』的形容詞。」
 「beautiful、colorful、forgetful、careful、useful、shameful 、thankful、powerful、painful、 joyful、graceful、tactful! 、cheerful....」
 當英文一向都很不錯的小明一口氣便說出了十幾個,還正在想的時候。
 「嗯,很好,還有嗎?」老師滿意的繼續問。
 「Wonderful。」小明回答。
 「還有嗎?」老師又問。
 小明想了半天之後,竟然笑著回答說:「還有,阿彌陀ful(佛)。」



 驚魂篇

 我該怎麼辦?
 昨天中午,和老公在午睡。
 然後閨密來電話,於是就聊了起來,中間老公一直在熟睡。
 以上都是前提。
 聊到一半,閨密說了句:「你來我家吧!」
 我說:「我老公回來了,下次吧!」才說了前六個字,
 突然老公猛然驚醒,然後拚命往身上套衣服,並準備往外衝。
 當時,我還沒心沒肺的笑了,等我們都反應過來,死一般的寂靜。




密西根湖上空的雲隙光


說明:天空中這些黝黑的條紋是怎麼來的?本月(20108月)初在美國密西根州Pentwater所拍攝的影像中,精彩地呈現了暗黑天空的條狀線紋於密西根湖上空。這些條紋的成因其實是我們很熟悉的暗影。地平面附近的雲,會遮住從空氣分子反射,造成一條條像是源自太陽的不尋常暗柱。在上面的影像裡,同時可以見到陽光穿過雲縫所形成的明亮光柱,而雲的暗影可以視為是這種較常見的雲隙光之反例。有時候,在遠離太陽方向會看見反雲隙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Kurt Voigts
美國科羅拉多州上空的反雲隙光
說明:地平面上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雖然這幅景像看來有點超自然,不過它只是落日和位置恰好的雲所造成之效應而已。這種現象稱為反雲隙光 (anticrepuscular rays),要了解這種現象,讓我們從白天時陽光穿過雲隙所形成的平常雲隙光開始吧!雖然這些透過雲隙的陽光的確是沿著直線前進,不過當它們投射到球狀的天空後就成為一個個大圓。也因此,來自落日/旭日的雲隙光,視覺會在反方向則會重聚起來,形成了一個和太陽相隔180度的反雲隙光。上圖這張引人注目的反雲隙光照片,是2001年從美國.科羅拉多州大石鎮外一輛行進中的汽車上拍下來的。
影像版權與提供John Britton翻譯:天文實驗室(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
資料來源:APOD
其他圖片欣賞

日出前雲隙光

日落後雲隙光

日落後雲隙光

平常所見雲隙光

傍晚反雲隙光

傍晚反雲隙光
 (圖文/網路 夢筠蒐輯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