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7, 2013

星巴克的故事 + 門當戶對的由來





星巴克的故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他父親因車禍失去半條腿,因此變成酒鬼,經常對孩子怒罵及施暴;12歲的他為了避開家暴,聖誕節前夕在街上遊蕩,而被一罐包裝精美的咖啡罐吸引;他把咖啡偷偷塞進棉衣,卻被店主發現,拼了命的逃回家裡,只因他想給父親一個聖誕禮物,不想聽父親抱怨家裡的咖啡太難喝;平安夜當全家在讚歎那可口香濃的咖啡時,店主找上門來,他因此被父親一頓暴打。


他長大了,對父親的懼怕漸漸成了憎恨,并以父親的墮落為恥,他半工讀直到大學畢業,期間忙碌的他只能每月給母親打電話,卻不曾對父親問候一句;因工作表現出色而成為總經理的他,面對女友問起他的父親,他回答他父親很早過世了;29歲那年,他母親說父親很想念他,希望見他一眼,他因客戶有約而拒絕了;一周后,他回家時發現他父親過世了,就在他母親打電話來的第二天...;

他在收拾父親遺物時發現一個生銹的咖啡罐,裡頭有一封信:

我是個粗人,是個失敗的父親,給不了你好的環境,無法供你讀大學,但孩子,我真的有夢想,擁有一間咖啡館是我最大的願望,穿上乾淨的衣服,悠閒的為你們泡杯濃咖啡.......

痛苦悲傷的他毅然辭去高薪的工作,并完成父親的遺願;為了創業,他找了242人籌集100萬美元,217人拒絕他,還說他瘋了。

——就是星巴克創始人:舒尔茨(Howard Schultz)。





主管要有閉上嘴巴的能力


美國「華盛頓國家歌劇院」(Washington National Opera)藝術總監贊貝洛(Francesca Zambello),是獲得俄羅斯聯邦文化獎章,以及法國文學藝術騎士等榮譽的歌劇界名人。

如果請她給主管一個建議,她希望,當主管的人要有閉上嘴巴的能力。

贊貝洛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二十幾歲當主管時,她不懂得什麼時候應該閉嘴,自以為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後來她學到了,有時候主管該做的,只是安靜地聽別人說話。

隨著年紀漸長,她越來越覺得謙虛與傾聽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是真理。

她指出,如果沒有退一步,先仔細傾聽,消化別人說的話,然後把它融入自己的想法,創意無法發揮最大的效果。

當她跟成功的企業人士開會時,她常常很驚訝於,他們能夠靜靜地坐著吸收別人給他們的資訊,然後才做出非常好的決定

贊貝洛曾經當過一位法國導演的助理好幾年。她從他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如果一齣戲沒有辦法在小房間裡順利演出,它就永遠不可能在大舞臺上順利演出。成功與否的重點,埋在一開始的種種細節裡。

有了創意還不夠,接著要知道如何去落實。她的經驗告訴她,有些人有創意,有些人會執行,兩者兼有的人相對比較少。





^_^小常識


各地小吃四季花曆賞花賞桐指南彙整

 由北到南排列 
...






(^_^ )HA HA HA 笑話


醫學報導……


鄰居馬老伯最近發現右腳大拇指變藍色?冲洗後色素有改善變成淺色!但,ㄧ兩天又呈藍色,很可怕!於是他就近到私人皮膚科看診,醫生告知要再觀察一週!如有擴散就要把腳拇指切除………

回家幾天後,馬老伯發現左右兩腳掌的十個腳指皆漫延呈藍色!這樣下去豈不是要切掉雙腳?經與家人商量決定去大型教學中心醫院看病;皮膚科主任也覺得不妙…決定先作切片病理化驗。

一週後馬老伯帶着愁容與忐忑不安的心情去看檢查結果!化驗報告書是這様寫著:
.
.
.
.












.
.
.
………………襪子退色










門當戶對的由來

「門當戶對」原作「門戶匹敵」。據《三國志.后妃傳》載,曹丕篡漢稱帝後,
立郭氏為皇后。當時郭皇后有個叫做劉斐的親戚,想要藉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
身分,強迫他國人通婚。

郭皇后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告誡劉斐說:「親戚們應當從鄉里之中,選擇經濟、

地位相當的人家通婚,不可仗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就強迫他國人民聯姻。」
後來「門當戶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結親的雙方家庭經濟和
社會地位相當。

門當戶對 and 典故

相信大家對於「門當戶對」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是要說到「門當」與「戶對」
可能就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麼吧!

這就是「門當」,是放置於大門兩旁的一對石墩,
用來鎮宅裝飾、穩固門面之用。


其中鼓形的門當是代表武官的宅邸。


箱形的門當是代表文官的宅邸。


這就是「戶對」


是置於門楣上方或兩側的圓柱形或六角圓柱形的木雕或磚雕,
用於家有喜慶時懸掛燈籠之用。


一般平民百姓都為兩個戶對。


高官或大戶人家則有四個戶對。


皇親貴族可能有更多,因為必須是成雙成對,所以稱為「戶對」。

古代的建築中,大門前有門當的宅邸,門楣上方必有戶對。
而且「門當」的大小、和「戶對」的多寡,也是主人身分與財勢的象徵。
因此古時候的人,在兒女嫁娶決定前,
常會暗中觀察對方的「門當」與「戶對」。
以致於演變成現在社會觀念中,衡量男女雙方家世背景的一個成語。
  
 
 

報長的話:



相信大家看完本文後,都和 笑遊人間一樣,知道什麼叫門當、戶對了吧。
有些成語雖說我們耳熟能詳,但若沒有去探索它的起源,還真的是讓人搞不清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就如同「門當戶對」這句成語,原來是源自三國時期,也因當時的人們對階級、身份區分的較為清楚,什麼身份、階級的人能用什麼樣的裝設都有講究,故而一眼就能從大門口的擺設了解到對方的背景家世。

只能說,古人對身份、地位的禮儀規範真的是很繁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