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1, 2013

什麼是你的? + 這10種治療,過度醫療誰的錯?+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什麼是你的?


感激網友伊媚兒


世界上到底什麼是你的,這個問題可能有好多的人都不清楚。

愛人是你的嗎?

不是。

你們雖然風雨同舟、快樂同享、身體交融、情感交匯,但總有一天要分手,同生有可能,但共死決不會,白頭到老只是美好的願望。


子女是你的嗎?

不是。

你們雖然有著濃濃的血緣關係,有著難捨難分的骨肉親情,那也只能有團聚、孝道、看望、互相關懷……等天倫之樂,即便是你到另一個世界,他們也只是為你送行,卻沒能把你又重新接回人間的能力


金錢是你的嗎?

不是。

雖然你拼命的賺錢,但又想方設法把它花出去,即便是銀行有再多的存款,那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房子和車是你的嗎?

不是。

雖然你住著溫馨、舒服,但當你離開的那一天,就什麼都不是了。


那麼究竟什麼是你的呢?

你的身體

只有它才是始終不離不棄地陪伴你的生命,走完人生的全部歷程。只有它才能拼命地呵護、保護你的生命,直到耗盡它全部的能量為止,如果你的身體健康狀況越好,陪你所走的路程就越遠。

沒有了身體,你的生命也就終止了。因此,你要把這唯一屬於你的東西“身體”,看做無價之寶,愛護它、滿足它的一切需求。

鍛煉、營養、作息、防病治病、講究衛生、心情舒暢、不受傷害等等一切保護性的措施全部跟上,一刻也不能鬆懈。

身體健康,生活才會有品質,身體健康,生命就會延長,沒有了健康的身體,就沒有了生命,有了生命就擁有了一切,沒有了生命,一切就都不是你的了。

所以我們只要活著一天,就是福氣,就該珍惜,對待健康,偏見比無知更可怕。

生最大的錯誤,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用生命換取個人的煩惱;

人生最大的浪費,是用生命解決自己製造的麻煩!

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健康。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珍惜你現在擁有的


新時代人生新標準:

最聰明的人:老玩,老樂,老豁達,老幽默;

最呆傻的人:老急,老氣,老鬱悶,老加班;

最健康的人:老走,老動,老鍛煉,老擁抱

最快樂的人:老說,老笑,老聯繫,老給老朋友發郵件!

什麼是你的?

愛人是你的嗎?

子女是你的嗎?

金錢是你的嗎?

房子和車是你的嗎?

都不是。

只有你的身體才是始終不離不棄地陪伴你的生命,走完人生的全部歷程。



報長笑遊人間的話:

什麼是你的?是錢?權?衣服?車子?房子還是親友?就看您我是用什麼標準來看待了。

若用本篇的標準來看(以人生的終點來看)…就真的只有自己的身體才是陪自己走到最後一刻,其它的任何事物只是我們暫時借用或短暫擁有而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對於自己的身體定要好好的保養愛護。

但若以宗教的標準來看的話…甚至是連身體我們也不過是暫時借用罷了,待人百年之後,身體仍是要丟棄的,真正屬於我們的是「智慧與品德」,也唯有我們的智慧、品德才能流傳千年而不損。

再以無神論者的標準來看的話,人活著,只要你有能力,什麼都可以變成你的,當人死後,就什麼都不是你的,就如此簡單而已,所以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所以,到底什麼是你的?就看您是用什麼角度什麼標準來評定了。






10種治療,過度醫療誰的錯?

《天下雜誌》2012487期


1.膽固醇愈低愈好?

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的機率;膽固醇太低,則對腦血管不好。因為,膽固醇是血管細胞壁很重要的成分,如果膽固醇太低,腦血管會比較脆弱,較易出血。

像日本人飲食清淡,所以心臟病少,但腦出血的風險卻很高。
日本的腦出血病人,平均膽固醇約155mg/dl(毫克/每百毫升)。膽固醇最好維持在180~200mg/dl之間,「上帝製造膽固醇有它的用意,不要太高,也不要壓得太低」


2.男性也有更年期?

2002年,男性更年期的發現者,來自一家公關媒體顧問公司,中年男性成了藥商覬覦的新市場。所有的定義、篩檢,都是藥廠發明的。人本來就會老化,荷爾蒙自然變少。但因此將老年人身體的不舒服,都歸因到缺少荷爾蒙,將導致錯誤的醫療。


3.放置心臟支架能改善心臟病?

統計顯示,放置支架與心臟病的存活率,沒有正相關。「沒有如我們想像,放了支架心臟病就解決了,」許重義說。手術都有風險,如放心導管進入動脈時,可能碰到血管壁已經鈣化堵塞的塊,使斑塊破裂,隨著血流飄到其他部位的血管,引起中風。


4.胃痛就要吃胃藥?

最常用來抑制胃酸分泌的氫離子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是治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常用藥物,藥房都買得到,卻必須小心,不是胃痛都能使用。因為胃癌早期也有潰瘍的症狀,如果沒有做過胃鏡就使用PPIs,只是壓制潰瘍,容易忽略胃癌的可能。

而且,長期使用PPIs,可能導致心臟疾病及骨折,必須定期追蹤。沒有醫生指示,不要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否則風險可能大於療效。


5.該年年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幾乎已成為高階健檢的必選項目。其實,做大腸鏡不僅不舒服,還有戳破腸子的風險。50歲以後,可做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檢查,之後每5年做一次就好。這5年間,以糞便潛血檢查代替。除非是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才提前至40歲做大腸鏡。


6.白內障開刀,就能改善視力?

中老年人視力不良,白內障不是唯一的原因,還包括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白內障手術並非一勞永逸。開完刀,也不見得就能恢復到令人滿意的視力。

特別是糖尿病病人,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復原本來就較慢,且容易在手術後,產生黃斑性水腫,讓視力惡化。更要注意的是,開完白內障之後,病人通常都會需要戴眼鏡,或用雷射手術來調整視力,多一段適應的時間。開刀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討論,並了解這些可能的風險。


7.非植牙不可?

植牙一顆動輒數萬元,且有不小心穿過上顎的風險,老人家要問牙醫,「不植牙可以做什麼?植牙有什麼風險?你做過幾個案例?後來那些人如何了?」其實多問幾個問題,也可以不用植牙,可能減省不必要的醫療和風險。


8.椎間盤突出,非得開刀?

椎間盤突出的病人中,有85%較輕微,只要做復健以及多休息,就可以明顯改善症狀,不需直接跳入開刀這個步驟。許多病人覺得開刀後症狀明顯改善,其實是因為開完刀後,必須臥床休息6週,還必須穿鐵架。開刀有傷口感染的風險,也可能因血塊壓迫神經,反而使症狀更嚴重。

重點是,開完刀後,3-5年內,一般病患的症狀確實改善。
但若沒有改變生活習慣,10年後來看,症狀和十年前沒開刀,幾乎沒有差別。


9.做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就能篩檢出攝護腺癌?

PSA是一項男性自費健檢裡的必備檢查,但目前的使用,仍有很大爭論。美國已有專業醫學組織反對例行的攝護腺癌篩檢,因為PSA值正常,不代表沒有問題,PSA值異常,也不等於攝護腺癌。反而,在發現PSA過高,就開刀切除攝護腺,會造成尿失禁,及性功能受損的後遺症。


10.骨密檢測就能保骨?

骨質疏鬆檢測是有限制的,多吃市面上保骨本的產品,不如避免摔跤。

第一,以超音波測量骨頭密度,因為無法穿透,結果不會準確。而且,一健檢常見的,是透過腳踝來測量骨密,但腳踝不代表全身

第二,骨密度不等於骨強度。

第三,骨頭有強度,不代表不會骨折。

預防骨鬆之害要「保密防跌」,但「防跌」重於「保密」。

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不用錢的保養骨頭方法:例如良好的運動習慣、曬太陽、均衡的營養,可能都比勤做骨密檢查,或補充骨頭保健食品重要








書濕了、皺了怎麼辦?
只要把書放在冰箱冷凍室一夜
(把書放入塑膠袋中,再放入冰箱冷凍室),
就能變回原來的樣子。






笑一笑萬愁消(^_^)


【您府上哪兒?我住飯店!】

有一天,有兩個人在寒暄:
問:先生!請問您府上是哪兒?
答:我住飯店!

問:我是問你家住在哪裡?
答:我家就住在“飯店”啊!
問:是喔?你住在飯店?我還住賓館、汽車旅社呢!

這位朋友所作的答話,聽起來似乎有點誇張,難怪令人無法置信。其實他並沒說錯,他確實是住在飯店,而且可能一輩子都住在那裡喔!

不信請看,有圖為證

內置圖片 1 
 地址是台南縣/鹽水鎮/飯店里
上面所貼出的圖片一點也不假,該路標係設於
台19線109K處附近;而且根據民國96年12月底止
台南縣鹽水鎮飯店里戶口資料顯示:飯店里共設
9鄰167戶,住戶人口計:男262人,女218人,總
共480人。


甲:「請問您住哪裡?」
乙:「我...住在
飯店里...」
甲:「怎麼不住家裡呢?

乙:「我沒事幹嘛住
"佳里"?



--------------------------------------------------------------------------------
【前列縣發鹽】


醫院候客室裡,大媽問大叔:「前列縣是哪個縣?遠不遠?」

大叔想了想:「不知道,你問這個幹嘛?」

大媽悄悄說:「別告訴別人,剛才聽到大夫跟前邊的人說前列縣發鹽,我想去領點。」



-----------------------------------------------------------------------------
【密碼】
我在公司電腦的密碼是:「GETLOST」

今天我休假剛才老闆想用電腦,叫我把密碼發到他手機上……



-------------------------------------------
【換位子】
有對夫妻結婚多年,丈夫總是忘記一些特別的日子。
結婚35週年那天,他們在用早餐時,妻子向她先生暗示:「老伴,你知不知道,我們坐在這兩張椅子上已經整整35年了?」

丈夫放下報紙,望著老婆說:「妳是不是想跟我換位子?」



----------------------------------------------------------------------------
【精神病的測試方法】
記者:「你們怎麼驗證患者的病治好了?」
精神病院院長:「我們在浴缸放滿水,在一旁放一個湯匙和一個碗讓他們把水排空。」
記者得意的說:「那當然是用碗啦~」
院長:「正常人會直接拔掉塞子...」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今天聽到廣播,來賓分享最近與孩子互動的遊戲…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發現,口袋裡的十元不見了,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不見的不是一百元…」
父親回答:「撿到的人一定很高興…」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後開始下起大雨,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舅舅家住的近,可以幫我送傘…

一邊聽著廣播一邊覺得這個遊戲很有趣,凡事往好處想,整個心情就變的不一樣了,


還記得有個故事,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神父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賠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
說:「對!我拒絕繼續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嘛!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更是有挑戰性的,輸了又何妨。只要真真切切地為自己而活,這才叫做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越輸越多,終至不可收拾。

如果已輸了,請記得我們打麻將輸的時候常說的一句話「少輸為贏」。為自己訂製一個停損點吧!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怨天尤人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心情鬱悶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一厥不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苦無出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離樂得苦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停損點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樂觀、開朗的性格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慈悲的胸懷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希望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觀念,這個遊戲或許大家真可以用在生活中,道理不在懂不懂只在做不做,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幾米的插圖文,很簡單、很舒服,跟大家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