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6, 2013

從霧峰山居到合歡山挑戰合歡山主峰 + 《哈佛家訓》女人的需要



合歡群峰




從霧峰山居到合歡山挑戰合歡山主峰


PCLin 0816


昨天我們和大明隨著「中央社登山隊 」蔡材勇隊長暨夫人石雪珠賢伉儷到霧峰,寄宿石雪珠弟石幸民建築師的霧峰南側中心壠山居「伯特利石頭夢-這是石建築師積畢生的功力所建造的綠化建築,巧妙地解決山頂無自來水之問題,非常精彩,返北後才詳加說明。

今早我們五人驅車到合歡山,挑戰合歡山主峰(3417m)。去年11月7日攀登合歡山東峰(3421m),今年3月25日輕取石門山(3237m),每次來合歡山(共有七座山峰)均挑戰一座山即心滿意足!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稜。

登合歡山主峰時,我們沿著稜線步道,可以遠眺稜線兩側壯濶的山景,連拍照及休息共花2.5小時攻頂(單程才約1.8公里)。下山時走車道(因中華電信基地台在合歡山主峰山頂,故中華電信的車子可直驅山頂) 只需1小時爬合歡主峰果然如傳說中的輕鬆愜意啊本回又印証必須上午登山在山區,上午因太陽加熱,故往往下午有山嵐霧氣,就看不到清晰優美景緻。

歷史人文
日本為討伐太魯閣族人,曾先組成探險隊進行五次的地形探勘,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曾於1912年9月29日清晨,隨合歡山探險隊登上合歡主峰山頂,親自觀測周圍的地形環境。現在在合歡山主峰山腰,公路的上方,隱約可見一條與公路平行的小路,這是太魯閣戰役時日軍所開出的軍用道路,路跡仍清晰,可走上一小段,體會一下日軍當年的討伐之路。 

合歡山名稱由來
<合歡山> 太魯閣系在漢人Ena阿隆的領導下,和日本人打了十四年的 "太魯閣戰役",最後在日人的東西海岸兩邊包抄之下,不支而降,日人為慶賀得來不易的勝利,於兩軍會師處舉行慶功宴,並將會師的山區命名為 "合歡山"。


 合歡山登山步道圖







 登合歡山主峰時,我們沿著稜線步道
 (遠方紅瓦屋為昆陽)








沿著稜線步道,可以遠眺稜線兩側壯的山景







 


 沿途有兩個休憇觀景台
-到了合歡山,天空果然好藍啊








 馮大明說冰島也有這種花(虎杖)






 合歡山的確美不勝收,怪不得有香港山友絡繹於途






 中華電信開的車道蜿蜒曲折







 遠眺東峰



 第二休憇觀景台,小鳥近人




 鳥語花香




 蔡材勇隊長「攻佔」一碉堡



 從碉堡遠眺東峰




 在合歡山主峰,中華電信基地台旁




 終於攻頂成功!




 神鵰俠侶




 因中華電信基地台在合歡山主峰山頂,
故中華電信的車子可直驅山頂



 下山陪三位女生走一段她們未走的稜線步道
(下午有山嵐霧氣,就看不到清晰優美景緻)





方紅色建築為日據的「討伐司令部」,
今為陸軍寒訓中心





 中上方雨水淤積出現台灣地形圖
-我們世世代代魂牽夢縈的家園!





 禁止通行的斷崖




 匐地看花




 背景為頁岩




 武嶺




 合歡尖山




 松雪樓
(二人房平日2440元,假日3400元,須一個月前網路預訂)





 王應機總編輯來電一定要到埔里品嘗18°C冰淇淋
在埔里西圓環胡國雄切仔麵

(仁愛路3號) 晚餐




 
  合歡山登山步道圖





《哈佛家訓》女人的需要


在一次大學語言課上,老師給學生留了一個家庭作業:先閱讀一篇文章,並思考提出的問題,等下一節課將各自思考的答案告訴大家。

文章的大意是: 
年輕的亞瑟國王被鄰國抓獲。鄰國的君主沒有殺他,並承諾,只要亞瑟可以回答一個非常難的問題,他就可以給亞瑟自由

這個問題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連最有見識的人都困惑難解,何況年輕的亞瑟。

於是人們告訴他去請教一位老女巫,只有她才知道答案。女巫答應回答他的問題,但他必須首先接受她的交換條件。

這個條件是:讓自己和亞瑟王最高貴的圓桌武士之一、他最親近的朋友?加溫結婚。

亞瑟王驚駭極了,他無法置信地看著女巫:駝背,醜陋不堪,只有一顆牙齒,渾身發出難聞的氣味?亞瑟拒絕了,他不能因為自己讓他的朋友娶這樣的女人。

加溫知道這個消息後,對亞瑟說:「我同意和女巫結婚,對我來說,沒有比拯救你的生命更重要的了。」於是婚禮宣佈了。

女巫也回答了亞瑟的問題:女人真正想要的是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立即知道了女巫說出了真理,於是鄰國的君主放了亞瑟王,並給了他永遠的自由。

來看看加溫和女巫的婚禮吧,這是怎樣的婚禮呀。為此,亞瑟王在無法解脫的極度痛苦中止不住地哭泣。

加溫一如既往地溫文爾雅,而女巫卻在婚禮上表現出最醜陋的行為:用手抓東西吃,蓬頭垢面,用嘶啞的喉嚨大聲講話。她的言行舉止讓所有的人都感到噁心。

新婚的夜晚來臨,加溫依然堅強地面對可怕的處境。然而,走進新房,卻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一個他從沒見過的美麗少女半躺在婚床上!加溫如履夢境,不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美女回答說,因為當她是個醜陋的女巫時,加溫對她非常體貼,於是她就讓自己在一天的時間裡一半是醜陋的,另一半是美麗的。她問加溫,在白天和夜晚,你是想要哪一半呢?多麼殘酷的問題呀!

加溫開始思考他的困境:是在白天向朋友們展現一個美麗的女人,而在夜裡,在自己的屋子裡,面對的是一個又老又醜如幽靈般的女巫?還是選擇白天擁有一個醜陋的女巫妻子,但在晚上與一個美麗的女人共度過親密的時光?

故事結束了,問題是:如果你是加溫,會怎樣選擇?

第二天的課堂上,答案五花八門,歸納起來也就是兩種:一種是選擇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理由是妻子是自己的,不必愛慕虛榮,苦樂自知就可以了;一種選擇白天是美女,因為可以得到別人羡慕的目光,至於晚上,漆黑的屋子,美醜都無所謂了。

老師聽了所有的答案,沒有說什麼,只是問大家是否想知道加溫的回答。大家說當然想。老師說:「加溫沒有做任何選擇,只是對他的妻子說,「既然女人最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運,那麼就由你自己決定吧!」於是女巫選擇?白天夜晚都是美麗的女人。

所有的學生都沉默了:為什麼我們沒一個人做出加溫那樣的回答?

※※※

有時我們是不是很自私?我們總以自己的喜好去安排別人的生活,卻沒有想過人家是不是願意。

如果多一些愛心,多關懷一點別人,我們是不是也會像加溫一樣得到出乎意料的回報?試一試吧,這樣做其實並不難。






(^_^ )HA HA HA 笑話


化悲痛為幽默 
 
      都江堰有一個人被埋了 50 多個小時獲救,被救出來還很清醒,記者前去採訪,他看到記者背著手提電腦,忘了傷痛問記者: 「你的手提電腦能上網嗎?」記者回答說能。 
     
 他說:「那你幫我看看今天股票大盤漲了沒有。」 

 


         地震時,成都四個老太太在高樓打麻將,其中一個說:「為什麼我感覺樓在晃啊?」   另外一老太太起身看了看窗外說:

沒事!沒事!快出牌吧,別的樓也在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