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7, 2021

雙北初春賞花一日遊 + 缺晶片咎由自取 全球車廠來台排隊擠產能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我LINEIDpclintel

 


雙北初春賞花一日遊!秒飛日本拍櫻花林、台版富良野彩紅花毯



 

缺晶片咎由自取 全球車廠來台排隊擠產能

 

2021/02/17 07:53

  


全球車用晶片供不應求,2020年底開始福特、福斯、豐田等汽車大廠無奈停工、減產。圖為福特車廠示意圖。(美聯社)

 

全球車廠因缺晶片 首季產量減少67.2萬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供不應求,2021年底開始福特、GM、福斯、豐田、本田和日產等汽車大廠紛紛喊苦,無奈宣布停工、減產,而且目前看來仍沒有緩解的跡象,美國、德國和日本都罕見向台灣政府求援,呼籲台廠「擠產能」,車用晶片大缺貨是怎麼發生的?

 

IHS Markit預估,全球汽車業首季產量可能比原先目標減少67.2萬輛,影響恐持續到第3季;根據AlixPartners,車用晶片缺貨潮估將使車廠2021年第1季營收損失超過140億美元,全年損失則估達610億美元。

 

車用晶片嚴重缺貨,各國車廠面臨裁員,擔心恐拖慢疫情後經濟復甦的腳步,20201月,包括美、德、日皆罕見透過外交管道,尋求台灣政府協助;台美也在25日上午以視訊進行台美供應鏈合作論壇。

 

隨著汽車從安全到娛樂系統全面提升,加上整體產業向電動車轉型,汽車業如今已成晶片大戶,需求量是愈來愈大。分析師指出,目前市面上多數車款至少需要用到約40個不同的晶片,至於更高階的車款則可能用到150個,而且只要1種晶片生產中斷,車廠就無法出貨。

 


針對車用晶片荒,日前台積電表示正加速車用產品生產,並重新調配產能供給。(路透)

 

2020年封城停工 各車廠自行取消晶片訂單

但令人不解的是,整個缺貨潮爆發,怎麼會如此之快?時間回到2020年上半,武漢肺炎疫情剛起,各國車廠因封城停工,且預期汽車銷量將大幅減少,紛紛取消晶片訂單;沒想到,在陸續解封後,復甦速度超出預期,車廠欲趕工彌補去年春天的損失,迎面而來的卻是嚴重缺工、缺櫃及缺料問題。

 

車用晶片短缺 早於2020秋就現端倪

疫情期間,由於遠距上班、上課需求暴增,背後雲端服務和的資料中心需求也增加,還有5G手機的出現等,各式各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熱銷,導致晶片大缺;接著在汽車最大市場中國開始復甦後,汽車需求快速回籠,就輪到車用晶片短缺。

 

車廠壓低庫存作法 將己身曝露於缺料風險中

車廠和晶片廠表面上要合作解決問題,私下卻不是這麼想。彭博分析,晶片廠普遍認為,車廠太過堅持庫存要在極低水位,才導致大缺貨的結果;然而車廠和零組件廠則認為,晶片廠偏好將產能分給消費性電子公司(如蘋果、三星),因為這些占其大部分的利潤。晶片廠否認這種說法。

 

晶片擴廠難 車廠缺貨短期無解

湯之上隆指出,要解決缺貨問題,除了建廠擴產沒有其他的方法,但建廠、導入設備流程等,至少也需要1-2年的時間,更麻煩的是車用晶片有安全等可靠性要求,產線要通過認證會需要更長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近來報導,世界依賴台灣半導體的程度,已經達到危險等級,經濟學人最近也提到,台韓掌握的晶片產能,將取代原油及天然氣,成為「21世紀的荷莫茲海峽」,顯示外界已開始審視對台依賴太高的風險,可想見未來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及中國,都將積極加速自產晶片的腳步。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33638

 

 

~~~~~~~~~~~~~~~~~~~~~~~~~~~~~~~~~

 

為何所有關羽雕像 眼睛都是閉著的?

 

2021/02/16三立 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三國時期著名的武將關羽,自古以來便是忠義的象徵,許多人在家中都會供奉關羽的雕像,用來辟邪鎮宅。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關羽的雕像都是閉著眼的,這是為什麼呢?

 

ID-3016018

▲關公雕像(資料照)

 

畫人像時,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畫龍點睛」,眼神描摹得好,可以讓整幅作品更生動寫實。不過,關羽的眼睛比較小,難以刻劃出他該有的英氣;工匠們擔心刻得不好,反而被人嘲笑手藝不精,砸了自己的招牌,因此乾脆讓關羽的雕像閉著眼。

 

另一個說法是「菩薩閉眼不救世,關羽睜眼要殺人」,傳說關羽只有殺人的時候才會怒目圓睜,後世都怕關羽睜眼,代表將有血光之災。再加上關羽長像霸氣,如果雕像睜著眼睛,很容易會讓不經意看到的人嚇到。所以要供奉「關聖帝君」關羽時,記得要拜對,不要拜到「睜眼」關公!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95984

 

 

~~~~~~~~~~~~~~~~~~~~~~~~~~~~~~~~~~~

 

(^_^)HA HA HA

 

國中老師的無奈

以下10個成語測驗是她的學生的解答,她批改時都要吃降血壓藥:

 

1、【夫唱婦隨】

丈夫去唱歌,老婆尾隨跟蹤。

 

2、【度日如年】

日子非常好過,每天像過年一樣。

 

3、【杯水車薪】

每天上班喝茶,月底可拿一車的工資。

 

4、【知足常樂】

知道有人請洗腳,心裏就感到快樂。

 

5、【見異思遷】

看見漂亮的異性,就想搬到她那裏去住。

 

6、【知書達禮】

僅知道書本知識不夠的,還要學會送禮。

 

7、【朝三暮四】

早上和小三在一起,晚上和小四在一起。

 

 8、【窮途末路】

現在道路收費很高,讓窮人無路可走。

 

9、【一窮二白】

人一變窮,別人就會用兩個白眼看你。

 

10、【無微不至】

沒有微信的地方不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