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18

震,知道了!真知道了嗎? + 強震前自救法:指北針快速轉動的時候,就逃走吧!



震,知道了!真知道了嗎? - 林金宏
https://youtu.be/Z5hXL75ajDY



公視手語新聞 福衛五號"太空魔方" 偵測出大地震前兆

 



花蓮再震!後續追蹤報導:花蓮再發4級地震



強震前自救法:指北針快速轉動的時候,就逃走吧!


地震預測研究所所長林湧森


正常情況下,紅色針尖指向北,另一端指向南,靜止不動。但是強震前數日,震央附近磁場異常,指北針會緩慢偏轉。

在七級以上強震前數小時,震央附近磁場特別異常,指北針會快速轉動!汶川地震前數小時,指北針快速轉動。

強震前自救法:
買日光燈管(或省電燈泡也行)LED燈泡、指北針,放書桌上(或其他方便觀察的地方)。如果燈發亮或指北針快速轉動,代表數小時內將發生附近七級以上強震。這時候,趕快帶著家人,逃到室外。

指北針放著不去動它。一開始把指北針的紅色針尖對準刻度上的北方即可。放桌上就行。哪個方向是真正的北方並不重要。

重點是看之後有沒有偏轉。偏轉代表數日內可能發生附近強震。快速轉動代表數小時內將發生附近M7+強震。指北針快速轉動的時候,就逃走吧!

原理請參考:



~~~~~~~~~~~~~~~~~~~~~~~~~~~~~~~

兩張圖秒懂花蓮為何地震頻發

劉子維/BBC中文記者

台灣花蓮周二(26日)深夜發生6級強震,花蓮1951年、1986年都發生數十人死亡的震災,BBC中文為你解釋花蓮的地質環境如何導致地震經常發生。

花蓮26日晚間1150分發生6級地震,截至9日(周五)已有12死(當中有4名陸客、兩名加拿大籍香港人)、277受傷、5名陸客仍失聯。搜救人員仍在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中搜尋失聯者,在主震過後的兩天內,仍不斷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

台灣花蓮地震現場:民眾從倒塌建築內逃出

花蓮地震頻仍,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在26日深夜造成傷亡的地震前的2月份,花蓮已發生94起大大小小的地震,其中規模達4以上的有感地震就有11起。

為何花蓮這麼多地震?

花蓮構造板塊圖
花蓮構造板塊圖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台灣島是板塊擠壓形成的島嶼,以地質年代來說,台灣島相對「年輕」,因此活躍的板塊運動是台灣島的「宿命」。

花蓮所在的位置──花東縱谷──為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帶,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約8公分的速率朝西北與歐亞板塊聚合,根據學者余水倍等人的研究,台灣東部地區消耗了40%的聚合能量,因此該地區的地質活動顯著。

根據台灣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調查,台灣東部現有8條活動斷層。這次被花蓮地震破壞的民宅、大樓和路面多位於米崙斷層附近。

「其實花蓮滿常地震,我平常遇到也是處變不驚,」一名程姓花蓮人對BBC中文說,但這次26日的地震,他說:「我覺得不對勁,有躲到桌子底下,算是我首次很驚恐的避災。」

經營錄影帶出租店的黃立誠也說,26日地震是他在花蓮生活40年來,體驗過最可怕的一次,地震晃動程度讓他連站都站不穩,店內貨價被震得變形,數萬片影碟跌落地面,而他到花蓮市區查看,發現許多地方路面隆起、水管破裂,他認為「這次對花蓮的傷害比九二一大地震嚴重。」

米崙斷層有多「厲害」?
幾處發生地裂的街道都分佈在米崙斷層帶附近
幾處發生地裂的街道都分佈在米崙斷層帶附近

米崙斷層過去就有地震紀錄,195110月開始的縱谷地震系列,地震帶綿延100多公里,地震系列持續至12月,共造成85人死亡,發生錯動的其中一條斷層就是米崙斷層,花蓮在該次地震系列的1022日錄得3起規模7以上的地震。

米崙斷層呈南北走向,陸地上全長約7公里,橫亘過多數花蓮人聚居的花蓮市區,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附近是花蓮火車站和電影院。傳出災情的統帥大飯店、國盛六街民宅,幾處發生地裂的街道都分佈在米崙斷層帶附近。

經濟部地調所研判這次地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有關。2016年米崙斷層正式被列為地質敏感區,在地質敏感區的建築物建造前要經過更嚴格的審核。

地震有多可怕?
台灣位於板塊聚合帶上,全島都有發生地震的可能,如果有中大型地震發生在台灣本島近岸10公里內,容易造成嚴重災害。

1999年造成2735人死亡的九二一大地震讓台灣人留下難以抹滅的恐懼回憶,根據經濟部地調查所統計,自西元1900年以來,台灣共發生近百次災害性地震,共造成約8000人死亡。

地震除了屋倒樓塌之外,地震前可能會伴隨地鳴現象,地震之後可能造成的災害有地形變動、山崩、地裂、噴泉噴砂、天然氣噴出、地下水變化等等,瓦斯管線和天然氣管線破裂也可能引發火災。

台灣的防震凖備

台灣自2016年開始啟用地震預警系統,若氣象局預測將有規模5以上的地震發生,震度達到4級以上地區的民眾會收到手機推送通知。

但在此次花蓮地震中,不少民眾反應雖然收到通知,但離地震發生的時間太短,來不及應變。花蓮的蔡同學更直接地表示地震預警「很惱人」,「重點是,它都會稍晚才傳到,而且花蓮地震那麼多,沒事就傳更惱人。」


自從九二一的「震撼」後,台灣修訂建築法規,建商蓋樓房也更加謹慎,許多建案會標示抗震係數,或直接標榜是「制震宅」。

台灣的中小學及政府機關、商業大樓都會進行防震演習,讓民眾熟悉逃生動線以及地震當下如何自保。

避難包要裝什麼?
礦泉水、三天份的乾糧、巧克力、中小型手電筒、電池、打火機、跳樓或逃生用的繩索、鐵錘、清理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個人常用藥品、面紙、禦寒衣物、羽衣、呼救用的口哨、身分證件、現金和存折影印本

避難包應該每半年更新一次,並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

地震當下你該怎麼做?
先拿枕頭等厚的軟物保護頭部以免被掉落的物件砸傷

立刻拿著避難包躲進桌下,不要躲在電視旁或未固定的家具旁

也可以在建築物大柱旁、牆角躲避,遠離或至少背向窗戶邊以免玻璃破裂受傷

立即將出入的門打開,以防震後門框變形無法逃出

如果正在煮飯應先關閉瓦斯爐

地震後切勿搭電梯

 你家在斷層帶上嗎? 只要上網輸入住址就知道
太多人了上次網站,所以目前都在堵車






~~~~~~~~~~~~~~~~~~~~~~~~~~~~~~~

(^_^)HA HA HA 笑話


這個老師很牛!

中央電視臺教育頻道一記者,採訪四川某校一老師,這個老師很牛,你看她是怎樣答記者問的:

記者——有人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你對此的理解是?

老師——乾脆你去當公安部長或國務院總理算了。按照這句話推導不是也可以說:“沒有破不了的案件,只有幹不好的員警”;“沒有管不了國家,只有幹不好的總理”。“沒有治不好的病,只有不會治的醫生。”


記者——老師工作不錯了,錢也不少吧?

老師——見過老師考公務員的,你見過公務員考教師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