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18

來自印度的她,因從小想成為「機師」而不斷被嘲笑 + 張忠謀的養生5秘訣



2017全球最年輕的30歲正妹 波音777女機長 The world's youngest 30 year old lady Boeing 777 female captain


張忠謀84歲的養生之道 | 富郁向錢衝



來自印度的她,因從小想成為「機師」而不斷被嘲笑...但現在她駕駛的飛機,讓每個笑她的人都閉嘴了!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大家都知道印度是個「重男輕女」相當嚴重的國家,因此女性想要在印度出頭天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在印度卻出現了全球最年輕的波音777女機長,可想而知她的逐夢過程肯定艱辛又困難,讓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做到的吧!
30歲的迪維雅(Anny Divya)出生在印度維傑亞瓦達,她的家庭相當普通,爸媽每天為了養活家裡老小辛苦的工作,在這樣家庭環境長大的迪維雅夢想也相當實際,她選了個自己喜歡還能夠賺大錢的指標,不是醫生不是工程師,而是機師!
但在當時許多人知道迪維雅的心願是當機師時,總是不斷的朝笑她,認為一個女性,尤其是住在印度的女性想要當上機長根本就是天方夜譚,迪維雅無奈地說:「我家親戚朋友總是反對我去做機師的決定,那時候,當機師尚未是女性可以選擇的職業。」
其他家庭的父母若知道女兒的志願是當機師,恐怕會開始勸阻或是說些風涼話,但迪維雅的父母並沒有,他們全力支持女兒的夢想,在迪維雅17歲考上航空學校時,父母就籌錢讓她就讀,但一開始的迪維雅卻差點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我能夠閱讀和書寫英文,但說英語成為重大障礙。由小鎮移居大城市,文化衝擊也使我難以適應。人們總是取笑我差勁的英語,那令我很不開心。有些時候我真的打算放棄,回家鄉去。」不過她最終咬緊牙關堅持下來,在父母諄諄善誘下,加倍努力學習,考獲獎學金。」
最後迪維雅相當爭氣只花了2年就完成訓練成為機師,獲印度航空聘請。21歲到倫敦再受訓,而今年邁入30歲的她職涯邁入新的里程碑,成為波音777的機長,也是全球駕駛波音777最年輕的女機長
波音777是全球最大型雙引擎客機,必須由經驗豐富的機長駕駛,個別航空公司甚至要有15年以上的飛行經驗,才有機會進入駕駛艙,更遑論擔當機長了。迪維雅透露:「我曾經有機會成為737機長,但(波音777)才是我一直夢寐以求想駕駛的,所以多等了一些日子。」能夠圓夢,她認為這個等待絕對值得。
迪維雅也自豪表示,印度女機師數目處於全球領先位置,甚至較個別先進國家比例更高,全球平均只有5%機師為女性,但印度則達15%。而在成為機長後她的生活完全改變,短短幾年間就從未離國的小鎮姑娘,變身為周遊列國的帥氣女機師。她利用自己所得改善家人生活,並鼓勵更多女孩跟她一樣,勇於追尋和實現夢想,「所有女性都應該追逐她們的夢想,尤其是當下。」

來看看迪維雅的受訪畫面吧!

女機師就已經夠厲害了,迪維雅甚至還是波音777的女機師耶,太強了啊!就如同她所言:「所有女性都應該追逐她們的夢想,尤其是當下。」如果妳有什麼想要實現的夢想,勇敢去做就對啦!



~~~~~~~~~~~~~~~~~~~~~~~~~~~~~~~

張忠謀的養生5秘訣
~每天10點上床!從20歲做到84

總市值逾4兆元、2014年稅後淨利2,638億元(編按:本文為書摘,截至20177月,台積電總市值約5.5兆),創造出這個台灣最賺錢企業的「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除了節奏徐緩的說話速度和滿頭銀白髮絲,稍顯露「年長」的氣息,炯炯的目光、犀利的思考,正如他所領導的企業一樣,仍壯盛勃發

眾人皆把焦點著墨在他經營領導的謀略、縱觀國際的視野;但健康益壽,可能是張忠謀長久以來得以維持敏銳決策、讓台積電持續在穩健中茁壯最強大的「優勢」。

他把健康當成事業一樣有紀律、有計劃、有系統經營,並且立志甚早、努力不懈,才更是眾人容易複製、學習的技能。「我的母親活到了102歲、我的父親也活到了86歲,他們是20世紀初的人,那個時代,平均壽命才60多歲,所以我的『基因』很好,有長壽基因的,」今年84歲的張忠謀笑笑說。(編按:張忠謀於1931710日出生。)

隨即,又以有「加分資格」、卻憑自己實力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那種驕傲口吻強調:「但我的健康,靠的可不是基因,倚賴的是長久以來建立的良好生活習慣。」

多次與大學生演講的場合裡,張忠謀給的第一條忠告永遠是:「從年輕時就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他正是如此奉行,既是體貼愛惜、亦是嚴格控管著自己的身體。

張忠謀公布他的健康經營管理5大祕訣

1. 早睡早起、作息規律
每天早上5點半到6點起床;8點半進公司,傍晚6點半到家;晚上10點準備上床,11點入睡。

他二十啷噹少年時,便謹守讓身體穩定運行的節奏,只是作息週期較晚一些;但70歲後,便堅持勵行這個作息表至今。

2. 不加班、不應酬
每週不在公司待超過50個小時;每月應酬不超過兩次,每次在一個半小時內結束。

巨蟹座的張忠謀,極享受家的氛圍,24歲進入職場後,便奉行不在公司加班的原則,即使在家持續處理或關心工作相關事務,他認為,家庭場域能使人情緒放鬆,「和待在辦公室裡的緊繃,完全不同,」也鼓勵台積電員工比照辦理。

他更不喜亞洲商場的應酬文化,商業聚餐在所難免,若由他做東,6點的晚宴,最後一道甜點一定在715分上菜、7點半結束,讓與會者8點半回到家,如此才來得及銜接他固定上床睡覺的時間。

3. 持續運動、飲食清淡
一週7天、至少6天,會在跑步機上快走4045分鐘。公司也擺放跑步機,無論在家、在公司,得空就隨時去「健步做功課」。

飲食除了早上起床後必有的一杯新鮮蔬果汁,午餐是家裡準備好的飯菜,由精通中、法料理的太座張淑芬指導家裡廚師做的「愛心便當」。一般午晚餐維持一魚一肉一菜的簡樸菜色,少油低鹽的調理。

4. 閱讀益智、音樂紓壓
在上述如同國健署宣導「範本」的作息之外,閱讀音樂配搭法,可算是「張氏獨門配方」。如中醫順天應時、迎隨補洩的原理,張忠謀把閱讀、音樂配合不同時辰的生理和情緒脈動做搭配。

清晨是讀報時間,掌握國內外政經情勢和分析,心思得專注,搭配的是嚴肅且有濃厚宗教味的巴哈音樂;午後近黃昏,感性情緒湧現,讀物是可打開想像空間的名人傳記,再佐以雄壯澎湃的貝多芬,或「美得令我落淚」的普契尼歌劇,爬梳白天糾結的腦力;臨睡前,再以最能平穩神經和心跳的莫扎特、蕭邦,就著文學小品

音樂和閱讀,像他的心智「排毒法」,一整天的壓力和緊張,一點一滴以文字和音符代謝排放,隔日的精力和專注力再由澄清的起點開始。

5. 有系統、有計劃的終生學習
張忠謀不同意「活到老、學到老」,他認為,學習不該是興之所至,而該是有計劃、有系統、有策略的步步為營。遍名人傳記例如邱吉爾、華盛頓,從中分析歸納領導學,做個「組成者」;他引用比他年長兩歲、仍持續研究創作的美國生物學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森Edward Osborne Wilson)所言:「這個世界資訊固然非常多,但終會被資訊組成者宰制,這些人能在對的時間點,歸納整合正確的資訊,批判性地思考,明智地做出重要決定。」是他信奉的終生學習座標。

他一生在半導體業裡專研、在企業領導略策裡練功,中、英文的修練迄今不鬆懈,持續自我塑型為「資訊組成者」,而學習力、領悟力、分析判斷力暢旺,也才是他認為「無齡不老」的標準與明證。

紀律強人卻也調皮搗蛋
但不要以為強人沒有弱點。訪談過程,張忠謀菸斗不離手,菸齡54年,前兩年一度宣布戒菸成功;目前看來,功敗垂成。但他倒能振振有詞為自己圓了一套Z>B」(利大於弊)、「抽菸=快樂、快樂=健康」的公式。「吸菸對健康危害的因果關係多半是『可能的』;但抽菸對我心情提振的效果是『肯定的』,我可是權衡得失,才繼續抽菸,因為心情好,對健康也『肯定』有幫助的。」

說著說著,這位「半導體教父」豪邁地大笑出聲。當下,似從馬龍.白蘭度(《教父I》)瞬間回春成勞勃.迪尼諾(《教父Ⅱ》),閃起年輕的光采。



~~~~~~~~~~~~~~~~~~~~~~~~~~~~~~

(^_^)HA HA HA 笑話


元宵猜燈謎~有趣的台灣地名:

◎推三阻四七堵

◎地層下陷深坑

◎雙火雙水淡水

◎開張大吉新店

◎風光明媚景美

◎被蚊子咬艋舺

◎雨後春筍新竹

◎成績優良學甲

◎身懷六甲大肚

◎一生無恙永康

◎不良少年太保

◎樂善好施善化

◎農夫插秧田中

◎天昏地暗烏日

◎表揚善行嘉義

◎不愁吃穿金山

◎海水退潮汐止

◎飲水思源知本

◎清明祭祖思源

◎沃野千里豐原

◎朦朧山岳霧峰

◎樹高聳天雲林

◎四季如春恆春

◎森林之王泰山

◎世界和平大同

◎豐年吉兆瑞穗

◎還我河山光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