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0, 2018

「大年初五」祭財神/送窮/開市 + 兒子三度進加護病房,侯佩岑心急落淚



「套圈圈、射飛鏢」設暗樁讓你一夜輸十萬 中國「猜瓜子」永遠猜不中靠磁鐵詐賭


Year of the Dog | A Mickey Mouse Cartoon | Disney Shorts



「大年初五」祭財神/送窮/開市.
跟著做,財運旺一整年!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農曆正月初五,俗稱破五。在年俗中,過年要把五窮趕走。人們燒鞭炮,到處串門,喜慶氣氛帶旺人氣,趕走牛鬼蛇神,還要拿起掃帚把垃圾清掃出門,意指把髒東西都趕出去,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接下來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大年初五都有些習俗喜忌!
1、祭財神
祭財神不僅是南方的傳統,在我國北方的很多地方都會在正月初五祭財神。民間傳說財神也稱五路神,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所謂五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

因此,每到過年,人們都在正月初五零時零分,打開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煙花,向財神表示歡迎。接過財神,大家還要吃路頭酒,往往吃到天亮。

大家滿懷發財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裡,在新的一年裡大發大富。

2、送窮
正月初五「送窮」,是中國古代民間一種很有特色的歲時風俗。其意就是祭送窮鬼(窮神)。送窮還有許多別稱,諸如「送五窮」「趕五窮」「送窮土」「送窮衣」。

民俗認為,元旦至破五不倒垃圾,能夠聚財,否則就倒了「福氣」。然而,垃圾堆多了,畢竟影響衛生,所以到初五要倒出去,又有了講究,叫「送窮」。送窮的方式頗多。

簡單的只是清早響著爆竹把垃圾倒出門外完事,複雜些的則要用紙剪一個小人(窮媳婦)送走,甚至還要讓她背個裝了垃圾的紙袋送在門外;更有破五飽食或汲水滿瓮的,稱「填窮」,或者把別人家的「窮媳婦」拿走,稱「得富」。
3、掃房子
大年初五,人們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掃衛生。打掃衛生是一種徹底的大掃除。從每間房屋裡把垃圾掃出門外。

臘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許搞衛生的,也掃掃地,但只能在屋裡掃,垃圾只能先放在屋裡的拐角處。

特別大年初一,那是一掃帚也不能動的,說是動了就將好運氣弄掉了。可到破五這一天,卻非徹底地搞一回大掃除不可了。

等到垃圾掃出大門,掃到一個角落,便也將鞭炮從屋裡放到了屋外,於是拿來一個極大的爆竹,放在那垃圾堆上,點燃了,轟隆一聲,儀式完畢。人們說:這下子,一切窮氣窮鬼都給趕跑了!
4、接路頭神
路頭又稱「五路神」。據說元末有一何五路,為抵禦外寇而死,人們因此祀他為神,名「五路神」。但此五路神似乎與作為財神的路頭五路神無涉。

或又以五路神實為五聖神,或曰五通神,在康熙年間湯斌毀禁上方山五通寺以後,民間不敢祀五通神,故改其名為路頭而祀之。

一般以此路頭為古五祀中的行神,所謂五路乃東西南北中也;財貨無不憑路而行,故人們以行神為財神,謹加祭祀,冀求它引財入門,或出行獲利。

古人外出行旅,祭祀路神以求平安,此為「祖道」之俗;吳俗接路頭,祭祀的也是路神,而這路神變成財神。俗以為接路頭,越早越好,最早接到的才是真神,特別靈驗,因此叫「搶路頭」。

有的地方,真的在元日初四便「匆匆搶路頭」了,且相沿成俗。既然路神已不再是行旅的保護者,人們便不再在赴旅時祭祀它了。

至於人們在元月初五祭拜路頭神,並以此日為其生日,乃五路神中之「五」與初五之「五」牽連之故。
5、不串門
傳說姜太公封老婆為窮神,並令她「見破即歸」,人們為了避窮神,於是把這天稱為「破五」。

初五不串門其實就是避免見到窮神也就是小媳婦、有的地方乾脆叫「初五送窮媳婦出門後喜迎財神」,其實是古時對婦女的一種不尊重。

人們忌諱這一天串親訪友,說是走親友會把晦氣帶到別人家。
6、吃餃子
大年初五,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據說,這樣可免除讒言之禍。按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

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是,就連待客也如此。另外,餃子的形狀酷似金錠,所以吃餃子也是一種慶祝財神誕辰的方式。

「破五」吃餃子,承載了人們期盼吉利、幸福的寓意。按講究,這一天的餃子餡兒一定要自己剁,把不順的東西都剁掉,預示著來年一切都順利。

在破五這一天,家家戶戶吃餃子,菜板要剁得叮咚響,讓四鄰聽見,以示正在剁「小人」。

把不順心的事歸結到「小人」的身上,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順順噹噹,初五晚上放鞭炮,也有避邪免災的意味。
7、吃攪團
放完大炮以後,所吃食物,不盡相同。西府的隴縣是全縣都吃攪團,說是要把一切不如意的東西都用這糨糊般的食物粘住粘掉。

據說在渭河河谷一些地方,過年也吃攪團,但不是破五,而是臘月三十,如三原縣和武功縣。

這和隴縣也一樣。隴縣是過年期間吃三頓攪團,臘月三十,正月初五,還有正月初七。

彬縣在正月初五這一天也吃攪團,說是「吃窮飯,除窮根」,又說「糊窮坑」、「填窮坑」。用攪團這樣的食物來糊來填倒也適當。

彬縣人說,反正不能吃酒肉。地處渭北高原的淳化縣,這一天也吃攪團,也說是用來填窮坑。
8、開市
舊俗春節期間大小店鋪從大年初一起關門,而在正月初五開市。俗以正月初五為財神生日,認為選擇這一天開市必將招財進寶。

也有人說,人們一年的財運都是由財神決定的,趕在財神的生日開市不論你的生意如何,這一年的財運都會很旺。



~~~~~~~~~~~~~~~~~~~~~~~~~~~~~~~~~~~~~~


「老公已簽葉克膜文件」兒子三度進加護病房,侯佩岑心急落淚:找不到病因



侯佩岑六年前和老公結婚,
並且在2014年生下大兒子,今年8月又產下小兒子,
一家看似幸福美滿,但是小兒子卻因為心臟比例偏大壓迫肺部,導致腹腔腫大,無奈之下只好提早一個月剖腹,沒想到出生後卻被醫生診斷出ABO新生兒溶血症,已經在第一時間轉往台大醫院。

本月侯佩岑為了新書出席記者會時因談到兒子而悲傷落淚,她表示,兒子到現在依然找不到病因,常常都要到醫院輸血,到現在已經進了三次加護病房,且老公也已經簽了葉克膜相關文件,據說醫生要求簽名時,老公當場忍不住落淚。
雖然兒子至今已經三個月大,體重八公斤,但是怎麼都檢查不出病因,讓兒子必須常常進出醫院。侯佩岑也提到,當時兒子出生時搭乘救護車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時,剛好是交通尖峰時間,但是路上的車子和行人都立刻讓行,讓她內心充滿感恩。
聽到侯佩岑說這些,真的讓人感到好心疼!只希望她的小兒子能趕緊查出病因,進快痊癒,不要再受任何苦痛,也不要讓父母更擔心了。

 
~~~~~~~~~~~~~~~~~~~~~~~~~~~~~~~~~~~~~

(^_^)HA HA HA 笑話


老師聽完會氣死的答案
在宗教課上,年輕的教師給學生們虔誠他講述著《聖經》的故事。故事講完之後,她問坐在前排的湯比:"您能告訴我,在獲得上帝寬恕前,我們應該幹什麼?”

湯比神情嚴肅地站起來,說:“我們首先應該犯罪。”

**********************

一個新生去學校報到。老師:“家長姓名?”

學生:“李大猛。”

老師:“和你的關係?”

學生:“不好,他經常揍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