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17

辛德勒名單外-以為家人全死在「納粹」手上 + 評四大名著



辛德勒名單 保住801位猶太人的珍貴生命


人家說「台語有音無字是錯的」,聽陳永寶教授主講優雅的台語


周汝昌眼中的四大名著



以為家人全死在「納粹」手上
102歲的老爺爺等了70年,終於看到一個「白髮天使」出現在他面前!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如果提到近代的殺人大魔王,很多人腦海浮現的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的領導者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

被許多歷史學家視為「惡魔」般存在的希特勒,除了發動波蘭戰爭導致二次大戰在歐洲戰場爆發外,也是許多屠殺事件的發起人,尤其是屠殺猶太人的悲劇,根據統計至少有600萬的猶太人慘遭毒手,使得屠殺猶太人一事至今仍為歷史上無法癒合的傷害之一!

今年102歲的皮特魯斯卡(Eliahu Pietruszka)就是曾歷經過大屠殺的見證者之一,1939年納粹入侵波蘭,24歲的皮特魯斯卡逃至蘇聯,然而他的父母和15歲的雙胞胎弟弟卻沒有一起逃走,皮特魯斯卡後來聽說家人都被送進納粹集中營,以為家人們全都遇難了,但不久後他聽到其中一個弟弟沃夫(Volf Pietruszka)成功從集中營逃出來,當時兩兄弟還曾有過短暫的書信往來,但後來沃夫被送往西伯利亞勞改後就音訊全無,兄弟倆再也沒有聯繫了!

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家人的皮特魯斯卡,痛徹心扉之餘在1949年時移居以色列,儘管戰爭已經結束,但他只要想到自己的家人就充滿痛苦,沒想到日前皮特魯斯卡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而寄件者自稱是他的表親。

這個親戚告訴皮特魯斯卡,他在研究家譜時發現沃夫曾在2005年時寫過一份納粹大屠殺親歷證詞,皮特魯斯卡這才知道原來弟弟當時沒有死亡,而深入調查才知到沃夫在勞改中活下來,並在烏拉山工業區擔任建築工人,直到2011年才去世,而沃夫還有個兒子亞歷山大(Alexandre Pietruszka)!

而在經過表親的聯繫後,沃夫的兒子亞歷山大決定飛來以色列找自己從未看過的伯父,其實亞歷山大也很驚訝伯父的存在,因為沃夫以為哥哥早就過世,因此到死亡為止都很傷心自己無法再見哥哥最後一面。

當兩人碰面後,皮特魯斯卡用自己很久沒使用過的俄語向自己姪子問候,「我等了70年才見到你,70年啊!」並拿出已經泛黃的全家福照告訴亞歷山大:「這是你父親」!

而猶太人屠殺事件的數據庫主管阿夫拉姆(Alexander Avram)在場見證這個歷史性的一刻也熱淚盈眶,他強調:「現在填寫大屠殺親歷證詞還不算晚,我們需要記錄下在大屠殺中每一個受害者」,畢竟因為倖存者的年齡越來越大,這種歷史性的感人重逢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來看看這感人的一幕吧!
Holocaust survivor, 102, meets nephew after thinking all family died in war

~~~~~~~~~~~~~~~~~~~~~~~~~~~~~~~

評四大名著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三國寫了一個大時代,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
紅樓寫了一個大家族,
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 

三國玩的是心計,
水滸玩的義氣,
紅樓玩的感情,
西遊玩的是感性。 

三國在國,治國,興國,安國,喪國。
水滸在氣,勇氣,義氣,豪氣,霸氣。
紅樓在情,親情,愛情,宦情,民情。
西遊在趣,情趣,遊趣,野趣,妖趣。

三國寫了一次變革,
水滸寫了一次衝動,
紅樓寫了一場戀愛,
西遊寫了一次旅遊。 


所謂道,即作者所主張的治國救世之思想。對於道,各人自有各人的認識,誰是誰非,孰高孰低,自是因人而異,因時而異了。

三國提倡以“”治天下,集中體現於劉備身上,“仁”是他的招牌,仁是他的旗幟,仁是他號令天下之武器,也是他落難逃荒的護身符。

他以仁義感召天下,還真的唬弄了很多人,棄新野,走樊城,敗當陽,奔夏口,有那麽多百姓跟隨,這仁義成了他的虎皮,成了他失敗的理由,也成了他們欺騙天下的精神鴉片。

諸葛亮舌戰群儒,打的就是這張牌。而後借荊州,取西川,建蜀漢,做皇帝,無不以此通關節,買人情,做賴賬,打牙祭。

這羅老夫子確是把“仁”玩活了,當然他也講義,講忠,但對忠和義都是取批判態度的,劉關張因義而結兄弟,但也因義而壞蜀,諸葛先生因忠而成千古,卻也因為愚忠阿鬥而亡國,其教訓之深刻,發人深思。

與三國不同,水滸重,那一幫不認爹娘不說君父的虎狼之徒,確在義的旗幟下聚嘯山林,有酒大家喝,有肉大家吃,有財大家發,有債大家討,團結得一個人似的,出生入死,甘苦與共,患難相交,榮辱相守。

在水滸中,義高於一切,重於一切,是非成敗轉頭空,只有義存千古。晃蓋雖說是個莽漢子,卻誤打誤撞歪打正著,舉了義的旗幟,為梁山的興盛,進行了良好的奠基。

宋江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硬是要將“義”作愚蠢的篡改,塞進什麽忠的破爛貨,壞了梁山大事,也壞了自己性命。

三國旨在治國,水滸旨在救世,三國是皇家大戲,水滸是江湖小品,三國是大政治家玩大策略,水滸是小混混鬧小脾氣。

目的不同,道亦不同,各執一端,各行其是,曰仁曰義,自然是各有其道理了。


三國和水滸,雖是將仁義二字掰開了用,卻都沒有跳出儒家治世思想之老道,倒是西遊,在這一方面有一個大的突破,他主張科技興國,以“技能”治天下。

西遊首先主張走出國門,向西方學習,混洋文憑,像孫猴子那樣,海外歸來,便不把地方長官玉皇大帝放在眼裏,仗著自己的能耐討價還價,一口一個“玉帝老兒”,要了個弼馬溫的職稱尚且不滿足,做了齊天大聖還認為沒有實權,直是大鬧天宮,鬧得不可開交。

其二是強調技術和武器的重要性。西遊中各種妖魔,全是仗了新式法寶,而悟空戰勝妖魔,也是依靠從西方的菩薩、如來等處進口的先進武器。西遊把先進技術作為製勝對手的最有力手段,無疑是有前瞻性的。

其三,西遊的統治和管理思想,也是以“技能”為核心的,孫悟空服軟,是如來手段高,唐僧管理悟空,使用的緊箍咒,孫悟空領導豬八戒,憑的也是自己的本事大。


”感天下,建立和諧社會。整個紅樓,可以說是一部情的頌歌,四大家族因宦情結為一體,賈氏宗族因親情而聚居一所,大觀園中眾兄妹,因友情而樂在一處,寶黛釵因愛情糾纏於一起。

就是那些丫環奴僕與主子之間,除了經濟利益外,也還有一種主僕之情諧和其中,如焦大,敢罵主子也是情之所致;還有晴雯,也因與寶玉有特別的感情而勇於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而凡是失情之處,便是諸多的不順暢,諸多的不和諧,矛盾叢生,爭鬥連連,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紅樓最終以寶玉出走為結局,就是要向人們表明,這情字,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是多麽的重要。


班子與製度
三國中劉備的班子很有點現代企業製度的意味,所有權和經營權的相對分開。

劉備就當他的董事長,諸葛先生很像公司裏的總經理,運籌緯幄,決勝千裏。

先進的管理催生興旺發達的企業,蜀漢也迅速從弱小走向強盛,成為可與魏吳抗衡的三國之一。

然而這種製度畢竟還在草創階段,還有不盡完善之處,沒有董事會和監事會,於是有時諸葛亮的經營權卻被董事長劉備無端地收回,給企業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失。

如關羽死後,劉備不聽諸葛的話,意氣用兵,結果鬧到了白帝城托孤的地步,險些把整個基業賠了進去。

後來劉禪做了董事長,情況更不如前,諸葛亮只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水滸中梁山的班子,雖幾經調整,但最終還是沒有走出合作制的困境。

梁山先是白衣秀士王龍做地攤生意。他胸無大誌,氣度狹小,小富即安,小成即滿,缺少現代企業思想,結果讓林衝火拚。

後來托塔天王晃蓋做了寨主,只嫌生意小,只怕人材少,於是廣結天下豪傑。

他的基本經營理念是合作製,有酒大家喝,有肉大家吃,哥們義氣占了統治地位,不論投資,不說股分,按人頭分紅,搞什麽烏托邦式的社會主義。

宋江繼任後,做的是投機生意,“借得山東煙水寨,來買風城春色。”他先是搞產權改革,改“義”字型企業變為“忠”字型企業,不動聲色便把梁山的所有財產納入自己的腰包,把集體財產變為了他自己的私有財產。

然後以此為資本,勾結官商,和高俅做什麽皇家生意,結果是賠了一個底朝天,徹徹底底地葬送了梁山基業。

在四大名著中,西遊記中唐僧的取經小組的班子建設最好,組長唐僧,雖沒有本事,卻是天生的當官的材料,坐有坐象,站有站象,言談舉止,皆為楷模。又是上級任命,說他行他就行了,名正言順。

當然他官德不錯,不貪財受賄,不玩弄小蜜,不喝酒使性。而且又特別會玩弄權術,對有本事的,控製使用,對有劣跡的,合理利用,對於平庸的,也盡其作用。

大徒弟孫悟空,站的直,行的正,又有相當的科技水平,對師傅是忠心耿耿,對同誌是一腔熱誠,可就是有點玩劣,不善逢迎,不會順著領導的話說,老是惹師傅不高興。

這在戰爭年代,當然還是可以的,假如說沒了妖精,這孫悟一定早被捉右派了。但師傅對他有救命之恩,而且還有緊箍咒攥在師傅手裏,他只能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了。

二徒弟豬八誡,業務上雖說平庸了一些,品質上也有點差勁。但腦瓜不笨,嘴巴會說話,而且還有一個特長,能主動監督二把手,這一個優點,可是其他徒弟不能代替的。

三徒沙悟淨,一個特長,就是品德好,忠誠不二,讓人放心。


老吳在二百年前就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班子最佳模式,就是一把手要穩,二把手要能,三把手會配合領導工作,其他的就是要會牽馬抬轎了。


至於《紅樓夢》,則是典型的獨資企業或國有企業模式。職工全是家庭成員,資曆最老的史老太君自然而然地成了企業的董事會名譽主任。

而作為監事會主任的王夫人,因與總經理王鳳姐同誌有親情關係,這監事會實際有名無實。

賈家公司的職工都是有門子的,自然誰也不想幹事,做事的都是一些農民工,打工仔打工妹們。製度的腐敗導致企業的倒閉,再加上王總經理假公濟私,多次挪用公司資產做自己的小生意,結果是“呼啦啦似大樓傾”,這也是這一類企業意料之中的事,板子全打在鳳姐屁股上,也是有欠公平的。


不同時代聘人才
三國講禮騁人才,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傳為千古佳話。諸葛亮請薑維入夥,也是有禮有兵,以情而感之,而後又破格提拔,委以重任,確實不失為明智之舉。

但蜀漢卻沒有建立良好的人事製度,千裏馬重用與否,全是伯樂一人說了算,以致魏延冤氣很大,到最後走向反叛,也是勢在必然。


水滸講人盡其材,不用完人,只求能人,只要有一技之長,都可以得到重用。水滸在招騁人才方面,采取了多方面措施,能拉則拉,得搶便搶,該騙則騙。

一百單八將,上山的方式各異,成為水滸最亮麗的風景。從這個義意上講,一部水滸,簡直就是人才招騁的百科全書,我們不能不認真研讀。


在人才引進方面,西遊也是別出奇招,主張從監獄或地痞中選拔人才。這雖是在強化佛教感化功能的偉大,但也反映出了吳承恩的用人思想。孫悟空是天字號勞改犯,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多年了,他卻讓孫做了取經小組的副組長。

豬八戒也是正在服刑的重犯,且服刑期間,又有新的劣跡,在高老莊一帶橫行鄉裏,欺男霸女。

沙和尚是流沙河裏的妖魔,白龍馬也是一條長期作惡的孽龍,唐僧卻一一收留並委以重任。吾佛慈悲,回頭是岸,不論出身,不論前科,吳承恩在人才選用方面,表現出了極大的寬容。


《紅樓夢》在人才選拔方面,以現實主義的手法,揭露了相對穩定時期人才選拔的弊端。紅樓夢中選擇最高領導人的方式是聯姻。為寶玉選媳婦,這當然就是為賈家選擇未來的當家人,選黛還是選釵,不能太顧及寶玉的情感需要,而是要從接班人這個角度進行考慮。

黛玉氣度狹小,身體多病,缺乏心智。寶釵就不同了,寬厚仁愛,身體健康,而且有管理方面的才能,所以寶玉這個政治婚姻,是只能選釵而不能選黛的。從這個角度而言,寶黛之婚姻悲劇,也是其必然。 



~~~~~~~~~~~~~~~~~~~~~~~

(^_^)HA HA HA 笑話


這年頭——

老婆是家,情人是花,

工資給家,獎金送花,

病了回家,好了看花,

離不了的是家,忘不了的是花,

常回家看看,別忘了澆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