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17

「七夕情人節」的由來和習俗 + 洪蘭-給別人留點餘地






🌹🌺🌷
今天是情人節,love的真正含義

(l)」代表Listen(傾聽),
  「(o)」代表Obligate(感恩),
(v)」代表Valued(尊重),
  「(e)」代表 Excuse (寬恕)。

我們都想要一份長久的愛,所以要永遠學會-----
傾聽對方,感謝對方,
尊重對方,寬恕對方,

願天下有情人節日快樂!
💖💖💖🌷🌷🌷




牛郎織女的故事


牽手 - 蘇芮



「七夕情人節」的由來和習俗


【大紀元811日訊】「七夕」是個美麗浪漫的日子,也是中國的情人節,傳說牛郎織女兩星隔著銀河,每年農曆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這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成爲中國傳統節令中最富浪漫淒美的民俗節日。

「七夕」的由來
相傳自南北朝起,農曆七月七日是天上牽牛星與織女星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俗稱「七夕」。逐漸也成為中國的「情人節」,情人在這一天互贈信物結緣,兩情久長綿延。

傳說天上玉皇大帝有七個女兒,小女兒織女最聰明可愛、手藝又巧。玉皇大帝有一群牛,交給一位牛郎的年輕人管理。兩人情投意合、熱戀,甚至荒廢原本的工作。

玉皇大帝生氣,叫喜鵲告訴牛郎織女要節制,七日見一次面即可。沒想到喜鵲傳錯話每天都可以見面,他們高興無比,更把工作完全拋在腦後。

玉皇大帝龍顏大怒,降旨他們每年僅能在農曆七月七日的晚上才能見面。後來織女被王母娘娘帶回天庭,拆散他們美好的婚姻。

牛郎追上天庭,終被王母娘娘的天河所隔。後來,牛郎和織女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鵲橋相會。七夕當天通常都會下著毛毛雨,象徵兩人傾訴相思的淚水。

各地「七夕」習俗
七夕節最普遍的習俗就是「乞巧」活動,未婚少女祈求牛郎織女保佑嫁個如意郎君,已婚少婦祈求早生貴子,中年婦女則祈求家庭平安。婦女們在七月初七夜晚設下香案,擺上水果、花粉,針線祝織女星,進行的各種乞巧活動。

臺灣民間在七夕當天,會在床上擺設麻油雞、油飯、七張刈金和婆姐衣等祭拜婆姐。另外,凡是給七娘媽作契子的孩童,七夕黃昏須在門口設供桌準備雞油飯、胭脂水粉、鮮花、刈金和婆姐衣等祭品,並以銅錢繫上紅絲線,掛在孩童頸部,稱為「掛絭」,此後每年七夕都要祭拜七娘媽,並更換紅絲線,直至十六歲為止。

直到今日,七夕仍是一個富有浪漫色彩傳統節日。但不少習俗活動已弱化或消失,惟有象徵忠貞愛情的牛郎織女的傳說,一直流傳民間。



~~~~~~~~~~~~~~~~~~~~~~~~~~~~~~~~~~~

洪蘭-給別人留點餘地


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給人機會做壞事,也不要去測試這個本性……美國的財星雜誌為了慶祝創刊七十五週年做了一份特刊,訪問了二十五位傑出的財經界人士,請他們說出影響他們一生的一句話

這些身經百戰的大總裁所講出來的話當然字字珠璣,但是最吸引我的卻是時代華納公司的董事長柏森斯所說的「談判桌上,給別人留點餘地」(when you negotiate, leave a little something on the table),贏者不可全拿,贏時不要太志得意滿,趕盡殺絕,要留一點退路給人家。

所謂「得意時勿太快意,失意時勿太快口」就是這個道理。人生很長,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冤家路窄遇到對方,更何況山不轉路轉,同行一定有再見面的時候,如果做得太絕,吃乾抹淨,不給別人留一些餘地,惡名傳出去後,會為了一筆生意斷了一世生意。

帕森斯的話令我想起戰國時候孫臏與龐涓的故事。龐涓下山時,鬼谷子教他,「路狹隘處,退一步與人行」,龐涓沒有聽,做得太過分了,使自己死在亂箭之下。

我小時候,父親叫我看《閱微草堂筆記》,裡面有一個故事:一位掌櫃看到他的徒弟順手牽羊,將做生意的錢放入自己口袋,便趕他出門,並且通知同業這個人離職的原因,使得同業都不敢用他。

這個夥計走投無路便淪為盜賊。有一天掌櫃的兒子押了一批貨經過山區時,被這群賊攔路搶劫,他本來有活命的機會,但是因為他認出了裡面的一個人原來是家中的夥計,叫了一聲「某某饒命」,反而使他送了命。

紀曉嵐說假如這個父親留人一點餘地,他的兒子便不會進枉死城。我當時對紀曉嵐的態度很不解,因為做壞事不懲戒怎麼對得起做好事的人呢?

我父親說,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給人機會做壞事,也不要去測試這個本性,教化的目的是使人超越本性,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受教育,因此不要太苛責,放別人一條生路

如果當時掌櫃辭退了這個夥計,讓他在別處找到工作,他或許會改邪歸正,不會去打家劫舍。如果通告同行,使這個人永不錄用,那麼迫於生計,他只好鋌而走險。

父親的話對當時堅信黑白善惡是非分明的我很難接受,我覺得這個掌櫃如果只是辭退不說出理由,會害到別的掌櫃,孔子不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這個觀念一直到我出了社會,閱歷多了才慢慢發現人是個很複雜的動物,好人也有做壞事的時候,壞人也有發善心的時候,做人最主要是不要給別人做壞事的機會

所以中國老人都會告誡子孫說「財不露白」,不去引誘別人犯罪;任何事話不要講絕,留點餘地給別人下臺,任何事情不要做絕,留點餘地與人活命,凡事多一點包容之心,這世界會減少很多紛爭。

今天看到華納公司總裁這句使他一生受用不盡的「談判桌上給人留些餘地」,不禁想起老祖宗的智慧,古人老早就這麼說了,只是我們常忘了去聽而已。



~~~~~~~~~~~~~~~~~~~~~~~~~~~~~~~~~~~

(^_^)HA HA HA 笑話


能成大事的,都是情緒管理專家,有永不抱怨的思維

1. 有人問餘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餘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中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中可以沒有他。”

2. 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看不懂啊?”

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聽過。”“好聽嗎?”“好聽。”“你聽得懂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