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1, 2017

0820 台灣百岳入門山 輕鬆攻頂合歡山 + 學習電子報-歲月

此回旅遊登山影片-清境合歡山之旅




走在台灣的脊樑上【第 3 集】合歡山四季歲時


[行動解說員]太魯閣國家公園-石門山



台灣百岳入門山 輕鬆攻頂合歡山


PCLin 0820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攀登入選【台灣百岳】的石門山(3237m)、合歡山東峰(3421m)、及合歡山主峰(3417m)合歡山七峰包含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西峰及石門山、石門北峰、合歡尖山,其中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上午先攻石門山,接著攀登合歡山東峰因內人膝蓋有點痛我們決定不攀登陡峭的合歡山東峰,好在我們都曾爬過這三座山。下午走合歡山主峰,孫進發顧問帶領大家武嶺停車場主峰東登山口攀爬稜線登上主峰車道之斷崖處-第一次走這條稜線,感覺很清新,不虛此行

石門山(海拔3237m)被公認是百岳入門的首選之山(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海拔已3275公尺 松雪樓3150公尺)步道全長750公尺,比起合歡山東峰步道長1公里,主峰步道1.8公里,確實可以輕鬆攻頂。石門山步道自然原始,幾乎都是泥土路山徑, 僅較陡的上坡路段鋪設枕木土階。 登山步道幾乎都走於稜線,沿途箭竹草坡,視野開闊,處處有景可觀。

合歡主峰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

孫進發顧問說今天花60分鐘石門山、100分鐘合歡山東峰、及100分鐘主峰總共爬山260分鐘上回登合歡山主峰時,我們沿著稜線步道走,可以遠眺稜線兩側壯濶的山景及河谷,連拍照及休息共花2.5小時攻頂。下山時走車道(中華電信基地台在合歡山主峰山) 1小時。

歷史人文
日本為討伐太魯閣族人,曾先組成探險隊進行五次的地形探勘,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曾於1912929日清晨,隨合歡山探險隊登上合歡主峰山頂,親自觀測周圍的地形環境。現在在合歡山主峰山腰,公路的上方,隱約可見一條與公路平行的小路,這是太魯閣戰役時日軍所開出的軍用道路,路跡仍清晰,可走上一小段,體會一下日軍當年的討伐之路。 

合歡山名稱由來
<合歡山> 太魯閣系在漢人Ena阿隆的領導下,和日本人打了十四年的 "太魯閣戰役",最後在日人的東西海岸兩邊包抄之下,不支而降,日人為慶賀得來不易的勝利,於兩軍會師處舉行慶功宴,並將會師的山區命名為 "合歡山"

石門山名稱由來
日治時代昭和十年(1935)修築合歡越嶺道路時,開鑿鞍部的岩壁,貫穿成為一座隧道, 稱為「石門」,旁側的這座山峰,因此被命名為「石門山」。民國四十五年(1956)中橫公路及中橫支線開始動工, 施工期間,炸毀石門隧道,拓寬路面,而形成今日公路穿過峭壁的景象,因有感於高山公路修築的艱辛, 而命名為「克難關」。

後記-公會曾理事長說得好:由於孫顧問和郭領隊的用心安排、得以有機會體悟到高山上看清晰壯麗的山嶽美景。孫顧問的很快就到、不很遠、只要分鐘,郭領隊的墊後,讓大家開心又歡樂的汗流夾背的勇往邁進而攻頂到逹基點後的快感難以形容。辛苦二位了也謝謝全體登山好友,共同歡樂度過二天一夜多的清境合歡山之旅!


合歡山健行步道地圖

合歡山步道地圖

登合歡山的台14甲公路(前方的花是虎杖)
中央山脈峰連峰 景致壯觀風景嬌

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海拔3275公尺

武嶺觀景平台-武嶺座落於合歡山主峰、東峰之間的鞍部,這裡是台灣最長河流—濁水溪的發源地

 石門山步道-後方為合歡山主峰

合歡主峰、東峰、及合歡尖山

石門山步道-背景為合歡尖山,更後面為合歡東峰

石門山步道-最後方為奇萊山脈

石門山攻頂的喜悅

繞到松雪樓的後方,就看到合歡東峰的登山口

45°陡峭上升的合歡山東峰步道(全長1公里)

遠眺松雪樓-興建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曾經為蔣介石總統的合歡山避暑行館-
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就降6°C,合歡山在3000公尺以上,所以比平地18°C酷暑變涼秋 
避暑勝地合歡山 空氣清新然涼
;左下方為滑雪山莊,滑雪山莊旁即是奇萊山的登山口

歡山遊客中心的後方就是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的南側登山口就在歡山遊客中心及「3158Cafe」餐廳旁,顧名思義,餐廳的海拔高度是3158公尺,而合歡尖山是3217公尺,相差約60公尺而已,不到20層樓的高度, 預計來回約半個小時

武嶺停車場後方為合歡山主峰東登山口

孫進發顧問帶領大家由武嶺停車場攀爬稜線登上主峰
箭竹草坡青翠美  高山景致令人醉

在合歡主峰步道-後方為合歡山東峰

由武嶺停車場東登山口攀爬稜線登上主峰車道之斷崖處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南口-離武嶺0.7公里,位於昆陽與武嶺之間的公路旁)本回又印証必須上午登山在山區,上午因太陽加熱,故往往下午有山嵐霧氣,看不到清晰優美景緻

合歡山健行步道地圖

Tony 合歡山主峰步道地圖

合歡山步道地圖





~~~~~~~~~~~~~~~~~~~~~~~~~~~~~

學習電子報-歲月  (^_^)HA HA HA 笑話


有一天,我去了一家牙科診所,在接待室裡候診。我第一次到這個診所,有些好奇,四處張望。我走到牆上掛著的行醫執照前,發現上面寫著的醫生的名字和我國中時的一個男同學的名字相同。

我之所以記得這個男同學的名字,是因為他是一個又高又帥的傢伙,那時女生都喜歡他。我想,這個醫生莫非就是我以前的同學?

於是,我心裡充滿期待。可是,一見到他,我立即失望了。這個人滿臉皺紋,禿頂,歲數太大了,不可能是我的同學。

他在給我檢查牙齒的時候,我提到我上過的xx國中,並問他是否也上過?他答道:「是呀,我就是那所中學畢業的。」

我問:「那你是哪一年畢業的?」「1971年。」

「啊,是我班上的!」我驚訝得喊了出來。

他凝神看了看我,然後問:「老師,您教的是哪一門課?」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歲月是可怕的雕工巧匠,在您我臉上留下道道皺紋的鑿痕,在不知不覺中花已凋謝,人已蒼髪皺紋滿面。時間往前看,日子漫長,但往後一望,卻讓人驚覺人生如此短暫。

近來,看到鄰居常坐在屋前看著來往的人與車輛,這樣的場景讓我常想起奶奶晚年時,也常一個人坐在屋前看著來往的人與車輛,或許再過個二十年,那坐在屋前看著人潮人往的車流的人就會變成自己吧。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現在的我們努力的成長,將前浪不斷的往前推,漸漸的,前浪不見了,後面卻開始出現了推著我們前進的人,而我們也會漸漸隱沒在沙灘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