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0, 2013

2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 美國攝影師追風17年, 拍下壯觀龍捲風



電影--莎拉的鑰匙



2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網友伊媚兒


這本書我在書局看了好幾篇文章!!真實故事最能感動人心!這位作者就是當舖老闆,在電視和吳淡如-女人要有錢-節目中一起幫人估老東西的人!

沒看他的書之前對他的印象(當鋪老闆嘛)不太好,但看了之後自己真有些慚愧,我又從框框裡看人,大錯特錯。這位"厚實的老闆"我很喜歡!


本書的作者是經營當舖30多年的老闆(大千當鋪秦嗣林先生),在他經手的典當交易背後,許多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有些情節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遇到,有些則天天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著!


第一張當票:阿嬤的手尾錢

當入日期:民國八十二年○月
貸金:新臺幣拾玖萬元整
舊:新臺幣貳拾萬元。
姓名:陳○○

這天一如往常,清晨六點多我便起床到公園去遛狗、運動,回到當鋪才七點多。當時天剛微亮,正當我準備開門時,手上的狗鏈突然一緊,只聽到小狗發出陣陣低吠聲,我頓時警覺起來。

我緊張地四處張望,發現騎樓下的柱子後面竟有個畏畏縮縮的人影,直覺以為是歹徒要來行搶,便大聲喝問:「你要幹嘛?」沒想到對方卻怯生生地回我話:「老闆,我是來當東西的。」

原來是趕早的客人,看他的樣子、聽他說話也不像是個惡人。於是我鬆了口氣,邊掏鑰匙邊說:「你不要躲在那邊嘛!先生貴姓?請進,請進!」

我把他迎到鋪子裡,對方自稱姓陳。我問他:「陳先生想當什麼?」他從懷裡掏出一個鐵製的餅乾盒,打開鐵蓋,裡面放著一個手提包,待拉鏈拉開,裡頭竟然滿滿的都是現鈔。

我以為自己剛剛聽錯了話,誤聽成陳先生是來典當東西的,沒想到他是來贖當的,因此趕緊改口道:「陳先生,原來你要贖東西啊!麻煩你把當票一起給我。」但陳先生卻搖了搖頭,口氣肯定地說:「不是贖,我是來當東西的。」

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因為沒看到任何可以當的東西啊!難道要當餅乾盒?於是我又問他:「那你要當什麼?」他指了指餅乾盒說:「我要當這包錢。」

這可有點意思,我開當鋪這麼久,客人帶著各種寶貝上門,無非是為了換錢,但生平頭一次遇到帶著「錢」來當「錢」的客人。

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問他:「你都有錢了,為什麼還要當錢?」他聽了一臉尷尬地搓著手說:「唉!這個,總之這筆錢不能用啦!」我聽了更加一頭霧水了:「不能用?難道這些錢是假鈔嗎?如果是假鈔,你趕緊拿走,我絕對不能收。」他急忙解釋:「不是假的啦!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講,但是這筆錢我真的不能花掉。」我繼續追問:「如果是真鈔為什麼不能用?錢就是錢啊!」沒想到我這一說竟逼出了他的眼淚,他萬分為難地說:「
因為這是…這是我阿嬤給我的手尾錢。

在臺灣民間有個風俗習慣:老人家若意識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便會像過年包壓歲錢一樣,發給每個晚輩一筆數額不大的錢,除了留給子孫當紀念,還有保佑後輩財源滾滾之意,是謂「
手尾錢。這與現在出殯做法事時,師父發給家屬的一塊兩塊錢不太一樣。

我被這筆錢的來歷嚇了一跳,示意陳先生繼續往下說。只見他眼眶裡泛著淚水,幽幽道出了塵封已久的往事。一聽之下,才發現
原來他與在基隆名號響亮的顏氏有著血親關係

臺灣北部的雨都基隆有個望族顏氏,在當地赫赫有名。族中有一位顏老太太,年輕時嫁入豪門,生活優渥,子孫瓜瓞綿綿。雖然兒孫眾多,但她獨獨寵愛身為外孫的陳先生。只可惜陳先生從小不學無術,長大後竟沉迷賭海。

為了賭博,陳先生將家裡可以變賣的東西全換成了賭本。俗話說「
久賭神仙輸」,幾年賭下來,自然落得個負債累累的下場。一開始親戚朋友還會苦口婆心地勸他,但他始終執迷不悟,因此眾叛親離也在意料之中,最後只剩下顏老太太始終護著她的寶貝外孫。

不論何時,只要陳先生開口,顏老太太一定會給他錢。即使手頭不方便,她也會藉口自己需要花費,設法跟其他兒孫要錢。後生晚輩自然知道顏老太太的目的,每次總會勸她別再理會陳先生,只是阿嬤疼愛外孫的感情大過理智,顏老太太還是一次又一次地資助了陳先生。

任何人都敵不過時間的摧殘,顏老太太也快走到人生的終點了。臨終前,她特地把陳先生叫到病榻前,用布滿皺紋的手撫著他的頭,苦口婆心地說:「乖孫子,別再賭了,阿嬤在世的時候還能照顧你,等我走了,還有誰能護著你?你也不小了,趕緊找一個正經工作,安定下來,好讓我放心。」顏老太太將晚輩給的錢省了下來,包了一份二十萬的手尾錢給陳先生,也就是現在放在餅乾盒裡的這筆錢。

可惜的是,陳先生當時並未聽從外婆的教誨,加上遊手好閒已久,因此在顏老太太過世後,始終沒有改過自新。

又過了幾年,陳先生才終於戒了賭,並打算在林森北路擺攤賣小吃,重新步入正軌。可是擺攤需要本錢買攤車和基本食材,由於年輕時惡名昭彰,縱使他拍胸脯保證自己已改過自新,親友們依然認定這只是他再一次騙賭本的表演,最後竟落到連買餐車的基本費用都借不到的窘境。不得已,只能上當鋪周轉。

他尷尬地告訴我:「這筆錢不能存進銀行,因為存進去再領出來就不是原來的鈔票了!現在我手上沒有創業的資金,也沒人願意借錢給我,這筆手尾錢是阿嬤對我的期待,我絕對不能花。想來想去沒別的辦法,所以想請你幫我保管,借我一筆做生意的本錢。」

事情的前因後果把我聽傻了,
原來這一筆錢不只是鈔票,還包含著阿嬤對孫子最後的囑咐。聽完故事,看著面前的人,再看看眼前的鈔票,我深刻體會到陳先生重新做人的決心,於是暗下決心幫他這個忙。他會找上我,或許也是冥冥之中顏老太太的指引吧。

我低頭隨意檢查包裡的鈔票,發現裡頭有些已經是現在市面上不再流通的舊鈔了,但我還是問陳先生:「這裡面有多少?」他答:「總共二十萬。」

一般當鋪收取物品一定都是以低於市價好幾折的價錢支付,而這個「商品」雖然不同於其他,但也不能以原價計算。我一沉吟,最後算了十九萬給他。

一旦決定收下,問題就來了。一般的典當品通常都要收入庫房,但是手尾錢畢竟代表了陰陽兩隔,意義也不相同,要是入庫似乎不太妥當。左思右想後,我決定把「它」放進冰箱,既不會被蟲咬,也不容易變質。陳先生直說沒關係,只要好好保管就行。

之後,陳先生帶著創業資金先是開了間海鮮小炒店,因為用心烹調、認真經營,很快就在地方上打出了名號。只過了一個多月,他就來贖回了手尾錢。據說創業成功之後,他還涉足士林的餐飲業,為自己的人生重新燃起了希望。

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當初我看到陳先生將餅乾盒自懷中拿出來時的眼神,已非昔日那個「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紈子弟了。過去的荒唐讓他失去了優越的物質生活與親友的信任,
但是始終沒放棄他的阿嬤,借著離開人世前的手尾錢,換回了陳先生的大徹大悟和回頭是岸的人生下半場



第四張當票:二十年的派克鋼筆
.當入日期:民國七十七年○月
.貸金:新臺幣捌佰元整
.舊:派克鋼筆壹支。
.姓名:楊○○

光顧當舖的客人多是為了利益,但卻有少數的朋友從當舖找回了溫情。

民國七十七年一個再尋常不過的下午,我一如往常正在舖子裡忙著例行事務,一位老先生推開大門走了進來,顫巍巍地從懷裡掏出一支派克鋼筆,表明要典當。

派克鋼筆是美國所製作鋼筆,在五○、六○年代曾經盛行,在當時也是一種身分的表徵。

我端詳著眼前這位老先生,他雖然年近古稀,但是散發一股有別於他人的文人的氣質,感覺投緣,於是我便先請老先生到辦公室裡坐著歇腿,沏壺茶請他喝。

才一坐定,老先生便將鋼筆遞給我,在燈光下筆身透出長期在指間摩娑特有的光亮,雖然有些碰撞的痕跡,還是看得出使用者的愛惜之心。

再轉到背面,看見筆桿上面刻了「楊老師惠存」的字樣。一問才知眼前這位老先生就是楊老師,老先生說他的老家在山東,大學還沒畢業就隨著國民黨部隊逃到台灣,雖然沒有畢業證書,但是由於當時台灣社會教育水準還沒提升,一個大學肄業生已經算得上不可多得的知識分子。於是他一退伍之後就即轉任代課老師,周遊在各學校之間。

我一聽他是個老師,而且還是同鄉,親切感油然而生,忍不住多聊了一會兒,便又接著問他:「為什麼要當這支鋼筆?」楊老先生答說:「我現在年事已高,眼力也不好,沒辦法寫東西了。與其放在身邊,不如換一點錢,如果落在有緣人手上,至少可以寫寫字,鋼筆的生命還能繼續延續。」

問明前因後果,我感念楊老先生愛惜文具的讀書人個性,雖然一隻中古的派克鋼筆值不了多少錢,而且被人買走的機會也不高,但還是馬上就寫好當票,將典當的八百元交付給他。

由於楊老先生無意贖回,所以三個月後,這支鋼筆自然流當了。因此我便把鋼筆從庫房裡拿出來,擦拭乾淨後,放進門市部的玻璃展示櫃中,那是舖子的流當品陳列區,專門擺放沒人贖回的商品,等待著哪天顧客的青睞。

一般來說,流當品可簡單分為兩種,一種是市場接受度高的物品,例如相機、手錶、電器等等,這類商品通常都會有專收二手商品的販子來買走;而另一種就是類似這種各路販子都興趣缺缺的商品,然派克鋼筆算是名牌產品,但是沒什麼與眾不同的設計,甚至還有人說收鋼筆不如收個打火機實用。

那方小櫃,雖然名為展示櫃,但實則十分簡陋,外面還罩著鐵欄杆,一方面是因為流當品櫃不夠顯眼,一方面也是因為裡頭其實沒什麼太過值錢的東西,自然比不上百貨公司的櫥窗引人注目、光鮮亮麗。

一年多下來,別說賣掉,連一個詢問的客人都沒有,漸漸我也忘了這隻鋼筆的事。

某日下午五點多,有個先生恰巧在當舖門口的公車站牌等公車,閒著沒事四處張望,無巧不巧就瞄到流當品的玻璃櫃。

他定睛看了一會兒,馬上走進店裡問:「老闆,櫃子裡那隻鋼筆可不可以看一下?」我說:「當然可以!」

從外表和談吐推算,他應該是個讀書人,我也招呼他到裡頭坐會兒。

他拿起鋼筆反覆細看,愈是端詳,表情愈是複雜。看到筆桿上的題字時,他突然神色大變,無預警地流下淚來,哽咽地問:「請問當這支筆的人,是不是一位楊某某老師?」

一個大男人在我面前流淚,嚇得我趕緊翻閱典當記錄,果真來典當的人名字就如他所說。

讀書人一聽情緒更激動,鼻涕眼淚彷彿從臉上所有毛細孔湧出一般。我一面勸他喝點茶穩定穩定情緒,一面問他想起什麼傷心事,他抹了抹涕泗縱橫的臉,娓娓道來。

「我的爸爸是伐木工人,每天用勞力換取家裡的開銷。但在我就讀羅東高中高三時,爸爸卻因為意外不幸過世,只剩媽媽能夠賺錢,家裡頓失經濟支柱。眼看聯考即將來臨,但是媽媽的收入有限,實在無法養家。為了幫忙家計,我只有放棄學業一途。」

當年楊老師代了我們一年的國文課,他知道我的處境後,不願看我就此失學,竟然執意幫我出學費,堅持要我把高中讀完。我拚命念書,最後終於考上台北工專(即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後來也跟著當了老師,現在也回到台北工專任教,總算沒辜負楊老師的期望。」

「雖然楊老師只教了我們一年,但是同學對他的印象很深,他的山東口音特別重,第一次上課時,全班沒人聽得懂他在教什麼。一段時間之後,同學習慣了他的口音,才發現老師的國學底子十分深厚,能把枯燥的古文講得生動有趣。」

高中畢業時,全班湊錢送了老師一支鋼筆,就是我手上這一支。」

我聽完他的故事不禁動容,
沒想到一支看來毫不起眼的派克鋼筆竟然包含了一段跨越二十年的師生情誼

讀書人問我鋼筆要賣多少?他想將它贖回。我聽了連忙搖手說:「這支鋼筆對你意義重大,你要給我錢,我也不知道怎麼收啊?而且也收不起,就當我送給你得了。」接著,我也趕緊另外找出一年多前楊老師登記的地址,囑咐他有空趕緊去探望老師,好好敘敘舊。

最後,這位先生還真的找到楊老師,甚至在幾年後更召集了三十幾位曾經受過楊老師教誨的學生舉辦了同學會兼謝師宴,還特地邀請我去參加。當天的場景溫馨感人,我至今難忘。

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切巧合得不可思議;我的流當品櫃非常不顯眼,不但既小且舊,也不常擦拭,而且裡面擺的東西種類繁雜,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個名堂。

但這位讀書人路過店門口,隨意瞧上兩眼,居然一眼就認出那支在二十年前就送出的毫不起眼的派克鋼筆,要知道,上頭的題字還是在背面吶!

楊老師當年的春風化雨,讓這位讀書人有機會繼續深造,也影響與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了。而讀書人也是性情中人,要不是他始終感念老師的協助,恐怕也沒有機會重新連結二十年前的師生情誼。

人生的際遇充滿數不清的偶然,這些偶然也往往都是有其美好的一面,但卻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感受到。

唯有心正向、懂得感恩,才能夠讓這樣的偶然圓滿,就像是楊老師與學生的二十年後還能重逢的情緣一樣。


一張當票的啟發:
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往往是滋養其他人一生的養分。
珍惜每一次生命的交會、珍惜與每個人的緣分,因為你永遠沒辦法估計自己給他人的人生帶來什麼影響。






^_^小常識


橄欖油的好處

英國主流報紙近日都報導了部份義大利特級初榨橄欖油製造商欺騙消費者的新聞;義大利向來是橄欖油出口的大熱門,部分製造商乾脆以添加進口橄欖油或是便宜油脂的方式來減少成本並迎合需求,消息爆出後許多橄欖油愛好者人心惶惶,乾脆完全停用。事實上,品質佳的橄欖油好處多多,值得消費者謹慎選用,完全放棄這種健康美味的選擇未免有些可惜。

1.改善心血管健康:多篇醫學雜誌研究證實健康飲食對健康的重要性,富含橄欖油、魚、蔬果的飲食可以降低心臟病和炎症風險,而地中海飲食中的關鍵便是橄欖油的使用;此外橄欖油還能降低肝臟中的三酸甘油脂、提高胰島素濃度並調節血糖水平。

2.促進肝臟健康:速食、汽水、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和高果糖漿充斥現今的飲食世界,多餘的脂肪使體內產生了炎症,提高脂肪肝、肝硬化、肝炎、肝癌等病症發生的機率;食用橄欖油能移除肝臟中的不必要脂肪,減少會促成炎症和癌症的細胞因子。

3.降血壓:由於能夠增加細胞膜當中控制蛋白信號的油酸含量,橄欖油也有著降血壓的功效,而這是其他許多類似油脂所做不到的,橄欖油的獨特由此可見。



慢慢的才知道


感情裡,總會有分分合合;
生命裡,總會有來來去去。
學會:淺淺喜歡,靜靜愛,深深思索,淡淡釋懷。

慢慢的才知道:
人這一輩子,要經得起謊言,受得起敷衍,忍得住欺騙,忘得了諾言。
愛過了,才會嚐到快樂和傷心的滋味;
恨過了,才會知道珍惜和寬容。
與其讓自己變得頹廢,不如讓自己活得更精彩。

慢慢的才知道:
沒有風的日子,雲是雨的守望;
沒有夢的日子,等待會荒廢時光。
這個世界上,誰也不是誰的永遠,
唱一曲風花雪月,吟一闋歲月靜好,
煙火、流年、紅塵、滄桑,淺淺遇,淡淡忘。

慢慢的才知道:
生命於我們,只是滄海一粟,然而,卻承載了太多的情非得已。
聚散離合,痛苦歡笑,吶喊尋覓......因為沒有人知道那個最終的謎底。
所以,我們唯一的選擇,必須是:向前,笑看風,笑對雨.....

慢慢的才知道:
有些人魂牽夢縈,卻只適合放在心底;
有些人波瀾不驚,卻適合相伴一生。
愛情,是一次命中註定的相逢,或駐足,擁抱;
或擦肩,回眸,有些走過,很淡,很輕卻很疼.....

慢慢的才知道:
人生,總有許多溝坎需要跨越;
歲月,總有許多遺憾需要彌補;
生命,總有許多迷茫需要領悟。
痛并快樂著,思索並追尋著,彩虹總在風雨後。

慢慢的才知道:
堅持未必是勝利,放棄未必是認輸,與其華麗撞牆,不如優雅轉身,
給自己一個迂迴的空間,學會思索,學會等待,學會調整。
人生,有很多時候,需要的不僅僅是執著,更是回眸一笑的灑脫。

慢慢的才知道:
因為有許多事不完美,所以我們才追
​​求完美;
因為有許多時候不快樂,所以我們才渴望快樂。
生活,原本就是完美與缺憾的交響;
人生,原本就是痛苦和快樂的和聲,
輸掉什麼,不可以輸掉微笑;捨棄什麼,不可以捨棄快樂。

慢慢的才知道:
真心對一個人好,不一定有回報,而你忽略的人,可能對你最真。
很多東西,可遇而不可求;很多東西,一生只能一次擁有。
歲月中,忘記不了的就銘記;
生命中,堅持不了的就放棄,人生,原本就是一次歷練,快樂著就是幸福的
輕輕的問一聲:對嗎?






(^_^)HA HA HA笑話


酒文化段子,全了!

(一)
領導幹部不喝酒,一個朋友也沒有。
中層幹部不喝酒,一點資訊也沒有。
基層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
紀檢幹部不喝酒,一點線索也沒有。
平民百姓不喝酒,一點快樂也沒有。
兄弟之間不喝酒,一點感情也沒有。
男女之間不喝酒,一點機會都沒有。

(二)
喝酒象喝湯,此人在工商。
喝酒象喝水,此人在建委。
人均喝一瓶,此人在財政。
喝酒不用勸,此人在法院。
舉杯一口幹,此人是公安。
一口二兩五,此人在國土。
八兩都不醉,此人在國稅。
天天醉不傷,此人在鎮鄉。
白啤紅齊走,此人一把手。
酒後啥不怕,此人在人大。
喝酒不叫苦,此人在政府。
整夜喝不歇,此人在政協。
只准喝茅臺,此人中央來。
一喝就一斤,此人解放軍。
喝酒講情義,此人是兄弟。
喝酒不認真,此人是醫生。
喝酒教育人,此人是酒神。
酒後耍酒瘋,此人是民工。

(三)
酒的五個階段
處女階段,嚴防加死守。
少婦階段,半推又半就。
壯年階段,全來都不夠。
寡婦階段,我來找你鬥。
老太階段,不行還忽悠。

(四)
喝酒五種語言
豪言壯語,酒壯英雄膽。
花言巧語,勸友多喝點。
胡言亂語,神智無深淺。
不言不語,進入夢裏面。
自言自語,醒來悔不斷。

(五)
喝酒六步曲
斟酒時,和風細雨。
勸酒時,花言巧語。
喝酒時,豪言壯語。
喝多了,胡言亂語。
到最後,傾盆大雨。
倒地上,不言不語。

(六)
想醉,把酒留在胃。
怕醉,水往酒裏兌。
真醉,敢喝敵敵畏。
爛醉,桌子底下睡。
裝醉,不想給小費。

(七)
酒這東東:
看起來像水,聞起來陶醉。
喝進去辣嘴,留肚裏鬧鬼。
走路來絆腿,半夜想找水。
醒來就後悔,身心俱疲憊。

(八)
今日酒,今日醉,不要活得太疲憊。
好也過,歹也過,只求心情還不錯。

(九)
人在江湖走,不能離了酒。
人在江湖飄,那能不喝高。
男人不喝酒,枉在世上游。
哥們不喝酒,沒有好朋友。
只要心裏有,喝啥都是酒。
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

(十)
會喝一兩喝二兩,這樣朋友夠豪爽!
會喝二兩喝五兩,這樣同志應培養!
會喝半斤喝壹斤,這樣哥們最貼心!
會喝壹斤喝壹桶,考慮提拔當副總!
會喝壹桶喝壹缸,酒廠廠長讓你當!
會喝白酒喝啤酒,這樣幹部得調走!

(十一)
屁股一抬,喝了重來。
屁股一動,表示尊重。
雙腳一站,喝了不算。
站著敬酒,雙杯恭候。

(十二)
感情深,一口悶。
感情淺,舔一舔。
感情厚,喝不夠。
感情薄,喝不著。
感情鐵,喝不歇。

(十三)
女士勸酒:
激動的心,顫抖的手,我給領導敬杯酒。
希望不嫌我貌醜,喝了這杯我就走。

(十四)
男士勸酒:
東風吹,戰鼓雷,今天喝酒誰怕誰!
寧可胃上爛個洞,不讓感情裂條縫。

(十五)
一兩二兩才漱口。
三兩四兩沒喝夠。
五兩六兩神抖擻。
七兩八兩還在吼。
九兩一斤扶牆走。
斤半牆走我不走。
兩斤一定成死狗。

(十六)
革命小酒天天醉,甘為事業獻腸胃;
酒後身疲神頹廢,記憶反應大衰退;
開始工作就瞌睡,群眾意見齊反對;
加班補助還交稅,單位月月缺經費;
孩子學習自己會,老婆獨睡空流淚;
上床無事背靠背,群眾告到紀檢委;
書記聽了手一揮,能喝不喝也不對;
群眾告到人代會,人大主任喝口水;
財政預算早準備,群眾告到婦聯會;
婦女主任捶捶背,我家那位天天醉;
群眾告到市委會,書記直言無避諱;
擴大內需靠消費;國家興旺靠我輩;
和諧社會靠勾兌,喝死定開追悼會!

(十七)
不會喝酒,前途沒有。
只喝飲料,提拔難料。
一喝就跑,升官還早。
一喝就倒,官位難保。
能喝不輸,准當秘書。
一喝九兩,重點培養。
久喝嫌少,人才難找。
帶頭喝倒,未來領導。

(十八)
出門在外,酒場難耐。
老婆交代,少酒多菜。
夠不著菜,就站起來。
贏了不喝,輸了耍賴。
吃剩飯菜,打包回來。

(十九)
只要兄弟感情有,杯裏是啥都算酒。
只要兄弟感情深,端起杯子就開心。
只要你我感情好,能喝多少喝多少。
兄弟相隔千里遠,端起這杯就應幹。
危難之處顯身手,兄弟替哥喝杯酒。
留半清醒留半醉,到你夢裏再相會。

(二十)
只要感情到了位,不喝也會很陶醉;
酒逢知已千杯少,能喝多少喝多少;
天上無雨地下旱,以茶代酒更划算;
少喝烈酒多吃菜,這樣猛喝老天怨。





美國攝影師追風17年,
拍下壯觀龍捲風

朝着一個狂怒的龍捲風飛奔過去絕對是一種瘋狂的做法,但對於藝術家兼攝影師傑姆里德(Jim Reed)來說,這種冒險卻是他工作的全部。爲了拍攝完美的風暴照片,這位「風暴追逐者」不惜拿自己的生命冒險,有兩次甚至差點送命。
足迹遍布二千多個縣
在修訂並擴充後的獲獎攝影作品集《風暴追逐者:一名攝影師的旅程》中,我們可以領略裏德上演的令人歎爲觀止的冒險之旅。爲了用鏡頭記錄下美國一些最爲可怕同時也最爲壯觀的天氣現象,他的足迹曾遍布全美的二千多個縣,所拍攝的照片絕對可以用「令人畏懼」形容。
里德說:「『風暴追逐者』收錄了一些最有紀念意義的照片,並講述了我在十七年惡劣天氣拍攝生涯中的經歷。這些經歷影響並改變了我的生活。」《風暴追逐者:一名攝影師的旅程》於20096月再次出版發行,書中刊登的照片展示了十七場颶風,其中包括2004年的查理颶風、2005年的卡特麗娜颶風以及2008年的艾克颶風。
照片拍攝于2008年5月8日,職業風暴追逐者正在監視不斷迫近的龍卷風
照片拍攝於200858日 ,職業風暴追逐者正在監視不斷迫近的龍捲風。

拍攝于日落時分,地點位于堪薩斯州梅迪辛·洛奇附近,一道閃電襲擊了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地面。
美國堪薩斯州梅迪辛洛奇附近,一道閃電襲擊了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地面。

2008年5月1日的堪薩斯州威爾遜郡,龍卷雷暴下方形成了一道雲牆。
200851日的堪薩斯州威爾遜郡,龍捲雷暴下方形成了一道雲牆。

2008年5月8日,堪薩斯州中西部上空出現一場超級氣囊雷暴。
200858日,美國堪薩斯州中西部上空出現一場超級氣囊雷暴。

2008年5月8日,美國堪薩斯州西部,位于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龍卷風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碎片雲。
200858日,美國堪薩斯州西部,位於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龍卷風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碎片雲。

2008年5月23日,美國堪薩斯州瓦基尼附近,一場超級氣囊雷暴夾着可怕的龍卷風襲來。
2008523日,美國堪薩斯州瓦基尼附近,一場超級氣囊雷暴夾着可怕的龍卷風襲來。

十七年的風暴追逐生涯中,里德曾遭遇數百次龍捲風、超級氣囊雷暴以及雹暴(冰雹的個頭相當於兩個壘球)。憑藉這些不惜冒生命危險進行的拍攝,里德爲我們奉獻了一系列令人心跳停止的照片。

由於對追求極端天氣的癡迷,其他風暴追逐者往往被打上「腎上腺素吸毒者」的標簽,與這些同行有所不同的是,里德是因爲對繪畫藝術的熱愛以及對大自然的敬畏才加入風暴追逐者行列的。通過他拍攝的一幅幅照片,我們可以領略天氣和氣候發生的不可預知的變化。

2003年6月15日出現在懷俄明州吉列特上空的電暴。
2003615日出現在美國懷俄明州吉列特上空的電暴。

2008年3月30日黎明時分在俄克拉荷馬州西部上空旋轉的超級氣囊雷暴
2008330日黎明時分,在俄克拉荷馬州西部上空旋轉的超級氣囊雷暴。

美國堪薩斯州日落時分,一道閃電擊中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地面
美國堪薩斯州日落時分,一道閃電擊中超級氣囊雷暴下方的地面。

1995年7月25日日落時分,一場可怕的雷暴襲擊了堪薩斯州巴特勒郡,同時出現的還有布滿條紋的灘雲
1995725日日落時分,一場可怕的雷暴襲擊了堪薩斯州巴特勒郡,同時出現的還有布滿條紋的捲捲。

2002年5月8日,俄克拉荷馬州中北部地區在一場猛烈的雷暴發生過程中出現了壯觀的日落景象
200258日,俄克拉荷馬州中北部地區在一場猛烈的雷暴發生過程中出現了壯觀的日落景象。

認真制定拍攝計劃

里德現年48歲,生活在南卡羅來納州。他說:「你可能會問『不同之處到底是什麽』。實際上,我並不追逐所有天氣現象。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準備、評估、猜測和預測。如果是一名職業天氣攝影師或者是一名風暴追逐者,你的内心會有一種自豪感,在風暴預警發布前,你就已經帶着照相機出現在野外。」

捕捉每一次風暴奇觀前,里德都會小心翼翼地制定拍攝計劃。這種小心翼翼告訴人們,他擁有極高的職業素養以及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他解釋說:「在潛在的風暴出現前一天,我會認真研究電腦模型、地圖以及相關數據,就像電視上的任何天氣預報員一樣。準備工作具有很強的科學研究色彩,但一旦進入現場,拍攝工作就更多的需要經驗、勇氣和機敏。在現場,我會認真觀察天空和地形。這項工作幫助我選擇使用什麽類型的照相機以及鏡頭。是否有時間安放三腳架?是否需要堆沙袋?所有這些問題,你必須在幾秒鍾内作出決定。此外,我還要決定究竟要靠得多近。」

一場狀如獨立鍾的龍卷風席卷一條土路。照片中這輛堪薩斯州巡邏車此時距離龍卷風不到500英尺(約合152米)。
一場狀如獨立鍾的龍捲風席卷一條土路。照片中這輛堪薩斯州巡邏車此時距離龍
捲風不到 500英尺 (約 152米 )。

2008年8月31日,古斯塔夫飓風逼近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幾小時之後,這場3級飓風便在新奧爾良西部登陸
2008831日,古斯塔夫颶風逼近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幾小時之後,這場3級颶風便在新奧爾良西部登陸。

2005年8月25日卡特裏娜飓風中,攝影師裏德緊緊抓住一個路牌
2005825日卡特裏娜颶風中,攝影師裏德緊緊抓住一個路牌。

2008年9月12日,艾克飓風襲擊了德克薩斯州,該州加爾維斯敦的一道海堤最終被海水沖垮。在這張照片拍攝後不到12小時,艾克飓風猛烈的風暴潮便導緻德州東南海岸線的衆多房屋和店鋪毀于一旦。
2008912日,艾克飓風襲擊了德克薩斯州,該州加爾維斯敦的一道海堤最終被海水沖垮。在這張照片拍攝後不到12小時,艾克颶風猛烈的風暴潮便導緻德州東南海岸線的衆多房屋和店鋪毀於一旦。

與死神擦肩而過

盡管準備工作充分並且擁有豐富的拍攝經驗,但在具體拍攝過程中,很多因素還是里德無法控制的。他說:「在近20年的拍攝生涯中,我曾經有兩次與死神擦肩而過。」2004年第十三個星期五,里德在佛羅里達州拍攝查理颶風時迎來了第一次瀕死經曆。

他回憶說:「當時身在現場的還有一位氣象學家,他是我的搭檔。我們認爲查理應該是一場二級飓風。但突然之間,它就改變了方向,加強爲接近五級的颶風,讓我們一下子陷入險地。我們遭到碎片的猛攻,那種感覺就好像被彈片擊中一樣。在此之前,我曾經拍攝過一段錄像,向母親告别,這是拍攝生涯中唯一的一次。我當時認爲『自己完蛋了』。」

里德說:「地上的樹被連根拔起。幸運的是,由於處在飓風中心區域,我們最終倖免於難。短短幾分鍾之内,我們在狂風的肆虐下經歷了一次死亡之旅。這是我在拍攝生涯中唯一一次真正體會到死亡的威脅。當時留給我們的時間隻有4分鍾52秒,我們發現有人躲在龍捲風避難所内,他們也發現了我們並把我們拉了進去。」

他說:「第二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是在拍攝卡特麗娜颶風過程中。我們當時身在密西西比州的格爾夫波特,所入住的酒店是我們的『老巢』,其它三次風暴拍攝之旅中,我們都是入住這家酒店。酒店是在卡米爾颶風過後修建的,在設計上能夠經受五級飓風考驗。這是一家五層酒店,距離海邊大約 70(約合64)。我們盡可能將腦袋探出房門和窗戶,直到巨浪襲來。在我們所處區域,浪高達到26英尺(約合 7.9)或者 27英尺(約合 8.2)左右。」www.6park.com

理德稱:「在此之後,我們只能呆在樓上,哪也去不了。水退卻的速度超過上漲的速度,就像有人拔掉了浴缸的塞子。位於我們東西兩側的一切已完全脫離混凝土地基。我們的酒店損毀了一半,只留下能夠站立的地方。我們被嚇壞了,現在仍會在夢中回到這家酒店。」

新目標:少拍攝 多展覽

小的時候,理德就開始對天氣充滿癡迷,這還要感謝家鄉(伊利諾斯州的斯普林菲爾德)發生的一系列猛烈風暴,其中包括龍捲風、暴風雪、冰暴以及洪水。1969年,理德和母親奧德麗在海邊島鏈遭遇歷史上著名的卡米爾飓風,當時他們剛剛結束到密西西比附近的度假之旅,正在返程途中。

1991年,理德觀看了兩名威奇塔攝影記者拍攝的有關一場F-5級龍捲風的錄像,在此之後,他開始將眼睛和鏡頭對準天空。2010年是理德拍攝風暴的連續第十九個年頭,現在的他將目光聚焦自己的最愛——氣象藝術。

理德正考慮換檔減速,對此我們沒有什麽好驚訝的。他表示,社論攝影對他的吸引力已無法與氣象藝術相提並論。他說:「我正爲2010年設立新的目標。我希望做的是,少拍攝,多展覽。」理德的作品在華盛頓可可然藝術畫廊展出,一同展出的還有畫家約翰·辛格·薩金特創作的繪畫作品。

照相機製造商尼康是里德的贊助商,將他的作品稱之爲「大氣肖像」。理德說:「你能夠觀察這種引人注目並且永遠不可複製的事件的起源。每一場風暴都是獨一無二的。風暴走向成熟過程中,我需要與之呆在一起,將命運交到大自然手上。形象地說,這就是與大自然共舞,也是我的一大興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