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0, 2012

人生如夢


韓熙載夜宴圖





人生如夢


感激 網友 伊媚


造化弄人
曾被外國財經雜誌選為亞洲女首富、有「小甜甜」美稱的龔如心,四月三日在香港養和醫院因病去世,得年七十歲。

龔如心一生充滿傳奇,1960年代開始,龔如心跟他的先生王德輝經營石油產品和房地產生意,1990年王德輝遭到綁架失蹤,給龔如心留下 1,200億台幣(約40億美金)的遺產,她的公公指稱龔如心不僅有婚外情,遺書也是偽造而告上法院。雙方經過8年爭訟,法院終於判定龔如心勝訴,可獲得豐厚的遺產。

1983年及1990年,龔如心丈夫王德輝兩次遭綁架,第一次龔如心支付綁匪1100萬美金,王德輝平安歸來。不過第二次龔如心丈夫卻從此消失,雖然如此,龔如心獨自撐起華懋集團,經營得有聲有色。

龔如心雖然贏得遺產繼承權,但卻因病過世,有錢沒命花,不得不感嘆造化弄人。而龔如心去世留下的4,000億台幣遺產,卻在龔家和陳姓風水師,分別宣稱擁有龔如心最後遺囑的爭執下,又將為這場預計耗費幾十億台幣的世紀爭產官司,再次揭開序幕。



都是過客
在美國歌唱選秀節目(American Idol)引起話題的17歲印度歌手San-jaya,雖然沒有太大的歌唱技巧,卻因為有強大的親和力,意外的連續過關斬將淘汰許多高手,但終究在最後的決賽中被淘汰了,讓這17歲少年的美夢,暫時地劃下句點。

想想,人生再怎麼轟動、受歡迎,也總有落幕的一天。不是嗎?不管誰,都是一樣。那些為了爭巨額遺產,費盡心思爭個你死我活,難免用了許多「世智辯聰」的技倆,諷刺的是,卻是萬般帶不去,所能帶走的往往只有自己的善惡業。

何況獲得這樣巨額財產者,真的能保平安無事嗎?龔如心的丈夫,就是因為巨富,而被綁架了兩次,最後甚至遭遇了不幸。所以像這樣意外獲得巨產,其實也是很危險的。誠所謂「福禍相依」,「福乃禍之伏也,禍乃福之依也。」福禍休咎,縱使獲得遺產,是福是禍,真還是個未知數。

其實,人生這場戲,最終是會落幕的,我們都只是過客而已。「爭」,也只是一時。


擔心未來
一位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朋友,昨日正式被裁員;長久以來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但從此,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卻終於放下了,因為他再也不用擔心被裁員的壓力,而且也領到一筆可觀的遣散費,心情反而輕鬆許多。

他這一、兩年來,為了擔心被裁員,工作過度,睡不安穩,吃不好飯,情緒更是低落的不得了,而且常與家人吵架。但公佈了裁員名單後,他反而覺得有種如釋重負解脫的舒服,一顆飄浮不定的心,總算是安定下來。

記得達賴喇嘛曾講過一段話:「你為什麼要擔心呢?如果你未來擔心的事,不會發生,不就白擔心了。如果擔心未來的事,注定會發生的話,那你擔心也是解決不了的。」他後來想,這一、兩年的不安,原來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一切好像有點擔心過頭了。

這過去的一切,確實是像做了一場夢;他現在雖然失業,卻彷彿從一場惡夢中醒來,而獲得了舒暢。然而,如果他不能繼續保有一顆能知能覺的心,被世俗再度牽絆下,會不會又去勾勒出另一場「擔心的夢」?



讓夢充實
畢竟,擔心是無法去解決事情的,還是想起那首夢詩:「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如果人生真如一場夢,這色身也只是一時的假合,何不在有限的時間中,多做一番有意義的善業;不管是順緣還是逆緣。

「不要等死後!才急著為亡者做功德,最好在生前就能夠盡快地行善積德。」這既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不做這個,那要做什麼呢?

人生如夢,想想10歲的你、20歲的你、30歲的你, 40歲的你,50歲的你,到底那一個你才是你?「我不是我,不是我是我,請問我從那裡來?」在夢幻般的假我中,不就是那無來也無去也!



徐文宗戲說台灣

上台下台全都是 秦假仙
創業就業找不到 業途靈
談東談西談不及 一頁書
選來選去選不出 素還真




~~~~~~~~~~~~~~~~~~~~~~~~~~~~~~~~~~~~~~
這樣吃,真的比較不會老


缺乏優質的基因沒關係,只要實踐長壽的飲食及生活方法,你也有機會青春常駐。不論古今中外,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活得比一般人久,甚至身體沒有病痛,始終令人感到好奇。

有人認為那是天生基因好,不然為什麼抽菸又喝酒,喜歡油滋滋、高膽固醇的食物,到老還能不生病又長壽。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是幸運兒,無需後天積極經營健康,就能長命百歲。如果沒有好基因,那如何生活,如何吃可以活得更久?

現代醫學及科學研究慢慢找到可能的答案,長壽的秘訣其實並不單純,它不是中國古代道士修煉的不老仙丹,也不是亞歷山大大帝尋尋覓覓的青春之泉,它可能是優質的基因+正確飲食+活動+正向樂觀+好的生活環境+……,還有很多其他沒被發現的原因

不過令人振奮的是,如果生活方式正確,我們的確可能多活10年、20年,就算你並不想活那麼久,但至少這些長壽的秘訣能幫你邁入老年之後,沒有病痛纏身,擁有令人滿意的生活品質。

先從日常飲食開始吧!這永遠是大家最感興趣的話題,而且也最容易實踐。經常問健康的人:「你平常吃什麼?」然後跟著他一樣吃,希望因此讓自己更健康。醫學研究人員一樣很好奇,他們在實驗室裡做研究,並且造訪世界上聚集最多百歲人瑞的長壽村,試圖找到究竟什麼樣的飲食內容及方法,可以讓人長壽。


少吃一可活更久
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只要少吃一些東西,就可能獲得長壽和健康。不論是實驗老鼠、狗,或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都得到相同的結論──限制攝取飲食(減少攝取熱量)的動物,比不限制的動物活得更久。

長年投注於抗老醫學研究的菲力普.米勒醫師,在他的著作《真的不會老》中指出,限制熱量會使體內因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都減少,而且血脂肪也比較低,因此能阻止老化,防止疾病發生。走出實驗室,研究人員從世界知名的長壽島──沖繩島居民身上看到,攝取較低的熱量真的可以延緩老化。

一項由美日醫學專家共同攜手進行的「沖繩人瑞研究」發現,沖繩長壽的老人每天攝取熱量比日本少了20%,比美國人少了40%,換算下來,他們每天只吃1200~1300卡的食物。你可以從任何時候開始減少每天攝取的熱量,即使60歲才開始也不會太晚,因為動物研究發現,每天只吃一般老鼠食量七成的老鼠,活得比較久,就算讓老鼠在生命晚年才開始控制熱量,仍然可以延長壽命。而後繼續對猴子做的類似研究,結論仍一樣。


吃愈多種食物愈長壽 
沖繩的老人雖然吃得較少,但他們攝取的食物種類卻很多,平均一天達18種,主要包含大量的各種蔬菜(經常在吃的就超過20種之多)、豆類、黃豆製品、五穀雜糧,及魚類、海鮮、海藻,和少量的豬肉、家禽及乳製品,幾乎全是熱量低、油脂低,但是營養品質很好的食物。他們幾乎不吃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食物,例如含糖飲料、甜食。而且非天然、或過度加工的食品也不會出現在他們的餐盤裡。因此即使他們攝食量偏少,仍然能保持營養均衡。


從魚、植物性食物攝取蛋白質 
不同於生活在現代富裕地方的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肉類,尤其是大量的紅肉,百歲人瑞們很少吃肉,他們從魚類、海鮮及黃豆、豆類等植物性食物來攝取蛋白質。台灣的離島金門,居民平均餘命比台灣多了2歲,同時是全國百歲人瑞比例最高的地方。高齡長者的飲食主要是番薯、南瓜及大量蔬菜,他們幾乎不太吃肉,而是吃島上容易取得的魚類、海鮮。沖繩的老人也吃很少的肉,他們雖然吃豬肉,但只佔整體飲食的3%左右,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是魚,及大量黃豆製品,兩者加起來佔了23%。

美國加州有一群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教徒,平均壽命比美國人長,除了因為有虔誠的信仰幫助他們憂慮較少,他們吃得也簡單,是不吃肉的素食者,而由堅果和豆類來攝取蛋白質。


吃粗糙榖類不怕胖 
沖繩老人還吃大量的米飯麵食,一天6份以上,佔整體飲食的三分之一。除了白米,他們也吃許多未精製的全榖類,例如喬麥麵。菲力普.米勒醫師指出,糖類及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米、白麵條、白吐司等)會快速被消化吸收,然後突然升高血糖,促使胰島素釋出,清除血液中的糖分。這些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吃得愈多,就會有愈多胰島素釋出,而胰島素會讓過多的糖轉變成脂肪,貯藏於體內,造成肥胖。

並且,高血糖會使身體的發炎反應與糖化過程惡化,破壞免疫反應,促使疾病發生,同時也會抑制生長激素釋放,因而加速老化過程。相反地,由全穀類製成的全麥或雜糧麵包、全麥麵條,或糙米、五穀米等,遠比精製的榖物食品健康,因為全穀類中含大量的纖維,減慢了升高血糖的速度,提供的能量比較持久,不會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的現象。而且全穀類食物保留的維生素比較多,比起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更營養。

康健雜誌117期    作者:謝曉雲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好酒不見
有位老和尚,就是喜歡小酌幾杯,在床下藏了一甕酒。有一天,發現酒不見了,但又不好明問是誰偷了他的酒。

於是,在第二天的早課當中,用隱喻的方式問"沒有想到每個徒弟都很有慧根,也都老實招了。

⋯⋯老和尚:好久不見 (好酒不見)。

大徒弟:善哉,善哉 (台語:誰知道)。

二徒弟:阿彌陀佛 (我沒偷喝)。

三徒弟:我佛慈悲 (我喝十杯)。

老和尚想,你才喝個十杯,那其它的呢?

這個時候四徒弟擔心東窗事發趕緊說:罪過,罪過 (醉過)。








在大公司的職場生涯,像乘坐一台公車

 

work life (1)
我們知道它有起點和終點,卻無法預知沿途的經歷。



work life (2)
有的人行程長,有的人行程短。



work life (3)
有的人很從容,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



work life (4)
有的人很窘迫,總處於推揉和擁擠之中。



work life (5)
然而與懸掛在車門上、隨時可能掉下去的人相比,似乎又感欣慰。



work life (6)
獲得舒適與優雅,座位是必不可少的機會,因此總被人們爭搶。



work life (7)
有的人很幸運,一上車就能落座。



work life (8)
有的人很倒楣,即使全車的人都坐下了,他還站著。



work life (9)
有時別處的座位不斷空出來,唯獨身邊這個毫無動靜。



work life (10)
而當你下定決心走向別處,剛才那個座位的人卻正好離開。



work life (11)
為了坐上或保住座位,有的人漠視良心,甚至傷害他人。



work life (12)
有的人卻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不得不將到手的座位讓給他人。



work life (13)
有的人用了種種的方式,經歷了長長的等待,終於可以坐下。



work life (14)
但這時他已經到站了。



work life (15)
下車的一刻,他回顧車廂,也許會為區區一個座位而感慨,自以為大徹大悟。



work life (16)
其實即使重新來過,他依然會去爭搶,因為有時如果不坐下,連站的位置都沒有。



work life (17)
除非你永遠不上車,而這並不由自己決定。



work life (18)
到站的人下了,車上的人還在。



work life (19)
 
 
依然熙熙攘攘,依然上上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