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12

老夫老妻老火湯



小河淌水 / 宋祖英




老夫老妻老火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來到國外,才有幸品嘗廣東人的美味,每次在飯館看到桌上的老火湯,都令我垂涎欲滴,廚師如何使湯鮮味美呢?其實當中大有學問,那就是所謂的「三煲、四燉、五忌」。

「煲」,就是用文火煮,慢慢地熬,預備時要熬個二至三小時,「燉」的話必需要花四個小時,煮湯的火絕對不能過大,開鍋後,小火慢燉,要掌握火候使湯滾著即可。

那麼,「五忌」又是什麼呢?

第一忌,中途添加冷水:因為加熱中的肉類遇冷便會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

第二忌,太早放鹽:這會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外觀也不美。

第三忌,放入過多的蔥、薑、料酒等調味料:這會使湯汁失去本身的原汁原味。

第四忌,過早或過多的放入醬油:這會導致湯味變酸及顏色變暗發黑。

最後一忌,避免讓湯汁沸騰。(就是沸滾)


夫妻相處之道,不就像熬老火湯的學問嗎?夫妻間的溝通也有要留心的五個大忌;

首先,夫妻間的言語不能「潑冷水」,就像煮湯途中不能添加冷水一樣,或许,看見對方的不濟事,我們會忍不住說出冷漠甚至諷刺的話,並且當下為之痛快,但是所帶來的人格傷害,就像是鍋裏的好材料遇冷收縮,不能發揮其精髓一樣,叫當事人不願再嘗試展其所長,因此,夫妻溝通必須慎言,尤其是那些自稱為老夫老妻的夫婦,容易在這點上掉以輕心。

誠然,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夫妻都會期望對方能夠不斷改進,故此,我們一定會有好心的建議、忠告,甚至警告。我們更不願意看到所愛的人吃不必要的虧,犯可以避免的錯誤;然而,我們需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像熬湯要適時加鹽一樣,不要使另一半失去高遠的理想和志氣,又或使彼此逃避面對問題,叫婚姻生活失去光彩。

會熬湯的人,不加進太多的蔥、薑、料酒或是其他的調味料,夫妻相處也如出一轍。

我們常會犯相同的錯誤,要求對方成為「我心中所要的那樣的丈夫或是妻子」,妻子盼望丈夫像「人家的先生」般事業大成,看見電影中男主角的豪邁瀟灑、溫柔浪漫,也不禁暗忖:「沒有人家那麼氣宇不凡,至少也該有人家那樣的風度翩翩吧!」

而丈夫對妻子的期望呢?大概許多丈夫沒有表達出來,但心裏卻是在想:「必須保持優美的身段,把家中打理得一塵不染、井井有條,也要有一份工作,不僅夠貼補家用,還要像別人能幹的妻子一樣,深諳生財之道!」

在現實情況下,許多夫妻都忽略了一件事,我們真正需要,也真正想要的是,上帝在我們的家庭中,讓夫妻各按才幹與能力,發揮彼此的潛能,同時以上帝所賦予的恩賜在教會服事他人

同時,我們必須承認,天下沒有意見完全相同、想法完全一樣的夫妻,何況兩個「罪人」生活在一起,彼此都能看到對方最醜陋的一面。太多醬油會污染一鍋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就像醬油一樣,若不節制,就會使湯汁變暗發黑,甚至變酸,能不小心嗎?

最後,請記得煲湯的第五忌:忌讓湯汁沸騰,我們要避免讓衝突升溫,更不要使未化解且具殺傷力的分歧,醞釀成苦毒,進而成為不可原諒以及難以消除的恨意。

切記,小火慢煮,在產生矛盾時,反應不妨慢一些,多一點忍耐、少一點針鋒相對,一方在氣頭上時,另一方就得冷靜,要記得――忌讓湯汁沸騰!

婚姻生活就像熬湯,大家都選用上好的材料,忍耐多一點時間,有益美味的湯就在前面了,當然,「熬」的日子一定不好受,但熬過之後的婚姻,就有如老火湯一般,美味無比

讓我們來煮出彼此的美味佳餚!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美味的佳餚絕非隨便煮煮,而是需經過一道道繁雜的程序及經年累月的學習、摸索。

良好的人際關係也絕非一夕可得,而是需經過長時間的相處,為眾人付出、關懷、問候。

想當然爾,美好的姻緣也絕非上天註定賜予,而是經過兩人共同努力經營,包容對方的缺點,體諒對方的辛勞、檢討自己的缺失,方能維持婚姻的幸福

想要喝一碗好湯、吃一桌好菜,都需要花費心血去研究、練習,並經過一道道繁雜的程序才能煮出,那麼我們又如何能奢求不努力經營,婚姻就會如同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一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_^小常識

傳統的水果標籤:四個數字 開始為 4 
有機的水果標籤:
五個數字 和數字開頭為 9 
轉基因的水果 :
數字開頭為 8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年老健忘的笑話 
  
腦子脫線的剎那...哈!哈! 
就像我會把抹布放在冰箱裡、 
東西收在自認很好的地方 
卻尋遍各處都找不著一樣 
  
腦子脫線的剎那...(humors) 
一手拿垃圾袋一手拿鈔票 
垃圾車一來大家搶著丟垃圾 
就直接把鈔票丟進垃圾車 
 ~~~~~~~~~~~~~~~~ 



*. 某日發現手機不見了,翻遍包包以及屋中各個角落,未果。

鬱悶地跌坐地上,從口袋掏出手機,給大家群發短信:我手機丟了! 


  
*. 1948年中國共產黨員董存瑞,在國共爭戰中為炸碉堡犧牲,年僅19歲,被當作是中共英雄,有關部門接他的老媽媽進京作報告。 
  
董存瑞的老媽媽,一輩子都是個普通農婦,不敢去。 
  
有關部門就跟她說:「不要怕,你上台後就講3句話: 董存瑞是我的好兒子,董存瑞是毛主席的好兒子,董存瑞是中國人民的好兒子。」 
  
老媽媽進京一上台,看見毛主席就坐在第一排,緊張了,一張口就說成: 
  
董存瑞是我和毛主席的兒子。」 
  
全場鴉雀無聲,都給雷電死了。 
  
毛主席楞了半天,扭頭小聲問周恩來:「恩來呀,咱們長征時到過她們村子嗎? 

人老了真是會脫線的 






荷蘭明年擬引入夜光公路

 可提示天氣



  電動車優先車道:被提出的最具創意的想法之一,電動車專用車道可以讓汽車一邊行駛一邊充電


  能效節約性:在公路兩旁安裝節能燈,當駕駛員駕駛著汽車駛近這些燈時,燈便漸漸點亮;當駛離時,這些燈就會逐漸熄滅。這一舉措的落實將避免不必要的電能浪費


  夜光公路:明年荷蘭將引入夜光公路,使用光致冷粉末涂于道路分隔線,該材料可在陽光下進行充電,在夜晚就能發光照亮公路,維持時間高達10小時


  應對惡劣天氣:溫度應答動力學漆能使透明的冰晶體變得可見

  據國外媒體報道,在黑夜中能發光的路的想法聽起來比較前衛吧,也許這種公路還能夠為電動車充電,這種公路的部分概念將于明年引入荷蘭。

  智能公路的概念在上周的荷蘭設計周活動中被提出,智能高速公路將採用最新的技術,設計者表示,這種公路將會更可持續、更安全以及更為直觀。

  負責該工程的公司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將傳統的運輸方式進行革新,將技術的應用對象集中于高速公路而不是具體的某種交通工具。那些對于未來之路最具大膽想法都是設立一些專用車道,車道可以讓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進行充電。設計者還說明了另一項方案,即在公路兩旁安裝節能燈,當駕駛人員駕駛著汽車駛近這些燈時,燈便漸漸點亮;當駛離時,這些燈又會逐漸熄滅。

  設計者表示,真正意義上的智能高速公路距人們的生活還比較遙遠。不過,從明年開始,荷蘭的公路將用一種光致冷光粉末涂上道路分隔線,該材料可在陽光下進行充電,在夜晚就能發光照亮公路,維持時間可高達10小時。

  明年將在荷蘭的公路係統中應用的另一項技術就是採用溫度應答動力學漆,它能使透明的冰晶體在駕駛員面前無所遁形。

  由荷蘭設計工作室Studio Roosegaarde以及Heijmans提出了智能公路的想法,該想法在荷蘭設計大獎賽上被授予了“最佳未來概念”稱號。然而,就汽車在公路上行駛如何進行充電的過程還沒有太多的信息可供研究。

  Studio Roosegaarde 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設計師Daan Roosegaarde與Heijmans正致力于對公路進行創新,一改先前人們集中在汽車駕駛體驗方面創新的思維。”其創新設計概念包括:夜光公路、動 力學漆、交互感應燈以及感應優先車道這些想法都將在接下來五年內逐一實現。

  該工作室還表示,設計目標就是通過使用交互感應燈來與車道進行互動,從而使車道更可持續更具交互活動,而且有利于解決特定的交通狀況。(尚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