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12

鸚鵡與老鷹 + 用錯杯子


馬友友與小號大師 Chris Botti 珍貴演出






鸚鵡與老鷹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裡住了一個獵人,獵人養了一隻老鷹,幫助他狩獵;也養了隻鸚鵡,還教會鸚鵡說話,閒暇時,獵人也喜歡逗弄鸚鵡,消磨時間。

春季某天山下小鎮趕集,獵人把醃漬好的獵物肉品準備好,打算換一些生活必需品。

獵人高高興興帶著老鷹和鸚鵡到市集。

可是由於匆忙,獵人在途中滑了一跤。

滑了一跤不打緊,原本停在他肩上的老鷹受到驚嚇,急忙飛起,利爪不小心把獵人抓成大花臉。

獵人難得下山,一年見不到幾次朋友,在與朋友見面之前,居然被弄得破相,不由勃然大怒。

獵人不由得和鸚鵡嘀咕,數落老鷹的不是。

鸚鵡說:「我平常看老鷹就一臉兇巴巴的樣子,雖然他能幫你打獵,但主要還是你出力;我看啊,倒不如養幾隻雞,雞不但溫馴,你打獵時,雞還能生殖,一舉兩得。」

獵人聽了,心裡受到鼓動,在市集就用老鷹換了五隻雞。

回到山上,獵人照鸚鵡的方式打獵、養雞。

阿爾卑斯山區實在太大了,沒有老鷹的幫忙,獵人無法掌握獵物的行蹤,以致於整個夏季秋季都沒什麼收穫。

冬天到了,不習慣山區氣候的雞不但未如期繁殖,反而在嚴冬中一隻隻倒下。

獵人自己要過冬已經很難了,沒辦法管到鸚鵡,結果鸚鵡也撐不過嚴冬。


當人們遭遇問題時,總是詢問與自己比較親近的人的意見。

絕大多數被詢問的人,或許無意進讒言,但總以自己的心態、能力、經驗,去解釋別人的心態、能力、經驗。

故事中的鸚鵡,或許無意說老鷹的壞話,但鸚鵡的思考畢竟是鸚鵡,心態畢竟是鸚鵡,能力是鸚鵡,經驗是鸚鵡,無論如何都是鸚鵡,永遠不可能成為老鷹。

所以當詢問對老鷹的意見時,應該詢問另一隻老鷹,而不是問一隻鸚鵡

或許鸚鵡是你信任的人,但你得到的,不過是鸚鵡的看法。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其實,人的眼睛未必是雪亮的,不一定有能力判斷身邊的人,誰是老鷹、誰是鸚鵡,有時以為自己找到一隻老鷹,並和他商量重要的事,結果事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提供的意見實際上根本狗屁不通。

在造成自己重大損失後才來怨恨對方提供什麼爛意見,卻不知省思自己的愚味及識人不明。


要明白,能成功的人,一定自己本身就是老鷹,當他碰到問題時,必定會依自己的經驗為基礎,再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來修正自己經驗中的盲點或缺失,最後綜合老鷹及鸚鵡等各層級的意見後再做出一個結論實施,他並不會盲從單方面的意見而盲目行動。例如:李世民


而若本身並非老鷹的人,也有自知知明,知道自己想成大事就要依靠旁人的能力,並能分辯出身邊的人誰是老鷹、誰是鸚鵡再加以運用…例如:劉邦


而故事中的獵人,本身並非老鷹,又缺乏自知知明,沒看透自己打獵豐收是依賴老鷹追尋獵物,若沒有老鷹,自己就尤其失去眼睛,即使擁有再好的箭術,也無法看到目標進行射擊。

甚至對自己生長的山林,雞群是否能適應冬天的氣候也一無所知,難怪最終會落得悲慘的命運。

一般人常會怨嘆,為什麼我碰不到貴人?為什麼我找不到人材,卻不知自省…當貴人出現在你旁邊並給你忠告時,你是否將他的話當成逆耳之言。

當人才進入公司時,你是否將人才當木材在燒,導至人才另外擇良木而棲。





^_^小常識


用錯杯子喝水 會致癌

杯子是最平常不過的日用品,可越是常見的東西,越容易讓人挑花了眼,因為它的種類實在是太多了。據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介紹,選杯子可不是件小事,因為這會關系到你的健康。


1. 別用金屬材質的杯子喝咖啡
金屬材質的杯子,如白鐵、不鏽鋼等,價格較陶瓷杯子要貴。搪瓷杯構成中含有的金屬元素通常狀況下比較穩定,但在酸性環境下,有可能溶出,用於喝咖啡、橙汁等酸性飲料並不安全。


2. 一次性紙杯或暗藏潛在致癌物
一次性紙杯只是看起來衛生、方便,其實產品合格率無法判斷,是否乾凈、衛生,用肉眼也無法辨識。從環保的角度來講,還是應該盡可能少用一次性紙杯。

有的紙杯生產廠家為使杯子看上去更白,加入大量熒光增白劑。而就是這種熒光物質可使細胞產生變異,一旦進入人體就會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

其次,那些不合格的紙杯一般杯身都很軟,倒入水後容易變形,有的紙杯則密封性差,杯底容易滲水,這都很容易讓熱水燙傷手;更有甚者,當你用手輕輕觸摸紙杯內側,能感覺到上面沾著細細的粉末,手指的觸摸處也會變成白色,這是典型的劣質紙。


3. 塑膠杯最易藏汙納垢  
塑膠杯也應該是不受歡迎的一種。因為塑膠中常添加有增塑劑,其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用塑膠杯裝熱水或開水的時候,有毒的化學物質就很容易稀釋到水中,並且塑膠的內部微觀構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隱藏著汙物,清洗不凈就會容易孳生細菌。所以,在選購塑膠杯時,一定要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食用級塑膠所制的水杯。


4. 使用五彩杯,當心重金屬中毒  
五顏六色的杯子很吸引人,但最好別用。因為在那些鮮艷的顏料裡藏著巨大的隱患,尤其內壁塗有釉,當杯子盛入開水或者酸、堿性偏高的飲料,這些顏料中的鉛等有毒重金屬元素就容易溶解在液體中,人們飲進帶化學物質的液體,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5. 最健康的材質——玻璃杯  
在所有材質的杯子裡,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玻璃杯在燒制的過程中不含有機的化學物質,當人們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飲品的時候,不必擔心化學物質會被喝進肚裡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細菌和汙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所以人們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但玻璃杯雖然不含化學物質,且易於清洗,但因為玻璃材質導熱性強,容易令使用者不慎燙到自己,如果水溫過高,還可能導致杯子爆裂,需盡量避免盛裝熱水。


6. 無彩釉塗染的陶瓷杯,既保溫又安全(馬克杯)  
喝水首選無彩釉塗染的陶瓷杯,尤其是內壁要無色。不僅材質安全,能耐高溫,還有相對較好的保溫效果,喝熱水或喝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世說新語】
在當今亞洲幾個華人聚集的地方。

香港:一切准許,除非法律禁止。

新加坡:一切禁止,除非法律准許。

台灣:一切准許,包括法律禁止。
 
中國大陸:一切禁止,包括法律准許。


【愛情小說】 
德國愛情小說︰
兩個人在第一章就看對眼, 但要到最後一章才能比翼雙飛。

法國愛情小說:
兩人在第一章就雙宿雙飛, 但從此至最後一章都在想辦法離開對方。

俄國愛情小說:
專寫兩個既不愛對方,也沒有得到對方的長達一千五百頁的悲慘故事。

中國愛情小說:
兩個人在第一章就看對眼, 從此以後男主角在每一章中都又和別人看對眼,最後所有被他看對眼的人都成為他的老婆。


 


世界真奇妙!小龍花居然長得像猴子臉

一副副長著逼真的猴子臉竟然是一種植物,簡直讓人不敢相信。據説這是一種稀有蘭花品種,因為長著一副像真了傳奇人物孫悟空的臉,故為稱做為“猴面小龍花”。

此花長于海拔2000米的森林中,是一種稀有蘭花,因為長著猴子孫悟空的臉,讓人看了稱奇。這種像及了猴子的蘭花叫小龍蘭,是1978年由一名植物學家命名的。

長著候臉的蘭花,有著十分逼真的假“猴臉”和“猴嘴”這部分是小龍蘭的唇瓣,像三片大花瓣一樣的部分實際上是萼片。

稀有猴面小龍花其中長得像猴子的額頭和鼻子的部分則是蕊和柱,竟長得如此形象,都不敢相信這竟是一種自然生長的植物。

此花發現在海拔2000米高的厄瓜多爾和秘魯的森林裏,這是一種及為罕見且稀有的蘭花品種,長得與猴面形象逼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