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5, 2017

曼德拉-若不能擺脫怨恨 那麼其實我仍在獄中 + 世界上最珍貴的都是免費的


南非國父.曼德拉


張學良傳










曼德拉-若不能擺脫怨恨  那麼其實我仍在獄中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今天一改每晚發送微信的慣例,是為了向曼德拉先生致敬,向這位真正的偉人、這位真正的強者、這位全人類共同的心靈導師,致敬。

2013125日深夜證實:南非國父、前總統、反種族隔離鬥士納爾遜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95歲。

曼德拉曾入獄27。當他出獄時,有記者問他:27年的牢獄生活,你是怎麼忍受過來的?曼德拉回答說:我沒忍呀!

曼德拉出獄後,還說過另一句話:When I walked out of the prison cell towards the door leading to freedom, I have made it clear his own pain and resentment if not able to stay behind, so in fact I still in prison(翻譯過來就是: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其實我仍在獄中)

今天很多文章微信都在談論曼德拉,但沒看到一篇真正說明白為什麼出獄仍在獄的。為什麼仍在獄中?因為這個,是心靈的監獄!痛苦,怨恨,就是監獄。

情緒、性格、歷史經驗,都是我們的監獄。養育了我們,也囚禁了我們。情緒,只是一個信號而已,因此,負面情緒是有正面價值的。如果不能領會這句話,就不能真聽懂曼德拉說的沒忍。你就還在獄中!

曼德拉要告訴我們的是:原諒別人,就是昇華自己、解放自己!

我最愛看的《肖申克的救贖》電影,其實也是講的是心靈越獄。安迪在入獄之前,心靈就越獄了!所以,他才能在20多年後實現身體的越獄。

真正越了性格和心靈的獄,我們才能成為自己靈魂的統帥,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你看,這句話也是曼德拉的名言:我是我靈魂的統帥,我是我命運的主宰。這句話是從電影《永不屈服》裡看到的。

與曼德拉有關的電影看過兩部,這部是寫曼德拉激勵南非跳羚隊奪冠的故事,另一部電影叫《再見巴法納》,寫的就是曼德拉27年漫長監獄生活的。

曼德拉的一生充滿了傳奇,有人感歎說,他是當今世上唯一可以被稱作是聖人的人。此時,重溫他在歷史各個重要關頭所留下的至理名言,依舊可以感受到曼德拉堅韌、睿智、幽默和豁達的人格魅力。我從中篩選了最著名的20句話,列在後面,深感每一條都是心靈的導師!

1、我沒忍啊。

2、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其實我仍在獄中。

3、我是我靈魂的統帥,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4、有建設美好南非的夢想,就有通向夢想的道路。善良和寬恕就是其中的兩條大道
   
5、若想與敵和平共處,就要與敵並肩作戰。敵亦將為友。
   
6、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7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8、自由不僅僅意味著擺脫自身的枷鎖,還意味著以一種尊重並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9、是法律讓我變成了一個罪犯,但是我的罪並不是因為我的所作所為,而是因為我的主張,因為我的思想,因為我的良心。
   
10、我懂得了,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戰勝恐懼。勇者不是感覺不到害怕的人,而是克服自身恐懼的人。
   
11、精明的頭腦和善良的心靈往往是個不可思議的組合。
   
12、我反復提醒大家,解放鬥爭並不是一種反對任何一個團體或種族的戰鬥,而是反對一種壓迫制度的鬥爭。
   
13、我按照甘地的模式看待非暴力。不能把非暴力看作是一種神聖不可違背的原則,而應當把它看作一種根據形勢需要而使用的戰略戰術。
   
14、當一個人被拒絕相信他所相信的生活權利的時候,他就沒有了別的選擇,只能成為一個違法者。
   
15、我決不會屈服,並且鬥爭對我來說並沒有結束,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剛剛開始。
   
16、希望似乎是無限的,此時的我就像是經過長長的跋涉到達了終點。但事實上,這只是在更長更長的旅途中邁出的第一步,它將以我當時沒有想像到的方式繼續考驗我。
   
17、如果你用他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之交談,那麼你的話只能說到他的腦子裡;但是如果你用他人的本族語言與之交談,那麼你的話就能說到他的心坎裡。
   
18、在事情未成功之前,一切總看似不可能。
   
19、儘管我是一個喜歡社交的人,但是我更喜歡孤獨,我希望自己左右自己的機會,自己做計畫、自己思考、自己謀劃。
   
20、我已經演完了我的角色,現在只求默默無聞地生活。我想回到故鄉的村寨,在童年時嬉戲玩耍的山坡上漫步。 ——退休後的曼德拉甘願做一個平民。



~~~~~~~~~~~~~~~~~~~~~~~~~~~~~~
         
【世界上最珍貴的都是免費的】


忽然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都是免費的。

【陽光】,是免費的。傍晚的霞光也是一樣。芸芸眾生,沒有誰能離開陽光活下去。然而,從小到大,可曾有誰為自己享受過陽光支付過一分錢?

【空氣】,是免費的。一個人只要還活著,就需要源源不斷的空氣。可從古到今,又有誰為這不可缺少的東西買過單?(不善待環境而要付出代價的另當別論)

【親情】,是免費的。每一個嬰兒來到世上,都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那是一份深入血脈不求回報的疼愛。沒有父母會對孩子說"你得先給我錢,我才會疼你。"父母的這份愛,不會因孩子的成長而貶值,更不會因父母的衰老而削減。只要父母還活著,這份愛就始終如一。

【友情】,是免費的。寂寞時,默默陪伴你的那個人;摔倒時,向你伸出手的那個人;傷心時,將你攬入懷裏的那個人…可曾將他的付出折合成現金,然後讓你償還?

【愛情】,是免費的。那份不由自主的傾慕,那份無法遏制的思念,那份風雨同舟的深情,那份相濡以沫的摯愛。而這一切,都是金錢買不到的。

【目標】,是免費的。無論是王子還是草根,都能為自己的人生確立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既可以偉大,也可以平凡;既可以輝煌,也可以樸素。只要你願意,就可以擁有。

【還有信念】,【還有希望】,【還有意志】,【還有夢想】…這一切,都是免費的,只要你想要,就能有。
      
還有春風,還有細雨,還有皎潔的月光,燦爛的星輝…世間多少滋潤心靈的美好風物,都是免費的…

再不要對著蒼天唉聲歎氣。蒼天是公正的,更是慷慨的。蒼天早已把最珍貴的一切,免費饋贈給了每一個人!



~~~~~~~~~~~~~~~~~~

(^_^)HA HA HA 笑話


新婚絕妙對聯

同在一大學任教的男女教授舉行婚禮。新人在學校任教的相關各系所師生,為祝賀教授增添喜慶氣氛,紛紛各自寫了一副對聯送去。

系所各自表現其教學特定內容;

第一個是政治系寫的,
    上聯:一上一下並非階級壓迫,共創和諧社會。
    下聯:幾進幾出不是野蠻侵入,造就一代新人。
    橫批:生命在於運動。

語文所寫的是,
    上聯:新人新床新被褥共用新歡,
    下聯:好疼好癢好舒服同幹好事。
    橫批:夾道歡迎。

數學系也寫了,
    上聯是:開括號解平方只為求根,
    下聯是:插直線穿圓心直達終點,
    橫批是:0大於1.

之後是歷史系,
    上聯是:夜襲珍珠港美人受驚,
    下聯是:兩顆原子彈日德投降,
      批:二次大戰。

最後的醫學系,
    上聯是:龍骨一根,退燒、止癢、生津,
    下聯是:陳皮二片,消腫、化痰、解渴,
      批,一日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