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12

主管欣賞的人 + 39公里高 太空跳傘



39公里高 太空跳傘
Felix Baumgartner's Test Jump








主管欣賞的人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common sense的人,就是要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小芬與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的工作。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

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common sense的人,換句話說,就是要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努力工作≠績效

小芬與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的工作。

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

小美呢?只見她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1年後,小美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小芬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

這讓小芬非常不平,認為小美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少了一根筋

就在小芬工作的最後一天,總經理找小芬晤談。

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中秋禮送給客戶?

總經理說:「小芬,可不可以請妳到南門巿場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

小芬心裡很疑惑,不知道主管為什麼要她跑這一趟?因為這並不是她負責的工作啊!但她還是乖乖地依照主管的要求,搭計程車到南門巿場。

過了20分鐘,小芬回到辦公室,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賣大閘蟹。」

總經理接著問她:「南門巿場的大閘蟹怎麼賣?算斤?還是算隻?」

小芬一臉茫然,無法回答,於是又跑了一趟南門巿場,30分鐘後又回來報告:「南門巿場大閘蟹算隻賣,每隻350元。」

總經理聽了之後,當著小芬的面,把小美找了進來,並吩咐小美:「麻煩妳到南門巿場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

小美馬上問總經理:「請問大閘蟹是有什麼用途嗎?」

總經理回答她:「中秋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大閘蟹做為中秋賀禮。」

小美立即出門,過了1個多小時,小美回來了。一進門,就見她眉飛色舞地拎著兩隻大閘蟹,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兩家攤位賣大閘蟹。第一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4兩重,每隻賣350元。第二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6兩重,一隻550元。我建議,如果總經理自家食用可以買4兩重的,肚白、背綠、金毛,看起來很新鮮。如果總經理要送人,我建議買6兩重的,看起來比較有分量。我各買了一隻帶回來給總經理參考。」

.做事Smart有方法

聽完小美的報告之後,總經理轉頭問小芬,「妳看出妳們之間有什麼不同了嗎?」

小芬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趕忙點頭表示她明白了!

總經理向小芬進一步說明:「一樣是去南門巿場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妳們蒐集回來的巿場情報與態度截然不同。小芬,妳很認真沒有錯,但是妳並沒有思考這項任務的需求是什麼?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得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小美呢?不用我多交待,一次就把事情搞定,她不僅蒐集了完整的巿場情報,甚至也提出建議與分析,協助我做為判斷的參考。」

.苦勞不會成功

小芬聽了不禁自慚形穢,她最感慚愧的是,為何她與小美是最好的同學,居然沒有學習小美的做事優點,暗地嫉妒她。同時她也很謝謝總經理為她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點醒她的負面思維。

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common sense的人,換句話說,就是要有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這樣的人才能快速掌握主管的需求與期待,為公司開創更大的格局。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在 笑遊人間的眼裡,文章中的「小美」或許是作者心目中理想的下屬,但在現實中卻未必是您我的主管所喜歡下屬類型。

要明白,人有百百種,主管他也是人,是人就有人性,人性中有光明面,卻也有黑暗面,主管也是拿錢辦事捧著別人飯碗在過日子的人。

古有句名言叫做「功高震主」,身為主管,手底下有一個聰明能幹的下屬誰不開心,但若下屬的能力好到超過主管數倍,我就不信有那位主管不會懼怕有一天這位下屬爬上天變成自己的頂頭上司。

即使是老闆,也會有老闆因為懼怕下屬太過能幹,害怕他會謀奪了自己的事業,而對這種下屬處處刁難防範。

要明白「主管欣賞的人」不是從勵志文章、職場守則去研究,而是應該往人性的角度去思考,其實,說穿了,主管欣賞的人無非是「便宜又大碗」。

便宜意指薪水任憑公司決定不計較,大碗意指能力超群,即使下達錯誤的指令,他亦能修正錯誤並完美的執行任務,做事能舉一反三,靈活機敏,在舉一反三時若做對了全是主管教導有方,若做錯了則是自己任意妄為,做事任勞任怨全力以赴死而後己。

這就是人性,買貨的人(公司或主管)總是希望便宜貨美,賣貨的人(員工下屬)總是希望一分錢一分貨,若賣貨的人能以上品之貨,以廉價售出,買貨的人豈不欣賞。

再者,換個角度思考,有些主管喜歡隨機應變的下屬,有些主管喜歡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下屬,若小美碰到的是喜歡「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主管,小美自做主張買了兩隻大閘蟹的行為就會讓主管厭惡…因為這兩隻大閘蟹誰買單?主管?公司?還是小美自己?

難道調查個價格就一定要買東西回來嗎?就不能帶個數位相機去拍下兩種產品的對比照片嗎?

再用人性黑暗面的角度去思考,有些主管為了提拔自己的人,又怕旁人說閒話,所以該主管其實是可以先和小美串通的,事先告知小美這個測試,並要求小美按照劇情排演,從將小美叫到辦公室到買東西回來的過程全都精密的設計。

如此升遷小美的職位就不會引起眾人的議論,眾人還會直誇小美聰明能幹、該主管有識人之明。

哈哈,上述只是 笑遊人間用不同的角度在思考這篇文章,上述言論只是供大家用不同的人性角度去思考,若以現實中,小美這類隨機應變做事靈活的人,確實會比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人要來的容易成功唷。




莫言作品集

想看劍仙小說嗎﹖莫言也有一篇“中州紀事”呢﹗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小型 家長座談會***

兒子:爸爸,星期五下午你有空嗎?

爸爸:什麼事啊?

兒子:學校要召開小型家長座談會。

爸爸:什麼叫小型家長座談會?

兒子:就是只有訓導主任、你和我參加。


-----------------------------------------------------------------
***越描 越黑***
一天老黃和妻子一起看電視。
忽見新聞報導:「據調查,有70%男人 希望一生中有一次婚外情。」

老黃忙向妻子撇清道:「我是另外那純潔的30%!」
話音剛落,電視新聞繼續報導:「另外的30%....則希望有多次婚外情!」



--------------------------------------------------------
打針
老張去打針,注射室擠滿了 人,剛到門口就聽一老護士說:「今天是你們實習的最後一天, 大家準備考 核!」  

老張嚇了一跳,實習護士? 我躲出去遛了一大圈, 回 來時注射室已沒了剛才的喧鬧, 只隱約聽到 「這些孩子, 把病人搞得好痛 苦呀!」

老張樂了, 走進去說:「打針!」老護士見他後, 扭頭喊道: 「剛才沒及格的護士,出來補考。」 -



-----------------------------------------------------------------------------
無關 葉子 的問題
太太早上找衣服穿, 她套了一件久未穿的裙子, 照著鏡子:「哎呀!好像包粽子一樣?!」

在一旁的先生:「那是餡兒的問題,跟包的 葉子 無關。」



-----------------------------------------------------------------------------
老師冤枉 你嗎?

學期結束 兒子把成績單交給父親,父親看了 勃然大怒,往兒子臉 上就是一耳光罵道:你在學校裡為什麼一天到晚打架?!

兒子委屈 地說:我沒有啊!

父親聽 了,又是一巴掌說:你還嘴硬,成績 單上導師的評語明 明寫著" 經常和同 學打成一片"難道是老 師冤枉你嗎? = =



-----------------------------------------------------------------------------
判斷大學生年級的四大定率
一:睡覺定律 晚上熄燈後便準時上床睡覺 的是大一的; 晚上熄燈後還沒有去睡覺的 是大二的; 上課時,在老師眼皮底下睡 覺的是大三的; 上課時,依然在宿舍睡覺的 是大四的。 

二:飯堂定律 在飯堂吃飯時,發現碗中有 條蟲, 大呼小叫的是大一的; 拿起飯碗去找飯堂負責人的 是大二的; 把蟲夾出來,繼續吃飯是大 三的; 把蟲一起吃下去的是大四 的。
  
三:上課定律 「你怎麼遲到了?」這是大 一。 「你今天怎麼沒去上課?」 這是大二。 「你上課去嗎?」這是大 三。 「你怎麼上課去了?」這是 大四。
   
四:考試定律     大一:什麼! 下禮拜要考微積分!? 大二:什麼! 明天要考微積分!? 大三:什麼! 等下要考微積分!?    大四:什麼! 剛剛考的是微積分!?




男孩與他的土撥鼠好朋友

 

人類小孩和森林裡的小動物成為好朋友,聽起來像是個童話故事,對吧?
一個八歲的小男孩Matteo Walch就和害羞怕人的土撥鼠成為好朋友,
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土撥鼠(marmot)生性害羞,通常見人就躲,甚至以為人類是掠食者
而高聲喊叫、拍擊尾巴來通知同伴逃跑;而唯一的例外是一名來自奧地利
的男孩Matteo Walch。阿爾卑斯山上有一群土撥鼠,一看到Matteo 出現就會
圍繞在他身邊,完全沒有敵意也不感到害怕。


Matteo Walch從四年前起開始每年和家人到阿爾卑斯山度假兩週,
遺傳了熱愛親近自然的細胞,Matteo自從第一次遇見這群土撥鼠,
就試著和牠們成為好朋友。


任職學校教師的父親Michaela表示,Matteo熱愛這些小動物,
而牠們完全不怕Matteo是因為感受到他的善意。


一隻土撥鼠正試著吸引Matteo注意,好可愛!


從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到,Matteo和土撥鼠們都對彼此的存在感到很自在,
相處起來輕鬆自然。熱愛親近自然與動物的父親Michaela也說,
一張好奇小動物自動靠近的照片勝過任何一張動物害怕地盯著鏡頭的畫面
千萬倍!

好朋友,親一個
Matteo和土撥鼠們建立起良好友善的關係已經超過四年了,
相信他們的友情會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