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4, 2019

自然人文紗帽山 秋芒花浪捲儂情 + 學習電子報-周星馳:我最好的一場戲

[行動解說員] 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


七星山[陽明山國家公園]



自然人文紗帽山 秋芒花浪捲儂情

PCLin 1124

今早隨著『歡樂自在樂逍遙』登山隊走紗帽山步道,早上八點半前在陽明山公車總站集合。我們於捷運劍潭站,搭紅5(260)公車至陽明山公車總站,沿紗帽路下行3分鐘至紗帽山北登山口(在前山公園湯屋旁)。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南端的紗帽山為附屬七星山的火山系,是典型的鐘狀火山,因外形酷似古代官員的烏紗帽而得名。山頂有太子亭、觀景平台及三等三角點基石。步道以石階為主,有南北兩個登山口,北口離陽明山公車總站和前山公園較近,1.2km步道較緩,南口在紗帽路上的第一展望台附近,1.0km坡度較陡。

紗帽山
紗帽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屬於七星山的寄生火山,海拔高度643公尺。山頂有三十萬年前火山活動所產生的安山岩巨石,觀景平台視野遼闊,可遍覽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和竹篙山等群峰美景,竹子湖、中山樓、陽明山遊客中心和後山公園的風光盡收眼底,還有太子亭、清代古墓、陳河界石等歷史遺跡,以及日治時期人工栽植的柳杉林、山櫻花、楓香和黑松等等。

炎夏避暑、秋季賞芒賞楓、春天賞櫻,冬日泡湯或順遊前山公園,行有餘力者還能連走橫嶺古道或天母古道,是一條兼具生態、地質、史蹟和景觀的國家公園步道。

陽明山原名草山,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一帶的山區,而非單指某座山峰。草山名稱由來係因清領時期,官府擔憂賊寇匿於林中竊取硫磺,故定期放火燒山,因此整個山區只能長出五節芒這類芒草

日本皇太子是於大正十二年(1923年)來台巡視,當時抵達草山(陽明山舊稱),只在草山御賓館用餐,就匆匆下山往北投去了。第二年(1924年)起,大屯山開始造林。皇太子訪台後三年,繼任為日本天皇,改元「昭和」,是為裕仁天皇。昭和九年(1934年),「大屯國立公園協會」成立。台灣總督府計劃將草山地區規劃為國立公園預定地。

日本皇太子訪台的22年後,日本因二次大戰戰敗,無條件投降,退出了經營半個世紀的台灣。4年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蔣介石總統曾以當年日本皇太子休憩的草山御賓館做為臨時行館。當時,蔣介石總統頗喜歡草山御賓館的環境,但得知此地為草山時,心情不快,下令將「草山」改為「陽明山」。 他認為草山會讓人有「落草為寇」的聯想。這也反映了他當時的心情。

攻頂後,我們走到南口下山。在紗帽路出口左轉(在南口遇到一隻覓食的台灣獼猴),約走5分鐘後,右轉天母古道親山廊道,越過磺溪,走到文化大學校門口前愛富街上的「京之最」享用日本料理。
 
Tony 紗帽山地圖

紗帽山地圖

紗帽山步道以石階為主
 
里程碑指示快要到山頂了


攻頂成功-紗帽山海拔高度643公尺

紗帽山俯瞰中山樓附近

在觀景台全體合影


觀景台視野瞭望極佳,秋季芒花盛開,眺望大屯山、七星山及小觀音山等群峰美景

紗帽山頂有觀景平台

山頂北口1.2km步道較緩,南口1.0km 坡度較陡

太子亭解說牌

太子亭-為安排日本裕仁天子來臨而建,算是大型的遺跡

山頂有三十萬年前火山活動所產生的安山岩巨石

山嵐芒草互輝映  蒼茫壯闊白芒飛

秋芒花浪捲儂情  片片穗波彩雲隨

由南口上山的路較陡峭,走這一條登山路線的人少,因此石階上長青苔,走起來蠻危險的
受到強勁東北季風的影響,陽明山北面的山麓一般只能夠長出較矮的灌木如芒草;南面山麓才能長出高大的喬木,因此南面會比較陰溼而長青苔!
建議從北口上山,走到太子亭折回!

南口看到了

在南口遇到一隻覓食的台灣獼猴

獼猴-南口紗帽路是車道不要說是猴子,人走起來也蠻危險的,這也是南口登山石階上長青苔的原因

在紗帽路約走5分鐘後,右轉天母古道親山廊道

背景古代烏紗帽的紗帽山

越過磺溪

到文化大學校門口前愛富街上的「京之最」享用日本料理


觀景平台視野瞭望極佳,秋季芒花盛開,眺望大屯山、七星山及小觀音山等群峰美景 

太子亭解說牌

紗帽山地圖

在觀景台全體合影




~~~~~~~~~~~~~~~~~~~~~~~~~~~~~~~

學習電子報-我最好的一場戲

周星馳

母親與父親離異那一年,我才7歲。我和姐姐周文姬、妹妹周星霞一同判給了母親淩寶兒。在1968年的香港,母親帶著我們3個孩子討生活,其艱難可想而知。為了維持生活,母親一人打了兩份工。我們幾個都特別乖巧懂事,這讓母親很寬慰。

尤其是我,由於成績十分優秀,最得母親鍾愛。那時我們3個孩子都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所以不管多麼困難,每個星期,母親都要稱點肉或買尾魚給我們加餐。

每當吃這些豐盛的大餐時,菜一上桌,我就把菜端到自己的身邊,專挑好的吃。姐姐妹妹卻懂事得很,從不和我爭。但是我的飯量很小,吃了兩塊就吃不下去了。然後,我就開始胡鬧,總還要揀兩塊,放到嘴裡嚼兩下,再吐到碟子裡。

我嚼過了的,姐姐妹妹哪還肯吃啊!為了不浪費,母親只好自己吃。為這事母親沒少批評我,但是一點作用都沒有。好在我別的方面表現都很好,日子久了,母親就隨我了。小孩子嘛,哪有不頑皮的呢?

可是有一次,母親真的生氣了,並狠狠地教訓了我一頓。那一次,母親兩個月沒發工資了,好不容易從娘家弄來了一些錢,買了幾隻雞腿,燒得金黃噴香。

菜剛上桌,我就小猴似的爬上桌,一邊用手抓起一隻雞腿啃,一邊沖著姐姐妹妹做鬼臉。一不小心,手一滑,雞腿掉地上了,沾滿了塵土,落在了一攤雞屎旁邊。

母親又是生氣又是心疼,買這幾隻雞腿容易嗎?再想想我平時的頑皮表現,母親取過一根桑樹條,狠狠地抽了我十幾下:「讓你頑皮,讓你不知珍惜!」

直到姐姐妹妹撲過來把我護在身體下面,母親才放下桑樹條,摟著我們3個抱頭痛哭。哭了好一會兒,才開始吃飯。母親把雞腿撿了起來,用開水沖洗一下,捨不得扔,自己吃了。

那天晚上,母親撫著我身上的傷痕:「還疼嗎?」

「不疼了。」

「下次還調皮嗎?」

黑暗中,我眨著亮晶晶的眼睛,並嘻嘻地笑著:「睡吧,媽,明天我還要上課呢!」

2001年,我和母親作客鳳凰衛視時,又說起了這件往事。

「是的,那時他可真頑皮啊!全不知道,這飯菜來得多不容易,一點也不珍惜。」母親笑容慈祥。

「不,媽媽,我懂得珍惜。」

我接過話說,聲音開始哽咽:「您想想,我要不是把雞腿弄到地上,您會捨得吃嗎?那幾年裡,有什麼好吃的,您全給了我們姐弟,您成天就吃鹹菜啊!於是我們才想出這辦法,我把幾塊肉嚼得不像樣後,我們就有藉口不吃了。只有這樣,您才會吃啊!」

聽著這話,母親情緒變得激動起來:「其實,我早該想到。你樣樣乖巧懂事,怎麼偏偏吃飯這麼頑皮呢?」母親哽咽著掏出手絹擦眼睛。我掛著兩行淚水滿面微笑。在億萬觀眾的電視面前,我們母子抱在了一起。無數的觀眾也在這一刻,流下淚來。

雖然我演戲無數,但是我要說,我最好的戲,是在7歲那年,演繹的是一份血濃於水骨肉連心的摯愛親情,唯一的觀眾,是我的母親。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臺灣之所以是寶鳥,是因為臺灣雖小,卻具備了有山有水、四季分明、物產豐沛。

人生之所以精彩,在於經歷了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八苦。

人生歷練愈多,情感愈豐沛,這樣的人生最能牽動人們的情感,也能深深讓人回味感動。

星爺就是這樣的人吧,從小就蠻喜歡看他演的戲劇,在不同的年紀看他所演的戲劇,都有不同的感受,這並不是因為戲劇內容有所變化,而是因為年齡的成長,經歷變的豐沛,所以同一部戲劇可以看到的面更廣。

youtube 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一生所愛的MV底下,有位網友 kakiz 所留言的內容,就和笑遊的想法十分貼切:

------------------------------------------
網友 kakiz的留言:

小時候看了以為是喜劇,長大了才發現原來是悲劇。

小時侯看了以為是愛情,長大了才發現原來是人生。

小時候看著看著就笑了,長大以後看著看著卻哭了。
------------------------------------------

很多事,因為我們的心境還達不到那種境界,所以看了,以為是喜劇,但當心靈成長了,才發現原來是悲劇,再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人生。

~~~~~~~~~~~~~~~~~~~~~~~~~~~~~

(^_^)HA HA HA 笑話


胖太太對老公說:我要去學游泳。聽說,這樣可以減肥。
老公:那是騙人的,妳去瞧瞧鯨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