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5, 2019

「世界末日成真了!」逾半世紀最大洪水淹沒威尼斯 + 張忠謀:別再說「我在台大的時候」+ 11檔民生股戰勝0050 持股三年投報率40%起跳


走路是最好的長壽藥,但這樣走是白費力氣,很多人後悔看晚了!| 中老年講堂


【囧星人】理想和現實,你可以都選!勇敢追夢《斜槓青年》| 囧說書S2EP9




「世界末日成真了!」逾半世紀最大洪水淹沒威尼斯 全市進入緊急狀態、聖馬可廣場也遭殃


義大利知名水都威尼斯近日因大潮與大雨影響,發生逾50年來最大洪水,全市最高水位一度達到187公分,知名景點聖馬可大教堂與聖馬可廣場都遭殃。市長將這場洪水歸咎於氣候變遷,宣布13日進入緊急狀態,威尼斯所有學校停課一天,目前這場洪水釀成至少2人死亡。 
聖馬可教堂與聖馬可廣場都淹水11月12日,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淹水(美聯社)
威尼斯12日起發生嚴重淹水,當晚10時50分測得最高水位187公分,這是1966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洪水,當年最高水位達194公分。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13日同樣遭到淹沒,水位超過1公尺,相鄰的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也遭殃,這是1200年來第6次遭淹沒,而其中4次發生在過去20年,最近一次發生在2018年11月,修復大理石地板與青銅金屬門的費用估計是220萬歐元(約新台幣7513萬元),這座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大教堂13日關閉一天。
威尼斯近日淹大水,聖馬可大教堂也遭殃(美聯社)
威尼斯近日淹大水,聖馬可大教堂也遭殃(美聯社)
聖馬可大教堂宗主教莫拉利亞(Francesco Moraglia)表示:「我從未見過昨天下午(星期二下午)在聖馬可廣場看到的洪水,就像我們在海灘一樣有波浪。」聖馬可大教堂的管理人員皮亞納(Marco Piana)說:「每次發生水災,造成了損害,需要時間修復。後來,水災又發生,修復過程中斷,因此最初造成的損害永遠無法完全恢復。」
威尼斯近日遭遇洪水,遊客拉著行李箱涉水前進(美聯社)
威尼斯近日遭遇洪水,遊客拉著行李箱涉水前進(美聯社)
威尼斯市長布魯加洛(Luigi Brugnaro)將這場水災歸咎於氣候變遷,並指出「187公分的潮水是傷口,會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他強調威尼斯遭到嚴重破壞,損失金額可能高達數億歐元,呼籲義大利當局伸出援手,「現在政府必須傾聽威尼斯的聲音」。

商家損失慘重 民眾恐懼難安

羅西(Antonella Rossi)在聖馬可廣場附近經營一家手工珠寶店,這場洪水讓她損失慘重:「世界末日發生了。55年來,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洪水毀了一切,我將不得不重做很多東西,一生心血在幾秒鐘內就被破壞了。」
威尼斯近日發生嚴重水災,許多商家遭殃(美聯社)
威尼斯近日發生嚴重水災,許多商家遭殃(美聯社)
特拉瓦金(Simone Travagin)經營一家傳統威尼斯面具商店,這場水災讓他損失約4萬歐元(約新台幣137萬元),他表示:「我必須將面具全部丟掉。」
威尼斯近日淹大水,民眾努力涉水前進(美聯社)
威尼斯近日淹大水,民眾努力涉水前進(美聯社)
威尼斯居民拉泰爾扎(Elisa Aquina Laterza)住在知名景點「里亞托橋」(Rialto Bridge)附近,她12日晚間在推特上傳一段影片,背景是警報器響起、向居民示警的聲音。她談到12日晚間的水災帶來的恐懼:「昨晚警報器響起後,我們就沒電可用了,強風吹得我們的窗戶砰砰作響,昨晚是恐懼的一夜。今天公共交通減少,我們被困在家裡。」
摩西計畫爆貪腐醜聞 民眾抱怨當局光說不練
聖馬可大教堂的管理人員皮亞納將問題歸咎於當局未能完成耗資60億歐元(約新台幣2048億元)的摩西計畫(MOSE Project),該計畫於1984年設計,旨在保護威尼斯免受漲潮威脅。這項計畫的工程始於2003年,目的是建活動水閘攔截海潮,保護威尼斯。然而,因為種種問題,至今仍未完工,2014年更爆出工程貪腐醜聞。(相關報導:遠離遊客喧囂時刻—你為什麼該冬天造訪水都威尼斯?更多文章
聖馬可廣場商人協會主席韋尼爾(Claudio Vernier)說:「面對大自然,我們感到無助,但我們也對失敗的政治或技術感到失望。數十年來,他們一直在討論捍衛這座城市,但這就是他們做的一切,光說不練。」





~~~~~~~~~~~~~~~~~~~~~~~~~~~~~~~~~~~~~~~~~~~~~
別再說「我在台大的時候」張忠謀: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是這個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2019-11-14 07:56天下雜誌

【文 鍾張涵】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感嘆,自己常聽見許多年輕人一考上台大,「就好像那是他一生的巔峰了!」甚至現在許多50歲、60歲的人,還總是在講「我在台大的時候」的故事。但這個世界大得很、人才多得很......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11/5)出席「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他分享自身經驗,強調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其實是「世界觀」和謙遜(modesty)的態度

張忠謀語重心長地說,這就是為何「人才循環」相當重要,應該多看世界、懂得謙卑。他在美國就發現美國大、人才多,「你會真正吸收美國給你的謙遜和世界觀認識到跟你一樣能幹、甚至比你更能幹的人。你會變成不一樣的人!就不會再如此自大,不會一直說:「我台大.....」。

張忠謀也分享,回台第一個工作是工研院院長,但他從美國帶回來的其實不是技術,而是世界觀。創辦台積電時,最主要的智慧財產也非專門知識,台積電的技術和知識,都是伴隨世界觀進行。

今日張忠謀的演講讓現場笑聲不斷。以下為其演講重點:人才和訓練可以同時發生,對我個人來說,當我第一次聽到「人才循環」主題,就覺得這是相當自然的事情,怎麼現在變成要鼓勵?這是不應該的。

以我自身經驗來說,AIT美國在台協會處長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酈英傑)來找我演講時,我問他,「你要我說什麼呢?」Brent只說,「就說說你自己!」

因為我自己就受到循環的訓練,有過美國、中國經歷,我自己就是很大的受益者。在台積電,我們一共有20幾個副總以上人員,包括資深副總、總裁、董事長,至少一半是先在台灣受大學教育、又在美國做幾年工作,再回到台灣。

他們到台積也不是馬上做副總、或副總以上,而是先從底層如做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工程經理,再一步步升到副總職。但他們在美國學到什麼?又帶給美國什麼東西呢?

我看我先從自己說起。創辦台積:最主要的智慧財產是世界觀,而非知識。我自己在美國36年,大學教育就是在美國,但我學到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其實是世界觀,是謙遜(modesty)。

讓我解釋為何要到美國上大學,因為台灣實在是相當小,我常看到:年輕人假如考取了台大,就好像那是他一生的巔峰了!18歲喔!就在台灣!

我為何這樣想呢?因為我看到很多5060歲的人,還總是在講:我在台大的時候、我在台大的時候。但我在美國,從沒聽見一個5060歲的人在講:我在哈佛的時候、我在耶魯的時候No

我認為,這就是謙遜,因為大家知道:美國還有很多好大學,像我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但畢業後就不提MIT了!因為你知道:這世界大得很、人才多得很,所以你學會了謙遜。

在美國,我也學會世界觀。因為美國與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有關係,全世界所有國家多多少少都受它的影響,因此你很容易在美國得到世界觀。

這世界觀對我來說很有用。我到台灣第一個工作是工研院院長,而我從美國帶回來的不是技術,我老早就不搞技術了,我帶回來的,最重要的是世界觀。

我創辦台積電最主要的智慧財產也不是專門知識,就算有專門知識,也是伴著世界觀進行。因為美國大、人才多,你會真正吸收到美國給你的謙遜和世界觀,認識到跟你一樣能幹、甚至比你更能幹的人,你會變成不一樣的人!你就不會再如此自大,就不會一直說:我台大。

談人才循環經驗,布希總統曾問他:何時回德州?
台積電前三個總經理都是美國人,不是華裔美國人,而是白種美國人。他們的確為台積帶來本身就有的東西。

但講到循環,他們在台積當總經理,之後就回美國,一位做創投,另一位則回美國公司當專業經理人,也都很好。我還想到一個故事:2006年我曾前往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當時的美國總統是喬治.布希(George Walker Bush),他也曾做過德州州長,而我在美國德州儀器待了25年,後來成為德儀集團副總裁。

後來我到台灣創辦台積,並且2006年去參加APEC會議。當時,布希總統就在那裡,我們見到面,我正要介紹自己,他就已經知道我是誰了!他說:我知道你是誰!

我們談了許多事,布希總統介紹了許多政府首長給我認識、說明一些商業事務。總之,故事太長了,但最後讓我相當掙扎的、記到現在的,就是他最後問我:Morris,你何時要回德州呢?這就是人才循環!因為我可能會接受!

但誠實地說,當時我還沒準備好,結果現在,我退休了!但我可能會接受他的建議。因此,回到人才循環議題,台積頭三個美國總經理返美後也有好事業。台積電目前也有不少往返美國和台灣的循環人才,主要是財務、會計和人資,因為技術人員要跟著生產線和實驗室,所以比較難循環。

但我希望能給予大家一些我的想法和經驗,明白要如何透過循環訓練人才。
https://udn.com/news/story/6841/4162553



~~~~~~~~~~~~~~~~~~~~~~~~~~~~~~~~~~~~~~~~~~~~~~~~

存股族請收藏!11檔民生股戰勝0050 持股三年投報率40%起跳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2019-11-15 05:30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相當多年,跨足各領域結合多項產業技術,帶給人們未來生活無限的可能性。過去傳統生技產業大多指向醫療醫藥等相關領域為主,隨著時代進步與社會需求衍生,生技產業除了醫藥醫材外,延伸至農林漁牧業、生物能源、保健食品、寵物經濟等能創造市場上更多商機的發展,都能稱之為生技產業。

投資生技類股大解密
說起生物科技,從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畢業的阿格力比任何散戶更了解產業生態,他提出投資生技類股前需要保有正確觀念。首先,若是仍舊維持製造產業的投資習慣,挑選財報每股盈餘(EPS)較佳的企業,是無法適用於生技產業,原因在研發公司本身就無盈餘,但不表示此公司無投資價值,必須先掌握企業擁有的專利數量以及財報現金流。

尤其是企業現金流的部分,阿格力解釋,企業研發新藥經費動輒百億以上,但在台灣企業普遍資本額不高,股本平均皆低於二十億元以下,需考慮企業是否有足夠的資金運用。因此,他建議,在國內市場避免投資新藥相關類股,若避開風險較大的個股或許還能提高投資報酬率。

挖掘台灣在生技發展的優勢
以國內生技市場來看,在人口結構改變下,食品產業的運用較多人關注,健康及保健食品的研發,台灣佔有很大的優勢。以葡萄王為例,其為主要發展保健食品的企業,專攻液態發酵技術,利用生物反應器,也就是傳統俗稱的「發酵槽」來培養牛樟芝、靈芝等菌絲體。雖與子實體功效及營養成分不同,不過其餘成分差異不大,培養的時間卻縮短好幾倍,功用也已足夠作為保健食品。

白種人與黃種人的體質與基因不同,因此世界各大藥廠若想進軍中國市場多會先於台灣市場進行試驗,因過去曾經發生中國在臨床試驗偽造數據的事件,更提升台灣在生技產業上的可信度。

國外藥廠的支持 讓台灣生技走向國際
不過,阿格力也提出長期以來「生技產業」的潛規則,一般臨床試驗有三期,第一期將藥物施用於一小組受試者,測試新藥是否安全;試驗成功後,進入第二期,擴大受試者人數判斷新藥治療之有效性;若達到預期目標,第三期將受試者納入數百位甚至千位,規模遠大於第二期,期間可維持數年不等,假若完成三期試驗,便能申請登記將藥物上市。

但阿格力也警惕投資人,投資前必須留意的事項:一、倘若臨床試驗第三期失敗,企業是否還有足夠資金;二、須檢視個股本益比的比重。因為生技藥物的開發並非短期見利,而是需要長期等待結果,因此,若是企業開發失敗,聲明重新調整再次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也向政府申請資格執行且取得公文,但並不表示一定能兌現,看似前程美滿,其實是危機四伏。

根據過去經驗,新藥研發的成功機率低於一○%,表示企業陣亡率大於九成,並不是公司營運不佳,而是生技產業本身就是單一企業,不是投資相關趨勢類股就能賺取獲利,一旦企業研發成功,獲利便是數十倍甚至百倍,這也是投資生技業的迷人之處,但想要搭上順風車並非無機可乘。

不懂技術線 就從「生活選股」開始投資
排除生技產業的投資外,身為財經講師的阿格力,自有一套生活選股心法,替投資新手挖掘致勝關鍵。首先,挑選可抗通膨的類股。比方說,食品類股的特質就是依照通膨隨之抬高售價。

由附表可見,表一列出國內各電子代工大廠報酬率,表二顯示民生用品企業報酬率,兩表相較之下,表一的報酬率明顯低於表二,而同期大盤平均報酬率為一七%。由此可知「抗通膨」類股可戰勝大盤報酬率。
第二項生活選股重點,在於持續性收入。在生活需求上,民眾會持續購買,比方說,清潔用品的拖把或除濕、除臭等消耗用品。第三項是商品定價權。從產業特性了解產品是否能順水推舟的幫助企業適時調整價格。如:3C電子產品較難漲價,但統一超商的商品若漲價,還是有消費者願意購買。以上是不用透過技術線型而去判定個股好壞的方式。

另外,阿格力更是透露自己「價值波段」的投資技巧,如何實現價值波段的秘訣有兩種。
其一,了解千張大戶的持股數有無增加,依據大戶對於公司的了解,持有週期也較長,適合一般上班族,假若基本面好的企業,在K線出現跳空又帶有四至五倍的成交量,更是短線加碼投資的訊號。相反地,多數投資人習慣追隨三大法人或檢視量化分析等數據,其實並不完全準確,還需了解是哪些外資法人買賣等細節,就單靠總數對投資判斷並無太大幫助。

其二,觀察董監持股。長期投資的思維可從經營者增加持股來判定公司整體的營運是好是壞,此方法的決策會與公司站在同樣的利基點,可信度也相對提高。因此,阿格力提出自己習慣先從質化分析來研究股票市場。

從過去的種種經歷,阿格力建議年輕人在學習投資股票時,「不要想著如何勝利,而是想怎麼不要輸。」而且有多少資金就投入多少進入股市,作為投資自己練習的成本,因為年輕是最能冒險時期,千萬不要年老才在理財領域中跌跤挫敗。

許凱迪(阿格力)
橫跨科學與投資的斜槓青年代表,台大生技博士暨台大優秀青年獎得主,台大生技創業學生會創辦人,擁有銀行投資部門實習經驗,並靠自學投資成為知名財經作家。目前為台股「生活投資」學派領航者,各大媒體特約專欄作家,擁有數百萬人次點閱。

善以深入淺出的邏輯解析,將日常平凡生活消費經驗成就不平凡的投資機會。提倡「績優股都在商店街,而非華爾街」,買進持股從顧客變老闆,讓這些民生必需公司替散戶賺錢。著有暢銷書《我的購物車選股法,年賺30%》、《生活投資學》。



~~~~~~~~~~~~~~~~~~~~~~~~~~~~~~~~~~~~

(^_^)HA HA HA 笑話


叩謝師恩
深夜,王老師批改完最後一份試卷,疲憊的扭開收音機,想聽音樂放鬆一下。這個時候收音機裡傳來DJ的聲音:「XX中學三年X班全班同學一同點了一首歌,要把這首歌獻給他們最敬愛的王老師聽,感謝他多年來給他們出了無數道的練習題,尤其是過年期間..使他們得到了寶貴的練習機會..

聽到這裡,王老師的眼睛溼潤了,心力憔悴的臉上露出了一絲笑意。DJ又繼續說:「現在就請所有聽眾一起來聽這首新歌........ 李惠敏的"你沒有好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