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17

袁世凱的秘書-12歲被搶光家產慘遭退婚,不氣餒的她最後白手起家致富 + 男子決定「到北極賣冰箱」



暢談一代女史呂碧城的一生


TED 中英雙語字幕: 崔西·雪佛藍:名畫背後的故事



12歲被搶光家產慘遭退婚,19歲母親服毒自殺,不氣餒的她最後白手起家致富!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常言道「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特別是女生,一旦被剩下,就會被強行貼上各種標籤:生活作風亂、眼高手低、學識性情有缺陷……似乎「剩女」就是個問題女人,注定活得淒慘。

但如果你認識她,就會知道顯然不是。

12歲被搶光家產慘遭退婚,19歲母親服毒自殺,卻成為中國首位女編輯、女校長,做過袁世凱的秘書,也當過白手起家的上海灘富豪,追求者無數卻在遁入空門,終身未婚。
她就是呂碧城,中國第一奇女子

她生於安徽旌德的書香世家,5歲就可以和父親對詩「春風吹楊柳,秋雨打梧桐」,7歲能畫山水,12歲已寫得出「夜雨談兵,春風說劍」這樣的佳句。

本該順風順水的人生卻在12歲這年遭遇變故,父親溘然長逝。

由於家無男丁,族人霸占了家產並把母女五人趕出家門,更是讓歹徒劫持了她的母親。

換做一般女子此時必定亂了套,但12歲的她卻有條不紊地想對策,並四處求援,最終在父親故友的幫助下,她們母女才得以順利脫險。

不料此番舉動卻引來早已定下婚約的汪家猜疑,認定她小小年紀就有如此膽識,日後絕對難以管教,於是想法設法悔婚

未進門就被退婚等同於昭告天下男人「此女娶不得」,這簡直就是人生的奇恥大辱。

▼呂碧城在天津
但她明白,「一哭二鬧三上吊」只會愈發不可收拾,並不能挽回局面。

無奈之下,她跟隨母親會娘家投靠舅舅,開始了6年寄人籬下的生活。

這期間,她們受盡冷眼和不公平對待,親戚將她囚禁不讓她上學,更是教唆匪徒劫持她母親和妹妹,致使娘倆服毒自殺,所幸救兵趕到及時,才將母女二人救活。

但她從來不覺得「女子無才便是德」,她堅持要用知識武裝自己,不做任何人的附屬品,於是她離家出走,孤身一人前往天津求學。
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時,彷彿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她身無分文,卻在火車上遇到了天津佛照樓的老闆娘,對方聽說她的遭遇後甚是欣賞她的魄力,並主動幫她安排食宿。

因緣際會,當時《大公報》的總經理英斂之看到她的一封求助信,驚嘆於她的志氣和文筆

於是他親自登門邀請她出任《大公報》的編輯,至此她成為中國新聞史上第一位女編輯!

彼時的舊中國,女性地位極低,她尚且自身難保,卻立誓要中國女性發聲。

在《大公報》撰寫和刊登了多篇倡導女子解放的文章,更是成立了「北洋女子公學」,成為中國近代首位女性校長,那一年她25歲。

▼北洋女子公學

她也從不是唯唯諾諾之人,對待朋友兩肋插刀,同興女權的秋瑾在紹興遇難後無人收屍,只有她設法偷來自己摯友的屍體好好安葬,還差點丟掉性命。

她從來不給自己設限,總在不斷刷新自己,民國建立之初,29歲的她成為了袁世凱麾下秘書,是中國史上任此高職的女性第一人

但國家面前她義不容辭,不僅敢於寫詩諷刺慈溪太后的賣國行為,更是在袁世凱稱帝後,毅然放下鐵飯碗,轉身上海灘經商,做起了外貿生意。

▼秋瑾

這位文壇上的奇女子,政界裡的機要,在商場也是一個奇才。

從一無所有到上海灘的巨富,她只用了三年的時間,彼時的她可以說是風光無限,呼風喚雨,日子如魚得水。

金錢萬貫卻滿足不了她的精神需求,於是她放棄上海灘紙醉金迷的生活,選擇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一窮書生,攻讀文學與美術。

與此同時,她開始周遊世界,並將所見所聞寫成《歐美漫遊錄》,這是當時國人了解歐洲旅遊的第一書。


從當初離家,到後來遍遊歐美,自始至終呂碧城都是孤身一人,這麼一位風華絕代的女子,為什麼終身未婚,成了「 中國剩女的祖師爺 」呢?

其實她並不乏追求者,甚至總統袁世凱的二公子袁克文、李鴻章的兒子李經羲都對她死心塌地,連英斂之也對她「發乎情,止乎禮」。

但她寧缺勿濫,並不在乎配偶是否有錢有勢,她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契合。

▼袁克文

然而,世俗婚姻好找,精神佳偶難求。

所以她拒絕了許多世俗意義上的「金龜婿」,一生未嫁,成為所謂的「剩女」中的戰鬥機,但她卻比很多人都活得瀟灑與通透。

1928年,她參加了世界動物保護組織,成為中國早期宣傳動物保護的第一人。

兩年之後,她正式皈依佛門,法號曼智。

1943124日,早已浮華落盡的呂碧城在香港病逝,走完了傳奇的一生,享年60歲。

在人生路上,有人活得疲憊,老氣橫秋,有人卻活出自我,老得漂亮。

她年少成才,中年享盡富貴,晚年皈依三寶,終其一生,經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也看盡繁華,誰說「剩女」的人生就一定可悲?



~~~~~~~~~~~~~~~~~~~~~~~~~~~~~

男子決定「到北極賣冰箱」被嘲笑唾棄!
1年後「證明他超有生意頭腦」天天數錢數到手軟!


你可曾想過到到北極賣冰箱嗎?那裡一年365天都是冰天雪地,住在北極宛如就像活生生住在冷凍庫裡,照理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取暖器具,而不是冰箱對吧?但美國這位旅行家「沃特森」卻不這麼認為!
曾到北極旅行過的沃特森,他覺得在北極生活雖然凍到不行,食物就算不保存也不容易壞掉,但曾經親身體驗愛斯基摩人生活的他,卻認為他們需要的不是取暖器具,而是一台冰箱,於是他就趕緊回國籌備,準備把冰箱賣到北極去!
親朋好友一聽到他準備要把冰箱賣到北極,個個都嘲笑他、認為他一定是腦袋壞掉,才會想在冷冰冰的地方賣冰箱。但他完全不理會其他人的冷嘲熱諷,堅持要完全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最後,在北極賣冰箱的沃特森賺翻了!超多愛斯基摩人搶著跟他買冰箱,全都是因為他發現了冰箱這個特點!沃特森在體驗過當地生活後,發現愛斯基摩人最困擾的問題,就是生活的環境宛如冷凍庫一般,不管任何食物都被結凍了,當他們想要吃的時候,卻無法即時解凍!
於是沃特森,看中了冰箱能「調節溫度」的功能,如果他們把食物都放進冰箱裡,再把溫度調節好,如此一來,就不用害怕食物被結冰了,只要打開冰箱就能隨手拿起水、啤酒等飲料,完全不需要浪費時間解凍!

是不是超聰明的!完全打破一般人的思考模式,生活中處處藏商機阿~說不定換個角度想,你也能成為億萬富翁!



~~~~~~~~~~~~~~~~~~~~~~~~~~~~~~

(^_^)HA HA HA 笑話


閩南語
一小二學童家長送至「閩南語國學」處學習,回來後對爸爸說:孔子說「豬一隻不如虎一隻,虎一隻不如鹿一隻。」

這個老爸對兒子不假辭色的說,孔子根本沒有說過甚麽豬、虎、鹿的話,兒子不慌不忙的把課本拿出來翻到一頁說:「就是這裏」,老爸一看晃然大悟,

原來是: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請用閩南語念念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