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4, 2016

基隆河濱簡易行 饒河夜市認真吃 + 學習電子報-你的「東西」掉了?



好美味啊食尚玩家-饒河街好料呷透透_胡椒餅


松山慈祐宮




基隆河濱簡易行 饒河夜市認真吃


PCLin 0324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美珠友愛登山美食隊」作基隆河河濱步道健行。我們下午2:30在捷運松山站5號出口集合,隨即由饒河街225巷底饒河疏散門走下基隆河河濱步道,以往大多沿著基隆河河濱西行,今天東行走9形路回饒河夜市大快朵頤-慈祐宮前的陳董藥燉排骨及胡椒餅。

松山名稱由來
台北松山一帶昔日為平埔原住民凱達格蘭族居住的「Malysyakkaw」社,平埔族語Malysyakkaw」意指河流彎曲處而這條河流指的就是現今的基隆河。清乾隆10年(1745年),泉州人沈用帶領族人到此地定居開墾、建立庄落,並借「Malysyakkaw」之發音將此地命名為「貓里錫口庄」,該庄居於基隆河畔,有船利。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地方鄉紳覺得地名含有動物名稱不雅,於是刪去貓里,改以「錫口」為庄名。

清朝的「錫口」為基隆河河運樞紐,不分晝夜,熱鬧非凡,白天商販叫賣聲震耳欲聾,夜晚則是燈火通明,鶯聲燕語撓心,被暱稱為「小蘇州」。有一句古諺形容得特別貼切:「去基隆擔塗炭,轉來錫口當被單」,講的就是工人把到基隆辛苦挑煤炭賺來的錢,都花在錫口的風花雪月上。

雍正末年,閩南泉州籍僧人衡真(俗名林守義),由福建湄洲天后宮奉天上聖母(媽祖)神像,渡海於滬尾(淡水)登陸,沿途化緣,乾隆年間行抵錫口,因當地士紳多祖籍泉州,對海神媽祖信仰真摯,乃倡議留下金身供奉,在乾隆18年(1753年)覓地建廟,乾隆22年(1757年)竣工,名為「慈祐宮」。

1920年,日本政府推行地方改制,全台地名重整,由平埔語轉音而來的「錫口」因被日人認為發音不雅(音似マンコ貓),並不宜當作地名,加上當時主事者認為錫口之景色與日本四國的松山(Matsuyama)相似,便決定將錫口更名為松山



基隆河濱步道路線圖

基隆河自行車道

慈祐宮

從「錫口」到「松山」  

成美橋下放龍舟  大顯身手端午節
 
成功橋下話家常  好友互動真快樂

成美右岸河濱公園

成美左岸河濱公園

陳董藥燉排骨(八德路四段739號)

饒河夜市排隊的店-胡椒餅

基隆河濱步道路線圖

基隆河自行車道




~~~~~~~~~~~~~~~~~~~~~~~~~~~~~~~~~~~~~~~~~~~~


學習電子報-你的「東西」掉了?


一個小姐騎著摩托車經過一座菜市場,恰巧前方迎面而來一位提著菜籃的老太太,因為巷道實在太窄,所以摩托車的把手勾到了老太太的菜籃,菜籃應聲掉落。

小姐回頭看了一眼,看到菜籃雖掉到了地上,但裡頭的菜並沒有掉落出來,以為沒事,便回過頭來準備離去。豈料,這時老太太說話了:「小姐!妳的東西掉了!」

小姐真以為自己掉了什麼東西,敢忙停下車來焦急地問道:「我掉了什麼東西了?」老太太說:「你掉了做人應有的禮貌!」故事中這位老太太的話很有寓意,也很值得現代人省思。

即便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我們仍會記得帶大部份的物件在身上,我們不太會遺忘自己的手機、公事包…,但,卻常會忘記去顧好一些無形的、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我們也該被提醒:「小姐(先生),您的禮貌掉了!」

或者是:
「小姐(先生),您的愛心掉了!」
「小姐(先生),您的謙遜掉了!」
「小姐(先生),您的微笑掉了!」
「小姐(先生),您的正義感掉了!」
想一想,您我是不是還常掉了些什麼而不自知?趕快把它們給撿回來吧!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記得小時候父母、師長常教導與人相處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禮貌、品德是為人的基礎,更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為人有禮就不易與他人發生磨擦與衝突,減少對立這世界才會祥和。

隨時提醒自己,「東西」掉了嗎?若掉了記得快快撿起來,才不會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無禮又無品德之人。



~~~~~~~~~~~~~~~~~~~~~~~~~~~~~~

(^_^)HA HA HA 笑話


搶錢

索馬裡亞海盜:“三百萬美元,一口價!”中方官員:“二百五十萬!”海盜:"你當我傻啊?我知道你們說二百五是罵人的!”中方官員:“三百萬就三百萬!但發票要寫七百萬!”

海盜熱淚盈眶伸拇指:“搶錢還是你們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