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15

台大化工同學當上美國市長 + 希臘三賢



京都観光・嵐山の紅葉の名所 
Autumn Leaves in Kyoto - Arashiyama, Sagano 嵯峨野トロッコ、天龍寺、常寂光寺、宝厳院、日本の紅葉 


KYOTO JAPAN 京都•清水寺など紅葉ライトアップの名所 Autumn leaves in Kyoto Light Up 永観堂、高台寺、大覚寺、北野天満宮



台大化工同學當上美國市長


PCLin 1207


台大化工1967留美同學會上月在東南亞海上郵輪舉行十多天,共有31人參加。結束後有十四位同學及眷屬來台北,今晚在京站時尚廣場4樓"饗食天堂"聚餐,台北及彰化的同學共來八位。

我和薛信夫相鄰而坐,我們四十八年未見過面,但我一直知道他是全美第一位獲得連任的民選亞裔市長。台大副校長邀請他本週三(12月9日)晚上七點,在台北市台大化工館免費演講:『從化學工程師到美國市長的心路歷程』,歡迎網友大家都來捧場

薛信夫小傳
薛信夫(1944年6月23日-)出生於台灣 。1967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工系,1969年留學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1974年獲得化學和環境科學工程博士。曾任美國新澤西州西溫莎市議會四屆市議會長(1993年-2001年),2001年當選為西溫莎市市長,是全美東第一位民選的華人市長。

2005年以87%的壓倒性的選票勝利獲得連任,2009年再度以72%的高票連續獲得第三任期西溫莎市市長一職。2013年再度高票連續獲得第四任期西溫莎市市長一職,也是全美第一位獲得連任的民選亞裔市長。


班長謝勳問市長薛信夫:「你認為市長和財富那個重要?」調皮的謝益誠搶答反話:「當然財富重要,因為市長是暫時的財富才是永遠!」逗得大家哄堂而笑!
  
百年修得同窗誼 四十八載沒兩回
彩虹亦曾空中佇 莫問白頭曾少年

夫人們坐另外一桌

 
未含夫人

薛信夫的西溫莎市市長名片




~~~~~~~~~~~~~~~~~~~~~~~~~~

希臘三賢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蘇格拉底(前469年—前399年)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與他的學生之一是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希臘三賢」。出身貧寒,父親是一名雕刻師,母親為助產士。蘇格拉底最後因觸犯了當時權貴的利益而被冠以腐蝕青年思想之名被迫飲毒堇汁而死。
  
他長期靠教育為業,蘇格拉底的教學方式獨特,常常用啟發、辯論的方式來進行教育。提出了「自知自己無知」的命題,承認自己無知的人才是聰明人。
  
在古希臘時代蘇格拉底因學問淵博而備受尊崇。一天,這位偉大的哲人會友。友人說:「蘇格拉底,在下剛剛聽聞有關你的摯友的一點消息,你知是什麼嗎?」

「且慢。」蘇格拉底說:「告訴我什麼事情之前,請閣下先通過小小的測試。那是名為『三重過濾測試』」「三重過濾?」「對了。」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向我訴說有關吾友的事之前,可能適宜先花點時間過濾一下將要說的話。第一重過濾叫真理。閣下是否絕對肯定你要告訴我的事情是真實的嗎?」

「不。」那人說:「事實上我只是剛從別處聽聞的,而且……」
「好了,」蘇格拉底說:「即是說你不知事情是否真實。那麼我們可以嘗試第二重過濾,即美好的濾網。你所要訴說的,是否關於一些好事?」

「不!剛好相反……」「即是說,」蘇格拉底說:「你想告訴我一些有關他的壞事;但你又不能肯定那是否真確。你仍可以通過這試驗,因為還有一重濾網:「即是『有用濾網』。你將要告訴我有關吾友的事對我有用嗎?」

「不,實際上不是。」「好了。」蘇格拉底總結一句:「假如你將要向我訴說的東西既非真實,亦非好事,也非有用,為什麼還要告訴我呢?」

蘇格拉底曾說:「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會同樣地對待你。」流言比劍可怕,可以傷害一個人於無形,道聽塗說的人,等於是把自己的快樂加在別人的恸苦之上。
  
蘇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圖,接受至善的觀念。並且更大而擴之:至真、至善、至美。柏拉圖說真、善、美來自天上。或用他的哲學術語:真善美來自理念。人間各別的真善美都是來自天上真善美的流露。只有天上的真善美才是永恒的。地面上的真善美都是暫時的。原曲只有天上有。
  
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他寫過邏輯學、物理學、倫理學、政治學及形而上學。他可以說是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 


一個歷史上的巧合
有人說,蘇格拉底和我國的孔子有若干相似的地方,甚至有人將他比做希臘的孔子,將他的學生柏拉圖(Plato)比做希臘的孟子。因為從若干的事實對照起來看,蘇氏和孔子確有多少類似之處。

第一、他們倆出生的時代很接近。蘇格拉底生於西元前四六九年,恰當中國孔子死後十年的光景。

第二、他們的容貌都談不上好看。

第三、他們生的時代也很相似。孔子適在周室式微的春秋時代,五霸跋扈,諸侯兼併,動亂頻仍,民不聊生,他寢不安蓆,栖栖遑遑,周遊列國,思所以行其道。蘇格拉底出生在雅典,當時的希臘半島,也是城邦(City-States)紛立的時代,較強的是雅典和斯巴達,如果沒有外侮的入侵,各城邦間的紛爭總是繼續不斷。

第四、他們都是偉大教師的典型。

幽默風趣的性格
蘇格拉底的家庭並不富裕,父親的職業是雕刻,母親是一個產婆。少年時期他曾抱著繼承父業的理想,一度學習雕刻,終因沒有興趣而中止。但喜歡研究哲學、天文和幾何。

蘇氏的妻子名叫燦蒂柏,頗有悍名。夫妻的感情並不和睦,因為這位大師終日坐在雅典的大街上,或在神廟前,和一般青年講學論道,既不要束脩,也沒有其他謀生的職業。

蘇氏常自稱為「牛虻」,他的妻子也這樣叫他。牛虻是吸牛血的蠅子,她竟將丈夫比做家中的吸血鬼,平時夫妻間勃谿常起;可是每當燦蒂柏大發雷霆的時候,這位大哲學家總是默默的抗議,使強悍的妻子常感到英雄無用武之地。

據說有一次,在蘇氏仍作無言的抗議時,他的妻子氣悶不過,在盛怒之下,將一桶水潑澆在丈夫的頭上,這位大師只微笑著說:「我知道在陣雷之後,一定會有疾雨的。」

蘇格拉底一生教育子弟。最後卻被判死刑。罪名是:“不敬國訂之神,宣揚自定的新神,並以此誤導青年。”當蘇格拉底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到他妻子的耳朵裏,燦蒂柏便痛哭不已。到這個時候,這位哲人仍然很輕鬆的對他的弟子們說:「你們勸她回家吧!我一生最怕見女人流眼淚了。」

她的妻子哭著說:「蘇格拉底,你是冤枉的呀!你不能無罪而死啊!」卻想不到他回答說:「我無罪而死,死得很光明磊落啊!難道要我有罪而死嗎?」
  


~~~~~~~~~~~~~~~~~~~~~~~~~~~~~~~~~~~~~

(^_^)HA HA HA 笑話


老太太取錢

一個老太太去銀行取錢,把卡遞給了櫃檯工作人員,說:「小姐, 我想領500塊錢。」姑娘說:「5,000元以下請到自動取款機辦理。」

老太太問:「為什麼?」小姐不耐煩地說:「是規定,後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的!」 說完把卡扔給了老太太。

老太太什麼也沒說,把卡又拿給工作人員:「 小姐幫我把裡面的錢全部取出來。」小姐查詢後,當場大驚失色,連忙點頭哈腰的對老太太說:「 這位奶奶不好意思,您那裡面總共有35億! 我們銀行現在沒那麼多現金,您先預約明天再來領吧。」

老太太問:「那我現在能領多少?」工作人員說:「30萬以下都可以。」老太太說:「那你幫我領30萬吧。」工作人員馬上恭敬的取出30萬遞給老太太。

老太太接過錢,從裡面點出來500元放到包裡。 然後對工作人員說:「幫我存299,500元。」當時工作人員的臉就綠了……這說明規定是死的,處事要會圓融變通。

(據說這個笑話曾排名世界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