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6, 2015

張學良與趙一荻的愛情故事 + 嚴長壽先生說: 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經典傳奇珍藏】 張學良趙四小姐的情路秘史




一生癡情于鳳至對張學良的半世等待
 




張學良與趙一荻的愛情故事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網路文章


Picture
青年張學良

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成為扭轉近代中國史的人物,不過在他身邊還有一個人陪他經歷一切,這個人就是她的妻子趙四,趙四原名趙綺霞,後改名趙一荻,十幾歲就對張學良一見鍾情,甚至不惜私奔,一路伴隨著張學良歷經巔峰與低潮,事實上張學良的元配並非趙四,兩個人的戀情幾經波折。

               Picture
                 17歲的趙一荻(1928年)

趙一荻,人們多稱她趙四小姐。很多女人都會愛上風流少帥,但能沒名沒份地陪伴一個失意的男人度過數十年寂寞幽居生涯的,只有趙四小姐。

               Picture
          浙江蘭溪趙一荻故居

趙一荻原籍浙江蘭溪,出身於一個頗有名望的官宦之家。趙四小姐原名趙綺霞,1912年出生在浙江蘭溪(一說因其1912年5月28日出生於香港時,東方天際出現一片綺麗多彩的霞光而得名),因為在家中排行第四,所以被稱為趙四小姐,叫久了就變成了趙四。她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天津度過的。在十五六歲以前,她在天津上學,是個刻苦用功、成績優異的學生。

她父親名叫趙慶華,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擔任過津浦、滬寧、滬杭甬、廣九等鐵路局的局長、政府交通部次長、東三省外交顧問等職務。但她母親卻是平民出身,是位賢慧、勤勞的婦女。

相識與私奔
年輕的張學良風流倜儻,趙四小姐貌美如花,兩個人的第一次接觸在天津,趙四父親工作的奉天(瀋陽)鐵路局,張學良天津故居解說員曾表示,「第二次直奉大戰結束以後,奉天鐵路局就把這裏當成辦公室,(趙四)從此就和少帥產生不解之緣,少帥在這附近騎馬走累的時候,在這裏歇歇腳。」

                  Picture
               天津故居

趙一荻與張學良的初識和交往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應該是在1927年春天,地點是在天津。原來,當時北洋政府中有些達官貴人,嫌在北京過私生活有些拘束,便常溜到天津在交際場中品酒賞花,高歌酣舞,玩個痛快。趙一荻好奇,常到那裏看熱鬧。張學良的天津私邸在舊法租界三十二號路五十四號,三層洋樓,頗為精美。他有時路過天津也小作勾留。

張學良在北京時,就與趙家兄弟結識,時常到趙家做客。趙四小姐是在十六歲(1927年)春天,在天津蔡公館舞會時初識張學良,趙一荻經大姐絳雪(即馮武越愛人)介紹,與張學良相識。兩人一見鍾情,很快墮入愛河

相識後,他倆時常到香山飯店的高爾夫球場打球。坐落在西山碧雲寺旁的香山飯店,為趙四小姐父親趙慶華所開辦,夏天,張學良到北戴河避暑,趙四小姐與大哥、二哥結伴,也從天津趕來了。張學良的副官陳大章陪她住在必其飯店,避過盛暑後,也是陳副官送她返回天津的。

趙慶華(當時是北洋政府交通部次長)得知小女兒和有婦之夫的張學良在一起(張學良當時是個花花公子,他自言有十一個情婦),氣得臉發白,手發抖,大罵一通後,派吳媽和一個小丫環晝夜看守,一步不許出門。這種軟禁的生活給趙四小姐帶來無限的痛苦,在其六哥趙燕生的暗中幫助下,與家人不告而別,毅然追隨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張學良來到奉天(瀋陽)。

1929年趙四小姐的私奔, 在趙家掀起了軒然大波。 趙慶華登報聲明,斷絕父女關係,並從此不再做官。聲明原文很短,除介紹家世後,便稱:「四女綺霞,近日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照家祠規條第十九條及第二十二條,應行削除其名,本堂為祠任之一,自應依遵家法,呈報祠長執行。嗣後,因此發生任何情事,概不負責,此啟。」

與此同時,帥府內也感到了微微的不安。張學良原配夫人于鳳至擔心趙四小姐的私奔有辱張家門庭,只給她秘書的地位,沒有正式夫人的名義。但這些都絲毫沒有動搖趙四小姐對張學良的愛情,心甘情願地以秘書身份陪伴著張學良。

心胸大度、溫柔賢慧的于鳳至感念趙四小姐的一片真情,力主在帥府東側建起一幢小樓,並親自監工設計裝飾,使小妹儘量居住舒適一些。趙四小姐搬入此樓居住,她把自己的臥室設在二樓西北角,這裏雖然比其他房間陰冷,但抬頭就可以望見大青樓裏張學良辦公室的燈光,心裏頓時就會湧起一般似水的柔情,那種溫暖的感覺就會情不自禁地油然而生。1929年趙四小姐和張學良將軍在這裏有了唯一的兒子。

             
 Picture
瀋陽張氏帥府

幾經波折的愛情 「九一八」事變時,全國轟傳張學良在北平正與影星蝴蝶跳舞。當時廣西學者馬君武寫了一首詩,諷刺張學良:「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當行;溫柔鄉是英雄塚,哪管東師入瀋陽」。

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據當時張學良機要室主任洪鈁與張學良的代表胡若愚回憶,這中間屬於誤傳,馬君武則據誤傳而寫成此詩。據稱,1931年蝴蝶到北平拍攝張恨水的《啼笑姻緣》電影,曾拜訪張學良,並無其他關係。

「九一八」事變當時,張學良患傷寒病初愈,尚在協和醫院療養。那一夜,攜夫人于鳳至與趙四小姐,在前門外中和戲院看梅蘭芳的《宇宙鋒》。忽得瀋陽事變消息,立即退場,回到他的公館(清代順成王府),召開幕僚會議,請示南京軍事委員會如何應變,覆電「日軍此舉,不過是尋常挑釁性質,為免除事件擴大,絕對不准抵抗」。

蔣介石於9月23日也說:「暫取逆來順受態度,以待國際公理之判決」。因此,對日軍「不抵抗」的責任在於蔣介石。 (長期以來,張學良被譏諷為「不抵抗將軍」,實有澄清的必要。)

              
 Picture
     瀋陽趙一荻故居(帥府東側一幢小樓)

于鳳至成全兩人
趙四小姐雖無夫人的名分,對外則稱為張學良的私人秘書,長期侍從左右,並於張學良於1933年3月11日通電下野後,伴其由上海乘義大利郵輪啟程赴歐洲考察。 

張學良1934年1月8日回國返抵上海後,就任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副總司令職,蔣介石任總司令,自此即謀劃如何「剿共」後,再對抗日軍的侵略,但由於國恨家仇,張學良建議「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與蔣介石「安內攘外政策」衝突,幾次上書勸誡無效,進而哭諫也毫無結果,直至決心兵諫,於1936年12月12日,與西北軍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最後達到了目的,蔣介石答應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1936年12月「西安事變」後,張學良在送蔣介石夫婦回南京前,有兩件事放心不下。一是東北軍,他寫下手諭,交王以哲、于學忠等人代管;二是趙四母子,為防止不測,吩咐參謀長在他離開西安後,立即將趙四母子送往香港。張學良為示負責,親自送蔣介石回南京,他在軍法會審後,過著長期被幽禁的生活。

但此時的趙四小姐,無論怎樣也不肯離開張學良,直到大姐于鳳至匆匆從國外趕來,她才回到香港,可是心卻一刻沒有平靜過,時時刻刻都在掛念著被蔣介石軟禁的張學良。
              
 Picture
   于鳳至

1940年,于鳳至因病去美國就醫,趙四小姐將孩子託付給一位可信賴的朋友,又回到張學良身邊,以秘書的身份,盡夫人的責任,寸步不離地相隨左右,陪伴著他一起度過漫長的幽居歲月,而趙四小姐的秘書身份維持了30幾年。

1964年,于鳳至為了張學良的宗教信仰(基督教主張一夫一妻制),報答幾十年來一直照顧著張學良的趙四小姐,主動與張學良解除婚約,成全了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愛情。同年7月4四日,這對「牢獄鴛鴦」在基督十字架下終於結為正式夫妻。而這時他們已經相濡以沫,整整度過了三十六個春秋。當時張學良64歲,趙四小姐51歲。

Picture
         張學良九十大壽與趙一荻合影

張學良和趙一荻的愛巢

(一) 遼寧瀋陽故居
             
Picture
遼寧張氏帥府外觀

張學良故居位在遼寧瀋陽市,豪華的四合院建築,一到門口就看到張學良的大照片,據瞭解張學良故居1916年落成,當時張學良在此舉行大婚,這裏有著少帥年輕時一切的回憶。張學良故居解說員表示,「早年張作霖辦公就是在二居二的正房,東院是大小青樓,小青樓是張作霖給他五夫人時特建的,也是中西合璧式,當年張作霖被炸重傷就是抬到這樓下急救,後來在這裏過世,那時候的建築都在產權也都是張學良名下的。」              

   Picture

此外在大帥府隔壁,張學良還給趙一荻小姐蓋了一棟小洋樓,張學良故居解說員表示,「因為于鳳至(少帥元配) 不同意接納趙一荻,所以趙一荻就以秘書身份跟隨張學良身邊,所以她就是不可能入帥府。」

(二) 天津故居     
  
 Picture
張學良雖然雄霸東北,但在軍閥混戰的時期,他經常在平津一帶出現,因此在今天的天津也留下少帥的足跡。張學良故居坐落法租界32號路(今和平區赤峰道78號),是一所西式樓房。張氏在二、三十年代來津常住此處。這就是當就是當年少帥的小公館,也是他與趙一荻小姐的愛巢,對日抗戰勝利後,華北戰區的受降儀式就在這個院子裏舉行。

張氏故居有前後兩幢磚木結構樓房,前樓建於1921年,為三層帶地下室;後樓為二層,建於1926年。兩幢共有樓房42間,建築面積1270.4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401.65平方米。
             
 Picture
天津故居內部
該所建築造型豪華、美觀、大方。前樓正面二、三層設有屋頂平臺;室內寬大考究,內部樓梯、地板、門窗等均採用菲律賓木料;衛生設備具全,院內廣植草坪。

該樓以張壽懿(張作霖五夫人)名義購自法國領事館。1949年後張壽懿去香港,由其子張學銓管理出租。1956年進行私房改造後由國家經營,1960年改按公產掌管。 

張學良是一個民族主義、英雄情結兼備的人,優渥的成長環境讓他對外國文化的求知欲望甚濃,而趙一荻從小生活在繁華鬧市———天津,租界文化對她的影響也不小。不失民族氣節,能夠接受新鮮的思想文明,表現在了他們對待歷史事件的態度上,也體現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不管在瀋陽還是天津,張學良的故居除了見證他與趙一荻小姐愛情故事外,也見證了中國的近現代史。  

(三)北京故居
                                
 Picture
北京故居          
 北京與張學良和趙一荻有著深厚的淵源。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北京是全國文化運動的中心,張學良和趙一荻與其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過往。張學良每次進出北京都經過天津,這份淵源直接促成了他與趙一荻的相識。張學良聞悉家父遇害,急赴東北,趙一荻怕是永別,拋下矜持與羞澀,勇敢一吻,將她的命運和張學良永遠地聯在了一起。 

張學良和趙一荻真正與北京「親密接觸」是在1931年。那一年4月,他們來到北京定居,住在西城的順承郡王府。頭幾年從這裏經過,還可以看到高高的府牆和破舊但卻充滿神秘感的宮殿飛簷。如今,王府已經不復存在,但就是這座王府將趙一荻與於鳳至聚在了一個屋簷下。

于鳳至乃溫柔聰慧、賢良大度之人,當時趙一荻投奔張學良,沒有夫人名分,對外只稱秘書,于鳳至便在瀋陽大帥府東側為趙一荻建起一幢小樓並親自監工,情分和禮數都屬不淺。在北京一起生活的日子,趙一荻也通情達理,張學良送給她的禮物,都先拿到于鳳至那裏。她們與張學良過了一段相對安穩的生活。

才智過人、興趣廣泛的趙一荻不安心只在深宅大院裏當張學良的「秘書」,這是她的性格使然,與于鳳至截然不同。她要做張學良生活的伴侶,也要成為他公眾場合的「左右手」。大方的舉止、流利的英語和嫺熟的舞技,讓她左右逢源。

張學良和趙一荻需要一個固定的社交聚會場所,以他們當時的財力和地位,這勢必是一座設計精巧、取意新奇,少不了大興土木、雕樑畫棟的宅第。講排場、要門面是張學良和趙一荻天生的性格成分,這一點也體現在了他們對住宅的追求上。 

沿順承郡王府東牆外的土路(今北京太平橋大街至趙登禹路一線)向北,可以到達一條名叫翠花街的小巷,張學良的別館就坐落在那裏。儘管今天的院落很不起眼,甚至有些破爛,但這派沒落卻給人以懷舊的氛圍和獵奇的興趣,更何況這裏是北京目前唯一現存的張學良故宅呢?院落周邊的環境,隨著北京舊城改造的推進,已經失去了往日的模樣,破殘的大宅院無法讓人聯想到這裏曾有的英雄佳人和歡歌笑語。 

宅院唯一倖存的是一座張學良和趙一荻招待賓客跳舞的敞廳,這是宅院當時主要的功能所在。敞廳呈「凹」字形,規模宏大,氣勢恢弘,「連綿起伏」的「三卷勾連搭」式屋頂在北京的四合院建築中絕無僅有。敞廳結構複雜、功能健全,有專門的舞池、更衣室和洗浴間;敞廳四周有簷廊相通,簷廊斗拱上現今仍保留有色彩明豔、工藝精湛的繪畫圖案。如今,敞廳被幾戶人家分割居住。雖然屋內的光線不好,但六米高的大吊頂還是讓人感覺很痛快。吊頂上繪著整幅的「金魚戲水」和「百鳥嬉戲」的壁畫,勾描精細,意境傳神。

這座宅院值得一提的還有雕刻精美的磚雕石刻,大門的墊花磚雕、戧簷和咧角盤子磚雕都保存得相當完好,內影壁左上角的「幼童手舉荷葉」也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宅院北房的門頭上有幾幅「象眼」雕刻,這裏的「象眼」別具匠心,既有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山水風景畫,又有體現西學東漸畫風的西洋莊園圖。從雕刻上可以看出張學良和趙一荻對東西方文化懷有的濃厚興趣,他們將這份情致注入到了住宅的設計和建造之中。            

(四) 台北故居(包括新竹清泉、陽明山及北投)
            

       Picture
       台北新竹故居主體建築采木造結構,
          黑瓦、木屋頗有古樸之美。
      
        Picture
張學良到臺灣後,和趙一荻一起被幽禁於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山區。
   
       
       Picture    
張學良被幽禁在新竹清泉

     Picture    
2008年新竹故居裝修後重新開放

       
國民黨到臺灣之後,張學良跟趙一荻住過新竹也住過陽明山和北投。

    Picture
       蔣經國在陽明山莊附近,
      選中了一幢別墅送給張學良。
 
儘管得到蔣經國的關照,但是張學良當時年事已高,陽明別墅遠離臺北市區,與朋友往來非常不方便,便提出希望在城郊附近選擇一塊地點,由他自己出資蓋幢房子,以便搬下山去居住。

在蔣經國的幫助下,張學良和夫人趙一荻搬到了臺北市西郊的北投復興三路70號,住在一幢灰色兩層小樓。這裏臨近郊區,但出入市區十分方便。這次總算按照他自己的意願選定了新居。朋友們紛紛趕來祝賀,蔣經國雖然沒有露面,但也派人送來了一套中式豪華傢俱作為賀禮,說是為佈置客廳特意選購的。
        

         Picture
                北投故居         


二人因受宋美齡和曾約農等的影響而信奉基督教,心如止水,不聞窗外之事,儘管世事總是無奈,他們卻始終洋溢著對人情的豁達和對愛的忠貞。相伴70餘載,毫無悔言,有的只是趙一荻在《新生命》一文中寫道的「為什麼才肯捨己?只有為了愛,才肯捨己。世人為了愛自己的國家和為他們所愛的人,才肯捨去他們的性命」。
         
 Picture
          張學良攝於夏威夷
  
1991年移居美國夏威夷,解除軟禁過了一段自由的快樂時光。張學良夫人趙一荻女士在2000年6月22日於檀香山病逝,終年八十八歲。這位巾幗英雄,在七十二年的歲月裏,與張學良長相廝守,其傳奇一生,可謂多姿多彩。

     Picture
      張學良和趙一荻合葬於夏威夷

趙一荻病逝,近百歲的張學良痛不欲生,來年也撒手人寰,張學良去世前曾說他欠趙一荻太多,這句話或許意味著他希望來世能夠再續前緣。



~~~~~~~~~~~~~~~~~~~~~~

嚴長壽先生說: 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1.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閒事,賺的是工資,想的是明天。
2.生意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項目,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
3.事業人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未來和保障。
4.智慧人的圈子,談論的是給予,交流的是奉獻,遵道而行,一切將會自然富足。

在現實生活中,您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您的成長軌跡,決定您的人生成敗。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 和勤奮的人在一起,您不會懶惰。
● 和積極的人在一起,您不會消沉。
● 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嚮。
● 與高人爲伍,您能登上巔峰。
●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裹哪裹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 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 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於您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
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您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 如果您想聰明,那您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您才會更加睿智。



~~~~~~~~~~~~~~~~~~~~~~~

(^_^)HA HA HA 笑話


趙四小姐從十六歲開始跟張學良。跟一年,屬姦情;跟三年,算偷情;跟六十年,便成為千古愛情!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看做不做,而看你做多久。



~~~~~~~~~~~~~~~~~~~~~~~~

LINE美圖倩影0626


【“二”得可愛】
昨天去北京出差,上飛機前給媳婦發了條短信:我登機了。這二貨媳婦回了條: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

Yif Magic手機穿越&意念開罐 IPhone through Water Bottle & Self-Open Soda Can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 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6.html)

最新蜂蜜真相! 別再喝蜂蜜了,因為它.....哈哈哈  原來它的功效那麼多。

 

朝鮮牡丹峰樂團 超短迷你裙美女5重唱 《學習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v9kjfki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