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4, 2015

帶隊遊八煙聚落及八煙古道初體驗 + 學習電子報-讓善意不再尷尬



我們的島 第289集 八煙水圳事件


八煙專題_水護八煙聚落


帶隊遊八煙聚落及八煙古道初體驗


PCLin 0624


因我曾多次造訪八煙聚落,大學同窗蕭敦三(華染總座退休)要我帶他們的淡江大學樂活學苑電腦聯誼會逛八煙聚落、走八煙古道八煙溫泉會館饗美食及泡湯,全程約三公里都是和緩的下坡路。

我們08:50在公園路皇家客運1717往金山公車的起站相等,車行約一小時在八煙聚落入口對面之綠峰山莊站下車,在站旁先講解八煙聚落的人文歷史。八煙溫泉會館泡湯後,附近有皇家客運站牌,搭16:10的皇家客運1717返北。

八煙聚落人文歷史請參閱

八煙頌
八煙聚落二百年 漳州蔡氏來拓墾
火成岩堆石頭厝 用山泉洗滌池
地形高低三層圳 石映佇水中央
地表春衣土馬鬃 硫礦噴氣白煙竄
八煙古道休憩區 綠意盎然涼風爽
野溪溫泉桃花源 遊客暢快不怕罰

火成岩
火成岩或稱岩漿岩有花崗岩安山岩玄武岩等。
·  安山岩:俗稱觀音石,是岩漿藉由火山口噴發出地面、快速冷卻而成。
·  玄武岩:是岩漿經緩和噴發、漫流而出,逐漸冷凝形成的。
·  花崗岩:岩漿並不噴出地面,而是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形成。


八煙溫泉會館
在陽金公路里程5公里處,泡湯平日350元,假日450元,若在此用餐則泡湯平日350元降為150元。其露天的裸湯共有五池-低、中、高溫池、藥液池及SPA池以及三溫暖,泡泡湯,舒筋骨,解疲勞。

全台目前約有128個溫泉
北部的大屯火山群是台灣溫泉分布最密集的地區,像是北投溫泉(地熱谷)、硫磺谷溫泉(大磺嘴溫泉)、陽明山溫泉、小油坑溫泉區、馬槽溫泉、八煙溫泉、金山溫泉…多屬於高溫溫泉,溫度約在75℃~96℃之間。溫泉分為五大類:
·                單純泉:也稱中性泉,為攝氏25度以上、含微量溫泉成分的泉水。單純泉刺激性較低、無色無味。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修復組織。八煙溫泉會館泉水屬之。
·                食鹽泉:食鹽泉的成分依所含食鹽的多寡,可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兩種,皆具有優異的保溫效果,能改善婦人病、糖尿病等。若飲用此泉水可治療相關疾病
·                硫磺泉:俗稱「臭蛋泉」或皮膚之湯,能夠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排毒,是慢性皮膚病的有效療湯,但是因為刺激性強,膚質敏感者要注意,以免產生負作用。硫磺泉中的碳酸氣體,對金屬製品容易產生腐蝕作用,如果在小空間或換氣不良的場所泡硫磺泉,需非常小心硫化氫瓦斯的中毒作用。
·                重曹泉(碳酸氫鈉):俗稱美人湯或鹼性泉,泉色清無臭,酸鹼值約在7左右,湧到地表時約為58,洗後光滑柔細不黏膩,由於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成分,因此不論是浸泡、沐浴或經處理後成為礦泉水飲用,都對身體健康極有幫助,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
·                碳酸泉:俗稱心臟之湯或氣泡湯,含有二氧化碳,泉溫較一般溫泉水低,能促進微血管的擴張,使血壓下降,改善心血管功能幫助血液循環,所以泡起來不會有急速脈摶加快的現象,此外碳酸泉因含有二氧化碳成分,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氧泡有輕微按摩作用。

Tony八煙古道路線圖



 
八煙聚落古老的石頭厝


八煙聚落家家戶戶都有洗滌池,利用山泉水洗滌衣物

 
土馬鬃是蘚苔植物, 
綠絨絨的模樣,有如鋪在地上的地毯,
 在八煙的樹林地表或田埂都可以看見這種植物


波斯菊


全體女隊友


水中央-
田埂入口架設柵欄,勸告遊客勿打擾私人農地
而無法靠近取景


硫礦噴氣孔區宛如小油坑或硫磺谷的景象


生平第一次做解說員,我很樂意為親朋好友服務


淡江大學樂活學苑電腦聯誼會於八煙古道休憩區,腳下有安山岩鋪設的石階


 
八煙溪溪谷的野溪溫泉最乾淨天然,堪稱溫泉桃花源
 


八煙溪匯入主流磺溪處-
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腔濫調掃一空
華堂前春風起
思惠行讚聲響


  
淡江大學樂活學苑電腦聯誼會攝於八煙溫泉會館入口


八煙溫泉生魚片定食


八煙溫泉會館露天的裸湯



八煙古道健行活動公告



 
 Tony八煙古道路線圖

 
~~~~~~~~~~~~~~~~~~~~~~~

學習電子報-讓善意不再尷尬


一個大雪紛飛的傍晚,一輛轎車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一個小城的路上緩慢前進,駕車的魯尼茲在雪地上小心翼翼地駛著。上路不久,魯尼茲看到前面不遠處有一個蹣跚的身影,於是他把車緩緩停下來,探出頭大聲的問:「請問,需要我幫助嗎?」那是一位六十開外的老人;老人很感激,上了魯尼茲的車。

途中突然一輛轎車迎面駛來,魯尼茲下意識的踩下刹車;可是他的車難以控制的打滑向路邊衝去,撞在一顆大樹上。魯尼茲醒來發現躺在醫院裏,所幸,他只是斷了兩根肋骨;他急於知道老人的情形,護士告訴他,老人做了開顱手術,還在昏迷中。

老人的家人來了,感謝他對老人的幫助,即便如此,律師還是如期而至;按照法律,魯尼茲要為自己的過失負責,承擔老人70%的醫療費用。

老人昏迷二十多天後,奇蹟般的醒過來,他醒來後的第一句話竟是:「要感恩,不要賠償;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傷了好人的心。」

老人的話在人們心裏引起了共鳴,小城居民都被感動了,人們紛紛走上街頭,打著「讓善意不再尷尬」、「拯救愛心」的標語,為老人募捐;但老人後來又把這些善款都捐出來,成立了「愛心救助基金」,用來幫助那些因為行善而遭遇尷尬的人。

在魁北克省舉行的最受愛戴的人物評選中,居民們毫無爭議的寫上了老人的名字-盧森斯。大家對老人這樣評價:「當善意被扭曲時,是盧森斯還原了善意的本來模樣,讓人們可以毫無攔阻和懼怕的去愛。」

尊重善意,是和諧之活水;奉獻愛心,是良俗之源頭;源清水淨、源遠流長。感恩的心是最美的,人敬我一分,我敬人十成,在發揚這種觀念的社會,人們更願意、更勇敢的發揮內在的慈善心。盼這事也能啟發我們!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在以往淳樸的社會裡,人們心中充滿了人情味,彼此之間相互幫助,曾幾何時…人情味變淡了,銅臭味卻變重了。這都在於…當好意助人,卻發生了「有功無賞,弄破要賠」的情況,那麼,人們就會覺得明哲保身,不要太關心他人的事,以免好心沒好報,還惹禍上身。

例如,看到有人被車撞倒路旁,好心過去關心,事後卻被其家人誣賴肇事而惹上官司,當人們愈害怕碰到這樣的情況時,人情味就相對的愈單薄。

今天,我們怕事而拒絕幫助他人,相對的,明天我們有事時,別人也會因為怕事而拒絕幫助我們。「要感恩,不要賠償;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傷了好人的心」盧森斯的觀念與精神值得我們所省思與學習。



~~~~~~~~~~~~~~~~~~~~

(^_^)HA HA HA 笑話

  



~~~~~~~~~~~~~~~~~~~~~~~~

LINE美圖倩影0624


發錯簡訊 
有一天,女友發一則簡訊給我:我們還是分手吧!我還沒來得及傷心,女友又發來一則:對不起,發錯人了。這下我可以徹底傷心了...

~~~~~~~~~~~~~~~~~~~~~~~~~~~~~~

張藝謀拍的"杭州",將在紐約時報廣場播出,大師作品就是不同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 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3.html)

米其林情緣-看看異國文化!

每天只要1分鐘,讓你腰不酸了、頭腦清楚了、睡眠品質也變好了!再也不失眠了!!
https://g.mooobe.com/article/2288/

每天1分鐘,老年癡呆去無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