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15

彰顯自己,不用否定別人 + 這就是親情



ANTI-RACIST SHORT FILM "JAFAR"

影片中一家三口到醫院去看診,診間外的長椅上坐著一個黑人.媽媽本來坐在黑人身邊,爸爸把她拉起坐自己的位子,寧願站著,一旁的黑人無奈不語,忍受著這莫名的種族岐視,不久,醫生召喚他們入內.
醫生關心著剛移植骨髓的小女孩身體狀況如何,爸媽欣慰地笑著,開心女兒的病得以治瘉,
隨後醫生搭著黑人的肩,向他們介紹黑人的身份,原來他就是骨髓捐贈者.這家人感到無地自容,表情十分尷尬,黑人則是無奈地笑了一下.永遠不要瞧不起身邊任何人,他們可能比你偉大一百倍!沒有人應該受到無端的歧視…


詹雅雯+詹雅云-豬哥亮豬哥會社










◎劉墉


傍晚,我站在台北辦公大樓的門前,看見一輛公共汽車駛過 , 有個黑人正從後排的車窗向外張望,我突然興起一種感傷, 想起多年前在紐約公車上見到的一幕:一個黑人媽媽帶著不過四、五歲的小女兒上車, 不用票的孩子自己跑到前排坐下, 黑人媽媽叮鈴噹啷地丟下硬幣。

但是,才往車裡走,就被司機喊住:『喂!不要走,妳少給了一毛錢!』黑人媽媽走回收費機,低頭數了半天,喃喃地說:『沒有錯啊!』『是嗎?』司機重新瞄了一眼,
 揮揮手:『喔!沒有少,妳可以走了!』

令人驚心的事出現了,當黑人媽媽紅著臉,走向自己的小女兒時,突然狠狠出手,抽了小女孩一記耳光。小女孩征住了,摀住火辣辣的臉頰望著母親,露出惶恐無知的眼神,終於哇地一聲哭了出來。

『滾!滾到最後一排,忘了妳是黑人嗎?』媽媽厲聲地喊:『
黑人只配坐後面!』全車都安靜了,每個人,尤其是白人,都覺得那一記耳光,是火辣辣地打在自己的臉上。

當天晚上,我把這個故事說給妻子聽, 她卻告訴我另一段感人的事:
 一個黑人學生在入學申請書的自傳上寫著:『童年記憶中最清楚的,是我第一次去找白人孩子玩耍:我站在他們中間,對著他們笑,他們卻好像沒看見似的, 從我身邊跑開。我受委屈地哭了,別的黑小孩,非但不安慰,反而過來嘲笑我: 「不看見自己是什麼顏色」。

我回家用肥皂不斷地洗身體,甚至用刷子刷,希望把自己洗白些,但洗下來的不是黑色,是紅色,是血!』多麼怵目驚心的文字啊!

使我幾乎覺得那鮮紅的血,就在眼前流動,也使我想起「湯姆歷險記」那部電影裡的一個畫面
 ...黑人小孩受傷了,白人孩子驚訝地說:『天哪!你的血居然也是紅色的!』

這不是新鮮笑話,因為我們時時在鬧這種笑話,我們很自然地把人們分成不同等級,昧著良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故意忽略大家同樣是「人」的本質!

最近有個朋友在淡水找到一棟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前面對著大片的綠地,後面有山坡,遠遠更能看到觀音山和淡海。但是,就在他要簽約的前一天,突然改變心意,原因是他知道那棟房子不遠的地方,將要建國民住宅。他忿忿地說:『
你能容忍自己的孩子去跟那些平價國宅的孩子們玩耍?買兩千萬元的房子,就要有兩千萬身價的鄰居!』

這也使我想起多年前跟朋友到阿里山旅行,坐火車到嘉義市,再叫計程車上山。車裡有四個座位,使我們不得不與另一對陌生夫妻共乘。途中他們認出了我,也就聊起來;從他們在鞋子工廠的辛苦工作, 談到我在紐約的種種。

下車後,我的朋友很不高興地說:『為什麼跟這些小工說那麼多?有傷身份!』實在講,他說這句話正有傷他自己的身份!因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正顯示了他本身的無知,甚至自卑造成的自大。

我曾見過一位畫家在美國畫廊示範揮毫,當技驚全場,獲得熱烈掌聲之後,有人舉手:『請問中國畫與日本畫的關係。
 他回答:『日本畫全學自中國,但是有骨沒肉,絲毫不含蓄,不值得一看!』話沒完,觀眾已紛紛離席 

他竟不知道------『彰顯自己,不必否定他人!你可以不贊同,但不能全盤否定!』否定別人的人,常不能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他自己心裡有個樊籬, 阻擋了別人,也阻礙了自己。

有位美國小學
 老師對我說:『當你發現低年級的孩子居然就有種族歧視的時候,找他的父母常沒用,因為孩子懂什麼?他的歧視多半是從父母那裡學來的!只是,我操心這種孩子未來在社會上會變得『孤獨!』

我回家告訴自己的孩子:『如果你發現這個社會不公平,與其抱怨,不如自己努力, 去創造一個公平的社會。所以
當你發現白人歧視黃種人時,一方面要努力,以自己的能力證實黃種人絕不比白種人差,更要學會尊重其他人種!如果你自己也歧視黑種人、棕種人,又憑什麼要白種人不歧視你呢?!』

正因此,我對同去阿里山,和那位買淡水別墅的朋友說:『我們多麼有幸, 生活在這個沒有什麼明顯種族區別的國家,又何必要在自己的心裡劃分等級!小小的台灣島,立在海洋之中,已經夠孤獨了,不要讓自己更孤獨吧!』



~~~~~~~~~~~~~~~~~~~~~~~~~~~~~~

這就是親情 


☆小區裡有個小朋友剛出生不久媽媽就去世了,一直都是奶奶帶著。
有一次小朋友對她奶奶說:“我偷偷叫你一聲媽媽可以嗎?”

☆家裡買了一臺大電視,我想放客廳,可老媽想放他們臥室,一直爭執不下,最後還是老媽妥協了。很多年過去了,有天老媽發信息:電視放我和你爸臥室其實是想讓你能來我們屋看,這樣可以多陪陪我們……當即釋懷,忍不住大哭。

☆那是一次“意外”,我拿老公的手機玩,無意間看到一條短信,那是爸爸去世前和我老公見面沒多久後發的-“今天我把我的寶貝交給你了,拜託你一定要好好照顧她,我到天堂都會感激祝福你的。”幾年來,一想到這件事不知哭暈多少次。

☆爸媽離婚後我跟了老媽。等老爸有了自己另一個家,另一個女兒,我就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即使再難也絕對不給老爸添麻煩。
後來有件事還是得要他幫忙,然後事成了,於是發短信給爸爸說謝謝,短信上打出“謝謝”兩字時,我心裡痛得跟抽筋一樣。過了很久,爸才回覆我,只有兩字:傻瓜!

☆大年三十晚上,因為在外地加班不能回家過年,雖然爸爸知道我不回去,但他還是一個人冒著刺骨寒風到人煙稀少的小車站一直一直的等,媽媽叫他回來,可爸卻說:“萬一她是騙我們的呢,萬一她晚上就回來了呢。”後來聽到媽媽給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心裡面就像被錘子狠狠的砸著那麽難受。



~~~~~~~~~~~~~~~~~~~~~~~~~~~~

(^_^)HA HA HA 笑話

上廁所,怎麼說才得體


中央黨校三級幹部綜合培訓班,教授提問:如果你與心儀的女子晚餐時,你要上廁所,怎麼說才得體?

縣長說:我去撒個尿。教授:這不太禮貌。

市長說:我上個洗手間,馬上就回來。教授:這還湊合。

省長說:請稍候,我去跟一位兄弟握個手,我希望今晚有機會把他也介紹給你。

教授讚嘆:可見,我黨領導幹部官越大,水準就越高!



~~~~~~~~~~~~~~~~~~~~~~~~~~~~~

LINE美圖倩影0603

官場文化

為官之道:萬事如「遇」,應對手則。

一、閒事莫管
二、問事不知
三、遇事迴避
四、有事請示
五、無事早歸 

升官之道:明擇保「升」,缺一不可。

值得收藏一生的十大TED影片經典

~~~~~~~~~~~~~~~~~~~~~~~~~~~~~~

台灣藍鵲(Taiwan Blue Magpie)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html)

 

慢門下的瀑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A1NjM4Mg==&mid=206469552&idx=1&sn=120800a3954bf9d683accea1458bbcb3&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Wooden Heart - Elvis Presley


11個月雙胞胎聞樂擺舞

紐西蘭航空為乘客示範飛行安全的影片,具有史詩般的意境,拍得很好,跟大家分享,也為復興航空空難傷亡的旅客致哀。

Absolutely sensational Air New Zealand Safety Video


6大最抗癌零食http://daillu2.pixnet.net/blog/post/366966674-6%E5%A4%A7%E6%9C%80%E6%8A%97%E7%99%8C%E7%9A%84%E9%9B%B6%E9%A3%9F%EF%BC%8C%E4%BB%A5%E5%B7%A7%E5%85%8B%E5%8A%9B%E6%8E%92%E9%A6%96%EF%BC%8C%E5%B1%85%E7%84%B6%E8%83%BD%E9%A4%93


歌曲荒城の月荒城之月(中日文字幕):


Icemountainmove冰河大崩壞(最後的縮時攝影更是觸目驚心)

印度閱兵把安倍徹底嚇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4Mg==&mid=202669682&idx=5&sn=a1eae79df8fa0682f73256d1b81fc506&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key=79cf83ea5128c3e5d6fcebcf22fd780c82425558182b87c6e2da14c8ee258f6777facb4f33a11ec79df1f93c093ec9b0&ascene=2&uin=MTk2MjU0MDI4Mw%3D%3D&devicetype=iPad+iPhone+OS8.1.3&version=16010014&fontScale=144&pass_ticket=oijmyvEziUxB2i9n5nvFVzaPd0DgcuAaTnrAh1S%2BcC4aWuZuc63w7L792a7GRpKU

 


看臺灣女生喂大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7v0W-7jGc

 

100個童話般絕美世界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