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8, 2015

有三種錢,你花得越多,賺得越多 + 與母親窮困到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恨極父親



【微電影】愛不設防 Love undefended



【心靈語坊】男人的一生,什麼最重要




有三種錢,你花得越多,賺得越多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世界上有三種錢非常奧妙,你花得越多,就賺得越多。這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的事,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三種:

第一種錢,投資自己,自我成長
學習的錢一定要花!如果我們把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從美國抓到非洲,並且不給他一毛錢花用,相信很快的,比爾·蓋茨還是會有錢,因為他所有的本錢就是他頭腦裡的智慧。換句話說,把錢投資自己的頭腦上,是最安全的理財,到哪裡都不會餓肚子。

也許很多人會反駁:“連三餐都吃不飽了,負債累累,哪裡有錢再去學習呢?而且學習也不見得立刻就看得到效果!”這樣的人永遠都不會把錢投資自己的腦袋,事實上,如果真的一貧如洗,頭腦正是東山再起的最大本錢,更應該好好投資在這裡才對,因為腦袋窮,人生就會窮。

於是我們看到周遭好多人終其一生都在為錢所苦,永遠在補金錢的黑洞,實在是因為他們沒有看清事實。如果只顧看眼前,而沒有站高一點往後看,一輩子恐怕很難有翻身的機會。

人生中的困境,是你前世未完成的功課,一定要通過自我摸索與自我學習,才能突破與躍進。聰明的人懂得通過學習以別人的經驗為借鏡,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多走冤枉路。所以,我的看法是,學習的錢一定要捨得花,哪怕借錢來投資自己都是值得的,因為它一定會有視窗讓你再把錢賺進來。

把錢投資在自己的頭腦上,是最安全的理財,到哪裡都不會餓肚子。所以,如果你也面臨人生的難題,一定要記得,好好栽培自己是永遠不嫌遲的。隨時都可以開始!

可能很多人會說沒錢,事實上會有這樣說法的人一定花了不少冤枉錢,假如有想改變的心,卻連一點點的學費都沒有行動力,這樣的人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困難時,會有足夠的能力去超越嗎?要知道,真正的難關比這大過千百倍,小處都克服不了,人生如何能翻轉成功呢?

學習的花費看得見,也有限,但花在社會大學裡的學費卻可能讓我們傾家蕩產,甚至招致生命的危險。所以,一樣要學習,不如把學費交給有智慧的人引導我們,而不是把錢砸在學費高昂的社會大學裡。聰明的你,一定要領悟這個道理。


第二種錢,“孝天的錢一定要花”
也就是孝順爸爸媽媽的錢一定要給。也許有人會認為當自己連吃穿都不夠用,而且還負債累累時,根本沒有辦法定期給父母親零用錢;也有人會說家裡又不缺錢,爸媽都說自己夠用,不用拿錢回家呀!

不管你的父母經濟情況如何,在我的觀念裡,孝順爸爸媽媽的錢是一定要定時定量給予的。我在演講時常說再怎麼窮,一個月也要擠出2,000塊來孝敬父母!想想看,你的父母會不會因為負債、缺錢就不撫養你?他們再怎麼窮,還是把你撫養長大,不是嗎?所以現在你回報他們也是應該的,怎麼可以有錢才給父母,沒錢就不奉養呢?

其實,你或許不知道,父母就是我們的天時,我們與父母的互動可以累積天時的能量,一個人如果沒有天時,這一輩子做任何事都無法順利。所以,換個角度來看,孝順父母的錢不只是為了父母好,同時也是為了自己啊!

如果你不相信,不妨觀察一下周遭環境,看看那些一年換24個老闆的年輕人,是不是往往也都不太孝順?那些從年輕開始,做什麼賠什麼,做什麼都失敗、不順利的人,跟父母的溝通一定有障礙;相反的,再看看臺灣一些成功的大企業家,例如王永慶先生、郭台銘先生、高清願先生、蔡宏圖先生……是不是都是事親至孝呢?甚至也有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前五百大的企業家,個個都是孝順的人物啊!

請永遠記得,哪怕你負債累累,孝順父母的錢絕對不能省。不論你的生命正處在什麼階段,人生正逢什麼關卡,請你永遠要記得,哪怕你負債累累,孝順父母的錢絕對不能省。

他們可以咬緊牙根把我們養大,為他們再多負擔這一點錢也是應該的。萬一你還沒有賺錢的能力或沒有收入,沒有辦法用金錢來孝敬父母,也要記得,至少要“順天”。我的意思是,當你和父母意見相左時,儘量用柔順、平和的方式跟父母溝通。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很少有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沒有期待,儘管有時溝通的方式讓我們難以接受,也要試著體諒父母的成長背景,因為他們不懂如何用比較客觀的方式表達內心的話,這是時代背景不同使然,要改變老人家的想法很難,不如調整自己來順應他們。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孝天”,至少要“順天”。


第三種錢,回饋的錢一定要花
包括回饋社會及回饋我們身邊的人。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T·清崎先生說,他的富爸爸深信錢是要先付出才會有回報的,因此,在年輕時就養成習慣,無論再困難都要定期捐出一點錢來回饋社會,於是他越來越富有。而窮爸爸總是說,只要有多餘的錢一定捐出來,然而終其一生,他始終都沒有多餘的錢。

我常想,無論如何再窮,世上都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因此要儘量養成回饋社會的好習慣。一般我會建議,有負債的人可以捐出月收入的2%,比如月入2萬元,2%就是400元;而沒有負債的人可捐至少5%,以月入2萬元來算,就是1,000元。

如果這樣的回饋也有困難,那麼一條十塊錢的口香糖也買得起吧!下次當看到如此辛勞在為生活打拼的人,一定要有敬佩疼惜的心,常常去試想或許我們的小小消費,就能成就他們全家的溫飽與快樂。

當我們的念頭總是在正向的意念裡迴圈,你所慷慨解囊的十幾、二十元,與王永慶先生、郭台銘先生所捐獻的一百萬、兩百萬,是一樣的功德。如果你是一個賺錢的老闆,別忘了今天的成功是員工共同打拼的成果,回饋他們也是應該的。

比如一些上市公司通常都會把利潤提出一定比例,回饋給員工當福利,這就非常值得稱許。我相信這些老闆知道這些錢是迴圈的,最後一定會回饋到原點。


無論如何再窮,世上都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如果你實在窮得一塌糊塗,真的沒有辦法用金錢來回饋,那就請你好好回饋你的公司吧!想想,現在經濟也不景氣,無論薪水再差,工作量再大,至少也讓我們有一份溫飽的收入,所以要抱持感謝的心情,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工作,並且和主管和平相處,不要處處做對。

雖然有些主管常有不合理的要求,實在難相處,只要換個角度,把它當做是淬煉自我能力和涵養的好機會,也是一種收穫!



~~~~~~~~~~~~~~~~~~~~

與母親窮困到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恨極父親!

卻也讓「孫儷」學到... 恨一個人,你永遠得不到幸福!

但悔過的父親,讓「孫儷」學會這句話....


童年給我的最深刻的記憶,就是爸爸媽媽吵架。他們總是在吵。12歲那年,爸爸媽媽離婚了。至今我還記得媽媽從法院回來的那一天,一進門就抱著我哭了:「儷儷,法院只判了2000塊錢的撫養費,我們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

幼年遭父遺棄,與母窮到沒飯吃

那一瞬間我也很難過,我抱著媽媽說:「媽媽你別難過,反正以後我也不會結婚了,以後的日子我陪你一起過。」我悄悄大哭了一場,心裡反反覆覆只有一句話:我沒有爸爸了,從今以後我是沒有爸爸的孩子了。

那時候媽媽帶著我,非常艱難。她在一家商場做售貨員,一個月就掙一百多塊錢,要撫養我,還要為我繳納學舞蹈的費用。

為了能多掙些錢,媽媽每天從商場下班後,還要去一位朋友的公司做清潔工,生活的艱苦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每次看到媽媽這麼辛苦

我就在心裡暗暗發誓:我長大了一定要有出息,讓媽媽過上好日子!同時對爸爸的怨恨也更增添了幾分——他一定忘記了我和媽媽吧?他一定在和他的新妻子過著幸福的生活吧?

那時候,我經常在心裡幻想一個畫面:我有錢了,開著跑車行駛在上海的街頭,紅燈亮了,我停了下來,無意間一轉臉,看見路邊站著的爸爸,他也正在看著我,然後綠燈亮了,我開著車揚長而去,爸爸在後面默默地注視著我,神情傷感……這樣想著,我覺得特別解恨。

像做夢一樣,自從在《玉觀音》中飾演女主角安心,並最終憑藉這一角色獲得了大眾的認可後,我出名了!也獲得了豐厚的經濟回報。一旦可以不用為錢操心...我立即讓媽媽辭掉她在外面的工作,陪伴在我的身邊,照顧我的生活起居。

我們還在上海的靜安區買了一處複式的房子,並且在媽媽46歲生日那天,在豪華遊輪上為媽媽舉辦了生日宴會。做這一切的時候,我真的是非常開心,終於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讓媽媽不用那麼辛苦了!


同時,我從各種渠道得知了爸爸的情況,知道他和繼母雙雙下崗,又生了一個女兒,靠經營雜貨店為生,生活很拮據。說實話,聽到這些消息,短暫的快感之後,是揮之不去的牽掛,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可是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會想爸爸,會牽掛他。

曾經有一次,我悄悄地去看爸爸的雜貨鋪,站在馬路對面,看著頭髮花白的爸爸和繼母在店裡忙碌著,我無法忍住淚水,當街就哭了起來……對爸爸,我真的愛恨交織!我恨他當初的無情,可是他的窘境又讓我心如刀割,我每天交織在兩種情緒當中,難以自拔。

有些居心不良的媒體也注意到我和爸爸的關係,他們去採訪爸爸,爸爸說:「對這個女兒我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她能取得現在的成績全靠她自己的努力和她的媽媽的付出,看她現在很好,我覺得很欣慰……」

多年後,父親 讓她 感動落淚…到底是父女啊,在外人面前,他還是竭力維護著我,不讓別人有傷害我的機會,看著那段訪問,我失聲痛哭……

我矛盾的心態被「鄧超」看在眼裡,他對我說:「父女之間有什麼過不去的?天下沒有哪個父親是不愛自己的女兒的,你爸那樣做,肯定是有他的難處。你如果和他這樣較勁,將來後悔的一定是你。」

為了母親,內心掙扎、矛盾我的矛盾還在於,如果我和爸爸和好,媽媽會不會傷心,會不會覺得我背叛了她?有一次我試探性地問媽媽還恨不恨爸爸,想不到媽媽很平靜地說:「不恨,再怎麼樣,畢竟他給了我你這樣一個女兒,看著你,就不恨她了。」媽媽的話讓我非常感慨....是啊,如果媽媽都能寬容爸爸曾經對我們母女的冷漠,那麼我這個女兒就更不應該記恨了。

我和爸爸徹底打開僵局是在爺爺70大壽的家宴上。那天是爸爸和爺爺第一次看見鄧超,他們好像還蠻投緣的,爸爸一再地叮囑鄧超:「我挑女婿,不重名不重利,只要對我女兒好就行。孫儷從小吃了不少苦,我這個當爸爸的沒有盡到責任,以後就靠你照顧她了。」


其實,我也想為爸爸做些什麼...那之後只要我回上海,就去把小妹妹接出來玩,帶她去肯德基,去遊樂園。小妹妹口齒伶俐能歌善舞,現在妹妹的教育費用都是我在承擔,在我心底,不希望妹妹也吃我當年吃過的那些苦。我還將妹妹推薦到當年教我跳舞的老師那裡跟著學跳舞,希望妹妹將來也能有個好前途。

爸爸和繼母住的房子,還是過去的石庫門的房子,那裡陰暗潮濕擁擠,我和媽媽商量了以後,給爸爸和爺爺分別在虹口區買了房子。一開始爸爸說什麼也不肯要,他總說:「你那錢賺得多不容易,我哪能花你的錢?」

我對爸爸說:「我賺錢是為了什麼呢?不就是為了家人能生活得好?你住在條件這麼差的房子裡,我怎麼安心?」好說歹說,爸爸終於搬進了新房子。


有一次我回上海,去爸爸的新房子那邊看他,到了樓下,我仰起頭尋覓爸爸家的那扇窗子,看見窗戶裡透出的溫暖的燈光,感受到了一種巨大的幸福,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情:恨一個人,你永遠得不到幸福,而愛,可以讓你的內心獲得真正的寧靜。放下,才會發現自己其實 很幸福..

我的頸椎因為以前跳舞受過傷的緣故,一直不好。爸爸給我找了好多中醫,買了中藥,又怕我偷懶不熬藥,又怕我怕味道苦不肯喝,他就向別人學了一種方法,把藥全部熬好,然後冷卻後裝在真空的袋子裡,放進冰箱,可以保存一個月,要喝的時候取出來直接喝就行。

每次我從上海回北京,總要提著一隻大冰桶,冰桶上面貼著爸爸寫的 4 個大字:按時服藥。我在北京的家裡,喝著爸爸親手為我熬的中藥,看著身邊為我削水果的媽媽,突然感覺我一直是個多幸福的孩子啊。我慶幸自己的寬容讓童年時曾經破碎的那個世界,在我成年之後,重歸完整。




~~~~~~~~~~~~~~~~~~~~~~~~~

(^_^)HA HA HA 笑話

我們公司的前台美女哭著要辭職,同事們都感到很奇怪,便問她:「做得好好地,幹嘛辭職啊?」  美女大怒道:「我也不想辭職,但是業務部有個王八蛋的名叫高潮,而且總是遲到。」 經理勸她說:「那跟你有啥關係呀,也不至於辭職啊。」

美女繼續解釋:「他遲到不要緊,問題是每天都有人問我高潮來了沒有?  「我真是受不了!」



~~~~~~~~~~~~~~~~~~~~~~

LINE美圖倩影0408

老婆你聽我解釋,我小時候做事就特別慢,別人1分鐘的事我10分鐘才可以弄好,經過我十幾年的努力現在終於好了,別人10分鐘的事我1分鐘就可以搞定,所以。。。
~~~~~~~~~~~~~~~~~~~~~~~~~

MIT台灣人交響樂團-台中高鐵快閃交響音樂劇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 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6.html)

水利署節水歌,讚!這支mv拍得很有fu我們住的地方是這麼的美!
http://youtu.be/OWBaG4Us6AY

中國絲綢剌繡,嘆為觀止

像是天堂的美景



飛鳥集—感嘆上帝精心編織的美麗



漂亮的牡丹瓷盤 

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看到的奇觀(合成)http://youtu.be/W28irKBiHv8
超級工廠:阿帕契直升機」:

來自天堂的明信片-奧地利最古老的小鎮,哈爾施塔特鎮-配樂

德國歐羅巴玫瑰園 (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