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15

關於ISIS,你所不知道的一切 + 亞斯伯格症候群 (柯P就有這種毛病特徵)



花這五分鐘,了解伊斯蘭國的前世與今生



北韓特技團非常精彩的高難度表演




關於ISIS,你所不知道的一切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ISIS中文翻譯為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英語:IslamicStateofIraqandalShams),目前控制的區域為伊拉克西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的大片區域,這個區域有多大呢?從面積來看,已經超過了英國本土,所以各位朋友,這並不是什麼疥癬之疾,實際上這快要成為壓垮中東的最後一根稻草了,納賽爾、凱末爾等人將伊斯蘭世界世俗化努力也即將灰飛煙滅,中東未來實在不容樂觀,碎片化有向齏粉化發展的傾向.


截至2015年2月9日,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軍事局勢。
  由伊斯蘭國控制
  由敘利亞政府控制
  由伊拉克政府控制
  由敘利亞庫德斯坦控制
  由伊拉克庫德斯坦控制

 


黃金歲月
ISIS的壯大其實已經不是什麼偶然現象了,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伊斯蘭激進史發展的必然結果。眾所周知,伊斯蘭世界有兩大黃金歲月,第一次是穆罕默德創建伊斯蘭教以後,四大哈裡發開疆擴土,直到成就阿巴斯王朝把地中海變成內海的偉業;第二次是奧斯曼土耳其平定亞非拉直到被一戰打垮。

所以,歷史的波浪曲線似乎一直在預示著,伊斯蘭世界不會一直忍受碎片化的黑暗,而最有煽動力的口號莫過於回到曾經的黃金時代,特別是回到那個屬於阿拉伯人的哈裡發時代。

巴格達迪
ISIS目前的領袖巴格達迪也確實這樣做了,我們看到他自封為哈裡發,號召全球虔誠的遜尼派穆斯林加入聖戰,我們在新聞裡看到的都是ISIS如何殘忍、反人類,但是如果能看看阿語網站,伊斯蘭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血脈噴張要為保衛伊斯蘭而戰,又有多少阿訇在鼓勵自己的教眾加入,或許在我們眼中,ISIS是十惡不赦的恐怖組織,在他們眼中,這或許就是伊斯蘭復興的希望。

與以往拉登、奧馬爾等不同的是,從伊斯蘭教義來說,巴格達迪的合法性非常高。為什麼?因為他是伊斯蘭經學博士,坐過美國的監獄,又宣稱是血統純正的先知易卜拉欣後人,更重要的是,他宣稱將會完全用遜尼派的“沙裡亞法”治國(目前伊斯蘭世界只有極個別國家能實現),還通過網路全世界招募伊斯蘭國家的管理者,這種逆天的合法性,如何能不被伊斯蘭信徒擁戴。

戰鬥力+資金
如果我們仔細看ISIS做大的軌跡,我們會發現另外幾個可怕之處。首先我們來看看ISIS主力的構成,巴格達迪因為蹲過美國人的大牢,所以深知獄友感情的牢固,所以他每打下一處,就會打開監獄,把這些亡命徒放出來為他打江山,鬥志永遠滿格。

拋開鬥志不說,說到軍事素養,ISIS裡有太多前薩達姆政府的中下級軍官,他們在薩達姆被滅後,被什葉派政府打壓的夠嗆,有一天突然發現有了自己派別的組織和軍隊,下面不用我說了吧,再加上占了N個美國在伊拉克留下的軍火庫,戰鬥力+軍事素養+加先進的美式裝備,打不贏才怪。

資金方面,光搶個摩蘇爾銀行就4億多美元,再加上從79年阿拉伯戰爭以來伊斯蘭世界無比複雜而穩定的洗錢網路,真心不缺錢啊,就這樣他們還喪心病狂的到處綁架勒索,三個歐洲人就開價1000萬歐元啊,歐洲政府的噩夢啊,至於為什麼會有美國和英國人被斬首,其實簡單說就是因為美英政府無視訛詐不肯交贖金。


恐怖主義新戰略
以往的恐怖分子很多都是所謂“獨狼”或者家庭小作坊式,雖然恐怖但絕沒有什麼戰略可言,很難成什麼大氣候,可是從目前看來ISIS是有戰略的。

僅舉一例,可能有人不太楚為什麼ISIS會從伊拉克發展到敘利亞吧,這還要回到現在看來十分可笑的敘利亞戰爭,當時有敘利亞朋友跟我說,看吧,我們三個月就能推翻阿薩德,那時候局勢也確實有往一邊倒方向發展的趨勢,但是然後呢。

然後三年過去了,阿薩德還活得好好的,反對派呢?自己亂成一鍋粥不說,地盤還越打越少。究其原因是反對派在前面打,ISIS在後面全盤接手了他們的地盤,所以稱敘利亞反對派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渣的隊友也不過分了

所以有一段時間會有很奇特的現象發生,即ISIS並未同什葉派的阿薩德政權交火,反而一直在胖揍各種遜尼派的反對派,相比于永遠無法達成一致的敘利亞反對派,雙方的戰略水準高下立現。綜上所述,無任何感情色彩的說,ISIS是一個有抱負、無節操、戰鬥力驚人的伊斯蘭激進共同體

卡菲爾
這裡必須還要提到伊斯蘭激進史,簡要說,目前全世界有16億穆斯林,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但其中大概只有1%是極端激進主義者(其實絕大部分穆斯林是愛好和平、尊師重教的,他們甚至在戰場上都不會在敵人背後開槍),而聖戰(Jihad)這個詞本身是個宗教詞彙,代表穆斯林與內心邪念戰鬥的過程,現在卻被異化為全球恐怖主義的代名詞,說實話這一點本拉登和西方某些媒體都脫不了干係。

但是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從10世紀以來,確實有一股激進主義的暗流一直在湧動,從罕百勒到泰米葉,再到近代的庫特蔔(具體請自行百度),他們不斷強化宣揚一種“卡菲爾”的概念,具體包括三種人一是指那些曾經信仰安拉又叛離伊斯蘭教的。二是在穆斯林遭到迫害時不僅沒有提供幫助反而落井下石的。三是與穆斯林為敵。而殺掉卡菲爾不僅不是犯罪,還能直接上天堂。

這種追殺令只能由宗教領袖發佈,最出名的例子是80年代有個伊斯蘭作家拉什迪寫了一本諷刺穆罕默德的《撒旦的詩篇》,結果被伊朗大BOSS霍梅尼下了全世界追殺令,追殺作者和譯者,拉什迪為此整整躲了20年。

這種理念也成為聖戰的根源,而70年代到80年代的阿富汗戰爭是這種理念變成全球恐怖主義的轉捩點,在那場戰爭裡,全世界的穆斯林激進主義者第一次完全打破了國境的概念,出錢出力地投入到對抗蘇聯的聖戰中,從那以後一發而不可收拾。

無限可能
ISIS雖然很難實現他所謂的橫跨亞歐非的偉願,畢竟拉得仇恨過多,但是很多看客希望美國、歐洲、土耳其包括伊朗能連起手來幾個月內剿滅ISIS也是不可能的,我從來不懷疑美國政府出於理想主義價值觀出動地面部隊的可能性,但我同樣不懷疑美國政府背後的操盤手基於現實主義借機整垮整個阿拉伯世界甚至土耳其的可能性,坦白說這與奧巴馬無不無能無關。“

大國角力中東局勢決定世界走向
沙烏地阿拉伯
前面說過沙烏地阿拉伯是完全的宗教國家,可蘭經既是宗教聖典也是一切生活的規範,作為遜尼派老大,沙烏地阿拉伯願意花錢支援一切不利於什葉派派別,所以我們看到無數遜尼派極端組織後面站的都是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子和貴族,ISIS亦不例外,至少最初是這樣。

但是支持歸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本身卻並不相信激進主義,他採用的通用政策是禍水外引,把有可能威脅自己老大地位的所有國家搞亂即可。

所以我們能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在埃及政變後,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並不是自己培養的乾兒子穆兄會,反而是世俗的軍方政權,這清楚地說明沙烏地阿拉伯在支持激進主義方面是有明顯的尺度的,即你可以無限制的鬧但你不能真的掌權。

阿拉伯劇變摧垮了很多中東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其實也早已暗流湧動,年輕人之所以沒有揭竿而起純粹是因為發現其他國家在動盪之後生活水準大幅下降。而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我們就能看到他們一方面給民眾拼命發錢,另一方面拼命在巴爾幹和歐洲買房子買地隨時準備逃。所以沙烏地阿拉伯下步會去去向何方,你懂的。

伊拉克
伊拉克在做美國盟友的時候一度也曾是阿拉伯老大的有力競爭者,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伊拉克確實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失敗國家,起碼十年內毫無希望可言。現在回頭看伊拉克戰爭,更像是美國在國庫充裕、阿富汗戰爭聲威大振時挾勢進行的任性之舉,推翻了薩達姆的遜尼派世俗政府,換來的是親伊朗的什葉派政府,也最終導致了伊拉克的分崩離析,現在的伊拉克分為三個名義上的部分,南部的什葉派政府軍,中部和西北部的ISIS,以及東北部的庫爾德人,庫爾德人我們下面還會單獨說。

敘利亞
阿薩德政權還在苦苦支撐,的確,卡扎菲和薩達姆的下場擺在眼前,阿薩德沒有第二條路可選,占12%人口的阿拉維派也無路可選。同伊拉克一樣,之前的敘利亞是一個百姓安居樂業、中產階級發達、工業設施完善的世俗國家,結果現在被折騰得生靈塗炭。

至於美國為什麼停止攻打敘利亞,很簡單,美國已沒有從前的財力和意願介入中東事務,奧巴馬是靠離開中東得的諾貝爾獎,再回去不是赤裸裸的打臉麼,本來希望靠敘利亞大量的反對派很容易達成利比亞那樣的戰果,但是沒想到戰鬥力差不說還不團結,誰都不服誰,再加上ISIS的橫空出世,只能任由敘利亞反對派自生自滅。

土耳其
上世紀伊斯蘭世界最主要的兩個世俗化國家之一,另一個是埃及。土耳其在本世紀初埃爾多安上台後,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只因他牢牢抓住了三個要點:一是再定位,拋棄了以往一心要脫亞入歐的幻想,充分利用自己橫跨亞歐的地緣優勢,反而成為西方與中東世界的平衡木;二是完善工業體系,控制通貨膨脹,實現經濟騰飛;三是準確把握世俗與宗教的尺度,再加上一點反猶傾向和個人魅力,直成為衰敗的中東唯一可見的希望。

但是土耳其只有一個罩門——土耳其有2,000萬庫爾德人,占人口的五分之一,但是土從來不承認他們是一個民族,埃爾多安在任期間重要的功績之一就是鎮壓庫爾德人後與庫爾德工人党和談,沒想到ISIS一起,在伊拉克和庫爾德人打得不可開交,伊拉克庫爾德難民瘋狂湧入土耳其。

我們看新聞,美國每天都催土耳其從地面出兵攻打ISIS,但是埃爾多安只是虛與委蛇,鮮有動作,原因是土耳其的最高利益只有一個就是不能讓庫爾德人坐大,所以寧可承受美國再多的批評,國內再多的庫爾德遊行抗議,埃爾多安也要把庫爾德人頂在同ISIS作戰的第一線,一能讓二者兩敗俱傷,二能避免與ISIS及其背後的金主直接翻臉,至於能頂多久,我們還要看下步局勢發展。

伊朗
伊朗是目前和一段時間內中東統治最穩定的國家,內部來波斯人和阿塞拜疆人完全融合(柯梅尼就有阿塞拜疆血統),宗教什葉派占90%以上,政治架構穩定,哈梅內伊和魯哈尼的契合度較高,外部來說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被俄羅斯和ISIS制約的難以為繼,名義上還在拉著六國談伊核,實際上已經拉著伊朗和沙特在美國三方會談。

國內可能還有些朋友把伊朗和朝鮮並提,作為一個親身體驗過兩國的人,其實除了都有核背景以外,二者可謂天壤之別,我不敢說伊朗的統治模式代表著伊斯蘭世界的希望,但幾十年來的事實證明,這對於伊斯蘭世界來說,起碼是個不壞的選擇。

簡單說下歷史,伊朗歷史上曾被很多王朝統治,包括波斯人、阿拉伯人、蒙古人以及突厥人,到上世紀20年代,軍官巴列維發動政變建立起獨裁的、世俗的巴列維王朝,此後幾十年裡伊朗是美國在中東最可信賴的朋友之一,直到1979年霍梅尼回到伊朗推翻巴列維,建立起政教合一的政權,霍梅尼去世後傳給之前的總統哈梅內伊至今。

ISIS來說,最希望出兵的自然是伊朗,這樣一可以名正言順的保護自己的小兄弟阿薩德,二可以借打擊ISIS立威,三可以震懾遜尼派諸君,四可以擴張自己在伊拉克的勢力範圍,五還可以借著打擊ISIS跟美國提點要求,所以我們看到伊朗早已躍躍欲試。至於到底能否實現就要看美國態度。

美國
美國問題千頭萬緒,也容易有爭議,我們習慣於把美國一切的政策歸於美國政府一身,但是實際上美國的外交系統極為複雜,國務院是國務院、國安會可以和總統劃在一起、國會是國會、利益集團是利益集團,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交織在一起,互相制衡。

理想主義是票倉,是民本,是政治正確,美國的宗教色彩其實比歐洲濃厚的多,這一點在外交上的體現上就是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在某些問題上的不容置喙,所以會有大國興衰論、歷史終結論(政治學家福山提出的理論,這一段時間他又有新論調,網上有視頻)。

那麼什麼樣的中東國家最符合美國這種理想主義色彩呢?樣本大概是美軍撤出之前的伊拉克。但是理想主義不是叫出來的,是真金白銀堆疊出來的,而且可能是得不償失的,沒有點宗教的犧牲精神是玩不來的,所以說單就美國政府而言,出兵伊拉克和ISIS沒有理想主義成分恐怕講不通;現實主義則是暗流、是資本規律,是利益正確。

軍工集團的利益、猶太集團的利益、貿易集團的利益、黨派集團的利益在國會的舞臺上交織在一起博弈紛爭。其中在中東政策方面影響力最大的無疑是猶太集團,畢竟關係到家鄉人民的生死存亡,那麼猶太人最高利益是什麼?我想是絕不允許中東地區、阿拉伯世界出現任何可能坐大的大國,絕不能夠讓伊斯蘭世界以反以的名義再次團結起來。

前段時間看過一篇美國教授文章深有感觸,可惜原文找不到了,大意是講現在美國在中東問題上的最優選擇是坐看中東碎片化,變成燙手山芋,然後讓高調宣傳新絲綢之路的中國接盤,美國則安安心心的落實自己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這個論調不是主流但是一定有市場。

近期來看,美國至少已經打出兩張牌,一是依託本國頁岩氣技術的突飛猛進,持續壓低國際油價,讓俄羅斯和伊朗以及其他產油國割肉買單;二是開始暗地示好庫爾德人,把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水徹底攪渾,這一點埃爾多安已經抗議美國給庫爾德武裝空投物資和裝備了。下步情況發展我們隨時更新。

庫爾德人
庫爾德是古老遊牧民族,長期在土、敘、伊拉克結合部活動,是中東地區僅次於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的第四大民族,人口大約在3,000萬左右。

庫爾德人在奧斯曼土耳其解散以來一直在苦苦尋求獨立,可惜總是遇人不淑,屢屢被坑。前面說過,土耳其的庫爾德人大概占總人口五分之一左右,凱末爾革命時期,土耳其曾向庫爾德人許諾相當程度的“民族自治”以換取支持,但是上臺以後,卻連庫爾德是個民族都不承認,之後悲憤的庫爾德人不斷起義,不斷被鎮壓,此起彼伏近一世紀。

目前土耳其庫爾德人(簡稱土庫)的情況基本是,西部發達地區土庫的逐漸被同化妥協,與土耳其人無異,東部地區庫爾德聚集區則老少邊窮,成為土耳其的心頭恨,也不怎麼為外界熟知。

伊拉克的庫爾德人情況稍好,70年代時候和政府達成過自治協議,但是被薩達姆背信棄義撕毀,後來趁著兩伊戰爭的消耗,又重新起事,雖然不能算是成功建國,但是基本上實現了實質上的自治,掌控著三個省大約荷蘭面積的土地,ISIS起勢以後,庫爾德人趁亂拿下了伊拉克第三大城市基爾庫克。

非常耐人尋味的是,其實現在的形勢是,既有戰鬥力、又和ISIS真打的只有連國家都不是的庫爾德人一家。大家各懷鬼胎達成一種微妙的平衡,土耳其人的想法是最好庫爾德和ISIS兩敗俱傷,同歸於盡,到時候我再漁翁得利美國人想法是有了庫爾德人這支不要錢的雇傭兵,空投點武器就能開啟上帝模式,簡直太划算伊朗想法是你們不讓我上,我就看你們遜尼派自己打自己,如果最後庫爾德人坐大了,那土耳其基本也就垮了,如果庫爾德人打不過那回頭你們也只能求我了。

庫爾德人自己想,之前千辛萬苦抗爭了那麼多年美國人都不管,這次可算抱上大腿了,等打完ISIS看誰還能擋著我們建“庫爾德斯坦”,所以這次真的是火力全開,連娘子軍都組成了幾萬人。

至於未來,估計ISIS和庫爾德人且得僵持一段時間,但是不論怎樣,庫爾德人都會向獨立的方向邁出最大的一步,因為經過此役,起碼伊拉克和敘利亞政府再也沒有能力管控庫爾德人控制區了。

其他力量
卡塔爾值得關注,新國王上臺後力圖在中東亂局中有所作為,埃及穆兄會主要的幕後金主,和沙特的分歧日益公開化;葉門的薩利赫和伊朗扶持的胡塞武裝合流有做大之勢,但是隨著大量在沙特打工的年輕人失業回流,形勢可能會再次動盪;至於中國,想來想去還是莫談國是吧。

擴張?破局?未來
關於伊斯蘭世界未來的思考,雖然前面說了很多伊斯蘭世界破碎化的必然性,也確實很難看到未來幾年有哪個伊斯蘭國家或者政府有扭轉乾坤,縱橫捭闔的端倪。但是有一點事我們不能否認,即伊斯蘭世界本身是在不斷擴張甚至是高速擴張的,這其中有很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穆斯林人口爆炸,大家可能意識不到,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6億穆斯林,占世界總人口的23%以上,這還不包括大量無法統計的人數,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上每4個人就有一個穆斯林,而且由於穆斯林多子多福的理念,所以占世界人口的比例特別是青年人比率還會不斷提高;

二是伊斯蘭教在貧困國家的地區的傳播速度極快,尤其是伊斯蘭教教義中的平等理念對窮人吸引力極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大規模的清真寺的禮拜,阿訇們不像基督教的神父那樣面向教眾,而是和大家同一方向禱告,而且無論你地位多高,去的遲了也要跪在後排禱告;

三是同很多宗教區別還在於,伊斯蘭教是不可以改信其他宗教的,一旦這樣做了就變成“卡菲爾”,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所以伊斯蘭人口只有入口沒有出口。

幾千年來,伊斯蘭世界一直在宗教和世俗中掙扎,我個人認為,伊斯蘭世界最有希望的時期恰恰是統治者最推崇譯製科學、文學著作的阿拉伯百年翻譯時期,也是宗教和世俗最平衡、最能相容並包的時代。

反觀當今,無論是原教旨還是西方式的政治制度,都不是伊斯蘭之疾的對症之藥,唯有一場由伊斯蘭世界政治家和知識份子主導的、類似啟蒙運動的自內而外的探索破局,或許能讓我們看到一個嶄新的伊斯蘭世界。
(來自:知乎)




~~~~~~~~~~~~~~~~~~~~

亞斯伯格症候群
(柯P就有這種毛病特徵)


從小是怪咖柯文哲很白目 全因亞斯伯格症

邱玉珍、部分內容摘自張學岺著作《明天吹明天的風》


前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話快人快語、一針見血,常語驚四座、引起媒體爭相報導柯氏語錄,他說自己「不會看人臉色、說話很白目」,並非故意譁眾取寵,但鮮少人知道,那是因為他有「亞斯伯格症」。

對柯文哲來說,亞斯伯格症(輕微自閉症)並沒有對他造成太大困擾,惟一的困擾是他常搞不懂人情世故,講話常得罪人也不自知。「小時候我就是一個怪咖。」柯文哲一邊吃早餐一邊說:「我兒子有亞斯伯格症。後來,醫師告訴我,從我的說話方式及一些行徑,判定我也有亞斯伯格症。」他接著說,後來想想,可能因為他有亞斯伯格症,說話很白目,所以記者喜歡採訪他。

兒子三歲前不開口
談到兒子罹患亞斯伯格症,柯文哲說,他兒子三歲前都沒有開口說話,一度以為是自閉症,後來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天下父母親都是望子成龍,柯文哲也不例外,聽到兒子是亞斯伯格症,雖有些遺憾,但也只能自我安慰還好不是自閉症,只是亞斯伯格症而已,至少還能正常上學,只是人際關係有些困難。

父子同為亞斯伯格症,柯文哲跟兒子卻不親,不知如何表達關心。去年父親節時,他曾寫一篇文章給兒子,希望兒子不要像他「一輩子為了迎合別人的期望,而活得很辛苦」。柯文哲說,兒子是亞斯伯格症,不易與人建立親密關係,人多的場合就不自在,只有遇到很熟的人,才能自在地交談。

柯文哲在文中把兒子的名字大剌剌刊登出來,難道不擔心兒子被貼標籤?他說:「我兒子有亞斯伯格症根本不會理會外人的眼光,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像高中聯考時,兒子的成績可以分發到成功高中;但他認為兒子失常,叫兒子再重考,結果沒考上理想高中,只好讀私立高中。考大學時故事重演,大學學測分數可上清大、交大,柯文哲卻認為失常才會考這麼差,結果兒子指考完只能去念師大。

談起這段往事,柯文哲有些愧疚,但兒子都沒有意見?柯文哲妙答:「他是亞斯伯格症啊!沒什麼想法。」這樣說,兒子不生氣?他說,兒子的思考很單純,小兩歲的妹妹生氣時,也會指著哥哥的鼻子罵:「你是亞斯伯格症。」

回想自己的童年,柯文哲說,他小時候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易與人交朋友,現在沒有社交障礙,是後天學習來的。柯文哲的兒子目前在清大念動力機械系,住校一年多,連室友名字都不知道;柯文哲笑笑說,這就是亞斯伯格症,不知道如何與人互動。

大腦缺乏社交訊息
長庚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岺的兒子也是亞斯伯格症,兒子三歲以前,她一直以為兒子以後一定是天文學家,因為他對天文、數學、符號等,幾乎過目不忘,每周六到天文台報到,所有問題都難不倒他,天文台的叔叔、阿姨送他成疊禮物,因為所有題目他都會,求他不要再到天文台搶答題目。

張學岺的兒子三歲時上幼稚園,一次耶誕節上台表演,老師要每個小朋友玩角色扮演,她兒子就是不肯。問他為何不玩角色扮演?她兒子很正經地說:「我要當自己!」當時,張學岺就意識到,兒子的行為、思考跟別人很不一樣。

幼稚園畢業典禮上,每個小朋友說,以後要當醫師、教授、總統……,只有張學岺的兒子說:「長大後,我要一直玩、一直玩……。」張學岺的兒子長大後,有一天突然宣布要去當傘兵,餐桌上大家一陣沉默,最疼他的阿嬤都要崩潰了,但他認為,要當兵就好好當,去什麼涼單位!

張學岺表示,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很有主見、很固執,沒有同理心,不知如何與人互動,人家講笑話抓不到笑點,很難跟別人交朋友。在她的門診裡,有一個小病人,每次來都穿戴整齊,上衣的每個釦子總是釦好,問他,天氣這麼熱,為何要把釦子都釦起來?小男生回答:「不釦起來,那衣服做釦子幹嘛!」

小男生的回答讓人傻眼,但他講的也不是沒道理。張學岺說,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很迷人,有時會讓人抓狂,有時又想逗他們,增加看診的樂趣。一位亞斯伯格症小男生跟女同學打架,媽媽帶他到醫院求診,小男生說出事情原委,他和班上一位女同學都想吃雞肉,女同學把餐盤裡的雞肉用湯匙切成一半,認為一人一半很公平。

小男生則認為,「餐盤裡的雞肉明明就是一整塊,我要吃一整塊,為什麼女同學要切成一半?」兩人因此大打出手。小男孩邊哭邊說:「醫師阿姨,妳現在知道為什麼要有法律了嗎?」張學岺表示,亞斯伯格症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及固執個性,家裡有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家長會很辛苦,需要很大的包容心。

亞斯伯格症的小孩不會說謊,說話都很直接,但在大家眼裡就是白目。他們到人家家裡,會直接說:「阿姨你家好窮、好小。」「阿姨,妳變得好胖。」看到媽媽跌倒,他們不會伸手扶,會直接說:「不是我的錯。」因為他們腦袋裡沒有社交網路的訊號。

江宜樺心疼特殊兒
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兒子也是亞斯伯格症,他曾說,這個特殊兒讓他們夫妻成長,也學會寬容及感謝,兒子是上天送給他們的禮物。江宜樺說,做父母的也要多看特殊兒的長處。像他兒子空間感很棒,腦袋比GPS導航地圖還精準,到哪裡問兒子,一定不會迷路。

為了教導兒子,江宜樺和太太李淑珍花了很大的心思。江宜樺回憶兒子念小學一年級時,在學校被同學欺負,脫下運動鞋爬竿子,鞋子被同學丟進水溝,兒子哭哭啼啼執意要找回那雙鞋,江宜樺跑到學校,陪兒子找鞋,那一幕的辛酸,至今難忘。

很多人認為,亞斯伯格症是一種精神疾病,其實它並不是一種病症,只是他們的大腦無法擷取一般社交的暗號,不會辨識許多身體語言及臉部表情。從小就被人當成「怪胎」的《看我的眼睛》一書作者約翰.羅比森,直到四十歲才知道原來自己是亞斯伯格症,並不是「怪」。

約翰.羅比森說,人家都說他們「不願與人接觸」或是「情願自己一個人玩」,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我從來不想獨自一個人,我一個人玩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別人玩。」獨自一人是羅比森年輕時最苦澀、最沮喪的事情,這種無法與人一起玩的痛楚一直跟隨著他,直到認識亞斯伯格症為止。

輕度自閉症有長才

過去醫學研究指出,亞斯伯格症是一種遺傳疾病,某個基因缺損導致他們大腦無法接收社交訊息。今年即將發表的美國精神科診斷研究報告,美國學者認為,自閉症相關疾病(如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應該是一種光譜的概念,不再是一種疾病,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亞斯伯格症。

疾病光譜的概念,最近幾年在許多精神疾病的診斷裡出現;張學岺說,從光譜概念來看,每個人都有亞斯伯格症,只是有人二十分、有人三十分,典型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的孩子,卻可能是八十分。

很多人把亞斯伯格症跟自閉症混為一談,張學岺說,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有些灰色地帶,亞斯伯格症屬於比較輕度自閉症,他們的功能一切正常,只是有情緒及社交上的障礙,在還沒有「亞斯伯格症」這個名詞時,常被冠上「怪咖」、「怪僻」、「不合群」等名號。

張學岺強調,在眾多兒童精神疾病中,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容易被人誤認為「沒病」、「只是個性問題」、「父母管教問題」,或者說「他們是天才」。根據台灣兒童青少年醫學會調查,在資優班裡有不少孩子有亞斯伯格症,但亞斯伯格症的小孩不一定是天才,只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

醫學小辭典-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是一種精神發展疾患。亞斯伯格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缺陷,對某些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

自閉症者在幼兒時期(約3歲之際,或是更小時)容易被診斷出,社會互動與語言發展出現明顯的障礙,如不對人笑、對叫喚聲沒反應、困擾時只是哭、不注視他人眼神、不會追尋他人的目光或手勢,但手腳動作發展十分靈活。

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對於感興趣的事物較一般人執著,有超出常人的堅持和投入的行為。例如強烈著迷於車子標誌、型號、歷史故事、文獻典章、武器、鐵道站名、地標、捷運路線、生物習性等事物,常常反覆過目與倒背如流。

此外,他們會固執於某一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且會刻板而重複身體動作,例如拍打手掌,還會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分。

但張學岺提醒,近年來,有些家長會過度「對號入座」,以為孩子的某些表現就是亞斯柏格症。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只要不是很嚴重,就不要過度擔心。

男性患者居多
長庚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岺指出,近年研究顯示,7歲到16歲的兒童中,1,000人約有3.6至7.1人是亞斯伯格症,以男性居多。臨床觀察約有75%的亞斯伯格症者為男性,精神科醫師推論,可能和男女生的大腦性別結構有關,加上女性先天的社交基礎較男性強,因此有許多輕微的亞斯伯格症者並不容易被發現。

多位名人是亞斯伯格症
安迪沃荷
牛頓
貝多芬
莫札特
愛迪生

愛爾蘭三一學院精神病學家費茲杰拉得在2005年出版《藝術創造力的起源》一書中提到,歷史上多位名人包括牛頓、愛迪生、莫札特、貝多芬等人,多半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研究指出,包括作家喬治.歐威爾與威爾斯(H.G.Wells),和哲學家維根斯坦,以及政治家戴高樂和美國總統傑佛遜等人,可能有亞斯伯格症特質。費茲杰拉得說,這是一種輕微的自閉症,通常他們有超凡的藝術創造與高超的數學天賦,愛因斯坦及安迪.沃荷也被認為有這種病。

費茲杰拉得發現,導致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一些基因,和擁有才氣洋溢的創意,基因是相同的。也就是,天才與瘋子之間,僅一線之隔




~~~~~~~~~~~~~~~~~~

(^_^)HA HA HA 笑話

地鐵
剛才接一電話:喂,您好!
我:你好,哪位?
他:我是保險公司的,請問您開車嗎?
我:我不開,司機開。
他:你的車有保險嗎?
我:應該有吧,我沒問過司機,回頭我問問。
他:您坐的車值多少錢?
我:沒問司機多少錢,估計有幾千萬吧。
他:大姐您啥車呀?
我:地鐵!
砰,電話掛了。
脾氣還挺大,我說錯了嗎?



~~~~~~~~~~~~~~~~~~~

LINE美圖倩影0209

謊言 

第一級是餐館:菜馬上就來; 
第二級是同事:改天請你吃飯; 
第三級是領導:我簡單講兩句; 
第四級是老公:在開會呢; 
第五級是三陪:昨天才來,今剛上班; 
第六級是組織部:不讓老實人吃虧; 
第七級是開發商:我們的房子是最物有所值的; 
第八級是醫院:我們已經盡力了; 
第九級是教育部:再窮不能窮教育; 
第十級是紀委:說了就沒你的事了 ; 
第十一級是男人:愛你到永遠; 
第十二級是女人:我不愛你的錢。

~~~~~~~~~~~~~~~~~~~~

 

墾丁月光海岸陸蟹生命之旅精華版

看看老祖宗如何過大年?再過一星期你要準備怎麼過?

驚心動魄!80張圖片告訴你地球的另一邊長什麼樣

http://blog.udn.com/mini9889/20202490

 

有看過真正的鳳凰嗎??  保證讓你吃一驚

http://youtu.be/SCMT9RYvjyY 

 


{惜緣語坊}笑話集;有水準的笑話~#新婚對聯#」:

http://youtu.be/NlBVyS-b22g

 

“看電影就是“上床”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E3ODQzMQ==&mid=203253357&idx=3&sn=89c0779416a8e8cc47764c8ec791ce10#rd

 

張大千最美的青綠山水60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A0MjUyNw==&mid=202928289&idx=1&sn=1c696ae98ef1681dc04b7845a794bfc0&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

http://m.xuite.net/blog/c46269.xuite.net/asdfghjkl/2500599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