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3, 2015

外國導遊總結了十條中國遊客特色 + 回家的路太遠



快閃吧~恭喜發財新年好



美得會讓人窒息的大自然景色!
拍得實在是太漂亮了



在飛機上拍到了全圓彩虹!願 您來年圓滿如虹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表示,要看到全圓彩虹,和觀測者的位置有很大的關係。而全圓彩虹導因於雨滴對陽光的「內反射」所造成的,因為雨滴和空氣的折射率不同導致,加上從空中拍攝,才得以拍到全圓彩虹。
 


 

外國導遊總結了十條中國遊客特色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有一位主要跑埃及旅遊線的荷蘭籍導遊時常接待中國旅遊團,這位在大學攻讀中國歷史學的博士生,以哭聲總結了十條「中國遊客特色」。

中國人缺少對文化的感知能力,不單單因為外語不好,而是沒有聆聽意願,喜歡自己扎堆亂吵吵,到了大英博物館就找中國陶瓷,到了法國羅浮宮就找張大千齊白石,就如一個農民到了中南海就找熱炕是一回事,他們根本沒有與其他文化溝通的意願。

中國人到了外國博物館,各位導遊一定要注意管住他們幾樣,一是看住他們別用閃光燈照相,二是別讓他們偷偷用手觸摸作品,三是不要因為在著名作品前霸位置照相,擋住其他遊客視線。其實,不論你告訴他們多少次,他們就是不聽,你說多了,他嫌你煩:「不就是愛我們錢嗎?多給你小費還不成嗎?」外國人也有尊嚴,雖然你是消費者,給錢不代表你自己有尊嚴。

在中國遊客眼裡,似乎一切都是「錢」,你帶他們去看英國大英博物館中的中國陶瓷館,這些遊客總是爭論「這個值多少?」、「那個值多少?甚至還帶著國內的拍賣資料做對比,但你問他宋瓷和元瓷有什麼區別,他們極少能回答,甚至連其中基本陶瓷文化都不懂,但卻說自己有個值上百萬的藏品。一個13億人的民族,竟然狂熱地追捧三百年前意大利蹩腳藝術家的花園裝飾動物塑像,可見文化品位何等低劣。

中國遊客最喜歡照相,不論到哪裡,也不管別人同意否,對著一個當地陌生人就敢亂拍,對著私人住宅也亂拍,絲毫沒有站在對方立場著想。有些中國遊客解釋,我們中國人不介意個人隱私,從小到大沒人尊重過個人隱私,所有我們也不會有所顧忌。

中國遊客不但亂拍陌生人,更喜歡自己照相。當導遊介紹當地文化時,他們談自己的五千年歷史比這的久遠;當進入最經典的歐洲和中東古蹟時,他們就忙著拍照,然後圍在一起打牌,每個人都因此還了「到此一遊」的心願,僅此而已。

他們卻少知性,沒有心靈的追求,人生意義僅僅是一種表面的浮光掠影,而其他歐洲和非洲遊客都喜歡一邊走一邊對照手中的旅遊指南,品味歷史典故。中國遊客大多對西方宗教了解很少,很難理解意大利等地的教會文化,更無從了解達芬奇和米開朗琪羅的偉大作品。

中國遊客不但輕蔑國外當地法規,而且更輕視本國法律,並且反感別人提醒。有一次一個美國導遊帶團到張家界,看到一個中國人違規跨過欄杆照相,於是提醒他這屬於違規,結果被提醒的人跟他很久,忽然趁沒人從背後打了他一拳,然後逃之夭夭。不但反骨,而且怯懦。

談到美國機場誤點情況時,大家的確感到差強人意,但這從側面反應出美國人和中國人的不同應對態度。美國人抱怨很小聲,更多是急切詢問解決方案,即使沒有答案也耐心等候,僅僅小聲自言自語抱怨。

相反,中國人平常在機關裡看長官臉色夾著尾巴做人,但在美國機場表現非常「英勇」,最喜歡問賠償問題。當然,這在中國算是很給面子的,我曾看到有中國乘客扔飯盒的,據說還有砸航空公司玻璃的。

美國是個人格平等的國家,選票人人一張,喊打倒總統沒問題,但涉及與他人的利益糾紛卻十分慎重保守,在公司工作紀律嚴明,公私分明。中國人在工作單位不是給別人氣受就是被欺負,養成了自卑性格,到了國外藉機發洩也不奇怪,但過分了就失去了自我尊嚴。

中國遊客如今隨地吐痰的確少了,但在座位上旁若無人脫襪子摳腳,把腳丫放在凳子上吃東西,大聲吞嚼食品,打噴嚏時不用手蓋住嘴巴,男人當眾光膀子,女人真空穿白線衫,讓孩子隨地撒尿等等,依然屢教不改

中國遊客買奢侈品出手闊氣,但給小費很吝嗇。許多導遊知道中國遊客這種脾氣,於是報出表面很低的價格,實際上減少很多精彩旅遊地點,減少介紹內容,甚至強拉去購物。這讓旅遊品質在這種相互博弈中越來越差。一般其他國家遊客發生這種事情會耐心溝通,但中國遊客只看重物品價值高低,對他人勞動服務沒感覺和同情心。中國人是個只認牌子不認人的民族。

中國遊客素質差,不是一般差,比韓國、台灣的差,更不如日本遊客,連俄國人、菲律賓人、越南人、尼日利亞人、肯亞人、巴西人、只要能說出名字的民族、都比中國遊客好溝通,當然除了朝鮮人,因為他們沒機會出國。

中國人民幣外升內貶,因此會有更多國人到國外消費,但人的基本素質依然是這個自稱五千年文明古國的短板。中國歷史悠久沒錯,但中國人的文明禮貌卻太年輕了

看完了很震撼,弟子規說: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已見躋;見人惡,即內省,有責改,無加警!唉!還是那句:同胞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

關於柯文哲一二事


柯文哲(1959年-)外科醫生,台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11月29日當選台北市市長。

柯文哲醫師在45歲時,因為對生命的迷惘,寫下了「回家的路太遠」一文;又在51歲時,用不同的心境,為黃勝堅醫師「生死謎藏」一書之序言,寫下了「生死之間」。



回家的路太遠 / 柯文哲

我的人生太順利了。35歲就當上主治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台大一百年來找不到第二個。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好像什麼都有了,成就、名利、妻賢、子孝。

但我不快樂,連家都不想回。這輩子我從沒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爸爸幫我填的志願;結婚是我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卻想不出來。真可笑,一個45歲的男人,還在領壓歲錢。

我沒有養過父母,爸爸比我還會賺錢。到台大上班的第一天,他對我說:「工作不要失去人格,放手去做,反正你的退休金我都準備好了。」

我確實很拼。年輕時還有救人的熱情,曾經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後來發現地獄實在太大,救不完。巡一趟病房,30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10年來,我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突然渴望家人的擁抱時,家已經不是個家了。我兒子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這是爸爸」。後來小孩還以為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我太太勤儉持家,但我們很少說話,孩子是她的全部,我總覺得我在家是多餘的。

惡性循環吧,我更不想回家了。每天在醫院超過14小時,撐不住才回家洗澡睡覺,有時還故意不回家。在小小的辦公室里,我寂寞到發瘋,甚至想乾脆出家好了。

最可悲的是,我跟老爸說我想出家,他竟回我:「那我蓋一座廟給你」。不依循別人為我設計好的模式而活,看來我是永遠都甭想了。還是回家吧,可是回家的路好漫長啊。

【後記】這是7年前在壹周刊的文章,也是我在45歲時對生命的迷惘。埋頭在工作上耕耘了10年,當在葉克膜及外科重症照護耕耘方面有了初步的成績時,回頭省思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時,卻產生了極度的困惑與懷疑。在當時的迷惘后,這幾年又逐漸的對生命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生死之間 / 柯文哲


有一天,黃勝堅醫師煞有介事的對我說:「我們外科加護病房必須注重安寧照護!」。初次聽到,當然不以為意。事實上,我和黃醫師都是外科重症頂尖的專家。黃醫師專精於神經重症,沒有頭的病人(腦死病人),一般最多撐不過兩個星期,他卻有能力維持數月之久;我是心肺重症專家,沒有心臟的病人,使用葉克膜(ECMO),也可維持十六天,再接受心臟移植,最後病人清醒的自己走路出院

台大外科加護病房,在我們聯手打造之下,早已是世界級的重症醫學中心,怎會到有一天(2004年7月),我以行政命令宣示:「安寧照護是外科加護病房的工作重點,有關的臨床服務、研究發展皆列為優先項目」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我自從專職外科加護病房工作以後,承蒙當年的上司朱樹勛教授大力支持,外科重症是整個台大外科的重點。人力、物力之支援皆是第一優先,因此器官移植、葉克膜、人工肝臟、各種透析技術、各種人工維生系統,不過幾年之光景,就追上世界水平。

曾有一段時間,台大醫院的記者招待會,和我們外科加護病房有關的就佔一半之多,當時真覺得「人定勝天,科技萬能」,心中好不得意。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無奈科技終究有其極限,胡夫人邵曉鈴、星星王子、……固然是令人欣喜的成功案例,但也有不少救不活、卻也死不去的,甚至可說是「灌流良好的屍體」。面對焦慮的家屬,狐疑的同事,甚至自己站在病人的床邊,挫折的無奈竟然掩蓋了所有過去的欣喜,變成揮之不去的夢魘。

眾里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
慢慢的,終於了解人生有「生老病死」,就如氣候有「春夏秋冬」。「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作焉」,終於領悟醫師就是醫師,其目的只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

人生花園之中,醫師只不過是一名園丁吧!我們不能改變「春夏秋冬」的循環運行,卻可儘力讓人生的花朵更加燦爛。有時雖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反而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

一段往事
曾有一位大老闆,在事業正盛時,罹患克雷氏桿菌肝膿瘍。開刀引流後,卻引發嚴重敗血症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最後被迫使用葉克膜維持生命。病況最嚴重時,呼吸器每次通氣量不到100㏄,後來更併發急性腎衰竭,在葉克膜之管路上再架設洗腎的管路。

當年正好國際外科醫學會在台北舉行,葉克膜的祖師爺巴特雷醫師(Dr. Bartlett)也受邀來台與會演講;順道拜訪台大醫院時,帶他參觀加護病房,結果他在此病人床邊站了一個小時,東看西看直說:「Wonderful!」。後來他到處跟人家說,台大的葉克膜是世界最強的團隊之一。

經過55天的漫長葉克膜治療,終於把病人搶救回來。對醫療團隊而言,與其說是高興不如說是得意。後來轉到普通病房後,突然有一天病人有急性盲腸炎,當時只想真是禍不單行,不過還是立刻安排緊急手術。術後開刀醫師告訴我,闌尾看起來發炎不嚴重,倒是盲腸壁感覺較厚,開完刀後一切順利。出院後不到半年,在一次例行胸部X光片檢查發現有一顆腫瘤,細針穿刺檢查之病理報告赫然是淋巴瘤,計算機斷層發現腫瘤已沿著主動脈蔓延到整個中膈腔。至此回想,才知道原來一開始是腸胃道淋巴瘤,造成腸黏膜潰瘍,細菌藉此侵入引發細菌性肝膿瘍以及後續的一連串事件,後來的急性闌尾炎,只是局部的併發症而已。

知道真相後,原有葉克膜治療成功的喜悅一下子被澆息,當然也替病人找了最好的醫師、用上最好的藥物。初期的治療效果不錯,但腫瘤卻一再復發,最後望著胸部X光片,看著腫瘤一天一天的變大,變成我最大的痛苦。

害怕病人問我:「有無其他治療方法?」也痛恨自己含糊回答:「我再想想。」事實是已無法再想了。有一天,病人突然對我說:「我這一關死定了。我很謝謝你的努力,你就不要再有壓力了」,我們兩人無言相望。

後來我通常是忙完一天的事,晚上十一點多才去看這個病人,通常家屬也回家了,空蕩的單人病房變成醫師和病人的午夜會談。

這麼多年過去了,治療過程的欣喜、挫折,都忘記了。唯一還有記憶的,卻是兩人午夜聊天,甚至是兩人的相對無言。最後這一段日子,因兩人的互信互諒,我們做到了生死兩相安,再無遺憾。

他,走的很平靜。從此我知道醫生在診斷、開刀、藥物治療以外,還有一些可做的事,甚至什麼事都沒作的相對無言之中,也有醫師的價值在其中。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大四剛當見習醫師時,初次穿上醫師袍。要去看病人之前,都會先問護士姐姐,打聽一下病人來自哪裡?做什麼工作?有那些主要親屬?那時候,看到的每位病人都是一個完整的病人,有七情六慾,是家中的一員,是社會中的一分子。我不但看到病人,也看到床邊的家屬。

後來醫術日益精進,擠身名醫之列,看到轉診紀錄,瞄一眼抽血數據,系列心電圖逐張看過去,床上的病人都沒有看到,已脫口而出:「急性心肌炎」。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只看到「病」,沒看到「病人」;更不用說是旁邊的家屬。

直到最近才又重新看到「病人」了。「病人」不再只是數據、超音波、病理報告的組合;而是一個有喜怒哀樂,在家庭、在社會中牽扯不清的一個人

黃勝堅醫師近幾年,誓言要做「生命導航者」,要在生死迷惑之間,引導眾生走過困惑。我笑言:「你連自己都迷路了,還當別人的嚮導?」黃醫師卻正言說:「在一片迷惘之中,至少我一定陪伴他們一起走到最後一刻」。



~~~~~~~~~~~~~~~~~~~~

(^_^)HA HA HA 笑話


誰寫的?太有才華了!

有一天「李登灰」帶著他的「無脖熊」出去玩,他們搭『朱立輪』船從「臨洋港」出發,到達「好伯村」,在那邊吃中飯,點了一條「送楚魚」和一客「黃大粥」,覺得不夠鹹,又加了一些「蟑酵鹽」,還不忘來一杯香醇的「馬櫻酒」,他們吃完要離開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就扶著旁邊的「糊字牆」慢慢站起來,可是啊!「連站」都站不起來了!

於是乾脆坐在『謝長亭』休息一會,無意間發現亭子旁邊有一朵『陳菊』正想伸手把它摘回家插在『王金瓶』裏觀賞,突然來了一位講得滿口『菜英文』的人,他說還不如到附近的『孫中山』腳下的『陳履庵』的池塘裏採一朵『呂秀蓮』, 要到那裏必『將經過』一道城門,城門上掛了一個寫著金錢糞土四個大字的『陳水匾』

可以笑,不要笑太大聲!




~~~~~~~~~~~~~~~~~

LINE美圖倩影0213

股票
今天在肯德基邊吃邊看股票,一乞丐進來伸手乞討,我給他一根辣雞翅後,繼續看我的股票。乞丐啃著辣雞翅沒走,反而在我身旁悄悄說:「長期均線交叉,KDJ數值底部反復鈍化,MACD低檔背離,能量潮開口擴大,這檔股就要漲了。」

我很詫異問:「這你也懂?」乞丐說,「就是懂這個,我才有今天。」

~~~~~~~~~~~~~~~~~~~~

 

印度阿三的神奇魔術 DUEL MAHAKARYA MAGICIAN - Omar Pasha Black Art:

 

新店秘境-神秘千棵櫻花林 龍騰禦櫻(新店區玉山路103-6號) 免到九族賞櫻花

http://amilymemory.pixnet.net/blog/post/172550244

 

2014年APEC超級華麗演出

 

寄情梅蘭芳再許杜月笙:孟小冬和兩個男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5oVS9f4wc

 

這個保姆 Very interesting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wMTIyNw==&mid=203696348&idx=1&sn=5ccebda6829cea75530f092f430cfa49&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key=7c6f9eba607ea3e8235ad9c2d1d0ad4adb30c054440f5c579bc5524c25fd14aaafed57425ef4c154b440fe41bebc6bf0&ascene=0&uin=MTk5NzU4MzM2Mw%3D%3D&devicetype=iPhone+OS8.1.1&version=16000114&pass_ticket=3cs27svzK%2B9yF9PiqGpo%2FauUwZ7TtrrmTDiq17V1qSlBlhLA36Y9HJliP6hAuKEs

 

Discovery - 超級火山:真正末日 (Supervolca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ocxreCnpw


 

用圖片了解阿茲海默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vM2WJAR_c

 

酒店有風險!開房須謹慎

http://www.igotmail.com.tw/home/40828

 

德國人才是世界上最會享受的民族

http://www.wpoforum.com/viewtopic.php?fid=1&tid=656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