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13

沒有什麼是絕對必須的「色即是空」 + 你有幾個「老伴」


有史以來 最轟動的日本歌
轟動23年後-坂本九-原味版





江蕙版


沒有什麼是絕對必須的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色即是空」是佛家用語,給人相當高深的感覺,很多人不瞭解其中的意思。

其實這句話並不難懂,「色」就是指「一切你認為必須的東西」,包括任何物質層面或精神層面的事物。

「即是空」的意思就是說:「其實沒有一樣事物是絕對必須的」

所以「一切你認為必須的,沒有一樣是絕對必須的」這就是「色即是空」的意思。


你會發現,任何人能從特定領域的苦裡面得到解脫,都是因為在那個領域發現到這個事實。

我另一位朋友,曾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社工員(那時候叫做「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他告訴我一個故事。

有一次一位母親打電話來他的部門求助,她說自己正值青少年的兒子意外撞斷了一根手指,由於無法接回,兒子傷心地整天躲在房裡,拒絕去上學。

接到電話的社工員說:「願不願意帶孩子來這裡做個協談?」

這位母親說:「孩子就是覺得自己殘缺,不願意見人了,我相信孩子不可能願意來到伊甸的。」

他的部門於是安排了社工員前往探視,到了那一天,那位焦急的母親在兒子的房門前敲門,預先告訴兒子有伊甸的大姊姊要來探訪他,希望關心一下他的心情。

但卻有東西重重地拋向緊閉的房門,並且聽見憤怒的聲音說:「你不要叫人家來,我不要人家管!」

約定的訪視時間到了,愁容滿面的母親前來開門,著急又抱歉地說:「實在很抱歉,我事先跟孩子說過你要來,但他很倔強,說什麼就是不肯見你。」

社工員安慰這位母親說:「別抱歉,我瞭解,不然讓我來試試看好嗎?他的房間在哪裡?」

母親指了指樓上:「就在樓梯口的那個房間。」

社工員說:「好,那麼麻煩您幫我拿一支枴杖到樓上等我。」

我們的這位社工員是一位撐雙拐,兩腳穿著鐵鞋的重度肢障者,上樓梯的時候需要騰出一隻手來攀住樓梯扶手,所以需要另一個人將一支枴杖先拿到樓上等候,等一下她上樓後便能重新撐在腋下。

她上樓的方式有點像撐雙槓,完全要用雙手的力氣讓雙腳離地,再落到階梯上,由於鐵鞋很重,每一次落地都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由於社工員上樓的速度很慢,又發出沉重的空咚聲,簡直就像無敵鐵金剛走上樓了。

在房間內的青少年聽到這怪異又可怕的聲響逼近,覺得非常訝異和可怕,他忍不住打開房門一探究竟,而眼前所看到的一幕給他更加巨大的震撼:一位兩隻腳都不能動的女孩子,要來安慰只是缺了一根手指的自己

這位社工員還沒說一句話,這孩子已經覺得自己所有的自憐都是微不足道的了。

關於快樂和自尊,那一根手指是否為必須?已經不言而明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這篇文章讓 笑遊人間想起一則短篇故事,一位婦人因丈夫棄她而去想跳河自殺,這時卻碰到一個人,這個人問她,當妳還沒結婚前,不也是一個人過的自由自在嗎?現在妳不過是回到原本的生活而已,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其涵意與這篇文章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勸解人們,人生中沒有什麼是必需的。

而至於,人生中到底有沒有什麼事物對我們來說是必需的,其實就見人見智了。

對一位貪慾極重的人而言,生命中任何事物對他來說都是必需的,當這些東西因某種原因而失去,對他而言都是痛苦的。

但若對一位無慾之人而言,生命中任何事物都不是必需的(包含生命),當擁有時妥善運用,失去時平心對待。






你有幾個「老伴」?


你有幾個「老伴」?如果你單身、失婚或者老年喪偶,沒有老伴,該怎麼辦?別擔心,老伴不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而是泛指「老來一起作伴」的親朋好友

假設你的答案是「只有1個」,很抱歉,顯示你的支持網絡薄弱,你的生活十分退縮封閉;10個,不錯,相當充實;20個,恭喜你,保證生活非常多采多姿

一般人常指望夫妻的功能之一,就是老了一起作伴。但根據社會心理分析,這個迷思與事實相去甚遠,配偶不見得是最好的人生伴侶,如果一廂情願把配偶當成理想的老伴,恐怕會失望,很多性格不相投的夫妻,愈老愈不肯妥協,貌合神離,相敬如冰,退休後分床、分房、分居、分手的例子,比比皆是。

「寄望婚姻(配偶)能解除寂寞,基本上是神話,」資深兩性專欄作 家薇薇 夫人毫不隱諱指出,現實中看到很多夫妻「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幾乎沒有任何交集,她的一些朋友有時不能把心事告訴配偶,卻能對好朋友暢所欲言。

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講師廖紀華也主張,老伴不是只有「另外一半」,一旦把全部的指望都放在配偶身上,期待對方陪伴度過晚年生活,這是把生命窄化,而且對彼此的壓力都太沈重,萬一有一半先走了,另一半則是難以承受之痛。「夫妻關係太黏膩、太依賴,對生死就不容易看得透。」她善意提醒。 廖紀華舉自己的公婆為例,兩位長輩感情甚篤,在同一個學校教書,數十年來都是同進同出,從無例外。前一陣子,76歲的公公竟然鼓勵婆婆跟著兒子去自助旅行,這是兩個人第一次長期分開,雙方都很不捨,但公公對家人說,「她也應該學習不要再這麼黏我了!」 經常受邀參與社區老人議題講座的廖紀華觀察,在絕大多數社福團體、醫療機構服務的志工,80%都是女性,年長男性反而不願意走出來,「家庭角色互換,女性退休後跑出來,男性則大多窩在家裡,只會打電話問老婆『什麼時候回家煮飯』。」她形容。

16個朋友,提高幸福指數 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系曾追蹤100名退休族4年後的生活狀況,其中對生活最感滿意的退休族,平均有16名可以依賴的朋友或熟人;不滿意退休生活的,則只有不到10個朋友。 研究人員因此得到一個重要結論:團體和情感方面的支援,是左右退休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影響程度更勝於金錢。即使保持單身,但有很多親近的朋友、家人、鄰居,參加有意義的組織,照樣可以擴大生活圈,享受精彩的老年生活。

老人學專家、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邱天助指出,幸福的退休生活至少包括6個面向,健康、感情、學習、工作、信仰(精神),以及社交活動

 社會支持網絡代表與他人的連結度,找對老伴不但可以提升生命品質,還能改善健康與壽命。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傅利曼(Howard S. Friedman)在《他們為什麼活到99》書中指出,擁有滿意的社會關係與豐富的社交生活比較快樂。他並且提出一個自我檢測量表,列舉10個評估項目,譬如是否常和朋友一起做什麼事、每個月見幾次面、熱心助人等等。

老年最害怕自己一無所有,會恐慌、沒有安全感,愈早計劃,就能愈早瞭解還有哪些不足、哪些已經很豐富。

傅利曼確切表示,人生下半場能具體看到健康與長壽成效的,都是因為提早計劃,用心經營社會網絡的結果。 因為沒有同伴,生活不知如何打發,足不出戶、唉聲嘆氣的長輩比比皆是,「『老年自閉症』或『老年憂鬱症』比『老年癡呆症』更教人憂心。」薇薇夫人細心提醒,找伴是退休族一個重要的人生功課,絕不容輕忽。

 老伴不會自動掉下來 「沒有朋友的人最貧窮。」加拿大籍退休達人、暢銷作家柴林斯基(Ernie J. Zelinski)在《幸福退休新年代》直指,許多人為了追求事業,忽略友誼,而且以男性居多。 對於離開職場的退休族,柴林斯基建議,必須以其他社交方式製造團體歸屬感。 加拿大賽門費瑟老人學研究中心調查發現,最快樂的銀髮族大多是教會、俱樂部或鄰裡同儕團體的活躍成員。

 友誼帶來的快樂,可說是全世界最不需要花錢的東西,」柴林斯基一語概括,但他也強調「友誼不是名詞,而是動詞」,仍需要付出一項成本:投入的時間和努力,才能開枝散葉。

老伴絕不會從天上自動掉下來,而是用心經營的結果,更不能一廂情願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定要提早開始「收編」,中年就要考慮累積下一階段的人際資源。 廖紀華常聽到很多人開口閉口說「隨緣」,在她看來則是「偷懶」的藉口,朋友之間一定要花時間維繫,否則關係就會疏遠,「不要以前忙著工作,忘了交好朋友,等到老了再交,別人也會挑(剔)你。」

正如同年輕的時候會為「往上爬」做準備,過了中年以後,不管40歲、50歲,就要開始為「往下走」做計劃,一定要知道如何下山,才能順利地從山頂回到出發的原點。

廖紀華建議,不妨列出一張「老伴清單」,把生命重新做整理,就可以很清楚掌握自己的位置:

1‧健康要顧好。膝蓋沒力就得連滾帶爬地下山。

2‧ 財富規劃要做好。但也不必焦慮過度,而是把物質慾望降低,夠用就好。廖紀華認識一些長輩,一個月9000元就過得很不錯,純粹只是生活必須開支,反正東西都買得差不多了,房貸也大多付清了,不必買新衣服,而且坐公車免費,到老人大學就讀學費非常便宜,一年繳幾百塊錢,活動內容又充實。

3‧一定要有醫療保險。突然生病住院,才不必擔心醫療費用沒著落。

4‧評估個人社會資源。有哪些可運用?這些資源累積起來是衝突線多,還是和平線、冷漠線居多?譬如泡湯、唱歌、旅行,是否都有伴可同行?再根據這份評估下手收集老伴,手足、親戚、同學、同事、鄰居、宗教信仰、公益組織、才藝社團、寵物等,都是適當的管道。







(^_^ )HA HA HA 笑話

【笑到落顎骸】
不管你信不信,我信了       

去麵館要了一碗牛肉麵,可是麵上來後沒看到一塊牛肉         
就氣得把老闆叫來,「牛肉麵怎麼沒有牛肉?」       

老闆淡淡地說:「別拿名字當真,難道你還指望從老婆餅裏吃出老婆嗎       

你什麼時候看見人民大會堂裏面坐過人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笑到落顎骸】
給誰做好呢?       

天堂門壞了,上帝要招標重修。       

印度人說:3千元就弄好,理由是材料費1千,人工費1千,我自己賺1千。       

來個德國人說:要6千元,材料費2千,人工2千,自己賺2千。       

最後中國人淡定地說:這個要9千元,3千給你,3千我的,         
剩下3千給那個印度人幹。       

上帝拍案稱奇,好就給你做!






pink的草莓奶昔,竟然是粉紅色湖泊

【驚奇景點特搜】天然的湖泊的顏色幾乎都是碧綠或是水藍色,但你相信有粉紅色的湖嗎?塞內加爾和澳洲就有粉紅色的湖泊,雖然面積不大,卻呈現出玫瑰般的美麗,令人驚豔!
玫瑰湖彷彿染料般的呈現出浪漫的粉紅色彩(圖片來源:英國鏡報)
塞內加爾,令人沈醉的玫瑰湖位於塞內加爾的粉紅色橢圓形湖泊,名稱叫做「玫瑰湖(Lake Retba)」,當地人則稱它為「粉紅湖」,距離首都達喀爾(Dakar)市區約30多公里,像一彎尖鉤的維德角半島(Cap Vert),面積卻只有3平方公里,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鹽湖。那麼,湖水為什麼會是粉紅色的呢?你以為是有人故意倒入染料到湖裡的嗎?其實是因為湖水富含高濃度的鹽分,因此呈現出浪漫的粉紅色彩,彷彿來到截然不同的世界,相當特別!
粉紅湖的鹽度很高像死海一樣,不會游泳的人泡在水裡也能漂浮起來(圖片來源:Mehak)
鹽度很高,像死海一樣可漂浮粉紅湖位於塞內加爾的沙漠裡,黃沙漫天的環境居然有一個美麗的粉紅色湖泊,就像大自然最奇妙的「花朵」,而且在70年代玫瑰湖還生產鹽,雖然沒有機械化的採鹽工具,但靠著人力作業在湖面上手工採鹽,還可看到收集堆在岸邊的成片白色鹽丘。粉紅湖的鹽度高達40%,就像死海一樣,不會游泳的人泡在水裡也能漂浮起來,十分有趣。
玫瑰湖的顏色呈現淡紅到深紅的色調變化,整個湖水泛著粉紅色如綢緞般的光澤(圖片來源:Simpsonai)
綺麗顏色,如盛開的玫瑰風情 其實,玫瑰湖美麗的色彩是一種叫做杜氏鹽藻的傑作,它可說是一種嗜鹽微生物,這個奇異的小生物會產生一種紅色的色素,而且能夠吸收陽光,進行自我繁殖,然後隨著湖水含鹽度的變化,玫瑰湖的顏色呈現淡紅到深紅的色調變化,每年12月到次年1月,可說是最美的時候,尤其是在東面來的乾熱風刮起之際,而最佳觀賞時間在每天傍晚夕陽西下時分,因為在陽光的照射下,整個湖水泛著粉紅色如綢緞般的光澤,有種無法言喻的美!
澳洲粉紅湖好pink(圖片來源:Samuel Orchard)
浪漫粉紅,澳洲也有粉紅湖除了塞內加爾之外,澳洲也有粉紅色湖泊喔!位於澳洲西部有個Port Gregory的小鎮,其中長達14公里的粉紅湖(Hutt Lagoon)是最知名的景點,這裡的天空是藍色的,而湖水則是粉紅色的,有種「天在下、海在上」的瞬間錯覺,令人目瞪口呆,這美麗的畫面更突顯出不一樣的粉色魅力,也是情侶一起出遊旅行的熱門景點之一。
因為湖水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因此讓湖水呈現明亮的像Hello Kitty般的甜蜜粉紅色(圖片來源:L. Lodwick)
粉色魅力,Hello Kitty也認輸粉紅湖的鹹度比一般的湖泊還要高,湖畔還可看到一層厚厚的鹽的結晶,而因為湖水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因此讓湖水呈現明亮的像Hello Kitty般的甜蜜粉紅色,而部份濃度較高的區域,湖水更是呈現鮮豔的紅色呢!

【旅遊資訊】
◎國家:塞內加爾
◎氣候:塞內加爾受信風帶影響,屬夏雨冬乾型的熱帶莽原氣候。年雨量約600公釐,由北向南遞增,雨季為六月至十月。最高月均溫27℃,最低月均溫17℃,由內陸向海岸遞減。
◎語言:法語。
◎貨幣:西非法郎(XOF)
◎電壓:220~240伏特。


【旅遊資訊】 
◎國家:澳洲
◎氣候:澳洲的季節正好和台灣相反,7、8月是冬季,春季是9~11月,夏季12~2月、秋季3~5月、冬季6~8月。不過,澳洲本身的氣候差異就很大,首都坎培拉有時甚至會降到攝氏零度以下。對觀光客來說,最佳旅遊時節無疑是在9、10月的春季。
◎語言:澳洲式英語(Australian English)
◎貨幣:澳幣(AUD)
◎電壓:240~250伏特。
◎交通:目前從台灣飛航澳洲的航空公司,計有新加坡航空、中華航空、長榮航空、澳洲航空、國泰航空。
◎看更多澳洲旅遊概況…



看更多【驚奇景點】:
 真的有七彩糖果山?!沙漠中噴泉奇景!
 

上帝打翻油漆桶!?英國白崖震撼奇觀
 

大開眼界!海上漂浮小船讓牛頓嚇一跳!
 

甚麼? 在雪白棉花池裡泡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