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13

歷盡滄桑的歌曲---何日君再來 + 中外金曲4,000首欣賞



KTV-鄧麗君-何日君再來(含日文)









歷盡滄桑的歌曲---何日君再來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有些歌曲或是文學作品,曾經在時代變革中,受到極大的冤枉與委屈。

我們活在一個言論自由、獨立自主的空間裡,是很值得珍惜的事情。

"
歷盡滄桑一首歌"反映當政者的愚蠢,真是時代的悲劇!第一次讀「何日君再來」時很難過、感慨,只能說是大時代的悲劇。


幾度「何日君再來」  *張夢瑞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

(口白:來,喝完這杯再說吧!)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停唱陽關疊,重擎白玉杯,殷勤頻致語,牢牢撫君懷,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能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

(口白:哎!再喝一杯,乾了吧!)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當你聆聽有「台灣最令人懷念的聲音」之譽的鄧麗君唱紅的「何日君再來」,可能難以想像,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背後卻有著一段曲折淒涼的故事。


這首歌誕生於民國26年中日戰爭前夕,之後輾轉被日本政府、國民政府和共產黨政府禁唱。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名作曲家劉雪庵,因為寫了這首歌,一生受盡屈辱,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紅衛兵狠狠地批鬥,並關進牛棚進行10年勞改,命運十分悲慘,令人一掬同情之淚。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日本NHK最近製作一部名為《一首歌的故事》的紀錄片,把一些重要歌曲的相關背景故事,介紹給廣大聽眾,「何日君再來」也被選入其中。為此NHK記者還專程飛往海峽兩岸三地,慎重其事地訪問有關人士,試圖解開這首在東亞地區流傳了60餘載歌曲的神秘面紗。


說到「何日君再來」,必先提到創作此曲的劉雪庵。

劉雪庵生於1905年,四川銅縣人。早年在成都美專學習鋼琴、小提琴、崑曲及作曲。1930年始進入上海音專,跟隨民國初年的著名音樂家蕭友梅和黃自學習作曲,是黃自的得意門生之一

劉雪庵寫過許多叫好叫座、帶有藝術氣息的歌曲,像是「追尋」、「飄零的落花」、「紅豆詞」、「長城謠」等。話說劉雪庵從上海音專畢業後,有一次應邀參加校內同學舉辦的聯歡會,席間大家相約作曲留念,劉雪庵寫了一首探戈舞曲,就是日後的「何日君再來」。


民國262月,上海藝華電影公司籌拍一部由周璇主演的《三星伴月》,「何日君再來」是此片的插曲,女主角周璇在片中演唱此曲,音樂採用探戈節奏,速度雖然緩慢,但流動感較強,再加上詞曲優美,很快就在街頭巷尾流行起來。可以說,「何日君再來」是一首專為電影配樂寫的歌曲,沒有任何意圖此「君」非彼「軍」。

「何日君再來」在中國各大城鎮廣為流傳後,碰上中日抗戰開打,被日本人一手炮製為「中國人」的日本奸諜李香蘭(原名:山口淑子)開始在大陸走紅,她的電影和唱片受到許多中國人的歡迎。

李香蘭很喜歡「何日君再來」,除了用中文演唱外,還譯成日文。日文版的「何日君再來」流傳到日本軍營,居然也受到熱烈歡迎、人人爭唱。可惜好景不長,沒有多久中、日版的「何日君再來」都遭到日本檢查機關的禁唱令。
日文版禁唱的理由是:那種纏綿的靡靡之音,會使日本軍紀鬆懈;至於日本政府在中國佔領區裡封殺中文版的「何日君再來」,主要是懷疑中國老百姓以這首歌期待國民軍反攻,解救他們。到了抗戰末期,在南京、上海一帶的日本軍隊,知道自己要打敗仗了,但又敗得不甘心,於是想了一個壞點子,竟在「何日君再來」上面打主意,據資深作家段彩華表示,當時他還是一個11歲的小孩,親眼看見日本人把「何日君再來」的「何」字,改成「賀」,「君」改成「軍」。

這樣一竄改,「何日君再來」就變成了「
賀日軍再來!這件竄改歌詞的事,嚴重影響民心,很快被我方的敵後情報人員發現,反映到當時的大後方首都重慶。國民政府蔣中正委員長很生氣,親自下令全國禁唱這首歌。同時出版「何日君再來」的唱片公司也將沒有賣出的唱片,統統收回銷燬,廣播電台也不准播放這首歌。很快的這首歌由極盛而衰,從此便沉寂了。


莫須有的罪名

多年後,也就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時,劉雪庵被拉了出來,說他寫的音樂頹廢、反動,特別是「何日君再來」被一些有心人借題發揮,紅衛兵甚至逼劉雪庵承認,這個「君」(軍)指的就是「日本皇軍」,是標準的大賣國賊行徑,在這種指控下,作曲家縱有再高的才華,也難為自己辯解。紅衛兵給劉雪庵扣上大漢奸的帽子後,接著進行慘無人道的批鬥與羞辱虐待。劉雪庵的太太喬景雲眼見先生快被活活打死了,於是奮不顧身地衝上去,用自己的身子護著先生。打紅了眼的紅衛兵於是回頭毆打喬景雲,又踢又踹,直到她大量出血還不肯罷手。

喬景雲在那場批鬥後不久,即撒手西歸,劉雪庵則被送到鄉下進行「勞動改造」,後來又被調回他任教的北京藝術學校,繼續進行勞改。他在學校裡掃廁所、清垃圾,整天戴帽子低著頭,默默工作著,失掉一切人性的尊嚴;他不敢跟別人打招呼,別人也害怕地躲著他。直到共產黨三中全會後,劉雪庵才獲得平反。1986年,劉雪庵默默告別人世,他創作的那些經典歌曲,在他死後仍不停地在人間傳唱。


重見光明

由於抗戰時蔣委員長的禁令未解,「何日君再來」在台灣也一直被列為禁歌,但由於時日久遠,一般人都不知道禁唱的理由,當然也少有人演唱。民國55年,香港邵氏公司在不知道台灣有禁令,拍了一部與「何日君再來」同名的電影,影片中重新詮釋此曲,居然僥倖過關,沒有遭禁;甚至林黛的遺作《藍與黑》將此曲納入,也未聞有關人員處理。民國68年,歌曲的禁令逐漸鬆綁,鄧麗君此時又將「何日君再來」重新整編,這首歌才得以重見光明;之後中國改革開放,這首歌又「反攻」回去,在大陸各地廣為流行。未料不久,「何日君再來」又遭到中共禁唱,理由是此處的「君」乃暗指國民政府,意在挑動大陸人民期待國民黨來解救他們!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一首看似簡單的流行歌曲,竟然被冤枉牽連,扯出這麼多風波,也可見政治掛帥的可怕了。

鄧麗君版的「何日君再來」,省略了二、三兩段,因為原曲太長,歌詞不容易記,有些也不知所云,如第二段的「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又說「逍遙時中有,春宵飄吾栽」,意指為何,令人瞠目以對。鄧麗君改的正是時候,唱起來輕鬆,又沒有負擔,因此廣受歡迎。

一首好曲子,終於得以傳唱不輟,
有了令人欣慰的好結果。






102年春節假期高速公路
2013/02/09~2013/02/17

高承載、停止收費、暫停收費明細表


春節假期
農曆
入口高乘載管制
暫停收費
匝道封閉
開放路肩
匝道儀控管制
放假
2013/2/08週五
小年夜/大寒
不管制
照常收費
不封閉
平日
1、國2、國3、國5
上班日
2013/2/09週六
除夕
07-12時
國1南下「內湖至頭份」
國3南下「木柵至香山」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0週日
除一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1週一
初二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2週二
初三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3週三
初四
09-15時
國1北上「高雄至內壢」
國3北上「九如至大溪」
14-20時
國5北上蘇澳至頭城
00~07
停止收費
全天
國1平鎮北上
國1鹽埔北上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4週四
初五
09-15時
國1北上「高雄至內壢」
國3北上「九如至大溪」
14-20時
國5北上蘇澳至頭城
00~07
停止收費
全天
國1平鎮北上
國1鹽埔北上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5週五
初六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6週六
初七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7週日
初八
不管制
00~07
停止收費
不封閉
平日+特殊
1、國2、國3、國5
春節假期
2013/2/18週一
初九
不管制
照常收費
不封閉
平日
1、國2、國3、國5
上班日

1新北市目前有台65線(明日通車)及新北環快兩快速道路已通車

2五楊高架跳票估元宵前後才全線通車








中外金曲4,000首欣賞









^_^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讓大家笑得人仰馬翻!

!

成語使用得當,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有大陸網友將諸多成語寫成《一篇氣死了99名老師的中文系女生日記》,果真拍案,其他網友留言,稱讚有創意、是人才,不是一般人能寫得出來,還有人說,精彩!

單憑「穿上調整型內衣愚公移山」這句,就足以說明,這丫頭相當有生活了。

據重慶晚報所揭露的《一篇氣死了99名老師的中文系女生日記》全文如下:

今天是勞動節,放假一天,爸爸媽媽特地帶我們到動物園玩。

按照慣例,我們早餐喜歡吃地瓜粥。今天因為地瓜賣完了,媽媽只好「黔驢技窮」地削些芋頭來「濫竽充數」。沒想到那些種在陽臺的芋頭很好吃,全家都「貪得無厭」地「自食其果」。

出門前,我那「徐娘半老」的媽媽打扮的「花枝招展」,「鬼斧神工」到一點也看不出是個「糟糠之妻」。頭頂羽毛未豐的爸爸也趕緊「洗心革面」「沐猴而冠」,換上「雙管齊下」的西裝英俊得「慘絕人寰」,「雞飛狗跳」到讓人「退避參舍」。

東施效顰愛漂亮的妹妹更是穿上調整型內衣「愚公移山」「畫虎類犬」地打扮的豔光四射,「趾高氣昂」地穿上新買的高跟鞋。

我們「一丘之貉」坐著素車白馬,很快地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豺狼當道」「草木皆兵」,害我們一家骨肉分離。

妻離子散」的爸爸「鞠躬盡瘁」地到處廣播,終於查找到差點「認賊作父」的我和「遇人不淑」的妹妹,「困獸之鬥」中,我們「螳臂擋車力排眾議推已及人」到擠到猴籠前,「魚目混珠」拍了張「強顏歡笑」的全家福。

接著到「雞鳴狗盜」的鳥園欣賞「風聲鶴唳」「哀鴻遍野」的大自然美妙音樂。後來爸爸「口沫橫飛」地為我們「指鹿為馬」時,吹來一陣涼風,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媽媽連忙為爸爸「黃袍加身」,也叮囑我們要「節哀順便」。
到了傍晚,因為假日的關係,餐廳家家「鵲占鳩巢」「六畜興旺」,所以媽媽帶著我們「孟母參遷」,最後終於決定吃火鍋。

有家餐廳剛換壁紙,「家徒四壁」很是美麗,「燈火闌珊」配上「四面楚歌」,非常有氣氛。「十面埋伏」的女服務生們四處「招蜂引蝶」,忙著為客人「圍魏救趙」「口蜜腹劍」到讓人誤認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饑不擇食」的我們點了綜合火鍋,「作懷不亂」的爸爸「當頭棒喝」先發制人,請求「為虎作倀」拿著刀子「班門弄斧」的女服務生,快點將「狡兔死走狗烹」,因為「尸位素餐」的我們一家子早就「添油加醋」完畢,就等著火鍋趕快「沈魚落雁」好「問鼎中原」,可惜鍋蓋太小,有點「欲蓋彌(彰)」湯料沸騰後,熱得「樂不思蜀」的我們趕緊「解衣推食」好「大義滅親」上下其手,「一網打盡」撈個「水落石出」。

火鍋在我們「呼天嗆地」「面紅耳赤」地「蠶食鯨吞」後,很快就只剩「滄海一粟」,和少數的「漏網之魚」。「母範猶存」的媽媽想要「丟參落四」放冬粉時發現火苗已經「危在旦夕」,只好「投鼠忌器」。

幸好「狐假虎威」的爸爸「呼盧喝雉」叫來店員「抱薪救火」,終於「死灰復燃」,也讓「如坐針氈」的我們「中飽私囊」。「鳥盡弓藏」後,我們一家子「酒囊飯袋」,「沆瀣一氣」,我和妹妹更是「小人得志」,「沾沾自喜」。

不料結帳的時候,老闆露出「廬山真面目」,居然要「一飯千金」,爸爸氣得「吳牛喘月」,媽媽也委曲地「牛衣對泣」。想爸爸平日在易辦網做兼職「日進斗金」,今「揮金如土」,不禁「潸然淚下」。

我「道聼塗説」大家都是在百度尋尋覓覓易辦網的,只要你有「一技之長」,每月收入5000元不再是「海市蜃樓」。
啊!這「三生有幸」的勞動國慶日,就在爸爸對著錢包「自慚形穢」「大義滅親」後,我們全家「江郎才盡」,「一敗塗地」。








攝影家才能夠捕捉到有趣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