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2, 2013

初四接神:一個半的朋友 + 瘋櫻花,日本能 + 中外金曲欣賞



蔡幸娟 岷江夜曲




福神到!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一個半的朋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有個男孩17~18歲家裡很有錢,整天在外面和他的朋友們吃啊,喝啊,打架。

有一天他的父親問他:「你有多少朋友。」

男孩回答:「我有好多。」

父親:「那你照我說的去做,先在你的白襯衫上灑點雞血,然後拿去找你的朋友說你殺人了,看看他們的反映。」

男孩照這父親的話做了,去找他認為最要好的朋友,找到第一個朋友。

朋友1:「你這是怎麼了,一身血?」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1:「最近家裡的手頭實在是有點緊沒錢,要不你去找別人問問。」

男孩失望的離開了,去找他認為第二個最好的朋友。


砰砰砰~~

朋友2透過門問:「誰啊。」

男孩:「是我。」

依然沒有開門:「什麼事啊。」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2和第一個朋友說的一樣的話,男孩很是惱火,這個竟然連門都不開的拒絕了。

他找遍了所有的朋友都被拒絕了。

他沮喪的回到了家,向父親說明了一切。

父親:「你去找我這一個半的朋友,先去找我這半個朋友。」

男孩很快就來到了,父親所說的半個朋友家。

砰砰砰...

父親的半個朋友開門見他慌忙說:「孩子,你這是怎麼了。」

男孩:「叔叔,我殺人了。」

還沒等男孩說借錢,父親的這位「半個」朋友給了他一張200萬的支票,讓他出去避避風頭。

男孩當時就抱這叔叔哭了起來。

男孩又去找父親的所說的「一個」朋友。

砰砰砰...

「一個」朋友開門看到他渾身是血,還沒等男孩說話,一把拉進屋裡。

「孩子,你這是怎麼了?」

「叔叔,我殺人了。」

「趕緊把你的衣服脫下來。」

「脫衣服幹什麼?」

我兒子和你的年齡差不多,讓他穿上,我現在就打電話報警讓他去頂罪,你就先在我這躲一段時間。」

男孩當場就跪在地上痛哭起來,過了一會,向叔叔解釋了一下。

回到家以後哭著跪在父親面前,不斷的說自己是個混蛋,發誓以後不會在交狐朋狗友了。

一生中只為這「一個半」朋友而奮鬥。

捨得笑,得到的是友誼;

捨得寬容,得到的是大氣;

捨得誠實,得到的是朋友;

捨得面子,得到的是實在;

捨得酒色,得到的是健康;

捨得虛名,得到的是逍遙;

捨得施捨,得到的是美名;

捨得紅塵,得到的是天尊。

捨得小,就有可能得大;

捨得近,就有可能得到遠。

捨得某種精神,就有可能得到某種物質,捨得某種物質,就有可能得到某種精神。

而有些人就是為了兩片薄面而爭,為了一條賤命而戰,一身虛榮,一身醋味,值麼?累嗎?

捨得捨得,有捨就有得;得失得失,有得就有失,人世間就是這麼奇妙,你又何須苦苦追尋一個目標,放得下才能走得遠!有所放棄,才能有所追求。

什麼也不願放棄的人,反而會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有一句很經典的話: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懂得放棄,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實、飽滿、旺盛!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看完這篇文章後 讓 笑遊人間有許多不同的想法。


其一、教育子女就如同治水,河水在犯濫時有如猛獸來襲,若只是一面的防堵,只是雙方硬碰硬,誰也不服誰,即使真的治好,也不過是一時的壓下來,並沒有辦法治本,若日後再碰到其它問題時,就會數種問題一起爆發,反而造成更大的衝突。

男孩的父親很明白「日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當沒有任何利益衝突發生時,我們看不出身邊那些人是酒肉朋友,那些是真心的朋友。

只有在碰到困難時,才能真的了解,身邊那些是願意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的知己,那些是只會袖手旁觀的點頭之交,那些是趁火打劫,甚至會從後面再推我們一把的小人。

再利用假設性的問題,讓孩子去尋找那些他自以為真心的朋友,看在他有困難時是否願意出手幫助他,從自己朋友及父親的朋友在面對同一件事時的反應去感受一下自己口中的朋友與父親口中的朋友其中的差異性。

這樣的教育方式,如同大禹治水所使用的「疏導」,讓孩子親身體驗比苦口婆心或利用長輩威嚴下達命令要來的讓孩子心服。


其二、第二種想法嘛,哈哈,笑遊人間的想法就帶點…奸詐了。

笑遊人間在想,這位父親會不會因為孩子亂交朋友而傷腦筋,所以想到一個方法,故意和兩位朋友串通起來一起演一場戲,當孩子來到他們家求助時,就按照劇本,一位出錢援助他,一位假裝讓自己的孩子去幫他頂罪,讓孩子在面對自己朋友及父親朋友兩種極端的對待後自己省悟悔改。

>"< 唉…這只是 笑遊人間亂亂說的…相信事實並非如此 ^^"


其三、人,其實是一種矛盾又自私的動物,總是希望那些與自己結交的朋友是真心的,在自己有困難時願意伸出援手幫助自己,但反思自己,當朋友有困難時是否願意如文中的那「一個半的朋友」如此為朋友兩肋插刀、萬死不辭?

笑遊人間不敢奢望自己所認識的朋友們能如文中的「一個半的朋友」如此為我兩肋插刀,因為,我都沒把握自己能如此捨命陪朋友共赴難。

而在期待別人對自己好之前,自己一定要先對朋友好, 笑遊人間相信,這位父親的那「一個半朋友」,也是從數百、數千位朋友中,經過許久時間所培養出來的情誼,兩人也必定承受過他許多恩惠,才願意如此肯為朋友賣命。

若,人們只是自私的想等別人先為自己兩肋插刀,而不願意先為對方付出貢獻,那麼,笑遊人間相信這個人一輩子也得不到那「一個半的朋友」。

而 笑遊人間也相信,我們為許多人付出,但未必人人都會同樣的為我們付出,我們所能做的不是怨恨這些人,而是靜靜的觀察,遠離那些自私的萍水之交,多親近那些當我們為對方付出時,對方也願意為我們付出的人,如此經過長久的交流,相信每個人都能擁有那「一個半的朋友」。


其四、什麼樣的朋友才叫真心的朋友,是為自己包庇錯誤的人?還是出面指正自己錯誤的人?

若以本文章中的案子為例,父親的兩位朋友,一個拿錢讓他逃亡,一個讓自己的小孩出面頂罪,這是真心的朋友嗎?
 
還是,請對方出去自首,為自己所犯的錯誤懺悔,並接受處罰,這樣的人才是真心的朋友?

前者,雖然讓我們一時免於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我們卻要一輩子活在恐懼、逃亡的日子裡,後者,雖然沒有包庇我們,但我們卻能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待接受完處罰後,重新開始我們的人生。

這個問題,笑遊人間相信每個人心中的「真心朋友」都不相同,甚至,當我們的立場不同時,其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其五、在面對人生中的挫折,有些人會怨天怨地怨別人,怨恨那些在自己受挫時離開自己的親友,但有些人卻會謝天謝地,感恩因為這些挫折幫他分清了,身邊的人那些是點頭之交、那些是酒肉小人、那些是真心知己。





新年寄語


有能力時,就做點大事;沒能力時,就做點小事;

有權力,就做點好事;沒權力,就做點實事;

有餘錢,就做點善事;沒有錢,就做點家務事;

動得了,就多做點事;動不了,就回憶開心的事。

我們肯定會做錯事,但要儘量避免做傻事,堅決別做壞事。


生活其實沒啥事,一輩子也就這回事!

在西藏,再努力也燒不開一壺水,說明大環境很重要;

騎自行車,再努力也追不上寶馬車,說明公平很重要;

男人,再優秀沒女人也生不下孩子,說明配合很重要。

因此可見,外部環境、遊戲規則、內部配合是成功關鍵。





中外金曲欣賞

羅文歌曲28首          中英文經典歌曲21首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好笑You are A,B,C,D,E,F,G,H,I,J,K


A wife asked her husband to describe her.
一位妻子要求她的丈夫來形容她。

He said: "You are A,B,C,D,E,F,G,H,I,J,K."
他說:你是A,B,C,D,E,F,G,H,I,J,K.“

She asked: "what does that mean?"
她問:"這是什麼意思?"

"Adorable可愛, Beautiful美麗, Cute伶俐, Delightful嫵媚, Elegant高雅, Fabulous優秀, Gorgeous華貴and Hot熱情" he answered.
他回答。

She said: "Oh that's lovely. What about I,J,K?"
她:哇,好動人喔!那I,J,K.又如何 呢?

He said: "I'm Just Kidding!"
他 說:我只是在開玩笑!
 



小姐你很奇怪吶ㄟ!
  
漂亮的小姐去相親,趾高氣揚的對先生說:你有別克嗎?
  
先生說:抱歉,我沒有。
  
小姐又說:那你有三房2廳嘛?
  
先生又說:抱歉,也沒有。
  
小姐說:那你還敢來和我相親啊?說完扭頭要走。
  
先生莫名其妙的說:小姐你很奇怪ㄟ,

幹嗎非要我把寶馬換成別克,


別墅要換成三房二廳?





別生氣!瘋櫻花,日本能 
台灣就是不能!


記者謝禮仲╱專題報導•攝影

阿里山花季的要角吉野櫻已經盛開,比起山櫻花,這種「最有日本味」的櫻花綻放,人潮蜂湧而至的「盛況」可想而知,很多人都會說「哇!好像在日本賞櫻喔,根本不必出國!」,這種說法是對也是錯,對的是「花看起來一樣」,錯的是「賞花的氛圍,完全不一樣」

今年的二月和以往不一樣,一個是「林來瘋」,一個是「櫻來瘋」,應該都沒忘記武陵賞櫻的美麗變哀愁吧?台灣的「一窩蜂」現象,又在這次發作,習慣的「短線操作」,也如影隨形。

無論從「新寵」的武陵櫻花季,或是「老字號」的陽明山花季、阿里山花季,塞車,不是唯一的問題,也不是全然無解,更關鍵的問題在於「心態」、「心境」與「空間」的思維能否改造,換句話說,就是如何能從「一窩蜂熱潮」轉變為「內化的雅興」。

日本的賞櫻,不只是視覺上的饗宴,而是歷經百千年來,逐漸內化於社會人心的一種文化、儀禮,賞的不只是「」,更在於「

日本人愛櫻花,從品種的不斷研發、栽種櫻花適性適所的場地、空間考量,都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侷限於某地某處,早期種在皇室、貴族的御所花園,擴及至地方政府、居民選擇適合的河畔、堤岸、公園或是自家栽種,種植的櫻花品種還會考量與環境、氛圍的契合。

種植櫻花講究的不只樹種、花形,也在於一種與環境空間共構的氣氛,而人們在引領期盼的櫻花季到來之際,由於長年融入生活,已然形成的「文化」,讓即使人潮不斷的「賞櫻名所」,散發出的依舊是怡然、陶醉、優雅的情趣,這些都在周邊交通設施、賞櫻處所的空間規劃以及賞櫻人們的行為舉止上顯現。


▲即便在都會區的東京上野公園,空間、設施的區劃得宜,也能讓人享受雅緻賞櫻之趣。(攝影╱記者謝禮仲)

東京的上野公園、新宿御苑,擴及青森的弘前、秋田的角館、長野的松本古城,直到最南端沖繩的名護,不僅「百選櫻花名所」,全日本的櫻花遍植,形成每年全民關注的「櫻花前線」,無論都會大城或山野小村,凡賞花的地區,大眾交通運輸多半方便、順暢,人們除卻湧向「名所」賞花,即便一個櫻花數量不多的小公園,也能讓他們陶然享受。

「櫻花名所」不只讓人們賞花,也形成促進社區營造、空間改造、振興經濟等多重動力,讓人們賞花的選擇去處多元且富地域特色,而人們愛花、惜花漸漸形塑成生命儀禮的內化,讓人們可團坐花樹下歡愉共聚,即便只有一株盛開的花樹,佇立細賞、靜坐、寫生,也能夠怡然享受花季的詠嘆。


▲賞櫻已然內化為日本人民的生命儀禮,於是,人與櫻共融成詩入畫,自成靜美的詠嘆。(攝影╱記者謝禮仲)

一旦空間的營造形成,人們懂得從賞花至賞境的內化昇華,賞櫻就不再是一窩蜂的熱潮,而是流轉於人心的雅興與感動,整個從「景」、「境」、「心」的賞櫻氛圍,也就自然優雅成形。


▲講究環境空間營造與人民素質相配合,賞櫻氛圍於焉風雅。(攝影╱記者謝禮仲)

回到台灣,就以「火紅新生代」的武陵來看,初始以安置榮民、開創高山農場拼生計(經濟)的定位,山谷河畔成片的果園、高麗菜園,養了生計,卻壞了環境,空氣中飄著是雞糞味、農藥味與揮之不去的蒼蠅群;所幸,後來有了政策的轉向,以及至少兩位擁有環境、空間改造思維的主事者,才能有今日梅花、櫻花、果花等四季盛景紛呈的改變。

一位是不幸已於2002年辭世的前武陵農場場長黃明福,1997年勇於放棄每年收入超過1,000萬元的高冷蔬菜耕種,進行大規模造林的農場轉型計畫,還給櫻花鉤吻鮭賴以生存的七家灣溪乾淨的水源,也讓武陵山谷間,有了綠樹成林、繁花綻放的美麗改變。另一位則是目前任職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林永發處長,當年他在雪霸擔任處長任內,將武陵成排綿延的電桿消失於地面,才能讓遊客在賞花賞景時,免於電線桿的視覺干擾。


▲武陵改造成功,塑造了可以優雅賞櫻的環境與條件。(網友提供)

環境、空間的改造完成,給了形塑「意境」的機會,但在今年的熱潮中,非但沒有優雅的賞花情調,大量遊客進入更造成環境與空間的負擔與破壞。這當然關係到權責單位的缺乏「預警敏銳度」與管理應變的措手不及,但遊客也得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或許有人怪罪媒體的「大肆宣傳」,但人們是否也看到「武陵塞爆」的新聞不斷播出而停止持續湧入?暫且把塞車、擠爆的原因、責任擺一邊,進入武陵的遊客只單純賞花拍照?有多少人「不小心」折斷了綻滿繁花的樹枝?有多少人刻意搖晃、敲打去製造「浪漫的櫻花雨」,又有多少人不檢討自己的衛生習慣,只抱怨甚至大聲責怪整天不停打掃廁所的工作人員?

蜂湧而至的人潮一哄而散之後,留下的是什麼?其他各地的賞櫻熱點,如北投復興三路的「櫻樹花道」,明明寫著偌大的「花道旁請勿停車」,又有多少人視而不見,只圖個人賞花拍照的私利?

▲武陵賞櫻能否從2012爆量壅塞的經驗中找到出路?(網友提供)


▲對「請勿停車」告示視而不見之類的遊憩行為不改,優雅賞櫻在台灣,還很遙遠。(攝影╱記者謝禮仲)

看到了賞櫻熱,私人的土地準備改種櫻花以求來年大發利市,甚或有要求地方政府砍掉原有的行道樹,改種櫻花的聲音出現,這不又是台灣社會慣有的「一窩蜂」與「短線操作」的思維重複再現?

進入高潮的阿里山花季,相較於武陵,是「老牌」的季節盛事,關於交通的管制疏導、大眾運輸的規劃、遊客總量的節度,以及賞花遊客的舉措行為,是否會有更優質的表現,值得我們觀察審視。

「賞櫻熱」不是壞事,在經歷那麼多的慘痛經驗後,從政府到人民,如果沒有從中汲取教訓,不從長遠的眼光做整體規劃、選擇適合的地域與空間,不改變推動觀光旅遊的思維與作法,不改變個人旅遊的觀念與行為,儘管你要說「崇洋媚外」、「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從賞櫻熱這件事來看,還是不得不遺憾的說:「日本能,台灣就是不能!」


▲(攝影╱記者謝禮仲)






欣賞吉野櫻的美,使我想到櫻花精神的真諦

一、櫻花非常團結,花期非常集中。一棵樹成千上萬的花朵,不開就都不開,一開就全開。

二、櫻花的花瓣在最盛開、最美麗的狀態下,遽然間就從花蒂脫離,不像大多數的花種,花瓣枯萎到焦黃、難看萬分,仍賴在花蒂上不願分開。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這正是櫻花最值得人們稱頌的地方!三島由紀夫就是效法櫻花精神,追求櫻花一般短暫的生命,並在最絢爛的一刻落幕,但落幕就是去自殺是不對的,「落花歸根」,有能力的人應該繼續大展長才,回饋社會,就像今天我們頗感心的人間菩薩。

全台櫻花第一名武陵(兩萬多棵櫻花);
第二名九族文化村(五千多棵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